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天」的讀音是什麼,「參天大樹」的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8:56:34 字數 3996 閱讀 6629

1樓:小紅鞋的流蘇裙

「參天」的讀音是: [ cān tiān ] 。

參天 [ cān tiān ]

釋義:高聳到空中。

造句:1. 十幾年後,這棵柔弱的小樹苗將長成參天大樹。

2. 夜裡,我夢見自己栽的那排小樹長成了參天大樹。

3. 廟宇的四周,群峰聳立,松柏參天。

4. 歲月給楓樹坪上的那棵參天大樹留下了斑駁的痕跡。

5. 走進原始森林,身旁古木參天,鳥語花香,樹隙中透過縷縷陽光,讓**連忘返。

2樓:匿名使用者

參天,讀音[cān tiān]

參天 [cān tiān] [釋義] 高聳到空中

「參天大樹」的讀音是什麼?

3樓:潞寶妳不懂

「參天大樹」的讀音是:[cān tiān dà shù]。

參天大樹的意思是:

參:插入,天:天空,形容樹木挺拔茂盛就像插進天空一樣。

造句:1.與螞蟻的大小相比,一根草猶如一棵參天大樹。

2.沒有灌木,只有青翠欲滴的、平坦的草地、灰色的參天大樹之間的間距井井有條,宛如一座公園。

3.無論你是一棵參天大樹,還是一棵小草,無論你成為一座巍峨的高山,還是一塊小小的石頭,都是一種天然,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4.這棵樹要想成為參天大樹,它就要有強勁的根基。

5.一片片的綠草開始出現在這片燒焦的土地上,代替了多少世紀以來一直生長在那裡的參天大樹。

4樓:

參天大樹讀音:

cān tiān dà shù

參:cān

天:tiān

大:dà

樹:shù

「參天聳立」的讀音是什麼?

5樓:假面

「參天聳立」的讀音是:cān tīan sǒng lì。

高高地直立,形容山或者建築物很高,直入雲霄。

出處:《白楊禮讚》中有用到這個詞語。

《白楊禮讚》是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以西北黃土高原上「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的白楊樹,來象徵堅韌、勤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他們在民族解放鬥爭中的樸實、堅強和力求上進的精神,同時對於那些「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

6樓:aha婷婷

回答:「參天聳立」的讀音是:cān tīan sǒng lì。

拓展知識:

參天聳立的意思是:1、高高地直立,形容山或者建築物很高,直入雲霄。1、不折不撓,壓迫不倒.形容意志堅強.。

《白楊禮讚》中有用到這個詞語。

《白楊禮讚》是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以西北黃土高原上「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的白楊樹,來象徵堅韌、勤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他們在民族解放鬥爭中的樸實、堅強和力求上進的精神,同時對於那些「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

創作背景:

這篇散文寫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時期。由於中國國民黨頑固派消極抗日,積極**,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瀕於**的局面,中國共產黨肩負著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2023年5月,茅盾離開新疆返回內地,受**同志邀請前往延安。

皖南事變後,作者借禮讚西北高原上的白楊樹,來表達對北方抗日軍民熱愛和讚美之情,便寫下了此文。

作者簡介:

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鴻,字雁冰,浙江桐鄉人,中國現代作家。

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預科班。

2023年後歷任上海商務印書館編輯、《**月報》主編、《****》主編,為文學研究會發起人之一。

2023年赴日本。

2023年回國,加入左翼作家聯盟。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文化部長、中國作協主席等職。

主要作品有長篇**《子夜》,中篇**《蝕》(三部曲),短篇**《春蠶》、《林家鋪子》等。

7樓:張佳政

can tian song li

參天拼音是什麼

8樓:禾木由

參天拼音是:cān tiān。

參,聲母是c,韻母是an,聲調第一聲。

天,聲母是t,韻母是an,聲調第一聲。

參天意思:指高懸或高聳於天空。

出自丁玲 《海倫的鏡子·會晤》:「小小農舍都稀疏地坐落在沿路的莊稼地邊,環繞在農舍周圍的是參天大樹和整齊寬廣的草坪。」

9樓:筆中從沫

拼音:[ cān tiān ]

釋義:(樹木等)高聳在天空中:古柏參天。參天大樹。

造句:1、 十幾年後,這棵柔弱的小樹苗將長成參天大樹。

2、 夜裡,我夢見自己栽的那排小樹長成了參天大樹。

10樓:樂為人師

參天拼音是[cān tiān]

參天 [cān tiān]

[釋義] 高聳到空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cān tiān。

參天眼藥水的讀音是讀can還是shen

12樓:匿名使用者

參天眼藥水

shēn tiān yǎn yào shuǐ

參天中參字的讀音

13樓:晚風就是俺

參天 這個詞

拼音:[cān tiān]

[釋義]

高聳到空中

14樓:不懂裝懂

參天 [cān tiān]

蒼天大樹和參天大樹意思上有什麼不同?

