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穿著破的成語,形容穿著不好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0:37 字數 7338 閱讀 7500

1樓:戀人創

衣衫襤褸

yībaishān lán lǚ

[釋義] 衣服du破破爛爛(襤褸:破爛)zhi。dao[語出] 《左傳·宣公十二年》:「訓回之答以老敖;譁冒;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杜預注:「藍縷:敝衣。」

[正音] 襤;不能讀作「làn」。

[辨形] 襤褸;不以寫作「籃屢」。

[近義] 鶉衣百結 捉襟見肘 衣敝履穿 衣不蔽體 破衣爛衫[反義] 豐衣足食 腰纏萬貫 衣冠楚楚[用法] 用於形容人的窮困之極;衣著穿得破爛。一般作謂主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小夥子們雖然~;但個個都透著精明強幹;參加八路軍;將來準是好樣的。

[英譯] be shabby in dress

2樓:最愛幻雪寶兒

破爛不堪、 衣衫襤褸、 衣屢不堪、 破破爛爛、 破衣爛衫、 荊釵布裙

形容穿著不好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破爛不堪、

衣衫襤褸、

衣屢不堪、

破破爛爛、

破衣爛衫、

荊釵布裙、

破衣爛帽、

衣衫不整......

4樓:匿名使用者

衣衫襤褸、衣不蔽體。

5樓:彩虹的微笑

衣著簡陋 呃

6樓:匿名使用者

衣著簡陋,破衣爛衫,破衣爛衫。

形容人穿著簡陋的成語

7樓:如夢隨行

【愛毛反裘】反裘:反穿皮衣,指皮毛朝里。古時穿皮毛衣服,毛的一面向外。比喻不重視根本,輕重倒置。

【不解衣帶】解:脫去,解下。不**服就休息,形容非常忙碌和辛勞。

【篳路藍縷】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蓽路藍縷】藍縷:破衣服。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篳路藍褸】篳路:柴車;藍褸:破衣服。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蓽路藍蔞】篳路:柴車。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弊衣簞食】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布衣芒屩】布衣:麻布衣服;芒屩:草鞋。穿布衣和草鞋。指平民百姓。

【弊衣蔬食】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儉樸。同「弊衣簞食」。

【褒衣危冠】褒衣:寬大的衣服。危冠:高帽子。古代儒生的裝束。指寬袍高帽。

【粗服亂頭】粗服:粗布衣服;亂頭:蓬頭亂髮。形容不講究修飾。

【麤服亂頭】粗劣的衣服,蓬亂的頭髮。謂不加修飾。

【乘肥衣輕】肥:肥壯的馬。衣:穿。輕:輕暖的裘衣。駕馭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垂拱仰成】垂:衣服下垂;拱:拱手;仰:臉向上。指垂衣、拱手、仰首,等待成功。比喻坐享其成。

【掣襟露肘】掣:牽接。接一下衣襟胳膊肘兒就露出來。形容衣服破爛,生活貧困。

【稱身裁衣】稱:適合。按照身材來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蟬衫麟帶】薄紗制的衣服,有文采的衣帶。舊時形容服飾華麗。

【赤身露體】指光著身子,衣不蔽體。也指赤裸全身,不穿衣服。

【稱體載衣】稱:適合。按照身材剪載衣服。比喻根據實際情況辦事。

【稱體裁衣】稱:適合。按照身材來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穿靴戴帽】穿著衣服鞋帽的方式或習慣。比喻在寫文章或講話的前後硬加進一些例行的政治說教。

【敞胸露懷】敞開衣服,露出胸部。亦形容作風粗野,沒有禮貌。

【鶉衣百結】鶉:鵪鶉鳥;結:懸掛連綴。鵪鶉的尾巴短而禿,象打滿補丁一樣。形容衣服非常破爛。

【麤衣淡飯】粗布衣服,平常飯食。形容生活儉樸。

【鶉衣鵠面】破爛的衣服,瘦削的面形。形容窮苦落魄之狀。

【侈衣美食】侈衣,華美的衣服;美食,鮮美的食物。言衣食俱精。

【彩衣娛親】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萊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大紅大綠】謂顏色濃豔。如:她喜愛淡雅,從不穿大紅大綠的衣服。

