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黃玉和紅玉髓的真假,天然黃玉髓怎麼辨別真假

2021-03-04 08:57:15 字數 4917 閱讀 780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選擇黃玉時,抄首先注意觀察瑕疵,瑕疵不被肉眼發現,僅在10倍以上放大鏡下才可看到的就視為上品。另外要看它的顏色,要選擇那些含有悅目的色彩外觀如同絲絨狀或天鵝絨狀的黃玉,並鑑別它是否有優良的拋光工藝。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7,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

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鐵)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

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構造隱晶質塊體石英稱瑪瑙,如果塊體無紋帶構造則稱玉髓。這是區別瑪瑙和玉髓的乙個關鍵。

玉髓製品都比較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而不象有些石英岩那樣顆粒粗大,質地相對較粗糙.

鑑別時可對光看一看

天然黃玉髓怎麼辨別真假

2樓:雪妖

1、看顏色:天然的黃玉髓,大多都會偏橙紅色,純黃色、雞油黃的非常少見,而且顏色也不會過分艷麗,而染色的黃玉髓則更加偏向明黃色,非常艷麗。

2、看光澤:黃玉髓是一種含水的隱性石英岩玉,所以外觀晶瑩剔透,光澤非常漂亮。而經過染色處理的黃玉髓,其結構受到了化學物質的浸泡以後,光澤就變的發悶了。

3、用手觸控真的黃玉髓,會有冰涼潤滑的感覺,反之,可能是假的。

4、測硬度。據查,黃玉髓的莫氏硬度為6.5—7。可用莫氏硬度低於6的硬物來試驗黃玉髓是否為真。有劃痕,說明是假的。

擴充套件資料;

黃玉髓的保養方法;

1、因黃玉髓怕碎裂磨損,因而要盡量避免黃玉髓與硬物碰撞,做重活或劇烈運動時,需摘下並單獨儲存黃玉髓飾物,以免跟其他飾物相互磨損。

2、最好不要長期暴曬黃玉髓或將黃玉髓處於高溫的地方,這是因黃玉髓是準晶體結構的二氧化矽的水合物,在暴曬或高溫的環境,會使黃玉髓脫水而變乾澀。因此,在冬天洗熱水澡時,要摘下黃玉髓。

3、因黃玉髓會自然失水,但在周圍一定的濕度情況下,能吸水補充回來。因此儲存黃玉髓時,要保持周圍一定的濕度,而在乾燥的秋冬季節時,則必須經常把黃玉髓浸泡於清水中以補充缺失的水分。

3樓:南柯溪墨軒

在選擇黃玉時,首先注意觀察瑕疵,瑕疵不被肉眼發現,僅在10倍以上放大鏡下才可看到的就視為上品。另外要看它的顏色,要選擇那些含有悅目的色彩外觀如同絲絨狀或天鵝絨狀的黃玉,並鑑別它是否有優良的拋光工藝。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7,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

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鐵)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

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構造隱晶質塊體石英稱瑪瑙,如果塊體無紋帶構造則稱玉髓。這是區別瑪瑙和玉髓的乙個關鍵。

玉髓製品都比較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而不象有些石英岩那樣顆粒粗大,質地相對較粗糙.

鑑別時可對光看一看,希望對你左右幫助,祝你上網愉快!

4樓:福翼***

樓上扯淡。

玉髓**低廉,沒有必要造假,只會染色,但是仍然玉髓。市面上幾乎沒有天然黃玉髓,多數為玉髓染色而成。

黃玉如何鑑別?

5樓:金財**

當和田玉不再以白為美的時候,難道就沒有它獨特的魅力了嗎?非也!

記得和玉大叔曾經說過,和玉大叔最為看好的未來市場追捧熱點,可能並不是羊脂白玉,因為羊脂存世太少且流通**太高,不是特別容易再把**提公升乙個檔次,而目前最有希望**羊脂白玉的,反而是黃玉,黃玉作為一種較為少見的和田玉,由於黃玉的致色方式不太一樣,有些是白玉帶一點黃,有的是沁色,還有少數的是非常「熟」的黃玉,這種變換的顏色成就了黃玉另類的美,正是因為黃玉巨大的公升值空間,目前在市場上,有一些不法商家開始使用黃玉髓來冒充黃玉在市場上銷售,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該如何去區分呢?今天和玉大叔就來和大家聊一聊黃玉和黃玉髓到底有什麼區別。

