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

2022-08-05 18:45:03 字數 2151 閱讀 8023

1樓:

你走,他不挽留。沒有溝通。這是最痛苦的了吧。

2樓:罷戰你的美

分居超過兩年,可以去法院直接起訴離婚

3樓:姑蘇雅靜

錢分開,睡分開,無句話講,開口就吵,相互攻擊,在小孩面前也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跟他多說一句話都煩。相看兩厭

5樓:手機使用者

你不愛ta,ta不愛你

6樓:受司大人

《婚姻法》第32條第2款規定:「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據此,訴訟離婚的法定條件是以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如果感情沒有破裂或者尚未完全破裂,還能夠維持,有和好的可能,即使一時調解無效,也不能准予離婚。

那麼,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呢?

一、判斷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方法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12月13日的《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具體意見)規定:「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應當從婚姻基礎、婚後感情、離婚原因、夫妻關係的現狀和有無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綜合分析。」

1、看婚姻基礎。婚姻不單只是感情的交融,往往帶有濃郁的社會因素,如雙方的基本條件,文化層次,家庭背景等是否相當。雖然這些條件不是婚姻的絕對因素,但是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內容,往往有的男女青年因年輕,判斷事物的理性相對較弱,如果婚姻基礎出現了偏差,儘管婚前海誓山盟,婚後如果雙方的性格出現較大差異,又不能相互包容的話,很可能導致婚姻的破裂。

2、看婚後感情。婚後感情,作為夫妻,共同生活期間相互關切、忠誠、敬重、喜愛等狀況,是表現、反映婚姻質量高低的重要因素,是判斷感情破裂的重要方面。看婚後感情,首先看夫妻雙方是否互敬互愛、相互體貼關心、贍養扶助雙方的父母、對家庭是否有責任感、是否共同撫養子女照顧後代,遇事共同商量、家庭中講究民主平等。

另外,還要從當事人的思想品質、生活作風、性格習慣以及夫妻生活等方面綜合分析,從婚後感情發展的趨勢中來把握雙方的感情,即看過去,又立足現在,更看將來,這樣才能更好地認定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

3、看離婚原因。離婚作為一種社會現象,在不同的婚姻中,其原因千差萬別,異常複雜。一般有幾種型別:

(1)雙方性格差異比較大,又不能相互包容,加之雙方家庭的某些干預,促成離婚;(2)一方品行問題,又累教不改,導致另一方失望;(3)由於經濟方面的原因造成雙方不能共度患難;(4)移情別戀第三者的原因,(5)夫妻長期性生活不協調的;(6)其它原因導致雙方離婚的。查明離婚的真正原因,對於準確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4、看有無和好的可能。夫妻感情並非一成不變。它可以由好變壞,也可以由壞變好。

矛盾雙方因為各種原因導致感情創傷,訴訟離婚,只要感情尚未真正破裂,通過利用助於感情恢復、癒合的各種因素,加上外面積極有效的工作,完全可使他們重歸於好。司法實踐中調解和好的離婚案件就是乙個很好的說明。

以上四個方面相互聯絡,相互影響,構成乙個整體。只要夫妻雙方尚有和好的可能,調解和好,如果雙方感情確已破裂,沒有和好的可能,就應及時判決離婚。比如一方當事人,在法庭上不願離婚,是為了判決不准離婚後,能轉移夫妻共同財產,半年後自己又起訴離婚,為防止此種情況的發生,如果第一次訴訟法庭要判決不准離婚的話,可以認定夫妻財產的數額,從而防止一方轉移夫妻共同財產而侵害另一方的合法權益。

二、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具體認定標準

《婚姻法》第32條第3款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視為感情確已破裂,應准予離婚:(1)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2)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3)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4)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5)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第4款還規定,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婚姻法列舉了以上六種准予離婚的具體標準。針對其它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參照《具體意見》規定,主要包括婚後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疾病的;一方有生理缺陷或者其他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並且難以**的;婚前缺乏了解,草率結婚,婚後尚未建立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有精神病,久治不癒的;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一方被依法判處較長徒刑,或者因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等情形。另外,對於公民下落不明滿2年,對方起訴離婚的,根據《具體意見》規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可判決離婚。

因此,對於一方下落不明滿2年,不必申請宣告失蹤,直接按照上訴程式判決准予離婚。

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破裂夫妻感情破裂有哪些表現

夫妻之間的感情,很多不盡如人意。儘管都希望恩恩 和和美美,但有幾對夫妻能做到?很多年輕夫妻結婚沒多久,就遇到許多感情問題,有些是難以調和的,最終導致感情破裂。一 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破裂?夫妻感情破裂有哪些表現?認定夫妻感情是否破裂,有無和好的可能,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需要根據不同個案的具體情況,全面...

怎麼證明夫妻感情破裂,怎樣證明夫妻感情破裂?

我們看一下法定的判決離婚有哪些,或者說,法官怎麼認定感情破裂。根據 民法典 第1079條判斷感情破裂的依據有 1 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的 2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 3 有賭博 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4 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5 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6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

怎麼證明夫妻感情破裂了

根據法律規定,證明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情形有 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 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 有賭博 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 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法律依據 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