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形容夫妻感情好,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7:30 字數 6113 閱讀 4337

1樓:匿名使用者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琴瑟合鳴 同德同心 心心相印

如鼓琴瑟 鶼鰈情深 舉案齊眉

相濡以沫 夫唱婦隨 珠連璧合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樓:匿名使用者

床頭吵架床尾和!

歡喜冤家!

3樓:普陀牌奶粉

夫妻沒有隔夜仇,床頭吵架床尾和。

4樓:夢裡晉唐

床頭吵架床尾和的如膠似膝

5樓:匿名使用者

床頭吵架床尾和 這是民間最通俗的說法了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6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琴瑟之好、同床共枕、宜室宜家、情投意合、白頭相守、比翼連枝、夫唱婦隨、鳳凰于飛、如膠似漆、鸞鳳和鳴、相濡以沫、伉儷情深、恩愛夫妻、相親相愛、恩山義海、共挽鹿車、白頭到老、比翼雙飛、故劍情深、琴瑟調和。

1、琴瑟之好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qín sè zhī hǎo,比喻夫婦。琴瑟之好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詩經·周南·關雎》: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譯文:見到自己心動的女孩子,希望能用琴聲來打動她。

2、相濡以沫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xiāng rú yǐ mò,相:外相;濡:沾濕;沫:

唾沫。濡以沫。原指在困境中的魚為了生存,互相用口中的水沫沾濕對方的身體。

後用來指夫妻感情,也可用於朋友。比喻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原文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意思是:泉水幹了,魚的身體處於乾涸的陸地上,如果要保持其外相(魚相),就要」呴以溼,濡以沫」,不如把它們放到江裡湖裡,這樣就可以忘掉他們的外相。

3、情投意合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為:qíng tóu yì hé,意思是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八回:

究竟如何,無庸深考。但覺與新嫂嫂情投意合,如漆如膠。

4、伉儷情深是乙個成語,讀音是kàng lì qíng shēn,意思是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縱使你伉儷情深,一時未忍,久後這中饋乏人,總不是事。

」5、比翼雙飛,成語,比喻夫妻恩愛,相伴不離或男女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結為伴侶。《博物志餘》講得更為詳細:「南方有比翼鳥,飛止飲啄,不相分離……死而復生,必在一處。

"「如此奇異的鳥,古人必然要附會於一定的休咎兆驗。

7樓:行不改姓肖大神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琴瑟之好、鸞鳳和鳴、如膠似漆、白頭相守、伉儷情深、等。

琴瑟之好 [ qín sè zhī hào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鸞鳳和鳴 [ luán fèng hè míng ]: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和:應和。)

如膠似漆 [ rú jiāo sì qī ]:像膠和漆那樣黏結。 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白頭相守 [ bái tóu xiāng shǒu ]: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伉儷情深 [ kàng lì qíng shēn ]: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伉儷:夫妻,配偶。)

1、他們倆海誓山盟,願永結琴瑟之好。

2、他是詞,你是譜,你倆就是一首和諧的歌。天作之合,鸞鳳和鳴。

3、那兩隻天鵝形影相隨,如膠似漆地在湖面上嬉戲。

4、他抱著她的腰,只願在這紅葉中白頭相守。

5、幾十年來,他倆休戚與共,伉儷情深。

8樓:凌藎

夫唱婦隨,情投意合,相濡以沫,鸞鳳和鳴,鳳凰于飛,如膠似漆,伉儷情深,

9樓:晴晴

【舉案齊眉】案,指有腳的托盤。眉:眉毛。把放飯菜的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形容夫妻之間互敬互愛。

【鴻案相莊】表示夫妻和好相敬。

【相敬如賓】賓:賓客。相敬如賓,指夫妻互相尊重,像對待賓客那樣有禮。

【相親相愛】指彼此感情深厚,關係密切,多指夫妻之間感情十分親密融洽。

【卿卿我我】卿:相當於你。卿卿我我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感情深厚,十分親暱。

【比翼雙飛】比翼,鳥名,傳說乙隻眼睛,乙隻翅膀,兩隻鳥不合起來就不飛,後來就用「比翼雙飛」比喻夫妻恩愛,朝夕相伴,也比喻互相幫助,共同提高。

【比翼連枝】比翼:鳥名。傳說此鳥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比喻夫婦親密不離。唐·白居易《長恨歌》詩:「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連理分枝】喻夫妻分離。