首先我們從成分上來說,這就完全是兩種東西,首先說我們平時在市場上看到的黃玉到底是什麼呢?黃玉是含氟矽鋁酸鹽礦物,常產於花崗岩和流紋岩的孔洞中,是這些岩石受熱噴出的蒸汽時形成的,也叫黃晶,它的主要礦物成分是透閃石,這也是和田玉的基本特徵,那就是主要組成部分是透閃石;那麼更亮晶晶的黃玉髓又是什麼東西呢?黃玉髓其實屬於石英中的一類,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可能親戚是海灘上的沙子,所以說這哥倆長的雖然像,可完全不是乙個姓啊!

從價值上來說,前面和玉大叔也提到了,目前黃玉在整個和田玉市場上屬於一種少量**的狀態,從整體存量上來說是不太多的,所以在整個市場上的銷售**也是一直呈上公升的趨勢;而作為市場上非常容易找到的石英類產品,黃玉髓在玉髓中也不算很難見到,其實是產量很大的東西,而且受到整個玉髓價值的影響,黃玉髓的市場**發展較為緩慢,從價值上來說,這也是黃玉與黃玉髓的區分點之一。

還有就是顏色了,雖然都叫「黃」,不過黃玉因為致色方式的不同,有很多的顏色種類,不同的顏色種類和細膩度還不一樣,對**的影響也會比較大,相比較黃玉髓來說,黃玉髓的顏色一般是比較單一的,我們一般市場上用來仿冒黃玉的黃玉髓都是呈現出偏橙黃色的,所以說長得像黃玉的玉髓也是不太容易的,從顏色這一點上來說玉髓就已經輸了。

今天和玉大叔只是從比較簡單的幾個方面來分析一下這兩種玉,其實市場上黃玉最大的對手並不是玉髓,而是所謂的金絲玉,為什麼要用「所謂」呢?由於大叔之前還沒有寫過新疆金絲玉的文章,更多的考量的是因為大叔完全不看好這種本地產的西貝貨,發文的話可能會觸及某些商家的利益,所以文章一直都在醞釀但是沒有動筆,無論如何,優質的好貨總有出頭露面的一天,就像這段時間影視圈非常火的潘粵明,雷佳音一樣,玉石也是如此,我們的玉友在收藏的過程中不僅僅會遇到黃玉乙個品種,其他的玉種,相似的品種也太多,真假難辨的情況也十分氾濫,所以要想購買到自己滿意的玉石,還得小心謹慎,和玉大叔會陪伴大家一路前行。

6樓:操洲錢修文

黃玉的基本特徵及其識別方法:

黃玉因其韌性較差,外力擊之,很容易出現裂紋,故不宜製作男用戒指,但黃玉的質地相當硬,硬度為8度。黃玉的比重較高,幾乎與鑽石的比重相同。只是折射率比鑽石低得多。

黃玉通常都有些裂隙,但只要其中的瑕疵不能被肉眼發現,這樣的黃玉就可視為上品。

黃玉的迷人之處在於它那非同尋常的美麗顏色。名貴的黃玉,顏色應該是非常鮮豔的黃,微帶點橙色,整體為**色,稱之金色黃玉或帝黃玉。微帶紅色、黃褐色的雪梨黃玉、極淺的淡藍色黃玉,都是較為貴重的寶石,其它還有粉紅至紅色的黃玉和無色的黃玉。

紅色的黃玉通常是以褐黃色的黃玉加熱而成的,無色的黃玉**就很低了。黃玉的價值在於美麗的色彩,其顏色越濃豔,價值也就越大。

黃玉的產地雖比較多,但出產真正上乘黃玉的國家除巴西、斯里蘭卡外並不多見,所以黃玉算得上是較為名貴的寶石。人們將它譽為「友誼之石」,列為十一月誕生石。

在選擇黃玉時,首先注意觀察瑕疵,瑕疵不被肉眼發現,僅在10倍以上放大鏡下才可看到的就視為上品。另外要看它的顏色,要選擇那些含有悅目的色彩外觀如同絲絨狀或天鵝絨狀的黃玉,並鑑別它是否有優良的拋光工藝。

黃玉與黃水晶看上去十分相似,很容易相混。黃水晶是一種相當普通的寶石,其光澤遠不如黃玉,但由於其**便宜,加工精細也很漂亮,極易以假亂真,所以常被作為黃玉的代替品。

7樓:員齊海津

黃玉有原生黃玉和次生黃玉之分,原生的就是象黃口料那樣色澤均勻的黃色,次生的就是黃沁,那黃是由外到內沁進去的,可能外面顏色深些裡面淺些,原生的黃玉籽是很少的,所以一般人說黃玉籽指的就是黃沁,而黃口料是產於新疆若羌的一種山料!

