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完美主義者內心是挑剔的,有些挑剔的完美主義者為啥理想化

2021-03-04 09:00:33 字數 5149 閱讀 9816

1樓:度娘知道好多啊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

不挑剔,就更不能隨他的心願了

有些挑剔的完美主義者為啥理想化

2樓:林二又貝

我覺得完全的完美就是理想化的,那種他們追求的完美只存在於他們的大腦當中。很多事情,要運用於實踐當中。在實際中,會根據具體情況有所改變,改變之後與原來的完美想法會有差別。

所以,完美主義者的完美只是他們自己的理想化,並沒有根據實際情況具體分析。

對於太過於追求完美的完美主義者你有什麼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去追求唄,每個人都有權追求通常和這種人交往比較累,能相處就湊活著,沒辦法相處麼就各走各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完美固然是一種好的表現。而苛求完美不僅使原本質改變。反而會越做越遭。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我就是這種 不過也沒什麼 也算是一中潔癖吧

為什麼說完美主義不可取?

6樓:易書科技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絕對完美是不存在的。過分追求完美,只會使自己害怕失敗,從而偏離當初所定的目標。

人生沒有完美可言,完美只在理想中存在。生活中處處都有遺憾,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因為那種「完美」的追求而苦惱,可能會留給我們更多的遺憾。

傳說古代印度有乙個國王,他的國家非常強盛。他的王妃美如天仙,傾城傾國,國王對她寵愛有加,整天醉心於愛情的世界裡無力自拔。可是不久國王的寵妃得了急病,全國最好的醫生也沒能挽留住她的生命。

國王悲痛欲絕,為示愛心,他為愛妃舉行盛大葬禮,並把她的屍體裝入水晶制的大棺材裡,停放在距王宮不遠的大殿裡,日日拜祭。然而,國王認為這裡環境不佳,就在靈殿周圍建了精美的花園,以供香魂歡娛。後來又覺得這樣還不能表示自己的愛意,為喻美人如水,就又建立了乙個美輪美奐的人工湖,讓香魂泛舟碧波。

湖建好後,又覺得缺少點綴,於是又叫人各處建亭台樓閣。後來又請世界上最好的建築師來建造絕世的雕塑安放各處,把世上最美好的詩篇銘刻在石頭上,但是國王總是不滿意這個絕世園林,想進一步完善它。就這樣一直不斷地擴充和完善,使之成為集天下大成的無與倫比的園林。

一直擴建完善了四十年,國王老了,他還在苦苦思索,以求園林更完美。最後他把目光停在愛妃的棺材上,注視沉思良久,揮了揮手說:「還是把它搬出這個園林吧。

」這個國王的做法似乎很矛盾,他建造花園的目的是為了能讓寵妃有棲身之地,而最後卻因為過分追求完美而讓寵妃搬出了花園。可見,追求絕對的完美,會讓我們在做事的時候產生更多的遺憾,反而會偏離做事的本意。其實,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只要方向是正確的,就沒有必要過分計較表面上的缺憾。

而且,絕對完美的事情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只要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會犯下過分追求完美的錯誤。

比如斷臂的維納斯,如果我們強行為她安上乙隻假肢,卻破壞了她的藝術美感,因此缺憾也是一種美,而過分追求完美卻往往會使自己陷入絕境。

有些人以為自己是在追求完美,其實他們是在追求不完美中的完美,而這種完美,根本不存在。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生確實有許多不完美之處,每個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缺憾,真正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即使是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也有各自的不足之處。

歷史記載,西施的腳大,要用曳地長裙來掩飾;王昭君雙肩仄削,要用披肩做裝飾;貂蟬的耳垂太小,只得懸掛長長的耳鏈作陪襯;楊貴妃患有狐臭,必須用香草作遮掩。道理雖然淺顯,可當我們真正面對自己的缺陷,面對生活中不盡如人意之處時,卻又總感到懊惱、煩躁。

其實,完美的標準是相對而言的,因人的審美觀不同而不同,今天以肥為美,明天就可以以瘦為美。古人以腳小為美,如果今天有「三寸金蓮」走在大街上,路人肯定會笑掉大牙。

追求完美沒有錯,可怕的是追而不得後的自卑與墮落。即使缺陷再大的人也有其閃光點,再完美的人也有缺陷。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同樣可以贏得精彩人生。

正如清朝詩人顧嗣協所說:「駿馬能歷險,犁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

捨長以就短,智者難為謀。生材貴適用,慎勿多苛求。」

完美主義者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不能克服自己追求完美的衝動。他們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這當然無可厚非,但他們在做一件事情前,總是想使客觀條件和自己的能力也達到盡善盡美的程度才去做。因而,這些人的人生始終處於一種等待的狀態之中。

