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酒婆性格,俗世奇人中每個人故事簡介及人物性格,急求!!!!

2021-03-04 08:56:34 字數 5280 閱讀 6756

1樓:大路五點一刻

《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馮驥才創作的短篇**集,為作者的第一部**作品。

全書由18個短篇**連綴構成,各篇文字極精短,半文半白,帶有「三言兩拍」筆意。作品的風格也接近古典傳奇色彩,取話本文學旨趣。書中所講之事,又多以清末天津市井生活為背景,每篇專講乙個傳奇人物生平事蹟,素材均收集於長期流傳津門的民間傳說,故事生動有趣,惟妙惟肖,使人物躍然紙上,令人讚嘆不已。

酒婆的性格分析如下:

酒館也分三六九等。首善街那家小酒館得算頂末尾的一等。不插幌子,不掛字型大小,屋裡連座位也沒有;櫃檯上不賣菜,單擺一缸酒。

來喝酒的,都是扛活拉車賣苦力的底層人。有的手捏一塊醬腸頭,有的衣兜裡裝著一把五香花生,進門要上二三兩,倚著牆角窗**飲。逢到人擠人,便端著酒碗到門外邊,靠樹一站,把酒一點點倒進嘴裡,這才叫過癮解饞其樂無窮呢!

這酒館只賣一種酒,是山芋乾造的,價錢賤,酒味大。首善街養的貓從來不丟,跑迷了路,也會循著酒味找回來。這酒不講餘味,只講衝勁,講嘴賽鏹水,非得趕緊咽,不然燒爛了舌頭嘴巴牙花嗓子眼兒。

可一落進肚裡,跟手一股勁「騰」地躥上來,直撞腦袋,暈暈乎乎,勁頭很猛。好賽大年夜裡放的那種炮仗「炮打燈」,點著一炸,紅燈躥天。這酒就叫做「炮打燈」。

好酒應是溫厚綿長,絕不上頭。但窮漢子們掙一天命,筋酸骨乏,心裡憋悶,不就為了花錢不多,馬上來勁,暈頭漲腦地灑脫灑脫放縱放縱嗎?

要說最灑脫,還是數酒婆。天天下晌,這老婆子一準來到小酒館,衣衫破爛,賽叫花子;頭髮亂,臉色黯,沒人說清她嘛長相,更沒人知道她姓嘛叫嘛,卻都知道她是這小酒館的頭號酒鬼,尊稱酒婆。她一進門,照例打懷裡掏出個四四方方小布包,開啟布包,裡頭是個報紙包,報紙有時新有時舊;開啟報紙包,又是個綿紙包,好賽裡頭包著乙個翡翠別針;再開啟這綿紙包,原來只是兩角錢。

她拿錢撂在櫃檯上,老闆照例把多半碗「炮打燈」遞過去,她接過酒碗,舉手揚脖,碗底一翻,酒便直落肚中,好像倒進酒桶。待這婆子兩腳一出門坎,就賽在地上劃天書了。

她一路東倒西歪向北去,走出一百多步遠的地界,是個十字路口,車來車往,常常出事。您還甭為這婆子揪心,瞧她爛醉如泥,可每次將到路口,一準是「噔」地一下,醒過來了竟賽常人一般,不帶半點醉意,好端端地穿街而過。她天天這樣,從無閃失。

首善街上人家,最愛瞧酒婆這醉醺醺的幾步扭——-上擺下搖,左歪右斜,悠悠旋轉樂陶陶,看似風擺荷葉一般;逢到雨天,雨點淋身,便賽一張慢慢旋動的大傘了……但是,為嘛酒婆一到路口就醉意全消呢?是因為「炮打燈」就這麼一點勁頭兒,還是酒婆有超人的能耐說醉就醉說醒就醒?

