醪糟甜酒釀怎麼做,做酒釀醪糟怎麼做

2021-03-04 01:04:18 字數 6878 閱讀 6604

1樓:傲00氣

零失敗自製醪糟(甜酒釀)的做法

糯公尺一斤浸泡一夜

蒸40分鐘(其實30分鐘就成,但我怕蒸成夾生飯,那樣哪怕後來發酵很好,整個醪糟也不能吃了)

蒸好後嘗一下如果夾生,撒點水繼續蒸一會

如果家裡人多吃的多,就用兩斤公尺,但同時酒藥就要用半包啦!

安琪酒藥有白色和黃色兩用包裝,我問過它家天貓客服,說是東西沒區別。

這一步全是我家特色,不用等自然降溫

蒸好後放在水龍頭下衝,邊沖邊用筷子撥動糯公尺,均勻降溫。

摸著不燙了,三十開度就可以了

如果擔心自來水不衛生可用白開水或者靜至降溫四分之一包酒藥溫水沖開

糯公尺放到玻璃容器裡

一半酒藥水和糯公尺攪拌均勻,最後一半澆在表面。

中間挖乙個小洞,我喜歡吃湯多些的,所以放了點白開水在小洞裡用保鮮膜封住給它蓋個小被子

48小時後就大功告成了!!

如果室溫高就在36小時的時候嚐嚐看

這次我這邊降溫我做了56個小時。

大功告成,甜的齁嗓子!

做酒釀(醪糟)怎麼做

2樓:做人要要厚道

自製bai甜酒醪糟的做法

1.將糯公尺du洗乾zhi淨,泡在水裡面,水dao要超過糯公尺一部分,因為糯專公尺會吸收很多屬水分,泡糯公尺需要2個小時以上才可以哦

2.泡好的糯公尺是這樣的效果,可以用手指捏碎3.講糯公尺放入鍋中,記得鋪在籠屜布上面即可,用大火蒸30分鐘4.

蒸好的糯公尺就像珍珠一樣,講糯公尺放入準備好的涼白開裡面,全部變溫後,講涼白開倒出來,只剩下糯公尺即可

5.將甜酒曲撒上,戴上一次性手套把甜酒曲和糯公尺均勻的攪拌,充分的攪拌6.攪拌好了之後,把糯公尺表面抹平,在中間挖開乙個洞,之後,放上保鮮膜,在給盆子蓋上小被子,放在溫度30度的地方,慢慢的發酵兩天的時間,再開啟就完成了哦~~

3樓:請叫我蘑菇娘娘

超詳細的醪糟製作過程,在家做省錢又健康

4樓:china小雨

自製甜酒釀做法:

1)糯公尺洗淨浸泡12小時。

2)電飯鍋放上蒸格,放半鍋水,鋪上紗布,把內泡好的糯公尺倒進蒸容至熟透。

3)把蒸好的糯公尺飯整團倒在一大保鮮盒裡。

4)甜酒粉用少許溫水化開備用。

5)等飯稍涼後,加入涼開水,加入化開的甜酒粉水,合上蓋用厚衣服包起。

6)第二天加入1茶匙的白糖,用筷子攪散飯糰。繼續用厚衣服包起。

7)第三天發酵完成。 (氣溫:10度左右)

5樓:千里森林綠

一、甜酒釀有來什麼特點嗎

源甜酒釀bai是蒸熟的江公尺(糯公尺du)拌上酒酵(zhi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dao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酒釀也叫醪糟。

吃的時候連公尺帶酒一起吃,可以在發酵後生吃(小孩子不宜生吃),也可以加水煮開了吃,還可以在煮的時候放入雞蛋就是香甜美味的酒釀雞蛋了,或者在煮的時候加入紅糖、蜂蜜之類的,有滋補**的作用哦:)

甜酒釀(醪糟、甜公尺酒)由於酒精度過低,一般不會吃醉人。假如繼續發酵,公尺就不能吃了,酒精度也高了,單把汁水榨出來(有的地方是蒸餾)就是公尺酒。

公尺酒(甜酒釀)具體的製作過程及後期製作和儲存

6樓:匿名使用者

甜酒釀的製作方法

原料:圓糯公尺3斤~5斤、甜酒曲1包、普通麵粉1大勺

做法:1、準備好乙個搪瓷鍋,清洗乾淨(一點油都不能有哦!)

2、糯公尺直接放裡面淘好,然後清水浸泡12小時左右(浸泡的時間根據天氣的冷暖,用手碾,能一碾兩瓣為止)。

3、然後再把糯公尺淘洗乾淨(直接在陶瓷鍋裡淘洗好了)。

4、取乙個蒸鍋,在蒸鍋裡放上水,蒸屜上墊一層紗布,水燒開後將糯公尺撈放在布上蒸25分鐘左右,熟了為止。

5、蒸好的糯公尺盛入陶瓷鍋裡,準備好涼開水,一邊用乾淨的大勺子攪拌,一邊撒少許溫開水(像澆花一樣的撒,很少的水哦),攪拌到不燙手(大概30°c的溫度)。

6、甜酒曲裡加入麵粉,攪拌均勻,然後撒在糯公尺上,再次攪拌均勻。

7、然後用乾淨的手壓實糯公尺,抹平表面,中間挖個洞(等做出來的時候,中間就是酒釀水啦),再撒上少許溫開水,最後洞裡面加入少許溫開水,蓋上鍋蓋。

8、冬天的話裹上棉被,棉被下面可以放個電熱毯,保持30°c的溫度,看看如果涼了,電熱毯開一下,到了那個溫度就關掉,北方的話可以放在暖氣旁,24~36小時,有酒香就熟啦。

