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認真閱讀下面的漫畫,完成後面的題目

2021-03-04 09:00:33 字數 2672 閱讀 2122

1樓:手機使用者

(1)畫面上有三個工人在砌牆,其中左邊的人質量最好但速度最慢;中間那個壘得又穩又快;右邊的人幹得最快,但他壘的牆就要倒了。

(2)既要速度,又要質量。(意對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要打好,否則以後不會好

請認真閱讀下面的漫畫,完成後面的題目。 (1)請描述這幅漫畫的內容。(不超過50個字)答

3樓:宇落星辰

(1)畫面上有三個工人在砌牆,其中左邊的人質量最好但速度最慢;中間那個壘得又穩又快;右邊的人幹得最快,但他壘的牆就要倒了。

(2)既要速度,又要質量。

請認真閱讀「好與快」這幅漫畫,完成後面的題目。(6分)(1)請描述這幅漫畫的內容。(不超過60字)(4分)(

4樓:手機使用者

(1)畫面上有三個工人在砌牆,右面的工人砌的最快,但牆是歪斜的,左面的工人砌的筆直,速度較慢;中間的工人砌的又快又直。

(2)學習或工作既要求速度又要求質量。

試題分析:本題屬於讀圖寫話題。讀圖寫話這類題總體可以分為徽標性、漫畫性、記敘性圖畫三類。

解讀徽標性圖畫,一定要透過現象,挖掘內涵,據其寓意作答。漫畫具有諷刺性或幽默性的特點,解讀漫畫性圖畫應對現實生活作合理的模擬聯想,要注意畫面形象的模擬象徵義。其他(剪紙、攝影、繪畫、版畫、雕塑等)一般屬於記敘性,比較客觀的反映現實生活,可從人、事兩方面進行聯想,對人物應注意他們的言行舉止、表情神態、穿著打扮及人物間的關係;對事情應注意時間、地點、前因後果、情節的延展及發展趨勢等。

解答策略:1仔細審讀圖畫,認真觀察畫面的構成要素。特別是形象(人、景、物等資訊點),總體把握畫面布局,要抓住主體形象的特徵,注意背景形象的襯托,敏銳捕捉畫面細節。

2、深入思考畫面意蘊,準確提取漫畫寓意要點。有時,通過文字註釋,可以迅速悟出畫的主旨,或者通過試題註明的標題,將畫面資訊跟現實生活相聯絡,深入揣摩作者的創作意圖,在模擬中找出其諷刺或頌揚的物件或行為,然後挖掘隱含資訊。3、要細心審讀題幹文字,看清楚題幹中對語言表述的具體要求,如方式、修辭、句式、字數等,特別要注意語言表達的內容要求,如思想健康、表意明確等。

總之,一幅好畫,在給人們帶來愉快的同時,也給人以思考和警示。因此,「讀圖寫話」這類語言表達題,是我們複習備考中不可或缺的知識點。

讀下面的漫畫《樹:這並不是勝利!》,完成後面的題。(5分) (1)用簡潔的文字,介紹這幅漫畫的內容。(

5樓:滋小味

小題1:示例:漫bai畫的主體部分du,畫了一棵手zhi掌形的樹(1分)dao

。「手指回」被砍去了三答根,只剩下光禿禿的「食指」和「中指」成「v」形。(1分)

小題2:示例:這不是表示勝利,而是對人類的控訴。這不是勝利,而是人類的毀滅。(3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本題考的語言表達,主要是說明的能力,語言要簡明,說明的順序是先主體再區域性,不要新增想象的情節等內容,只需客觀說明即可。

小題2:

試題分析:本題考的是對漫畫的理解,首先要理解漫畫的主旨,然後才能談自己的感受或啟示。能說出漫畫的含義,且能結合標題去說,意思相近即可。

請仔細觀察這幅漫畫,按要求完成下面題目。 (1)給上面漫畫命乙個不超過5字的標題(不可用

6樓:m婷婷

(1)不同步。(其他符合畫意不超過5字也行)