他們一直在等待所有的條件成熟,結果卻使自己在無盡的等待中度過了自己不夠完美的人生。

在印度佛教的《百喻經》中,有這樣一則故事。

一位先生娶了乙個體態婀娜、面貌娟秀的太太,兩人恩恩**,是人人稱羨的神仙美眷。這個太太眉清目秀,性情溫婉,美中不足的是長了個酒糟鼻子。柳眉、鳳眼、櫻嘴、鵝蛋臉,卻長了個酒糟鼻子,好像失職的藝術家,對於一件原本足以稱傲於世間的藝術精品,少雕刻了幾刀,顯得非常的突兀怪異。

這位丈夫對於太太的鼻子終日耿耿於懷。一次出外經商,行經販賣奴隸的市場,寬闊的市場上,四周人聲沸騰,競相吆喝出價,搶購奴隸。廣場**站了乙個身材清瘦的女孩子,正以一雙水汪汪的眼睛,怯生生地環顧著這群如狼似虎、決定著她一生命運的大男人。

這位丈夫仔細端詳女孩子的容貌,突然間,他被深深地吸引住了。這個女孩子的臉上長著乙個端端正正的鼻子。

這位丈夫以**買下了長著端正鼻子的女孩子,帶著她日夜兼程趕回家門,想給心愛的妻子乙個驚喜。到了家中,他拿刀割下了女孩子漂亮的鼻子,大聲疾呼:

「太太!快出來喲!看我給你買回來最寶貴的禮物!」

「喏!你看!是乙隻端正美麗的鼻子,你戴上看看。」

丈夫說完,突然抽出鋒銳的利刃,一刀朝太太的酒糟鼻子砍去。霎時太太的鼻樑血流如注,酒糟鼻子掉落在地上,丈夫趕忙用雙手把端正的鼻子嵌貼在傷口處。但是無論丈夫如何努力,那個端正的鼻子始終無法粘在妻子的鼻樑上。

這是一則可笑而發人深思的故事。完美主義者由於過分追求完美,而走向了極端。

完美主義的人往往不願意接受自己或他人的缺點和不足,非常挑剔。有的人沒有什麼好朋友,總也找不著物件,和誰都合不來,經常換單位,為什麼?那是因為他誰也看不上,甚至會因為別人微不足道的一些小毛病,而忽略了別人主要的優點。

有的人不允許自己在公共場合講話時緊張,更不能容忍自己緊張時不自然的表情,一到發言時就拼命克制自己的緊張,結果越發緊張,孰不知這樣做只會使自己形成惡性迴圈。有的人不允許自己身體有絲毫不舒服,經常懷疑自己得了重病,經常去醫院檢查。其實,每個人都有缺點和不足,都會有緊張、不適的體驗,這是正常的表現,必須學會接受它們,順其自然。

如果非要和自然規律抗拒,必然會愈抗愈烈。

完美主義的人表面上很自負,內心深處卻很自卑。因為他很少看到優點,總是關注缺點,總是不知足,很少肯定自己,俗話說:知足者常樂。

不知足當然就會有苦惱了,痛苦也就會隨之而來,周圍的人受他情緒感染也一樣不快樂。

世界並不完美,人生當有不足。留些遺憾,反倒使人清醒,催人奮進,是好事。沒有皺紋的祖母最可怕,沒有遺憾的過去無法鏈結人生。

有這樣乙個完美主義者,他想寫一篇**,首先在嘗試幾種,乃至十種方案之後才去動手寫。因為他想在比較之中找到一種最佳的方案。但是,在他開始寫的時候,他又會發現他選擇的那種方案依然有些地方不夠完美,多多少少還存在著一些錯誤和缺點,而他卻非得要找出一種「絕對完美」的方案來。

於是,他將這種方案擱置起來,繼續去尋找他認為盡善盡美的新方案。實際上,天下沒有什麼東西是「絕對完美」的,他要尋找的這種東西是不存在的。這種人總是不願出現任何一種失誤,擔心因此而損害自己的名譽。

所以,他一生都在尋找的煩惱中度過,結果什麼事情也沒能做成。

不要等到所有的情況都完美以後,才動手去做,那樣的話你將一事無成。

在我們的周圍,你會發現一些人,他們才智過人,工作能力也很不錯,而且又非常勤奮,一工作起來常常什麼都有可能忘了。但是,他們就是出不了什麼成果,眼看著在各方面比他們差的人成果都十分顯著了,而他們卻依然默默無聞。

他們之所以遲遲不能成功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是個在無止境中尋找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武田信玄是日本戰國時代最懂得作戰的人,連織田信長也相當怕他,所以在信玄有生之年裡,他們幾乎不曾交過戰。而信玄對於勝敗的看法更是與眾不同,認為「作戰的勝利,勝之五分是為上,勝之七分是為中,勝之十分是為下」。這和完美主義者的想法是完全相反的。

