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我的母親老舍閱讀答案,我的母親老舍閱讀題答案

2021-03-04 08:57:21 字數 5231 閱讀 7697

1樓:彩虹心

1、清算

copy,列舉全部罪惡或錯誤並做出相應的處理。使用「清算」一詞,表現了父親對子女學習上要求的嚴格和態度的嚴厲。(2分,含義1分,作用1分)

2、母親既疼愛兒子,又希望兒子上進,內心是矛盾痛苦的,話語既是違心的,又是出於對兒子的期待。(意思對即可,只要能體會母親矛盾的心情即可)(2分)

3、不設統一答案。如:「我自己嗚咽著,同時聽得見坐在旁邊縫紉著的母親也唏唏噓噓地淚如泉湧地哭著。

」這個細節描寫表現母親對子女無限憐惜和疼愛之情。(3分,舉例得1分,說理由得2分。)

4、不設統一答案,內容只要能寫出母愛讓你感動的瞬間即可得2分,語言要求通順,得1分。只要作答,一般不判0分。

5、課文中的母親和材料中的母親都愛自己的孩子,但她們的教育方法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可取之處。課文中的母親疼愛兒子,又希望兒子上進,並用自己的愛溫暖孩子受傷的心,但面對丈夫的「棍棒」教育,雖然心疼卻不能阻止(2分);材料中的母親教子嚴格,處罰孩子的目的是對孩子有所懲戒,在懲罰的過程中還很注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但有時過於嚴厲了,體罰畢竟是不可取的。(2分)(意思對即可

我的母親老舍閱讀題答案

2樓:揚驕司徒逸

挖去都是108中的..........

3樓:緒倚叢詩蕊

老舍的母親是乙個勤儉誠實做事認真樂於助人不怕吃虧有著軟而硬的性格善良而又堅強對子女充滿深厚感情的人

4樓:資瑩樂採珊

1.母親辛苦賺錢供我讀書

2.母親忍痛送姐出嫁

3.母親除夕送我返回單位

我的母親閱讀答案老舍的

5樓:viola小

我的母親

母親生在農家,勤儉誠實。為我們的衣食,母親要給大家洗衣服,縫補衣裳。在我的記憶中,她的手終年是鮮紅微腫的。

白天,她洗衣服,洗一兩大盆。她料理家務永遠絲毫也不敷衍,就是屠戶們送來的黑如鐵的布襪,她也給洗得雪白。晚間,她抱著一盞油燈,還要縫補衣服,一直到半夜。

她終年沒有休息,可是在忙碌中她還把院子屋中收拾得清清爽爽。桌椅都是舊的,櫃門的銅活久已殘缺不全,可是她的手老使破桌面上沒有塵土,殘破的銅活發著光。院中,父親遺留下的幾盆石榴,永遠會得到應有的澆灌與愛護,年年夏天開許多花。

從這裡,我學到了愛花,愛清潔,守秩序。這些習慣至今我還儲存著。

有客人來,無論手中怎麼窘,母親也要設法弄一點東西去款待。舅父與表哥們往往是自己掏錢買酒肉食,這使她臉上羞得飛紅,可是殷勤地給他們溫酒作面,又給她一些喜悅。到如今我的好客的習性,還未全改,因為自幼看慣了的事情是不易改掉的。

母親活到老,窮到老,辛苦到老。可是,母親並不軟弱。那時有多少變亂啊!

有時候兵變了,有時候內戰了,城門緊閉,鋪店關門,晝夜響著槍炮。這驚恐,這緊張,再加上一家飲食的籌劃,兒女安全的顧慮,豈是乙個軟弱的老寡婦所能受得起的?可是,在這種時候,母親的心橫起來,她不慌不哭,要從無辦法中想出辦法來。

她的淚會往心中落!這點軟而硬的性格,也傳給了我。在做人上,我有一定的宗旨與基本的法則,什麼事都可將就,而不能超過自己畫好的界限。

我怕見生人,怕辦雜事,怕出頭露面;但是到了我非去不可的時候,我便不敢不去,正像我的母親。從私塾到小學,到中學,我經歷過起碼有二十位教師吧,但是我的真正的教師,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