【雙宿雙飛】原指鳥兒雙雙棲息和飛翔,後比喻夫妻相愛,形影不離。

【白頭偕老】白頭:白了頭髮。偕:一同,共同。共同生活到老年,形容夫妻感情和諧恩愛,共同生活到老年。也做「白頭到老」。

【勞燕分飛】勞:伯勞鳥。伯勞鳥和燕子分開飛,比喻人生離別,多指夫妻情侶的離別。

【樂昌分鏡】南朝陳將亡時,駙馬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估計不能相保,因破銅鏡各執其半,約於正月十五日售其破鏡,俾取聯絡。陳亡,妻沒入楊素家。及期,徐輾轉依約至京,果訪得售半鏡者,夫妻卒得重聚。

後因以「樂昌分鏡」比喻夫妻分離。

【破鏡重圓】同「破鏡重合」。以「破鏡重圓」喻夫妻離散或決裂後重又團聚或和好。

【鏡破釵分】釵:古代婦女的一種髮飾,由兩股簪子合成。鏡子破成兩半,釵分成兩段。形容夫妻離散或感情破裂。

【分鞋破鏡】喻夫妻分離。

【分釵斷帶】喻夫妻離異。

【鏡分鸞鳳】比喻夫妻分離。

【別鶴孤鸞】比喻離散的夫妻。

【鸞鳳分飛】鸞: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鸞鳳分飛」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鸞鳳和鳴】比喻夫妻和美。

【鸞孤鳳只】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孤零零的一人。

【鳳協鸞和】形容夫妻和睦,感情融洽。

【鳳凰于飛】亦作「鳳皇於飛」。亦作「鳳皇于蜚」。鳳和凰相偕而飛。喻夫妻相親相愛。亦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之辭。

【鳳愁鸞怨】比喻夫妻間因思念而生的愁怨。

【鸞飄鳳泊】①比喻書法筆勢之妙。②比喻飄泊無定所或夫妻、情侶離散天各一方。

【琴瑟之好】比喻夫妻和諧,生活幸福、恬美。「琴瑟之好」是指夫妻恩愛、情感和諧。出處《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琴瑟不調】①謂琴瑟合奏時,聲音沒有調整得和諧。②比喻夫妻不和。也作作「琴瑟失調」。

【白頭相守】指夫妻恩愛相攜至老。

【棒打鴛鴦】喻用強硬手段拆散別人夫妻、情人等。

【伉儷情深】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亦有「鶼鰈情深」。

【並蒂芙蓉】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互媲美。

【柴公尺夫妻】係於生計需要而結合的夫妻。指物質生活條件低微的貧賤夫妻。

【鰈離鶼背】喻夫妻或戀人分離。

【憐我憐卿】謂彼此相愛憐。多指情人或夫妻之間。

【馬前潑水】比喻夫妻離異,無法挽回。

【潑水難收】出自漢朱買臣典故(同上)。後用以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面。也作「覆水難收」。

【松蘿共倚】女蘿多附生於松樹,故因以比喻夫妻相處和睦融洽。

【夫唱婦隨】比喻夫婦相處和睦融洽。

【歡喜冤家】指似怨恨而實相愛的戀人或夫妻。

【同床共枕】謂同床並頭而眠。多指夫妻生活。

【我負子戴】謂夫妻同安于貧賤。同「我黼子佩」

【牛郎織女】今常喻指分居兩地的夫妻。

【一雙兩好】謂一對正相匹配的夫妻。

【相濡以沫】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患難夫妻同處困境,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10樓:早起傻一天

比翼連枝、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情投意合、

共挽鹿車、

琴瑟之好、

宜室宜家、

恩山義海、

同床共枕、

故劍情深、

白頭到老、

白頭相守、

恩愛夫妻、

鸞鳳和鳴、

相親相愛、

相敬如賓、

琴瑟調和、

夫唱婦隨、

比翼雙飛、

伉儷情深、

相濡以沫

11樓:沉靜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如期似膠啊,恩愛有加呀,甜甜蜜蜜呀,恩恩**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敬如賓。相濡以沫。如漆似膠。琴瑟和鳴。