酒的訣竅,還是在酒缸裡。老闆人奸,往酒裡摻水。酒鬼們對眼睛裡的世界一片模糊,對肚子裡的酒卻一清二楚,但誰也不肯把這層紙捅破,喝美了也就算了。

老闆缺德,必得報應,人近六十,沒兒沒女,八成要絕後。可一日,老闆娘愛酸愛辣,居然有喜了!老闆給佛爺叩頭時,動了良心,發誓今後老實做人,誠實賣酒,再不往酒裡摻水摻假了。

就是這日,酒婆來到這家小酒館,進門照例還是掏出包兒來,層層開啟,花錢買酒,舉手揚脖,把改假為真的「炮打燈」倒進肚裡……真貨就有真貨色。這次酒婆還沒出屋,人就轉悠起來了。而且今兒她一路上搖晃得分外好看,上身左搖,下身右搖,愈轉愈疾,初時賽風中的大鵬鳥,後來竟賽乙個黑黑的大漩渦。

首善街的人看得驚奇,也看得納悶,不等多想,酒婆已到路口,竟然沒有酒醒,破天荒頭一遭轉悠到大馬路上,下邊的慘事就甭提了……

自此,酒婆在這條街上絕了跡。小酒館裡的人們卻不時念叨起她來。說她才算真正夠格的酒鬼。

她喝酒不就菜,照例一飲而盡,不貪解饞,只求酒勁。在酒館既不多事,也無閒話,交錢喝酒,喝完就走,從來沒賒過賬。真正的酒鬼,都是自得其樂,不攪和別人。

老闆聽著,忽然想到,酒婆出事那日,不正是自己不往酒裡摻假的那天嗎?原來禍根竟在自己身上他便彆扭開了,心想這人間的道理真是說不清道不明了。到底騙人不對,還是誠實不對?

不然為嘛幾十年拿假酒騙人,卻相安無事,都喝得挺美,可一旦認真起來反倒毀了?

俗世奇人中每個人故事簡介及人物性格,急求!!!!

2樓:福坑很棒

1、蘇七塊,本名蘇金散,是乙個醫術精湛,行醫規矩奇特,性格倔強但不失善良的人。蘇大夫**初年在小白樓一帶,開所行醫,正骨拿環,天津衛掛頭牌。連洋人賽馬,折胳膊斷腿,也來求他。

2、刷子李,刷子李是生活於市井里巷的凡夫俗子,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手藝人,可他又是「俗世」中的「奇人」,因為他刷牆的技藝高超的故事。他充滿自信,豪氣千丈,同時又心細如髮,對於小徒弟細微的內心活動體察入微。

4、賀道臺:賀道臺叫僕人們用桿子打,用磚頭砍,爬上樹抓,八哥在樹頂上來回蹦了一會兒,還不住地叫:「死鳥!

死鳥!死鳥!」最後才揮翅飛去,很快就無影無蹤了。

自此,賀道臺就得了「死鳥」的外號。而且人們傳這外號的時候,還總附帶著這個故事。

5、張大力:原名叫張金璧,津門一員赳赳武夫,身強力蠻,力大沒邊,故稱大力。津門的老少爺們喜歡他,佩服他,誇他。

6、馮五爺:馮五爺這一輩五男二女,他排行末尾,幾位兄長遠在上海天津開廠經商,早早地成家立業,站住腳跟。惟獨馮五爺在家啃書本。

他人長得賽條江鯽,骨細如魚刺,肉嫩如魚肚,不是賺錢發財的長相,倒是舞文弄墨的材料。凡他念過的書,你讀上句,他背下句,這能耐據說只有宋朝的王安石才有。至於他出口成章,落筆生花,無人不服。