當我小學畢業的時候,親友一致地願意我去學手藝,好幫助母親。我曉得我應當去找飯吃,以減輕母親的困苦。可是,我也願意公升學。

我偷偷地考入了師範學校——**、飯食、書籍、住處,都由學校供給。只有這樣,我才敢對母親說公升學的話。入學,要交十元的保證金。

這是一筆鉅款!母親作了半個月的難,把這鉅款籌到,而後含淚把我送出門去。當我由師範畢業,被派為小學校的校長,母親與我都一夜不曾閤眼。

我只說了句:「以後,您可以歇一歇了!」她的回答只有一串串的眼淚。

新年到了,正趕上倡用陽曆,不許過舊年。除夕,我請了兩小時的假,由擁擠不堪的街市回到請爐冷灶的家中。母親笑了。

及至聽說我還須回校,她愣住了。半天,她才嘆出一口氣來。到我該走的時候,地遞給我一些花生說:

「去吧,小子!」街上是那麼熱鬧,我卻什麼也沒看見,淚遮迷了我的眼。

生命是母親給我的。我之能長大**,是母親的血汗灌養的;我之能成為乙個不十分壞的人,是母親感化的。她一世未曾享過一天福,臨死還吃的是粗糧。

唉!還說什麼呢?心痛!

心痛!(作者老舍 有刪改)

2、文章多次寫母親的「淚」。請結合上下文,揣摩語句,體會情感,參照示例,完成**。

3、文中畫線句富有表現力,請作簡要賞析。

(1)母親笑了。及至聽說我還須回校,她愣住了。半天,她才嘆出一口氣來。

(2)唉!還說什麼呢?心痛!心痛!

4、結合丈章內容,寫出你對「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這句話的理解。聯絡自己的生活體驗,談談你對此的感悟。(不超過60字)

2023年浙江省嘉興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語文試題

[參***]

1、寫了母親辛苦持家,熱情待客,應對變亂,助兒公升學,寬仁離別的事情。(答出其中任何4點、意思符合即可)

2、(1)母親和兒子分別的不捨;母親艱難籌款的辛酸(「對兒子選擇的支援」也可)

(2)母親對兒子學業有成、能幫襯家庭的欣慰。

3、(1)運用了動作、神態描寫,生動形突地寫出了母親對兒子回家過年的喜悅,得知兒子即刻就要返校的驚訝及無奈。(意思符合即可)

(2)運用反覆(或反問)的修辭手法,強調了對母親去世的痛惜和不能奉養的遺憾之情,總結全文。

4、理解:母親不僅養育了我,同時影響到我的習慣、個性、精神,影響了我一生。

感悟:【示例】父母是我們生活中的第一任老師,當我們遇到困難、意志消沉的時候,總是教導我們鼓起勇氣,戰勝困難,走向未來。(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6樓:小樹發新芽

1.指代考入師範學校,**、飯食、書籍、宿處,都由學校供給。(意對即可)

2.節選的文章共寫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我」考上師範學校,母親

不辭勞苦,為「我」籌到十元保證金,含淚送「我」上學,為的是兒子有出息;第二件事是母親割捨對女兒的疼愛,送女兒出嫁,為的是不耽誤女兒的青春;第三件

事是除夕時母親送「我」返校,自己孤獨地度過那悽慘的除夕。(意對即可)

3.比喻;說明三姐幫母親做了許多事情,是母親的得力助手。(意對即可)

4.表現出母親疼愛兒女、深明大義、堅強、樸實的性格特點。(意對即可)

5.表達了「我」對母親的熱愛、歌頌與讚美,並表達了「我」失去母親的悲傷,對母親無限懷念的思想感情。(意對即可)

7樓:雙魚天藍色的夢

1.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被授予「人民藝術家」的稱號。他以**《駱駝祥子》奠定了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

2.選文中具體從哪兩件事來表現偉大無私的母愛?

答:(1)艱苦籌錢送「我」上學;(2)除夕夜送「我「返校。

3.請鑑賞畫線句中加點的詞:

答:「笑」表現母親看到兒子喜出望外的心態和抑制不住的激動之情;「愣」「嘆」飽含著母親對兒子的牽掛和不捨,更體現出她的深明大義,令人感動。

4.第一段和第三段都寫了人物的流淚,請寫出你的理解:

答:第一段:母親看到兒子有出息,激動而欣慰;第三段:寫出兒子體會母親孤獨、淒涼而傷感之情。

5.如何理解「這是一筆鉅款」?

答:在當時的社會,幾乎家家都是貧困戶,也正因為家中光景慘淡,才有了考上師范的願望,畢業以減輕母親的困苦;而這十元的保證金對作者家而言,是多少個日日夜夜辛苦而來,也是這個家庭多少天的開支啊,所以說是「一筆鉅款」。表達一種真摯的情感!求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問題是什麼……就都發了

(1)【問題】

9樓:深海憶

1.(1)艱苦籌錢送「我」上學;(2)含淚送三姐出嫁;(3)除夕夜送「我「返校。

2.不能。「花轎雖然走過了,但當時的情形卻在她心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創傷。這個傷痕時時困擾著她.

