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廠中化水車間對人體有害沒

2021-03-04 09:00:17 字數 4159 閱讀 2204

1樓:欣欣毛毛貓

火電廠化水處理車間用的氨,在低濃度條件下長期作用於人體引起的傷害是典型的職業病危害,而在高濃度情況下則導致急性中毒,甚至造成死亡

火力發電廠的化水車間的作用 5

2樓:匿名使用者

「化水」的意思就是「化學水處理」。化水車間的任務是將從江河提取的「原水」,經過各種物理和化學工藝,淨化為「生活水」「工業水」「除鹽水」。 另外還承擔鍋爐防腐及水質監督。

部分電廠還要承擔煤質和灰分化驗。有的還要製氫。

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都是除鍋爐水的鹽分

電廠化水是什麼意思

4樓:雨說情感

對電廠各種用水進行化學處理。

給水水質不良,特別是鈣、鎂、鈉、矽酸根離子超標,會給熱力裝置造成如下危害:

1、熱力裝置的結垢:如果進入鍋爐或其它熱交換器的水質不良,則經過一段時間執行後,在和水接觸的受熱面上,會生成一些固體附著物,這種現象稱為結垢,這些固體附著物稱為水垢。

因為水垢的導熱性比金屬差幾百倍,而這些水垢又極易在熱負荷很高的鍋爐爐管中生成,所以結垢對鍋爐(或熱交換器)的危害性很大;它可使結垢部位的金屬管壁溫度過高,引起金屬強度下降,這樣在管內壓力的作用下,就會發生管道區域性變形、產生鼓包,甚至引起爆管等嚴重事故。

結垢不僅危害安全執行,而且還會大大降低發電廠的經濟性。例如,熱力發電廠鍋爐的省煤器中,結有1mm厚的水垢時,其燃料用量就比原來的多消耗1.5%~2.

0%。因此有效防止或減少結垢,將會產生很大的經濟效益。

另外,迴圈水的水質不良,在汽輪機凝汽器內結垢會導致凝汽器真空度降低,從而使汽輪機的熱效率和出力下降;過熱器的結垢會使蒸汽溫度達不到設計值,使整個熱力系統的經濟性降低。

熱力裝置結垢以後,必須及時進行清洗工作,這就要停運裝置,減少了裝置的年利用小時數;此外,還要增加檢修工作量和費用等。

2、熱力裝置及其系統的腐蝕:發電廠熱力裝置的金屬經常和水接觸,若水質不良,則會引起金屬腐蝕,如給水管道,省煤器、蒸發器、加熱器、過熱器和汽輪機凝汽器的換熱管,都會因水質不良而腐蝕。腐蝕不僅要縮短裝置本身的使用期限,造成經濟損失。

而且腐蝕產物轉入水中,使給水中雜質增多,從而加劇在高熱負荷受熱面上的結垢過程,結成的垢又會加速爐管的垢下腐蝕。此種惡性迴圈,會迅速導致爆管等事故。

3、過熱器和汽輪機流通部分的積鹽:水質不良還會使蒸汽溶解和攜帶的雜質增加,這些雜質會沉積在蒸汽的流通部位,如過熱器和汽輪機,這種現象稱為積鹽。

過熱器管內積鹽會引起金屬管壁過熱甚至爆管;閥門會因積鹽而關閉不嚴;汽輪機內積鹽會大大降低汽輪機的出力和效率,即使少量的積鹽也會顯著增加蒸汽流通的阻力,使汽輪機的出力下降。當汽輪機積鹽嚴重時,還會使推力軸承負荷增大,隔板彎曲,造成事故停機。

總之,給水硬度高,表示鈣、鎂離子含量大,易造成鍋爐各受熱面、汽包以及管道內壁結垢及腐蝕,輕則影響熱量的傳導,重則引起鍋爐爆管;水中雜質經蒸汽攜帶到過熱器和汽輪機,則會引起蒸汽通流部位積鹽,造成進一步危害。

