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名世文言文《鳥說》作者對鳥兒的遭遇是什麼態度

2021-03-04 09:00:35 字數 1784 閱讀 9726

1樓:匿名使用者

同情,同時作者借鳥喻人,文末作者發出的感慨,意圖在於揭露封建社會使人無法生存的殘酷現實

文言文《鳥說》表達的主題是什麼?

2樓:_纞↑伱の笑

餘讀書之室,其旁有桂一株焉。桂之上,日⑴有聲??⑵者,即而視之,則二鳥巢⑶於其枝幹之間,去地不五六尺,人手能及之。巢大如盞⑷,精密完固,細草盤結而成。

鳥雌一雄一,小不能盈掬⑸,色明潔,娟皎可愛,不知其何鳥也。雛且出矣,雌者覆翼之,雄者往取食。每得食,輒息於屋上,不即下。

主人戲以手撼其巢,則下瞰而鳴,小撼之小鳴,大撼之即大鳴,手下,鳴乃已。他日,餘從外來,見巢墜於地,覓二鳥及鷇⑹ ,無有。問之,則某氏僮奴取以去。

嗟呼!以此鳥之羽毛潔而音鳴好也,奚⑺不深山之適而茂林之棲,乃託身非所,見辱於人奴以死。彼其以世路為甚寬也哉。

⑴日:每天。

⑵?(guān)?:擬聲詞,二鳥相和之聲。

⑶巢:做巢。

⑷盞:杯。

⑸盈:滿

⑹掬:捧。

⑺撼:搖晃。

⑻已:停止。

⑼鷇(kòu):初生的小鳥兒。

(10)以:憑藉。

(11)奚:為什麼。

(12)及:碰到。

(13)已:停止。

我讀書的房屋,它旁邊有一棵桂樹。桂樹上每天有關關叫聲,靠近一看,是兩隻鳥在枝幹之間做巢,離地不到五六尺,人的手可以碰到它。巢像小杯子一樣大小,精密完整而牢固,用細草纏結而成。

鳥是一雌一雄,小的不能滿一捧, 毛色明亮而潔淨,像月光一樣皎潔,值得憐愛,不知道是什麼鳥。

雛鳥將要出殼了,雌鳥用翅膀蓋著它,雄鳥去捕食。每次得到食物,就棲息在屋上,不馬上下來。房屋的主人戲弄地用手搖它的巢,它們就向下看著鳴叫,輕搖它輕叫,重搖它就大叫,手拿下來,鳴叫就停。

後來有一天,我從外面來,見鳥巢掉在地上,找兩隻鳥和雛鳥,沒有了。問它們的去向,是屋主的童僕抓走了。

唉!因為這鳥的羽毛潔白而且鳴叫聲音好聽,為什麼不到深山裡去尋找茂林棲息呢,託付身體到不合適的地方, 才會被奴僕屈辱而死。那人生上的路就很寬嗎?!

戴名世的《鳥說》,以簡潔的語言、生動的文筆,寫出一幕鳥類的悲劇。文中的雌雄二鳥選擇書齋之旁、桂樹之上作為安身立命的地方,以為這是乙個安靜的所在,故而當初頗為怡然自得:「唁唁然」,這是形容二鳥合鳴之狀。

它們為「小家庭」的建立而奔忙,精心構建其「安樂窩」:「巢大如盞,精密完固,細草盤結而成。」過不多久,小鳥出生,雌雄二鳥各有分工「雌者覆翼之,雄者往取食」,倒也其樂融融。

可是,它們並不知道,哪怕是安靜的地方,只要有人出入其間,就有危險禍患;果然,每當雄鳥覓食歸來,息於屋上,尚未回巢之時,桂樹的主人「戲以手撼其巢,則下瞰而鳴;小撼之小鳴,大撼之即大鳴。手下,鳴乃已」。這其實是對雄鳥一家的生存的極大挑戰。

兩相對比,鳥極其弱小,而人的力量十分強大;後者可以輕而易舉地搗毀鳥巢,前者面對危險只能哀鳴而已,絕無抵抗之力。於是,悲劇不可避免地發生了:「他日,餘從外來.見巢墜於地.覓二鳥及彀,無有。

問之.則某氏俺奴取以去。」這一對「小不能盈掬,色明潔,娟皎可愛」而又與世無爭的夫妻鳥,連同它們的幼雛,不明不自地橫遭殺身之禍。此情此境,教人不得不為之哀痛、為之嘆息!

對於鳥類而言,人間是險惡的;它們太純樸、太沒心機,以至於身處險境而不知自保,最後遭無妄之災。作者的看法是:它們「託身非所」,以為「世路甚寬」.實際上是不懂世情.終於「見辱於人奴以死」。

這一番感慨,非歷練者所不能道.其中蘊含著作者的閱世經驗,是在特殊環境下說出的極為沉痛的警世之言。

3樓:只願花未謝

托物寓意… 本文告誡有識之士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處所去發展。

文言文雪夜訪戴概括主要內容,雪夜訪戴的文言文翻譯

雪夜訪戴原bai文 王子du 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zhi,命酌酒.四望皎dao然,因起彷徨,詠左版 思 招隱詩 權.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譯文 王子猷居住在山陰,一次夜下大雪,他從睡眠中醒來,開啟窗戶...

文言文歷史怎樣說,文言文的發展歷史

可以用 故事 什麼的 具體事情具體分析。現代文 歷史 文言文 史 例如,史記 史記 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這裡說的是記述歷史的書籍。但最後只用了乙個 史 字。沒有用 歷史記 文言文的...

作文,梅花說。文言文,作文愛梅說文言文仿照初二文言文愛蓮說

是誰不怕嚴寒?是誰在嚴寒中頑強生長?是誰在淩寒中獨放?是誰俏而不爭春?頑強生長的梅花,你是如何淩寒獨放?你是如何奉獻自己?請把它們一一訴說。許多詩人讚頌你,因為你美麗而富有生機。許多詩人喜愛你,因為你有頑強的生命力。你頑強的精神,使我不得不折服。你寬大的胸懷,使我不得不敬佩。頑強生長的梅花!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