13樓:katong是我

舉案齊眉,相濡以沫,夫唱婦隨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翼雙飛,舉案齊眉。印度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15樓:遺忘曾經

夫妻和睦,夫妻互尊互重,夫妻甜言蜜語

形容夫妻感情好的成語

16樓:戎幻翠杭羲

舉案齊眉

,白頭偕老,相敬如賓,如膠似漆,從一而終,夫倡婦隨,男耕女織,糟糠之妻,

17樓:木易金刀大俠

琴瑟和鳴 、伉儷情深、舉案齊眉、鶼鰈情深 、夫倡婦隨 、白頭偕老 、白頭相守 、和如琴瑟、琴瑟調和 、琴瑟之好、鳳凰于飛、共挽鹿車、比翼連枝、比翼雙飛

18樓:節盈尾豔蕙

相濡以沫。

舉案齊眉,指送飯時把托盤肖得跟眉毛一樣高,用來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19樓:壬盛海爾風

舉案齊眉

相濡以沫

相敬如賓

夫唱婦隨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0樓:釋捷源昱

心心相印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美滿家園

琴瑟合鳴

相敬如賓

同德同心

如鼓琴瑟

鶼鰈情深

21樓:應正糜怡然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琴瑟合鳴

同德同心

心心相印

如鼓琴瑟

鶼鰈情深

舉案齊眉

相濡以沫

夫唱婦隨

珠連璧合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五古·胡秉言《恩愛》

形容「兩夫妻感情好相互扶持」的成語有哪些?

2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兩夫妻感情好相互扶持」的成語有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琴瑟之好、和如琴瑟、夫唱婦隨等。

1、舉案齊眉[jǔ àn qí méi]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造句:爺爺和奶奶結婚50年來,雖談不上舉案齊眉,但也夠得上互敬互愛。

2、相敬如賓[xiāng jìng rú bīn]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

造句:他們結婚二十多年,相敬如賓,從未吵過嘴。

3、琴瑟之好[qín sè zhī hào]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造句:他們倆海誓山盟,願永結琴瑟之好。

4、和如琴瑟[hé rú qín sè] 比喻夫妻相親相愛。

造句:這裡幽谷飛泉,溫暖如春,花如織錦;這裡群山聳翠,村樹含菸,阡陌縱橫;這裡男耕女織,相敬如賓,和如琴瑟。

5、夫唱婦隨[fū chàng fù suí] 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造句:這一男一女整天夫唱婦隨,快活極了。

形容夫妻感情很好,一直到老去用什麼成語

24樓:輕微★的割捨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琴瑟合鳴 同德同心 心心相印

如鼓琴瑟 鶼鰈情深 舉案齊眉

相濡以沫 夫唱婦隨 珠連璧合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夫妻感情好形容什麼動物,常形容夫妻相愛的動物或者植物有那些

在樹願做連理枝,在天願作比翼鳥,是鴛鴦鳥。鴛鴦 鴛鴦只羨鴛鴦不羨仙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結連理枝 你好,可以形容成鴛鴦 常形容夫妻相愛的動物或者植物有那些?1 藤和樹 歌曲 藤纏樹 改編於劉三姐經典民歌 世上哪有樹纏藤 由姐弟歌手齊秦齊豫聯手演繹。藤纏樹,取自於九腔十八調的客家山歌。作為客家文化的藝...

形容情侶恩愛的詞語形容一對夫妻恩愛的成語?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相濡以沫 比翼雙飛 夫唱婦隨等。1 舉案齊眉 解釋 案 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出自 南朝 宋范曄 後漢書 梁鴻傳 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譯文 住在屋簷下,替人家舂公尺,每天回家妻子替他做好飯,不敢抬眼看丈夫...

明星夫妻感情如何

最近娛樂圈夫妻的感情事頻頻而出,讓不少感慨再也不敢相信圈中有真感情了!其實,明星夫妻的感情狀態,從合照中已經能看出。大多數時候都是賈乃亮摟著李小璐,而李小璐保持得體微笑但略顯被動和疏離。賈乃亮在這段婚姻中明顯比李小璐更投入。李小璐和賈乃亮夫妻原本是圈中公認的恩愛夫妻,但從昔日合照就看出,大多數時候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