擴充套件資料

ph值是判斷水質酸鹼性的指標,ph值=-log(溶液中氫離子濃度,mol/l)。純水中h+和oh-的含量都是1×10-7mol/l,因此ph值=7。

水中若溶入酸,例如鹽酸hcl,h+濃度就會增加,h+濃度越大,ph值越小,ph值<7為酸性水質;水中若溶入鹼,例如氫氧化鈉naoh,h+濃度就會減小,金屬鈉離子濃度就會增加,h+濃度越小,金屬離子濃度越大,ph值就越大,ph值>7為鹼性水質。

經過化學方法(離子交換)處理的水,顯示弱鹼性(ph值=8.8~9.2)。

弱酸性水對金屬有腐蝕性;採用弱鹼性水,具有鈍化鋼、銅表面的優點,使之不易被腐蝕,防止在鍋爐及換熱器表面結鐵垢和銅垢。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廠化水就是對電廠各種用水進行化學處理。

這期間的化水流程就需要用到電廠化學水處理系統,熱力發電廠水汽迴圈系統中對作為熱力系統工作介質及冷卻介質的水有嚴格的水質要求,如高壓鍋爐給水不僅要求硬度低,溶氧量極微、固體含量和有機物含量也極微,沒有達到給水標準的水將會使發電廠裝置無法安全經濟的執行,需要嚴格的控制用水水質。

擴充套件資料

化水處理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淨化原水,製備熱力系統所需質量和數量的補給水。包括混凝、澄清、沉澱、過濾等處理,用來除去天然水中的懸浮物和膠體狀態雜質;軟化處理,除去水中溶解的鈣、鎂離子等硬度成分;除鹽處理,除去水中全部溶解鹽類。補給水的處理,通常稱為爐外化水處理。

2、對給水進行除氧、加藥處理,除去水中溶解氣體,防止發生溶解氧腐蝕。

3、對汽包鍋爐進行爐水的加藥處理和排汙,使水中雜質不結成水垢,這些工作稱為爐內化水處理。

4、在熱電廠中,對生產返回水進行除油、除鐵等淨化處理的電廠化學水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熱力系統中水的品質,是影響發電廠熱力裝置(鍋爐、汽輪機等)安全、經濟執行的重要因素之一。沒有經過淨化處理的天然水中含有許多雜質,如果直接進入水汽迴圈系統,將會對熱力裝置造成各種危害。為了保證熱力系統中有良好的水質,必須採用化水處理工藝對水進行適當的淨化處理,並嚴格監督汽水質量。

江蘇銳志環保公司生產的熱力系統、發電廠化學水處理裝置,保證熱力系統各部分具有良好的水汽品質,以防止熱力裝置的結垢、腐蝕和積鹽,保證系統安全、經濟執行。

化水處理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淨化原水,製備熱力系統所需質量和數量的補給水。包括混凝、澄清、沉澱、過濾等處理,用來除去天然水中的懸浮物和膠體狀態雜質;軟化處理,除去水中溶解的鈣、鎂離子等硬度成分;除鹽處理,除去水中全部溶解鹽類。補給水的處理,通常稱為爐外化水處理。

2、對給水進行除氧、加藥處理,除去水中溶解氣體,防止發生溶解氧腐蝕。

3、對汽包鍋爐進行爐水的加藥處理和排汙,使水中雜質不結成水垢,這些工作稱為爐內化水處理。

4、在熱電廠中,對生產返回水進行除油、除鐵等淨化處理的電廠化學水處理。

生產的各類化水處理裝置有:

1、混凝、沉澱、過濾類化水處理:機械攪拌絮凝池、斜板澄清器、重力式無閥過濾器、全自動一體化淨水器、纖維束過濾器、活性炭過濾器等;

2、消毒裝置:二氧化氯發生器、次氯酸鈉發生器、臭氧發生器、紫外線消毒裝置等;

3、軟化水、除鹽化水處理:陰陽離子交換器、全自動軟水器、除鐵除錳裝置、電滲析、微濾、超濾裝置、納濾裝置、反滲透系統等;

4、鍋爐給水除氧:鍋爐真空除氧器、熱力噴霧式除氧器等;

5、迴圈水處理裝置:玻璃鋼冷卻塔。

電廠化學水處理,主要針對火力發電廠中由於汽水品質不良而引起的以下危害:

1、熱力裝置結垢:

進入鍋爐或其他熱交換器的水質不良,執行一段時間後,在與水接觸的受熱面上,會生成一些固體附著物,即結垢,這些固體附著物稱為水垢。因為水垢的導熱性能比金屬低的多,而水垢又極易在熱負荷很高的鍋爐爐管中生成,所以結垢對鍋爐和熱交換器的危害性很大。水垢將使結垢部位的金屬管壁溫度過高,引起金屬強度下降,在管內壓力的作用下,會發生管道區域性變形、產生鼓包,甚至引起爆管等嚴重事故;並且增加燃料消耗量,大大降低發電廠的經濟性,必須使用電廠化學水處理裝置進行化水處理。

2、熱力裝置的腐蝕:

火力發電廠的給水管道、加熱器、鍋爐省煤器、水冷壁、過熱器和汽輪機凝汽器等,都會因水質不良而遭到腐蝕。不僅縮短裝置的使用期限,而且加劇在高熱負荷受熱面上的結垢過程,結成的垢又會加速鍋爐管道腐蝕。惡性迴圈,將迅速導致爆管事故。

金屬的腐蝕產物被蒸汽帶到汽輪機中沉積後,也嚴重影響汽輪機的安全、經濟執行。採用電廠化學水處理系統進行給水處理,避免熱力裝置的腐蝕。

3、過熱器和汽輪機的積鹽

未經過良好化水處理的水質不良,使鍋爐不能產生高純度的蒸汽,造成蒸汽汙染。隨蒸汽帶出的雜質會沉積在蒸汽通過的各個部位,如過熱器和汽輪機,這種現象稱為積鹽。過熱器管內積鹽會引進金屬管壁過熱甚至爆管;汽輪機內積鹽會大大降低汽輪機的出力和效率,特別是高溫、高壓、大容量汽輪機,它的高壓部分蒸汽流通的截面積很小,少量的積鹽也會大大增加蒸汽流通的阻力,使汽輪機的出力下降。

並造成推力軸承負荷增大,隔板彎,造成汽輪機振動甚至事故停機。

火力發電廠化水處理,就是保證熱力系統各部分具有良好的水汽品質,以防止熱力裝置的結垢、腐蝕和積鹽。發電廠化學水處理對保證發電廠的安全、經濟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如能幫到您,望您採納!!謝謝~~)

7樓:岑工侍逸秀

電廠化水是電廠很多專業中的一種,全稱是電廠化學水處理。將外部進水經過化學水處理後,達到鍋爐補水的要求,然後才能加入鍋爐。

火力發電廠的原理是什麼,火力發電廠的原理是什麼?

利用燃料發熱,加熱水,形成高溫高壓過熱蒸汽,然後蒸汽沿管道進入汽輪機中不斷膨脹做功,衝擊汽輪機轉子高速旋轉,帶動發電機轉子 電磁場 旋轉,定子線圈切割磁力線,發出電能,再利用公升壓變壓器,公升到系統電壓,與系統併網,向外輸送電能。最後冷卻後的蒸汽又被給水幫浦進一步公升壓送回鍋爐中重複參加上述迴圈過程...

安徽淮南有哪些火力發電廠

淮南目前已經併網發電的有大唐洛河電廠 安徽電力田家庵電廠 中國電力平圩發電三家,正在建設中的有 中國電力平圩第二發電 淮滬煤電丁集電廠 淮滬煤電田集電廠 淮浙煤電鳳台電廠。已經投產的幾家電廠效益及職工待遇非常好 淮南no.1,電力系統效益之好全國人民都知道,具體數目至少在5w 年以上 在建的將來也不...

火力發電廠流出的水有毒麼,電廠汙水有害嗎火力發電廠流出的水有毒麼

電廠廢水種析 1 廢水含毒物質 2 衝灰廢水含灰渣重金屬鉛 砷等重金屬毒物質3 迴圈水排汙 內含硫酸鹼 聚凝劑等害物質 電廠汙水有害嗎 火力發電廠流出的水有毒麼 電廠廢水種析 1 廢水含毒物質 2 衝灰廢水含灰渣重金屬鉛 砷等重金屬毒物質 3 迴圈水排汙 內含硫酸鹼 聚凝劑等害物質 火力發電廠排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