宋朝的缺點是什麼,宋朝軍事真的很弱嗎?為什麼會被蒙古滅國?

2021-12-19 00:40:43 字數 6022 閱讀 7195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最大的問題是三冗:冗兵、冗官、冗政。

說宋朝重文輕武,那只是表像。被「主流」專家們詬病為「軍事軟弱」的宋朝,對外戰爭(交戰規模萬人以上,不包括統一戰爭和國內戰爭)的勝率超過了70%;而被認為是軍事最強盛的唐朝卻在對外戰爭中勝少負多。

宋朝尤其北宋,軍事上最大的問題有兩個:

1.騎兵極少,無法殲滅敵人——打勝了也沒用,人家騎上馬——跑了。由於唐朝錯誤的民族政策,產馬地盡在蠻族之手,導致宋朝從始至終只能在平原以步兵的血肉之軀抵擋蠻族鐵騎的衝擊,所以宋朝的勝利一般都是擊潰戰而不是殲滅戰。

倘若一段時期宋朝對外勝率低於60%,那基本就意味著亡國了。宋朝士兵的平均作戰負重是32公斤,訓練負重還要高於這個數值;現在美國最精銳的特種部隊的訓練負重不到15公斤——木辦法,沒有馬弄不了騎兵,只好弄重灌步兵——所以後來王安石才死命搞那個保馬法——就是沒有騎兵實在太憋屈了。

2.幽燕不在手裡。由於那位著名的石敬塘,導致北宋開國幽燕就在契丹手裡——這意味著長城防線不在宋朝手裡。

這意味著整個北方宋朝都要駐紮大量軍隊——契丹騎兵可以隨時從北方任何地方對宋朝發起進攻,宋朝必須用步兵排出一條北方防線——為什麼宋朝要那麼多軍隊?不多不行啊,步兵怎麼跑得過騎兵?只好在整個北方從東到西地都駐紮軍隊——就這樣契丹還是時常來打草谷。

當然必須承認,當年幽燕之爭以澶淵之盟結束,宋太宗有著無可推卸的責任——他本就不是乙個擅長軍事的皇帝啊。

3.如果實在要算,西夏算是宋朝軍事上的第三個問題——沒錯,就是天龍八部裡頭虛竹他老婆那個小國家——這是乙個極度無賴的國家,與今天的某島國有很大的相似性。如果沒有西夏,北宋可以與契丹決戰,但有了西夏他老是在旁掣肘——西夏也知道,宋朝滅了契丹之後鐵定要滅西夏,要三足才能鼎立。

所以軍事上宋朝就處在了這麼乙個尷尬的境地——打西夏,契丹不讓;打契丹,西夏不讓。不打,兩家都來搔擾。只好養著大量的冗兵。

再說冗官。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對**最好的時代。**的工資高到離譜,放到今天來比的話,兩府幾個大佬的工資起碼是美國**工資的10倍以上,與美國**工資差不多的**有一大批——注意,這是工資,不包括其它收入……而宋朝為了防止出現權臣,分權制度被弄到極致,乙個**頭上會有很多個頭銜,雖然他實際上只管一件事,但其它只掛名的官銜國家也發工資的,而同一件事說起來會有n多個**有權去管,但實際上往往是人人有責變成了人人不管——幾個人都有權管、都有責任的事兒,憑什麼一定我要去做呢?往往出了問題互相推逶找不到直接責任人。

而且宋朝祖制不殺士大夫,**犯了再大的錯誤,頂多也就是流放——通常是罪大惡極的情況才流放。如果犯的錯誤只小貪小賄之類的頂多就是換個地方做官而已,如果朝里有人隨便過兩年還可以再公升上來。

這樣的情形造成了**們極力為下一代謀官,書裡自有**屋,唯有讀書高那些思想都是從宋朝才有的。而**隊伍的龐大給國家財政造成了很大的負擔,財政收入除了養兵之外基本都拿來給大家發工資了。弄到仁宗自已窮得叮噹響連碗湯都捨不得喝。

而龐大的**隊伍也對國家形成一種壓力——你想裁官?先想想有多少人會反對吧,一人一口響唾沫都淹死你,你敢吭一聲就讓你知道什麼叫千夫所指,無疾而終。在如此強大的對手面前,就是如王安石那樣的牛人也不敢大口喘氣。