【大寒索裘】等到大冷天才去找毛皮衣服。比喻平時沒有準備,事到臨頭十分慌亂。

【吊拷繃扒】強行脫去衣服,**並吊起來拷打。

【吊拷棚扒】吊:懸掛;拷:拷打;扒:脫掉。把人繩綁吊起,剝去衣服嚴刑拷打。

【冬月無復衣】冬天沒有第二件衣服可穿。形容家境貧寒。

【扼襟控菸】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抓住胸部,控制咽喉。比喻控制要害的地方。

【惡衣薄食】衣:衣服;薄:淡薄;食:事物。形容生活清苦。

【惡衣惡食】惡:粗劣的。指粗劣的衣服和食物。

【惡衣糲食】糲:糙公尺。穿粗劣的衣服,吃糙公尺做的飯。形容生活儉樸。

【方巾闊服】方巾:古代秀才戴的方形軟帽。方形帽子,寬鬆的衣服。古代儒生的裝束。指儒生。

【菲食薄衣】菲:微薄。微薄的衣服,粗劣的食物。形容生活十分儉樸。

【返我初服】返:歸還;初服:未做官時的衣服。比喻辭官歸隱。

【豐衣美食】豐厚的衣服,美味的食品。

【逢衣淺帶】逢衣:袖子寬大的衣服,古代讀書人的衣服;淺帶:寬博的衣帶。寬袖大帶是古代儒者的服飾,借指儒者。

【葛巾布袍】葛巾:用葛布做的頭巾。戴葛布頭巾穿粗布衣服。指隱士或道士的服飾。

【葛巾野服】葛巾:用葛布縫製的頭巾。戴葛布頭巾,穿鄉野粗布衣服。指隱士或道士的服飾。

【歌扇舞衫】歌扇:唱歌的人所拿的扇子;舞衫:跳舞的人所穿的衣服。歌舞的裝束、用具,即指歌舞。也指能歌善舞的人。

【羔羊素絲】羔羊:小羊羔,此指小羊羔的皮;素:白。用小羊羔的皮毛縫製衣服,用素絲作為裝飾。舊時稱讚士大夫正直節儉,品德與儀表一樣美。

【縞紵之交】縞紵:縞帶和紵衣。縞帶指用白色絹製成的大帶。紵衣指用苧麻纖維織成的衣服。指交情篤深。

【汗出浹背】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同「汗流浹背」。

【黑貂之裘】用黑貂皮做成的衣服。指豪華昂貴的衣服。

【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侯服玉食】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汗流浹背】浹:濕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

【汗流洽背】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同「汗流浹背」。

【汗流洽衣】汗出甚多,濕透衣服。形容極其惶恐羞愧。

【褐衣不完】褐:粗布衣服。連粗布衣服也穿不周全。形容生活困苦。

【和衣而睡】和:連著。穿著衣服睡覺。

【和衣而臥】和:連著;臥:躺下。穿著衣服躺下睡覺。

【褐衣蔬食】褐衣:粗布衣服;蔬食:粗糙的飯食。穿的是粗布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飯。形容生活困苦。

【舉綱持領】舉:提出;綱:網的總繩;領:衣領。提起網的總繩,網眼就張開了;提起衣領一抖,衣服就順了。比喻辦事要抓住關鍵。

【角巾東第】角巾:古代隱士常戴的一種有角的頭巾;東第:即家鄉。穿著普通的衣服,回到家鄉。比喻隱居不仕。

【襟裾馬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

【裾馬襟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亦作「襟裾馬牛」。

【解衣磐礴】解衣:解開衣服;磐礴:坐地時兩腿張開。形容衣著隨便,舉止不拘禮節。

【解衣推食】推:讓。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錦衣紈褲】錦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紈褲:古時富貴人家子弟所穿的細絹褲。指達官貴人的後代。

【錦衣繡襖】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指華麗的衣服。

【解衣衣人】脫下衣服給別人穿。

【錦衣玉食】錦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解:脫下;衣我:給我穿;推:讓;食我:給我吃。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芒屩布衣】屩:麻草鞋。穿著草鞋和粗布衣服。形容衣著樸素。

【馬牛襟裾】襟、裾:泛指人的衣服。馬、牛穿著人衣。比喻人不懂得禮節。也比喻衣冠禽獸。

【木偶衣繡】給木頭人穿上錦繡衣服。比喻庸人擔任要職。

【靡衣玉食】靡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流汗浹背】①形容出汗多,濕透了背上的衣服。②形容慚愧不安之極。

【糲食粗衣】糲:粗公尺。粗布衣服,粗劣的食品。比喻生活清苦。

【裂裳衣瘡】撕下自己的衣服,裹紮農民的瘡傷。

【量體裁衣】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撩衣奮臂】撩:揭起;奮:舉起。揭開衣服,舉起胳膊。形容準備動手的樣子。

