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園林綠化工程的質量管理與控制

2021-03-04 08:57:25 字數 2630 閱讀 9628

1樓:ofweek人才網

當前園林綠化工程的建設和質量管理需要適時的引入新的虛陪孫理念和新的 政策,以促進工作的全面完善。將針對這一方面的內容論述,詳細分析了現代化的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和控制的相關細亂帆節,同時對工作之中應當不斷加以 改善的部分內容進行差鏈了分析,旨在以此為基礎,促進我國園林綠化工程專案質量的穩步提公升,為新時期的建設工作向前發展而奠定基礎條件。

**如何做好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管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搞好施工之前的組織設計審查是搞好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的關鍵

一方面,園林綠化工程的大部份實施物件,都是有生命的活體。通過各種各色樹木、花卉、草坪的栽植與搭配,利用各種苗木的特殊功能,來達到清潔空氣、吸塵、降溫、隔音,營造與美化生活環境;另一方面,園林綠化工程還強調追求工程的藝術美,園林綠化工程在景觀小品、植物配置、古典建築等方面則更講究藝術性,其效果要給人以「移步換景」這一美的感受。而這一點,在某些部位僅憑設計可能難以體現要達到效果,需要通過工程技術人員創造性的勞動,去實現設計的最佳理念與境界。

比如假山堆疊、黃石駁岸、微地形處理等;再一方面,由於施工人員技能、種植前土壤處理種植穴、槽熟練程度不同,出來的藝術效果、氣勢就完全不同,觀感反差較大。這就要求工程監理技術人員對施工單位所報送的施工組織設計進行詳細的審查,如綠化工程中的種植前土壤處理、苗木運輸和假植、種植穴、槽、樹木種植、大樹移植及土建工程中的疊山、塑山、小品工程和園林景觀照明工程等方面都要要求施工單位有較為可行和詳盡的方案,並注意方案的整體性。對施工過程中所採用的施工方案要進行充分論證,做到施工方法先進,技術合理,安全文明施工,有利於提高工程質量。

二、嚴格控制園林綠化材料的質量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過程中,投入了各種原材料、產品、半成品、構配件和機械裝置。投入材料的質量,如種植土質量、苗木質量規格、各種管線、鋪裝材料、燈光亮化設施、控制裝置等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符合工程質量的標準和要求,因此,嚴格控制投入材料的質量是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對投入材料的訂貨、採購、檢查、驗收、取樣、試驗均應進行全面控制,從組織貨源到使用認證,要做到層層把關。

三、做好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現場管理

施工過程中的施工工藝和施工方法是構成工程質量的基礎,做好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現場監理是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監理與控制的關鍵。對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專案質量控制就是為了確保合同、規範所規定的質量標準,通過一系列的檢測手段和方法及監控措施,在進行園林綠化工程施工中得到落實。做好工程現場監理工作一方面要深入施工現場,對施工現場進行調查研究,蒐集地形地貌、地下管線、施工條件等有關資料,對質量、工期、效益目標做出規劃。

另一方面,目標規劃工作從根本上決定監理效能,因此要及時組織專案監理班子成員對目標系統做出詳細規劃,並結合工程特點、地區環境和施工條件,從施工的全域性和技術經濟的角度出發,遵循施工工藝的要求,科學地制定監理規劃和監理細則。綜合性園林綠化工程專案都是由若干個分項、分部工程組成,要確保整個工程專案的質量達到整體優化的目的,就必須全面控制施工過程,使每乙個分項、分部工程都符合質量標準,每乙個分項、分部工程又都是通過一道道工序來完成,由此可見,工程質量是在工序中創造的,要確保工程質量就必須重點控制工序質量。對每一道工序質量都必須嚴格檢查,當上一道工序質量不符合要求時,決不允許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只要每一道工序質量都符合要求,整個工程質量就能得到保證。

施工現場監理最終的落腳點是工序質量控制,因而搞好施工現場監理工作,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監理與控制工作也就得到了保證。

四、嚴把園林綠化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關

園林綠化工程分項工程質量評定是分部工程、單位工程質量評定的基礎,分項工程質量等級不符合標準,分項工程、單位工程的質量也不可能評為合格,而分項工程質量等級評定的正確與否,又直接影響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質量等級評定的真實性和可靠性。為此,在進行分項工程質量評定時,一定要堅持標準,嚴格檢查,避免出現判斷錯誤,每一分項工程檢查驗收時不可降低標準。

五、督促加強園林綠化工程後期養護管理

加強園林綠化工程後期養護管理是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監理與控制的重要環節。目前,一般的園林綠化工程施工期不超過半年,但園林綠化工程合同規定從工程施工到工程移交需兩年,即綠化養護期規定為苗木兩個生長季節,目的就是確保綠化苗木成活,生長良好。園林綠化工程後期養護管理是苗木成活的關鍵,如果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優良,但綠化養護管理不到位,將嚴重影響園林綠化工程景觀效果,影響工程質量。

俗話說:「三分栽,七分管」,如果後期養護管理不到位,如澆水不及時,導致樹木成活率低;樹木支架不牢,導致栽植樹木歪斜;除草不及時,導致綠地雜草叢生;打藥治虫不及時,導致病蟲害嚴重等質量問題。因此,必須加強園林綠化工程後期養護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

除草不及時,導致綠地雜草叢生;打藥治虫不及時,導致病蟲害嚴重等質量問題。因此,必須加強園林綠化工程後期養護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

六、完善園林綠化工程竣工驗收資料的整理

完善園林綠化工程竣工驗收資料的整理,是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不可缺少的部分。竣工驗收是施工階段的最後環節,也是保證合同,提高質量水平的最後一道關口,通過竣工驗收,全面綜合考察工程質量,保證竣工專案符合設計標準、規範等規定的質量標準要求,因此,竣工驗收必須有土壤及水質化驗報告、工程中間驗收記錄、設計變更檔案、竣工圖和工程決算、外地購進苗木檢驗報告、附屬設施用材合格證或試驗報告、施工總結報告等完整的工程技術資料。通過綠化工程竣工驗收資料檔案整理,既能總結園林綠化工程建設過程、施工過程和養護過程,又能為建設單位提供完整的變更、竣工資料,提供後期使用、維修的根據,專案監理部必須重視完善園林綠化工程竣工資料的整理工作。

如何做市政園林綠化工程,如何做市政園林綠化工程資料

你好,市政園林綠化的資料並不難,比起市政其它專案簡單很多。但名個地方的標準不大相同,給你乙個常規的也普遍使用的一些資料專案 a 規範性附錄 城市綠化工程檢驗批 分項 分部 單位工程的劃分 附 錄 b 規範性附錄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附 錄 c 規範性附錄 質量驗收記錄 附 錄 d 規範性附錄 ...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工作?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第一 建立完善的品質控制系統。形成從 商管理到製程品質管理,直至遠及客戶管理的整個品質管理鏈,環環相扣,從體系上保證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如我公司現推行的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就是乙個全員參與 全面控制 持續改進的綜合性質量管理體系,它所規定的檔案化體系具有很強...

如何管理好質量,如何做好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的四個階段。質量控制一般分為四個階段 第乙個階段稱為計畫階段,又叫p階段 plan 這個階段的主要內容是通過市場調查 使用者訪問 國家計畫指示等,摸清使用者對產品質量的要求,確定質量政策 質量目標和質量計畫等。第二個階段為執行階段,又稱d階段 do 這個階段是實施p階段所規定的內容,如根據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