史上王安石變法之所以失敗,其改革本身手法上有不妥之處是固然的,反對力量太強大也是乙個重要的原因。

最後說冗政。

其實冗政跟冗官有很大的關糸,官多了,不是辦事的人多了,不是會把事情辦得漂亮。官多了,其實反而不出活兒、不辦事——有的推呀——這事兒沒辦好,憑什麼要我負責?張

三、李四、王二麻子都是管這事兒的,要追究責任一起追究吧。可真一起追究時就要面對龐大的官僚網路。本是一件小事,可追究起來就有n個**要負責,還有n個上級**來請情……最後只能不了了之,而這反過來又更加促使**的不做為——反正不辦事也沒關糸,不怕擔責任。

另外乙個冗政的原因就是黨爭。仁宗時范仲淹見家弊端日益嚴重,於是有了慶曆改革。但慶曆改革根本就沒有乙個嚴密的考量,而且當時以范仲淹為首的文人集團有個極壞的做法——以君子小人論人論事,把個人品德與為官為政掛勾比如夏竦——品德不好,小人,貶官。

如是種種,使朝中形成所謂君子黨、小人黨。兩黨互相攻訐,你贊同的我就反對,你反對的我就贊同,至於對錯反而沒人去理會。范仲淹其人品格自是無可懷疑,但在黨爭之中他能做什麼?

要改革總得有幫手吧?總不能「背叛」團結在他周圍的君子們吧?於是慶曆改革一沓糊塗,仁宗不得不中止了改革,文正公貶出廟堂之高去寫岳陽樓記了——其實那個蓋岳陽樓的騰子京的官評頂多也就是個中等,算不上差但也絕對算不上好,百廢俱興什麼的,大家看看也就罷了,那是文學作品,不是宋史。

從乙個騰子京身上就可看出當時黨爭是個什麼情況——誰行誰不行、誰好誰不好,不是看他做出了什麼成績,而是看他身在哪**。

讀史,要如魯迅所說的,從「字縫」裡讀出內容來。要從記載的資料情況來推斷當時是什麼情況,不能以文人們的名家作品為準——以當時湖北的經濟狀況來看,騰子京修岳陽樓,絕不能說是乙個正確的做法,頂多也就是個為圖公升官而做的政績工程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輕武重文,導致北方金國入侵最終亡國。

3樓:雙子雲心無我

這個問題實際上太大,從宋朝的第一任皇帝說起,因為他就是通過杯酒釋兵權得來的皇位,以至於他對於當朝的將軍都是不太信任的,從而實施了將軍的輪流執崗,導致將軍對於士兵的不了解,將軍與士兵之間沒有建立深厚的感情,帶兵打戰那是肯定不行的。

本人自己的理解。

4樓:共鳴哥哥

重文輕武,軍事上強幹弱枝,是宋朝對外戰爭屢次失利繳納歲幣,使人民缺少民族自豪感

失去幽雲,使北方戰略始終處在弱勢一方

失去河套和河西,又因為關中水土流失,失去養馬之地,也使黃河數次決口其實總體上宋朝時我國經濟最發達人口最多政策最寬鬆最民主的歷史朝代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宋歷史也不算短,加起來300多年。這300多年是靠賠款來維持的。但賠了這麼長時間的款。

卻沒有把老百姓賠窮,反而越賠越富。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富有的國家,老百姓生活過的很好。中國歷史上滅亡的王朝都是滅於農民起義。

惟獨宋朝是滅於外族(蒙古)入侵。

宋朝之所以能夠支撐起長期的賠款,就是她大力發展經濟。開發長三角,珠三角 洞庭湖區域發展農業,手工業(紡織業),瓷器,茶葉 大力發展出口**。宋朝的文化,科技是有目共睹的,

宋朝軍事真的很弱嗎?為什麼會被蒙古滅國?

6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並不弱,相反中國歷史上少有像宋朝這麼強大的經濟、科技,兵也不弱,但是宋朝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敵人,並且一夥強與一夥先有遼後有金。宋朝的步兵非常強大,然而騎兵確很弱,也沒有蒙古強大的弓,只能挨打,但是強大的蒙古騎兵如何攻城……。所以蒙古久攻不下。

宋朝主昏臣庸,怎麼能對付英明君主統帥的強大鐵騎。對付宋朝昏庸君主的軍隊。軍隊再英雄十倍,也只能多付出鮮血。再堅強的軍隊,被乙隻綿羊統帥,也只能以戰死的方式報答自己的國家。

宋朝科技強大,經濟強大,確有錢買不到戰馬,買不到強大的騎兵,買不到飛機坦克,買不到原子彈。這不是宋朝的過錯,在人類歷史上,先進不敵落後,文明不敵野蠻,在科技時代以前是常事。