都說這一輩馮家的出息都在這五爺身上了。

7、藍眼:這看假畫的名叫藍眼。在鍋店街裕成公古玩鋪做事,專看畫。

藍眼不姓藍,他姓江,原名在棠,藍眼是他的外號。天津人好起外號,一為好叫,二為好記。這藍眼**於他的近視鏡,鏡片厚得賽瓶底,顏色發藍,看上去真賽一雙藍眼。

而這藍眼的關鍵還是在他的人鳥上。據說他關燈看畫,也能看出真假;話雖有點玄,能耐不摻假。他這藍眼看畫時還真的大有神道──看假畫,雙眼無神;看真畫,一道藍光。

拓展資料

《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馮驥才創作的同名**集。全書由18個短篇**連綴構成,各篇文字極精短,半文半白,帶有"三言兩拍筆意,作品的風格也接近古典傳奇色彩,取話本文學旨趣。書中所講之事,又多以清末民初天津衛市井生活為背景,每篇專講乙個傳奇人物生平事蹟,素材均收集於長期流傳津門的民間傳說,人物之奇特聞所未聞故事之精妙嘆為觀止。

3樓:楚陌璃

1、刷子李

刷子李是生活於市井里巷的凡夫俗子,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手藝人,可他又是「俗世」中的「奇人」,因為他刷牆的技藝高超。

2、泥人張

手藝道上的人,捏泥人的「泥人張」排第一。而且,有第一,沒第二,第三差著十萬八千里。泥人張大名叫張明山。

3、賀道臺

有兩樣能耐,伺候頭兒,伺候鳥。伺候頭兒就是拍馬屁,當撒氣簍子;伺候鳥,是因為他對鳥兒們的事全懂,經他那雙小胖手一擺弄,毛兒鮮亮,活蹦亂跳。

4、蘇七塊

蘇大夫本名蘇金散,**初年在小白樓一帶,開所行醫,正骨拿環,天津衛掛頭牌。連洋人賽馬,折胳膊斷腿,也來求他。

他人高袍長,手瘦有勁,五十開外,紅唇皓齒,眸子賽燈,下巴頦兒一綹山羊須,浸了油賽的烏黑鋥亮。張口說話,聲音打胸腔出來,帶著丹田氣,遠近一樣響。

6、江棠

外號藍眼,在鍋店街裕成公古玩鋪做事,令看畫,善十識別假畫。藍眼的外號**於他的近視鏡,鏡片厚得賽瓶底,顏色發藍,關鍵是「他看假畫,雙眼無神,看真畫,一道藍光」。

4樓:匿名使用者

刷子李,刷牆必穿一身黑,白漿不會滴在衣服上

5樓:格桑梅朵

大回是垂釣行業上的能人。傳說他蹲在坑邊,頂多七天,能把坑里幾千條魚釣光了,連魚秧子也逃不掉。人說釣魚憑的是運氣,他憑的全是能耐。

最讓人佩服的是他釣王八的絕活。別人釣魚時釣到王八,心裡急,一使勁線就斷了,而大回不急,穩穩繃住。王八被鉤住後,會用前爪緊緊抓住水草,這時,大回便把乙個銅環穿過魚竿,銅環溜下去後,王八忽見乙個鋥亮的東西飛來,揚爪一擋,便鬆開水草。

大回就順利地把它提上來了。大回釣魚就在於他把魚琢磨透了。他通曉各種魚的習性,能一眼看到水下的魚道,這樣的本領只有日積月累才能練成。

刷子李給自己立下乙個規矩,只要刷完牆身上有白點,白刷不要錢。這是何等的自信!自信**於本領,要想練出本領又貴在專一。

刷子李專幹粉刷一行,別的不幹,他並不是天賦過人,只是反覆磨,反覆練,熟能生巧,自然練出本事。

「青雲樓主」就才多而不精。他能寫能畫,能刻圖章,託裱的事也行,就是「手糙了點兒」,天津衛的買賣沒他寫的匾,飯莊藥鋪上不掛他的畫。他於書畫這行,是又在行裡,又在行外。

6樓:熱情的雨滴傳

刷子李的特點:技藝高超,有很強的本事

7樓:幸運的往事乘風

青黿頭渚好嘴氧吧吝嗇鬼馮。

8樓:匿名使用者

藍眼,他原名叫江在棠!

9樓:匿名使用者

蘇七塊,本名為蘇金散。醫術精湛!