他的家臣問他為什麼,他說:「勝之五分可以激勵自己再接再歷,勝之七分將會懈怠,而勝之十分就會生出驕氣。」連信玄終生的死敵上杉彬也贊同他這種說法。

上杉彬曾說過這麼一句話:「我之所以不及信玄,就在這一點上。」

信玄一直實行著勝敵六七分的方針。所以他從16歲開始,打了38年的仗,從來沒有敗過一次。而自己所攻下的領地與城池,也從未被奪回去過。

德川家康一直將信玄的這個想法奉為圭臬。如果沒有信玄這個非完美主義者的話,德川家族300年的歷史也許會改寫。要記住,不能容忍不完美,只會給你的人生帶來痛苦。

有些人不願做弱者,只願逞強,努力做許多別人期待、自己卻不願做的事,這種人才是真正的弱者。其他人一對你抱期望,就怕辜負了別人,硬是要實現承諾,到頭來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太軟弱。

人生確實有許多的不完美,但我們可以選擇走出不完美的心境,而不是在「不完美」裡哀嘆,當然,也不是去一味地追求所謂的完美。

有時候,我們不妨想一想,在工作中,是否有拖延著沒有做的事情、沒有完成的專案或者課題,這樣的事情你可能也會找出一大堆:搬了新家窗簾還沒有裝,所以沒有請朋友來家裡玩;這篇文章的構思還不是非常成熟,所以還沒有寫;這只現價50元的**原想等掉到10元錢再買,但它一直掉不到10元錢,所以就一直未買等等。歸納一下你會發現,你一直在等待所謂的條件完全具備,你好將它做得盡善盡美。

可是,你可能會發現社會上同樣的事情,有些人的方案或者條件還不如你的成熟,但他們的成果已經問世,或者已經賺了一大筆錢,你又會因此而煩惱。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就是你患上了「完美主義」的毛病。

這樣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表面看起來相當精明能幹的人,到頭來卻一事無成,在人生的道路上坎坷頗多,進退維谷。

你還可以做這樣的試驗,把手頭的某項工作交給你的兩位屬下,一位是完美主義者,一位是現實主義者,看看他們面對同一工作會有哪些不同的做法。等他們的方案提交上來,你會發現,完美主義者可以一下子給你提供十多種可能的方案,並分門別類,說明其可行性與利弊得失。但是他無法確定哪種方案最好。

而現實主義者則不然,他可能只有一種方案,也就是他要實施的那套方案。在聰明才智方面,他比不上前者,但他能夠制訂一套很實在、並且馬上就可實施的方案。

在人生中,無論是對待工作、事業,還是對待自己、他人,我們不妨做乙個適度的妥協主義者,而不要做乙個完美主義者。因為完美主義者也許會一事無成,而妥協者卻能踏踏實實做出一些業績來。

因此不要等到所有情況都完美以後,才動手去做。如果堅持要等到萬事俱備,你就只能永遠等待下去了。同時,對待自己也要寬大些,不必追求永遠絕對完美。

這樣,你不但少了許多煩惱,同時,你會發現,你的工作、事業在乙個較短時間內就會有很大的發展。

為什麼說男生是現實主義者,而女生是理想主義者呢

我覺得相反,男人是理想主義者,比較天馬行空,女人是現實主義者,感覺女人乙個比乙個現實 女生想的是白馬王子。男生想的是女方樣子。所以乙個是生活在童話中。乙個是生活在現實中。不一定,反爾女人大多是現實主義 lz應該說反了吧 在我的生活中好像女生是現實主義者,而男生是理想主義者 應該這樣說 現實主義是男人...

什麼是理想主義傾向,什麼樣的人是理想主義者

理想也可以稱為目標 一種情況 為了逃避現實的強大壓力 而產生的理想 以獲得安慰 一般是理想真好 現實不怎麼好 有的時候現實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壞 只是不敢面對 另一種情況 現實確實不好 產生理想中的自己 通過實現理想 達到完善自我的目的 還有乙個特點就是 理想永遠是用來替代現實中的不美好 什麼樣的人是理...

為什麼女權主義者喜歡罵宅男,我為什麼罵女權主義者

那為什麼男權主義者罵醜女 罵蠢女孩 罵鹹魚女 罵?女 罵死宅女 罵魚乾女 罵黃臉婆 罵非處 罵拜金女 罵外嫁的女孩?不要雙標謝謝 你不讓女孩罵你宅男 那你罵沒罵過別人醜女?你沒罵過女人,她先罵你,她是婊住,她去.死你罵女人在先,那對不起,你就活該被罵.不會吧,女權不會罵宅男的,最多就是無視,宅男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