【棚扒吊拷】扒:脫掉;吊:懸掛;拷:拷打。把人繩綁吊起,剝去衣服嚴刑拷打。

【皮弁素績】皮弁:古冠名,以白鹿皮製成;素績:未染色的絲織品製成的衣服。鹿皮帽子,白色衣服。

【被褐藏輝】被:通「?披」,散開;褐:獸毛或粗麻製成的短衣。身穿粗布衣服,懷中藏著寶玉。比喻人有才德而深藏不露。

【被褐懷寶】被:通「?披」,散開;褐:獸毛或粗麻製成的短衣。身穿粗布衣服,懷中藏著寶玉。比喻人有才德而深藏不露。

【披褐懷金】披:穿著;褐:粗布衣服。穿粗布衣服,而懷藏金玉。比喻表面平常而內裡豐富。

【被褐懷玉】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美玉。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被褐懷珠】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寶珠。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被甲持兵】身穿護身衣服,手握**。指全副武裝。

【被甲執兵】甲:古代打仗時軍人穿的護身衣服。兵:兵器。身穿護身衣服,手握**。指全副武裝。

【漂母進飯】漂母:在水邊漂洗衣服的老婦。指施恩而不望報答。

【漂母之恩】漂母:在水邊漂洗衣服的老婦。指饋食於人的恩惠。

【漂母之惠】漂母:在水邊漂洗衣服的老婦。指饋食於人的恩惠。

【披裘負薪】裘:皮毛衣服。穿著裘褐,揹著柴薪。形容志高行潔的隱士。

【被繡晝行】穿著錦繡衣服白天出行。指在人前誇耀自己富貴。

【褰裳躩步】褰:把衣服提起來;躩步:快步疾走。提著衣服小心地快步疾走。形容謹慎而匆忙的樣子。

【裘葛之遺】裘:皮衣;葛:夏衣;遺:贈與。比喻根據季節不同,贈送適時的衣服。

【青衫涼笠】衫:單衣;笠:斗笠。比喻夏天的衣服和帽子。

【泣下沾襟】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淚水滾滾流下,沾濕衣服前襟。哭得非常悲傷。

【祛衣請業】祛衣:掀起衣服。形容恭恭敬敬地拜見,虛心請教。

【祛衣受業】祛衣:掀起衣服。形容恭恭敬敬地拜見,虛心請教。

【祛衣受業】撩起衣服前往受業。形容虛心求教。 許維遹 集釋:「祛衣,亦猶舉衣而往也。」

【如不勝衣】勝:能承受,能承擔。身體不能承受衣服的重量。形容身體瘦弱。也形容謙退的樣子。

【弱不勝衣】勝:禁得起。形容人很瘦弱,連衣服都承受不起。

【若不勝衣】形容身體羸弱,好像連衣服的重量都不能承擔。

【軟裘快馬】輕暖的毛皮衣服和善跑的馬,喻生活豪奢。

【束帶躡履】束帶:紮緊衣服;躡履:穿鞋。指穿戴整肅,用來表示恭敬。

【食淡衣粗】吃清淡食物,穿粗布衣服。形容生活樸素。

【十年不製衣】十年沒有做新衣服。比喻極其貧困。

【深厲淺揭】厲:連衣涉水;揭:撩起衣服。意思是涉淺水可以撩起衣服;涉深水撩起衣服也沒有用,只得連衣服下水。比喻處理問題要因地制宜。

【善言暖於布帛】好話比衣服還溫暖。形容有益的語言能給人很大的鼓舞和安慰。

【同袍同澤】袍:長衣服的通稱;澤:內衣。原形容士兵互相友愛,同仇敵愾。比喻共事的關係(多指軍人)。也指有交情的的友人。

【推食解衣】推:讓。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拖天掃地】形容衣服太長。

【舞衫歌扇】舞衫:跳舞的人所穿的衣服;歌扇:唱歌的人所拿的扇子。歌舞的裝束、用具,即指歌舞。也指能歌善舞的人。

【無衣無褐】褐:本指粗毛布,引申為粗布衣服。沒有禦寒的衣服。形容生活貧困艱辛。

【行不勝衣】衣服都禁受不起,比喻體力衰弱。

【懸鶉百結】鵪鶉的羽毛又短又花,因以懸鶉比喻破爛的衣服。形容破爛,補釘很多。

【鮮車怒馬】怒:氣勢強盛。華麗的衣服,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削髮披緇】緇:黑色,借指僧人穿的黑色衣服。剃光頭發,穿上僧衣。表示出家為僧。