15樓:夏傷

蒼天大樹,這個詞不是成語,應該屬於自造詞匯。參天大樹是成語,形容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高聳到空中。

【讀音】cān tiān dà shù

【釋義】四字詞語,參:插入,天:天空,形容樹木挺拔茂盛就像插進天空一樣。

【造句】我的家鄉有好多參天大樹,他們就像護衛一樣幾百年守護我的家鄉。

【成語出處】仰望高空。 《淮南子·說山訓》:「 越 人學遠射,參天而發,適在五步之內。」 高誘 注:「參,猶望也。」-----高聳到空中 的意思。

【讀音】cāng tiān  dà shù

【釋義】屬於自造詞匯,用法不標準,不規範。

拓展資料

【近義詞】

1、枝繁葉茂 [ zhī fán yè mào ] 枝葉繁密茂盛。

出 處:明·孫柚《琴心記》:「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

2、綠葉成陰 [ lǜ yè chéng yīn ] 指女子出嫁生了子女。也比喻綠葉繁茂覆蓋成蔭。

出 處:宋·計有功《唐詩紀事·杜牧》:「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16樓:冰糖兩勺

事實上應該是沒有「蒼天大樹」這個成語的,只有「參天大樹」。參天大樹的成語解釋: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高聳到空中。

成語讀音:cān tiān dà shù

成語出處:仰望高空。 《淮南子·說山訓》:「 越 人學遠射,參天而發,適在五步之內。」 高誘 注:「參,猶望也。」-----高聳到空中 的意思。

成語造句:她舉目四望,只見不遠處有乙個盡是參天大樹的小林。

英文翻譯:towering trees; the trees reach the sky.

17樓:你bu是神經病

蒼天大樹?自造的詞吧!指蒼天和大樹,並列意思.很少見用這個詞的.

一般都說參天大樹,指樹很高

18樓:匿名使用者

蒼天大樹和參天大樹乙個是長的高大,乙個是高,並且還有人們成為棟樑的寓意

19樓:簡單數術

沒聽說過蒼天大樹這個詞.

20樓:軟糖絳仙女

你猜就行,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

參天大樹比喻什麼,參天大樹可以比喻什麼動物呢?

比喻頂樑柱 許多人所依靠的人 父親的懷抱,或是父親的臂彎 參天大樹可以比喻什麼動物呢?參 插入,天 天空 參天大樹 釋義 形容樹木挺拔茂盛就像插進天空一樣。例句 我的家鄉有好多參天大樹,他們就像護衛一樣幾百年守護我的家鄉。長得枝繁葉茂長成參天大樹比喻什麼 十幾年後,這棵 柔弱的小樹苗將長成參天大樹。...

形容參天的的大樹的成語,形容參天大樹的成語

萬木爭榮 古樹參天 綠樹成蔭 枯樹逢春 枯樹開花 萱花椿樹 枯樹生花 枯樹生華 蒼翠挺拔 鬱鬱蔥蔥 青翠欲滴 聳入雲天 暮雲春樹 蚍蜉撼樹 瓊林玉樹 形容參天大樹的成語 1 樹大根深 古木參天 樹高千丈 鬱鬱蔥蔥 生機勃勃 枝繁葉茂 2 枝葉茂密 重重疊疊 遮天蔽日 樹木旺盛 高大挺直 撼樹蚍蜉 高...

參天拼音是什麼,參天的讀音是什麼?

參天拼音是 c n ti n。參,聲母是c,韻母是an,聲調第一聲。天,聲母是t,韻母是an,聲調第一聲。參天意思 指高懸或高聳於天空。出自丁玲 海倫的鏡子 會晤 小小農舍都稀疏地坐落在沿路的莊稼地邊,環繞在農舍周圍的是參天大樹和整齊寬廣的草坪。拼音 c n ti n 釋義 樹木等 高聳在天空中 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