(2)畫面是乙個身體被分割為兩截的人:他的上半身身體肥壯,西裝筆挺,趾高氣揚打著手機,遠遠地走在前面,衣服上寫著「生活水平」四個字;在後面,是正在大步艱難地追趕的下半身,破破爛爛的褲子上寫著「道德標準」四個字。(意對即可)

(3)漫畫揭示了在當今社會,有的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自身的道德修養不能同步的現象(或收入高了,生活富了,但其道德標準還停留在比較低的水平上)。 (意對即可)

閱瀆下面這幅漫畫,完成後面的兩個問題。(4分) (1) 請用簡潔的語言描述畫面內容:(2)揭示漫畫的寓意

7樓:百度使用者

(1)驚濤駭浪中的一艘大船上,幾個乘船人正肢解船體製造著自己的小舟,(1分)大船殘破不堪岌岌可危。(1分,意思對即可) (2)損大家,利小家,結局將是國破家亡。(2分)(或危害集體利益,滿足個體利益,最終將大禍臨頭。

意思對即可。)

漫畫題首先要觀察漫畫,看畫面有哪些內容,特別注意畫面中的文字,這些文字一字千金,往往是畫面的中心所在,然後分析漫畫: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是畫面的比例關係,二是畫面的主體與背景的關係;三是誇張變形手法的運用;四是區域性重點特徵的突出。此題畫面內容比較直觀,就是大船在風浪中已經破敗不堪,一些人還在拆大船做自己的小船,由此可以推斷最終結果是雙雙葬身大海,由此引申到國家和個人,集體和個人的關係。

注意題目要求寓意不要超出20字。

請仔細觀察下面這幅漫畫,完成後面的兩道小題。 (1)為漫畫擬乙個標題。(不能以「無題」

8樓:42渣渣

(1)特「困」生(緊扣寓意,語言凝練、形象即可)

(2)畫面上的每個同學桌上都堆著一沓書,老師指著黑板上的四個大字問同學們「我的理想」是什麼,戴著近視眼鏡的同學們不約而同地大聲回答:「睡覺!」老師聽了,吃驚地吐出了舌頭。

諷刺了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重,身心俱疲的現象。

請認真閱讀好與快這幅漫畫,完成後面的題目。6分

1 畫面上有三個工人在砌牆,右面的工人砌的最快,但牆是歪斜的,左面的工人砌的筆直,速度較慢 中間的工人砌的又快又直。2 學習或工作既要求速度又要求質量。試題分析 本題屬於讀圖寫話題。讀圖寫話這類題總體可以分為徽標性 漫畫性 記敘性圖畫三類。解讀徽標性圖畫,一定要透過現象,挖掘內涵,據其寓意作答。漫畫...

閱讀下面的文段,完成後面的題目,閱讀下面的文段,完成後面題目。郁達夫在《故都的秋》中說,「中國的詩文裡,頌讚秋的文字特別的多」又

1.去 罷免,使.離去 2.太宗認為,河水清濁,在於源頭。為君者就好似水之源頭,而為臣者好似流水。如若為君者自己秉性奸詐,又想要下屬品行正直是不可能的。要想讓大信行於天下,就不能以奸詐之道來訓誡世人,所以太宗最後也沒有採納上書人的意見。3.太宗從諫如流,虛懷若谷,明察秋毫,為人正直,有君子風範。去 ...

認真閱讀短文《雞尾酒》完成後面的練習

我小的時候做過許多有趣的事,只要想起釀雞尾酒的那件事,我就會忍俊不禁,笑得直不起腰。記得在我五歲生日那天,媽媽辦理過聚會,邀請了許多朋友來參加。爸爸買了兩瓶雞尾酒。雞尾酒不就是雞尾加上酒嗎?我也能釀出來。說不定不僅能被朋友們刮目相看,還能得到爸爸的表揚呢!我越想越開心,可是雞的尾巴上有什麼?雞尾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