【削衣貶石】削:減輕;貶:降低。削減衣服,降低飲食標準。比喻省吃儉用。

【削衣貶食】削:削減;貶:降低。削減衣服,降低飲食水準。比喻省吃儉用,節衣縮食

【鮮衣好食】鮮:有光彩的。穿的是華麗的衣服,吃的是美味的食品。形容生活優裕。

【襲衣兼食】成套衣服,多盤菜餚。指生活優裕。

【鮮衣美食】鮮:有光彩的。穿的是華麗的衣服,吃的是美味的食品。形容生活優裕。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愛惜衣服,才有衣服穿;愛惜糧食,才有糧食吃。比喻珍惜財物。

【衣不蔽體】蔽:遮。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住。形容生活貧苦。

【衣不布體】布:鋪開。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住。形容生活貧苦。

【衣不重帛】指不穿多件絲織的衣服。

【衣不重採】重:重疊;彩:通「彩」。不穿多件色彩鮮豔的衣服。形容衣著樸素。

【衣不重彩】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蓋體】蓋:遮蓋。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住。形容生活貧苦。

【衣不兼彩】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及帶】衣:穿衣服;帶:腰帶。穿衣服來不及把腰帶系上。形容時間倉促,裝束不整。

【衣弊履穿】弊:壞;履:鞋。衣服穿破了,鞋子磨漏了。形容人很貧窮。

【衣敝履空】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衣服新的好,朋友舊的好。形容故舊不可輕棄。

【衣不完采】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擇採】衣服不選擇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遮身】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住。形容生活貧苦

【衣不遮體】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住。形容生活貧苦

【衣帶漸寬】指因相思而消瘦,衣服都顯得肥大了。

【衣帶寬鬆】衣服肥了,腰帶松了。形容人消瘦了。

【衣褐懷寶】衣:穿;褐:粗布衣服。外面穿著粗布衣,內心藏有珍寶。比喻人外表樸素而內藏真才。

【縕褐瓢簞】縕:舊棉花,亂麻。褐:粗布衣服。瓢:飲水用具。簞:盛飯的竹器。身上穿粗布衣服。飲食用的是瓢、簞。形容生活非常清苦。

【衣狐坐熊】衣:穿。穿著狐皮衣服,坐在熊皮上。形容生活奢侈

【衣錦故鄉】衣:穿。舊指富貴以後穿著華中的衣服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曳居侯門】曳:拉;裾:衣服的大襟。比喻在權貴的門下做食客。

【衣錦還鄉】衣:衣服。錦:有多彩圖案的絲織品。還鄉:回家、探親。古時指做官以後,穿了錦繡的衣服,回到故鄉向親友誇耀。也說衣錦榮歸。

【衣屩藍縷】屩:用麻與草做的鞋;藍縷:破爛。衣服鞋子破爛

【衣錦榮歸】衣:衣服。錦:有多彩圖案的絲織品。還鄉:回家、探親。古時指做官以後,穿了錦繡的衣服,回到故鄉向親友誇耀。也說衣錦還鄉。

【曳裾王門】曳:拉;裾:衣服的大襟。比喻在權貴的門下做食客。

形容穿著打扮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穿著打扮的成語

光鮮亮麗 衣冠楚楚 風度翩翩 光彩照人 鮮豔奪目 花枝招展 乾淨素雅 搭配得體 錦羅玉衣 衣著華麗 清新雅麗 品味時尚 獨具匠心 錦衣玉帶 高冠博帶等等。1 光彩照人 gu ng c i zh o r n 用以形容人 一般形容女子 或事物十分美好或藝術成就輝煌,令人注目 敬仰。2 光鮮亮麗 gu n...

形容人穿著很華麗的句子,形容乙個人穿著很華麗的句子

一條色彩斑斕的長裙一直延伸到她的腳踝 隨著輕快的步伐流轉著,馬路對面的這 個女孩,戴著一頂樣式別緻的草帽,一副 大紅色邊的黑色墨鏡,白色的寬鬆上衣,配上一條貝殼項鍊,就像一團五顏六色的 光環朝他撞來 撞得他心怦怦亂跳,她小心的看著馬路上 串流的車輛,綠燈了,急忙小跑起來 走近一看,墨鏡和草帽也難言那...

形容說話態度不好的成語,形容人說話態度不好的詞語

汙言穢語 w y n hu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骯髒下流的或不文明的話語 出 處 女語論 和柔章 百科釋義 汙言穢語是漢語詞彙,拼音w y n hu y 出自 女語論 和柔章 形容人說話態度不好的詞語 冷嘲熱諷,語言刻薄,拒人千里,一幅驢臉,冷若冰霜,面無表情,敷衍了事,草草了事,不冷不熱,代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