3.「母親笑了」寫出了母親對於兒子回來的欣慰喜悅,「半天,她才嘆出一口氣來」」「她遞給我一些花生,『去吧,小子』」對於兒子馬上又要離開的無奈,同時也表示理解。

4.熱愛、讚頌以及失去母親的悲傷,對母親無限懷念.

10樓:吳穿的

是母親給我兩次生命。閱讀短文題。

《我的母親》老舍(有刪改)閱讀題答案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中回憶了母親的那幾件事 第三段的中心句 可是,母親並不軟弱文中 處最恰當 請賞析劃線句子的表達效果

我的母親(節選)老舍 閱讀答案

12樓:深海憶

1.(1)艱苦籌錢送「我」上學;(2)含淚送三姐出嫁;(3)除夕夜送「我「返校。

2.不能。「花轎雖然走過了,但當時的情形卻在她心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創傷。這個傷痕時時困擾著她.

3.「母親笑了」寫出了母親對於兒子回來的欣慰喜悅,「半天,她才嘆出一口氣來」」「她遞給我一些花生,『去吧,小子』」對於兒子馬上又要離開的無奈,同時也表示理解。

4.熱愛、讚頌以及失去母親的悲傷,對母親無限懷念.

13樓:夜的芭蕾

①我偷藏雞蛋換糖吃被母親打。②偷偷去溜冰時砍了樹被母親打罵。③**時母親為了保護我而被摘掉乙隻眼睛。

不是。母親希望我學好,將來成大器,在教育我道理。表現母親對我的希望和愛。

一系列的動詞表現了母親對我的關愛,大難臨頭,那種真摯的情感顯現了出來。

母親真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母愛真是世界上最真摯的情感。母親啊,你怕我消耗精力,怕我傷神,不讓我喊也不讓我哭。如果我能出去,我一定會好好孝敬您,好好愛你的。

注:僅供參考

14樓:的盡快

1.文章總共敘述了幾個故事?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

2.母親又用笤帚打我,又把「我」從被窩裡拽出來打,說明母親非常心狠嗎?如果不是,母親想幹什麼?

3.第三段用雙引號括起來的幾個動詞寫出了什麼?試分析4.「我想喊想哭,母親都不讓,「我」當時心裡會怎樣想?請描寫「我」當時的心理活動,50字左右。

1。我偷藏雞蛋換糖吃 2.溜冰時砍樹做冰排被母親發現 3.

唐山**時母親護著我 2不是,因為母親是想讓我記住不要偷盜 3.加點字寫出了母親不想讓我受傷對我的愛 4.不好的,產生怨恨,連哭都不給。

好的,產生對母親的尊重之類的,是為了我好

15樓:人海之巔

可是,母親並不軟弱。父親死在庚子鬧「拳」的那一年。聯軍入城,挨家搜尋財物雞鴨,我們被搜兩次。母親拉著哥哥與姐

我的母親老舍閱讀答案,我的母親老舍閱讀題答案

1.散文 2.按事情的發展順序組織起來的 3.疼愛子女,無私奉獻 4.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 1 記敘文 2 時間順序 母親出嫁 我的出生 我一歲半 庚子鬧 拳 那一年 我小學畢業 我師範畢業 我廿三 我廿七 七七抗戰 去年 今年 3 勤勞 吃苦 熱情好客 貧而樂施 善良隱...

母親的眼淚閱讀答案1 「有生以來我只是看見母親流過一次淚

母親已經70多歲了。70多歲的母親在膽囊切除手術中受盡了磨難,本已衰老的母親 更加虛弱了。母親在病床上躺著,想動一下都非常困難。那天晚上,母親下床小解後怎麼也上不了床,當時,我就那麼輕輕地一抱,就把母親抱到了床上。也就是這輕輕的一抱,竟使我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動。上了床,母親不願躺下,就那麼實實在在...

老舍自傳閱讀答案,老舍自傳的閱讀理解答案

1 教師是現代詞語,如果將教書匠改成教師,語意與整片文章的文體不符 2 二十七歲發憤著書,科學哲學無所懂,故寫 博大家一笑,沒什麼了不得。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許有點出息。3 語言運用文言文,簡單 4 賈平凹,姓賈,名平凹,無字無號 娘呼 平娃 理想於通順,我寫 平凹 正視 於崎嶇,一字之改,音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