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真的超越日本了嗎

2021-03-04 08:57:20 字數 874 閱讀 4238

1樓:小雨畫癳

曾幾何時,日本不過是個貧窮落後的島國,西方文藝復興和工業革命並沒有觸動其封建家族統治。日本直到2023年開始實行了明治維新,才走上了快速發展的道路,並先後在甲午戰爭、日俄戰爭中打敗大清、沙俄兩大帝國,變身為世界列強之一。日本民族是個憂患意識極強的民族。

2023年,日本著名作家小松左京出版了科幻**《日本沉沒》,成為戰後最大暢銷書,並被多次拍成同名電影。《日本沉沒》已經成為表達日本民族憂患意識的經典。這與中國人一向樂觀自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中國人看了這樣的電影可能會斥之為杞人憂天,中國人相信「車到山前必有路」。

有報道說,日本國民對中國的崛起普遍感到恐懼和不安。對此,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不久前在出席新加坡apec首腦會議期間,曾公開表示:「中國的gdp超過日本是當然的事,用不著大驚小怪。

從人口的規模來考慮,超過也是應該的。」

眾所周知,自然資源與經濟發展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日本的自然資源特別是礦產資源極為貧乏,除煤、鋅有少許儲量外,絕大部分依賴進口。其中鐵礦石、鋁礬土、鎳礦、磷礦100%依靠進口,銅礦99.8%,鉛礦94.9%依靠進口。

雖然日本森林面積佔國土總面積的66.6%,但木材55%依賴進口,是世界上進口木材最多的國家。日本除海洋資源外,其他主要自然資源不僅遠遠比不上中國,甚至連中國的乙個省都比不上。中國gdp超越日本應該是極其正常的現象,不能算是奇蹟。

日本gdp當年超越了中國才是奇蹟。這是中日兩國的國情所決定的。甲午戰爭前,中國曾佔據世界gdp頭把交椅至少有2000多年,甲午戰爭時,清朝的gdp數倍於日本。

但這顯然並不能證明國家的強弱,更不能決定國家在戰爭中的勝負。何況,即使中國現在gdp已經超越了日本,但中國人均gdp不過是日本的十分之一,差距依然十分巨大。不僅如此,中國與日本的差距還體現在「軟實力」上,中國還有許多東西需要向日本學習。

騰訊老總馬化騰超越馬雲成了中國首富了嗎?

是的,2017年8月7日,騰訊控股股價的這一輪狂飆使得馬化騰連續超越王健林 馬雲登頂中國首富寶座。據富比士實時富豪排行榜,截至發稿,馬化騰的個人財富達361億美元,超過了馬雲的356億美元。據富比士首富實時排行榜最新統計資料 顯示馬化騰晉公升為富比士中國首富,個人淨資產達361億美元,今日資產較周五...

科比超越喬丹了嗎

就算他破了喬丹所有的記錄.那也不能說超越.喬丹打出了屬於自己的時代.而那個時代他是佼佼者 科比就是拿的總冠軍比喬丹還多.mvp比喬丹多.所有資料都比喬丹強.也只能說明他在喬丹之後又創造了一段輝煌.他做了這個時代的強者.這些比較根本沒有什麼意義.也沒有什麼可比性 個人認為沒有,喬丹是 與體育的完美結合...

楊貴妃為什麼去日本,楊貴妃真的去日本了嗎?

傳說是馬嵬之變 唐太宗不忍心殺楊貴妃 就找了個人替她死 然後讓楊貴妃去日本躲起來 下落之謎 安史之亂時,唐玄宗逃至馬嵬驛,軍士譁變,殺死民憤極大的楊國忠,又逼唐玄宗殺死楊貴妃。玄宗無奈,便命高力士賜她自盡,最後她被勒死在驛館佛堂前的梨樹下,死時38歲。傳說運屍時,楊貴妃腳上的乙隻鞋子失落,被一老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