新手如何鑑別黃玉髓手串,有哪些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天然玉髓質地純粹,顏色艷麗,有種潤潤的感覺,黑心商家正是根據這些特點內對料子不好的玉髓進容行處理,以次充好,賣出**。而市面上仿冒的玉髓主要經過了以下兩種處理:

一、注膠加色:主要是對顏色暗淡,質地不好的原石進行染色加工,這是一種化學處理過程。但是染料會沿著玉髓表面的裂隙分布,肉眼就能看出網狀的色素沉澱,顏色極不自然,很輕浮,水頭和質感均發悶。

二:熱處理:主要是對含鐵因子的玉石進行顏色處理,沒有化學新增。

熱處理過的產品,因為它的內部結構得到了改變,所以呈現出來的顏色大都比較暗淡,不如天然玉髓鮮豔亮麗,光澤和水頭也沒有天然製品的絢麗,料子缺乏水頭,發乾,發澀。

這些假冒的玉髓無論經過哪種加工,畢竟不是天然的,只要仔細觀察、謹慎辨別就會找出破綻。對於天然極品玉髓,都是質地越通透越好,水頭越潤越好,內部雜質越少越好,裂紋和石紋越少越好。

希望回答可以幫助您

黃玉髓是什麼 黃玉髓與黃玉的區別

9樓:殷主任鑑寶

真的黃玉髓是隱晶質結構塊狀結構的二氧化矽。

市面上的假黃玉髓是石英岩玉染色,粒狀結構。

黃玉在寶石學上講是托帕石,

市面上叫做黃玉有好多種,黃色碳酸鹽質玉,黃色染色石英岩玉,黃色玉髓。

黃玉和黃玉髓的區別?

10樓:仇筱楠

黃玉又叫黃晶,是含氟矽鋁酸鹽礦物,它是由火成岩在結晶過程中排出的蒸氣形成的,一般產於流紋岩和花崗岩的孔洞中。由於它經常與錫礦石伴生在一起,因此可作為尋找錫礦石的標誌。黃玉一般呈柱狀或不規則的粒狀或塊狀,顏色有多種多樣,一般為黃、藍、綠、紅、褐等淺色,有玻璃光澤,有的無色透明。

黃玉的顏色在陽光長時間曝曬下會發生退色。黃玉可作為研磨材料,也可作儀表軸承。透明且漂亮的黃玉屬於名貴的寶石。

它是一種鋁氟矽酸鹽礦物,其成分為 al2(f,oh)2(sio4)。無色、藍色、黃色、紅色透明的品種可做寶石。

黃玉髓則是結晶小於2mm的二氧化矽的水合物,所以兩者的基本構成都是二氧化矽。

但是並不是同乙個東西。

玉髓主要化學成分: sio 2 ;可含有 fe 、 al 、 ti 、 mn 、 v 等元素。 結晶狀態:隱晶質集合體,呈緻密塊狀,也可呈球粒狀、放射狀或細微纖維狀集合體。

黃玉成分為 al2(f,oh)2(sio4)。無色、藍色、黃色、紅色透明的品種可做寶石。

所以雖然基本構成為二氧化矽 但是其他成分並不一樣,並不是同一種東西

紅玉髓怎麼鑑別真假,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 7,算是一 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 鐵 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

紅玉髓怎麼鑑別真假?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 鐵 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

黃玉髓有假的嗎天然黃玉髓怎麼辨別真假

首先你得會辨別真假玉髓,然後。你就會辨別黃玉髓的真假了。天然黃玉髓怎麼辨別真假 1 看顏色 天然的黃玉髓,大多都會偏橙紅色,純黃色 雞油黃的非常少見,而且顏色也不會過分艷麗,而染色的黃玉髓則更加偏向明黃色,非常艷麗。2 看光澤 黃玉髓是一種含水的隱性石英岩玉,所以外觀晶瑩剔透,光澤非常漂亮。而經過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