7樓:孤狼

北宋滅亡---靖康之變

宋徽宗 是一位天才藝術家,卻也是亡國之君。主條目:靖康之變

哲宗沒有留下子嗣,死後由他弟弟趙佶即位,是為宋徽宗。徽宗專好享樂,對朝政毫無興趣。徽宗自幼愛好筆墨、丹青、騎馬等。

趙佶的生活糜爛,喜好逛青樓。還大興土木,聽信道士所言,在開封東北角修建萬歲山,後改名為艮嶽。艮嶽方圓十餘里,其中有芙蓉池、慈溪等勝地。

裡面亭台樓閣、飛禽走獸應有盡有。徽宗還在蘇州設立應奉局,專門在東南搜刮奇石,是為花石綱,引得民怨沸騰。

徽宗不理朝政,政務都交給以蔡京為首的六賊。蔡京以恢復新法為名大興黨禁,排斥異己。蔡京即位次日,就下達了乙個禁止元佑法的詔書。

此即謂元佑奸黨案。正直的大臣因此全被排斥出政治中心。徽宗本人好大喜功,當他看到遼國被金國進攻後,便於重和元年(2023年)春,派遣使節馬政自登州渡海至金。

雙方商議兩國共同攻遼,北宋負責攻打遼的南京和西京。滅遼後,燕雲之地歸宋,過去宋朝給遼國的歲幣改繳金國。此即為海上之盟。

但宋朝軍隊卻被打得大敗。最後金兵掠去燕京的人口,並剋扣營、平、灤三州。宣和七年(2023年),金兵分兩路南下攻宋。

趙佶嚇得立刻傳位其子欽宗趙桓。欽宗患得患失,在戰和之間舉棋不定。後來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啟用李綱來保衛東京。

雖然一度取得了勝利,但是金朝並未死心,二度南下。靖康元年(2023年)九月,太原淪陷。十一月,開封外城淪陷,金軍逼迫欽宗前去議和。

閏十一月卅日,欽宗被迫前去金營議和,三日後返回。金人要求索要大量金銀。欽宗因此大肆搜刮開封城內財物。

開封城被金軍圍困,城內疫病流行,餓死病死者不在少數。靖康二年(2023年)二月六日,徽、欽二帝被廢,貶為庶人。七日,徽宗被迫前往金營。

金朝另立張邦昌,建立乙個名為「大楚」的傀儡政權。徽欽二宗被金人掠到五國城,史稱靖康之變或靖康之禍。徽宗被封為昏德公,欽宗被封為重昏侯。

最後兩人客死異鄉五國城。

儘管徽宗在朝政上毫無建樹,但無庸質疑,他在書畫上的造詣無與倫比。徽宗的書法和繪畫都在中國藝術史上有重要地位。徽宗獨創瘦金體,並重視書畫事業。

翰林書畫院的地位大幅提高,著名畫家,清明上河圖的作者張擇端就是其提拔。就連其子趙構也受到薰陶,成為傑出書法家

南宋滅亡

宋端宗趙是和趙昺被元朝軍隊相逼南逃避難,途經香港九龍半島一塊估計約有300公噸的巨岩休息,後來附近的民眾在那塊可以容納50多人的巨岩上,刻上「宋王臺」三個漢字。金朝滅亡後,蒙軍北撤,河南空虛,理宗意圖據關(潼關)、守河(黃河)、收復三京(東京開封、西京洛陽、南京歸德),光復中原。端平元年(2023年)五月,理宗任命趙葵為主帥,全子才為先鋒,下詔出兵河南。

六月十二日,全子才收復南京。七月五日,宋軍進駐開封。但由於糧草不濟,貽誤戰機,宋軍進攻洛陽時被蒙軍伏擊,損失慘重。

各路宋軍全線敗退。端平入洛宣告失敗,宋在此役中損失慘重,大量精兵與物資付諸流水,也為之後蒙古侵宋提供藉口。端平入洛之後,理宗怠於政事,沉迷於聲色犬馬,朝政大壞。

理宗兩子早夭,因此最後理宗擇其弟趙與芮之子趙祺為皇儲。由於趙祺其母曾在懷孕期間服用過墮胎藥,因此趙祺先天不足。景定元年(2023年)六月,理宗下詔立趙祺為太子。

景定五年(2023年)十二月廿六日,理宗去世,趙祺即位,是為度宗。

趙祺即位後不理朝政,整日沉湎於聲色犬馬之中。右丞相賈似道因此擅權。賈似道結黨營私,排斥異己。

終日在葛嶺別墅中與妻妾玩樂,由於他好鬥蟋蟀,時人稱他為「蟋蟀宰相」。他禁止讓前線戰事讓度宗了解。襄陽、樊城被圍三年後,度宗才得知此事。

端平二年(2023年),蒙軍首次南侵,被擊退。蒙軍並不甘心失敗,於次年九月和第三年兩次南侵,其前部幾乎接近長江北岸。由於宋軍奮勇作戰,打敗蒙軍,再一次挫敗蒙軍度江南下的企圖。