藍眼,姓江,名在棠

10樓:貴捨得

250積極配合打架,我們打了個法師

11樓:可靠的狗狗

250ggfffvvvvv

12樓:劉嘉鑫

給嘎嘎嘎嘎給反反覆覆

13樓:芸熙

cungggghchengbenxuederenwenqushaaiesezedexingxing

14樓:像風像雨一樣

胡將就吃的少吃點水果

15樓:乙個人在那看書

每個人都有故事的,每個人的故事也希望乙個人的性格也是不一樣的

俗世奇人酒婆賞析春

16樓:迷人的小

在乙個小村子裡有乙個愛喝酒的老婆婆,她又醜又窮,但是每天她都去乙個小酒館裡買一種特別有衝勁的酒喝,她從來不賒賬,每天從酒館裡出來都是暈暈倒倒的,可是每當她經過路口時都奇蹟般地醒過來。

原因是因為酒館的老闆在買酒時總是在酒裡摻上水,使酒沒有勁了,可是有一天老闆的妻子突然給老闆生了個孩子,老闆非常高興,所以打算以後不在酒裡摻水了,而第二天酒婆喝了之後反而被車撞了。

賞析從酒婆的外貌、拿錢時的動作、「沒人知道她叫什麼」等,說明她乙個窮困、地位卑微的人,而喝完就走,從不賒賬,也不多事,又說明她雖嗜酒卻很老實本分。她最後為荒唐的現實所吞噬,是乙個非常可憐的下層小人物。

**極力描寫酒婆的醉態並且將其寫得「好看」,是為了使其醉後的「樂」、「瀟灑」與醉前的「黯」、「寒傖」形成對比,表現窮人只有醉後,才能有片刻的「灑脫」,使**的悲劇意味更濃。通過對酒館老闆幾十年以假酒騙人;下層勞動者貧窮、鬱悶、麻木,習慣於在虛假中生活。以「首善」稱之,表達了反諷之意。

酒館是社會的縮影,**通過結尾寫老闆的疑問、文中寫人們最愛瞧酒婆的醉態以及酒婆的死,深刻揭示和批判了社會中「假」「騙」文化的深重,揭露了一種習慣虛假卻反而無從適應「真實」的社會心理。現實生活中,作假行騙情況比較嚴重,如學術作假,廣告作假,經商作假等等,我們期待誠信的回歸,我們更期待民眾維權意識的提高。

俗世奇人裡的第三章酒婆的賞析,俗世奇人 酒婆性格

俗世奇人的酒婆的外貌描寫 俗世奇人 酒婆性格 俗世奇人酒婆賞析春 酒婆 是 俗世奇人 的第三篇。這篇文章主要寫的是 酒館也分三六九等。首善街那家小酒館算頂末尾的一等。櫃檯上只賣酒,來喝酒的都是扛活拉車賣苦力的底層人。這酒館只賣一種酒,使山芋造的,價錢賤,酒味大。這酒不講餘味,只講衝勁,非得趕緊咽,不...

俗世奇人指的是什麼,《俗世奇人》每個人物用一句話概括

俗世奇人 是著名作家馮驥才創作的同名 集。全書由17個短篇 連綴構成,各篇文字極精短,半文半白,帶有 三言兩拍 筆意,作品的風格也接近古典傳奇色彩,取話本文學旨趣。書中所講之事,又多以清末明初天津衛市井生活為背景,每篇專講乙個傳奇人物生平事蹟,素材均收集於長期流傳津門的民間傳說,人物之奇特聞所未聞,...

俗世奇人好句好段

一間屋子,乙個屋頂四面牆,先刷屋頂後刷牆。頂子尤其難刷,蘸了稀溜溜粉漿的板刷往上一舉,誰能一滴不掉?一掉準掉在身上。可刷子李一舉刷子,就賽沒有蘸漿。但刷子劃過屋頂,立時勻勻實實一道白,白得透亮,白得清爽。有人說這蘸漿的手臂悠然擺來,悠然擺去,好賽伴著鼓點,和著琴音,每一擺刷,那長長的帶漿的毛刷便在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