而後,南宋軍民又在抗蒙將領孟拱、孟瑛、餘玠等人的指揮下,多次擊敗蒙軍,使其不得不企圖繞道而行。開慶元年(2023年),蒙古大汗蒙哥在征戰合州時受宋軍的流矢所傷因而死於軍中。其弟忽必烈正於鄂州與宋軍交戰,聽到訊息後,立即準備撤軍以便奪取大汗之位,賈似道藉機派人與忽必烈議和,以保太平。

這樣忽必烈直接返回北方自立為汗。鹹淳七年(2023年),忽必烈在中原建國號為元。鹹淳十年(2023年)七月九日,度宗去世,終年35歲。

度宗去世後,其長子趙㬎即位。當時,宋朝的統治已進入癱瘓狀態。德佑元年(2023年)春,元軍攻克軍事重鎮安慶和池州,威逼建康,長江防線崩潰。

朝野大震,各界都冀望賈似道能出征,結果宋軍大敗。賈似道被貶,在赴任途中被監押官鄭虎臣所殺。德佑元年十一月廿日,常州淪陷,元軍舉行大**。

不久平江也告淪陷,臨安人心惶惶。德佑二年(2023年)二月初五,臨安城裡舉行受降儀式,趙㬎正式退位。但趙㬎之弟趙是和趙昺被大臣保護逃出臨安。

趙是在福州即位,是為端宗,改元景炎(2023年)。但是,小朝廷內部鬥爭不斷,景炎元年十一月,蒙軍逼近福州,十一月十五日,朝臣陳宜中、張世杰護送趙是和趙昺乘船南逃,從此小朝廷只能海上行朝。景炎三年(2023年)春,小朝廷抵達雷州。

四月十五日,年僅十一歲的趙是去世。陸秀夫與眾臣擁戴趙昺為帝,改元祥興(2023年)。在元軍猛攻下,雷州失守,小朝廷遷往崖山。

元軍在南宋漢人叛將張弘範領軍緊追在後,對崖山發動總攻,宋軍無力戰鬥,全線潰敗。趙昺隨陸秀夫及趙宋皇族八百餘人集體跳海自盡。世人不恥張弘範,特於此立碑「宋張弘範滅宋於此」嘲之,宋朝到此宣告徹底滅亡。

崖山海戰極為慘烈,據估計,宋軍在此役中陣亡十萬,海上都是屍體。身在元營的文天祥親自目睹慘狀,作詩云:「羯來南海上,人死亂如麻。

腥浪拍心碎,飆風吹鬢華。」

宋朝的宰相權力,宋朝的宰相是什麼官職?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應該說宋朝宰相權利比起前面的朝代要小的多了,宋太祖建國後,不斷加強皇權,分化 削弱相權。宰相並不是乙個官名,實際上是乙個群體,是除皇帝之外的最高領導層。宋初實行 二府三司制 宰相職權被一分為三。雖設三省,但三省及六部長官不經特許不得管理本司事務,成為閒職。實際權力歸屬 中書門下 這...

宋朝的普通話(官話)是什麼話,宋朝人說的是什麼語言

唐代以首都長安話作為標準音。宋代在 唐韻 基礎上,制定 廣韻 元代則以首都大都話為標準音。入聲消失始於宋末元初,蒙古人占領了北方大部分地區,元朝以大都 北京 話為基礎,編制了 中原音韻 藉以取代原來的 廣韻 摻雜了許多蒙古語的特點,特別是將入聲分派到其他三聲,導致北方話聲母結構迥異於古漢語,無入聲 ...

宋朝四大著名書院都是什麼,宋朝四大書院的應天書院

應天府書院又稱應天書院 睢陽書院 南京國子監,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商丘古城南湖畔,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史載 州郡置學始於此 應天府書院前身為睢陽書院,是五代後晉時的商丘人楊愨所創辦。北宋大中祥符二年 1009年 宋真宗正式賜額為 應天府書院 大中祥符七年 1014年 應天府 今河南商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