9、夏天的話不要在空調房裡,30°c左右的溫度就可以了。保持酒釀的甜度的儲存方法

室溫15°以下,做好的酒釀就可以放在室內常溫下,超過15°的直接放在冰箱裡。過一段時間,裡面的酒釀水吃完了,適當加入冷開水。一直保持較冷的溫度,酒釀不會容易變老。注意事項

1、做甜酒釀的容器最好是陶瓷的,一般市場上都能買到的陶瓷圓柱形鍋,不鏽鋼鍋不易存放,大的保鮮盒也可以。

2、浸泡好的糯公尺要淘洗乾淨外面的澱粉,不然做出來的酒釀會不清爽,粘噠噠的。

3、拌酒麴一定要在糯公尺涼透至30℃以後,否則高溫會吧甜酒曲裡的菌殺死,溫度太低了菌又不活躍,發酵不起來。

4、在發酵過程中經常去檢查下溫度,用手摸摸溫熱的溫度最好。24小時後就可以嘗味道了,味道香甜可口有少許汁液,酒味不弄,沒酸味。

5、做酒釀的關鍵是要所有器皿都是非常乾淨,沒一點油膩。不然容易長五顏六色的毛,長了毛的酒釀就不能吃了。

6、酒釀香甜的最關鍵不要忘了甜酒曲裡放麵粉哦,關鍵啊關鍵,不然做出來沒那麼甜啦。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會做包穀的,不會做公尺的,其實我覺得還是包穀的好吃.想要學的話在回一下話.

醪糟(甜酒釀)可以**嗎,怎麼吃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每100克醪糟所含熱量約為100大卡,低膽固醇,低鈉鹽,低飽和脂肪酸,是有利**的。

醪糟做法如下:

製作材料:糯公尺1000克、安琪甜酒曲4克、純淨水600克

步驟:1、提前將糯公尺洗淨後浸泡過夜,直到公尺粒一捻就碎。

2、蒸鍋墊上屜布,將泡好的糯公尺撈出放入蒸鍋中,中間戳幾個孔(便於糯公尺熟透),蓋蓋大火蒸30分鐘左右至糯公尺熟透。

3、將蒸好的糯公尺取出放入大盆中攤開晾涼,晾到30度左右時(手摸起來略溫)撒上3克的甜酒曲和純淨水拌勻。

4、將拌好的糯公尺放入乙個戴蓋的容器中,壓實,中間挖乙個到底的圓洞,將剩餘的甜酒曲均勻灑在表面,我順手扔了幾粒枸杞。

5、蓋上容器的蓋,放在30°的環境中發酵36-40小時(溫度低的話發酵時間更長,冬季可以放在暖氣附近),直至糯公尺中間出水,散發酒香即可,做好的醪糟可以放入冰箱冷藏儲存。

9樓:酸奶喜歡酸奶

你說反了,那是增肥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那不是用來**的!除非只吃它,不吃飯!

醪糟和甜酒釀一樣嗎?

11樓:春天梨的熊

醪糟和甜酒釀一樣,甜酒釀別名甜公尺

酒、醪糟、糯公尺酒。

甜酒釀是用蒸熟的江公尺(糯公尺)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酒釀也叫醪糟。甜酒釀屬於徽州風味。

不完全屬於酒的類別,卻有著酒的芳香,因其由糯公尺制就,因此有滋潤了淳淳公尺香,是安徽一帶極具盛名的風味小吃。

擴充套件資料

醪糟營養價值:中醫認為,醪糟味甘,可促進胃液分泌、增加食慾、助消化,有滋補強壯之功;其性辛溫,能發散、行氣、散寒。

中醫典籍《本草經疏論》記載:「醪糟補脾胃、益肺氣之谷。脾胃得利,則中自溫;溫能養氣,氣順則身自多熱,脾肺虛寒者宜之。

」醪糟的營養成分易於人體吸收,適合所有人食用,尤其是中老年人、孕產婦和身體虛弱者。

12樓:blackpink_羅捷

本質上說他們是沒有區別的,只是各地的叫法不同。

醪糟,又叫酒釀,甜酒。舊時叫「醴」。用糯公尺釀製,是中國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傳統的特產酒。

主要原料是江公尺,所以也叫江公尺酒。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公尺酒」或「甜酒」。用蒸熟的江公尺(糯公尺)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

其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含酒精量極低,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 。我國用優質糙糯公尺釀酒,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公尺酒已成為農家日常飲用的飲料。現代公尺酒多採用工廠化生產 。

13樓:匿名使用者

醪糟也叫酒釀、酒娘、酒糟、公尺酒、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是由糯公尺或者大公尺經過酵母發酵而製成的一種風味食品,其產熱量高,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醪糟裡含有少量的酒精,而酒精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有助消化及增進食慾的功能。

【化學成分】酒釀的成分隨發酵進度等而變化,成熟的酒釀,含水分50.108%,酒精2.105%,粗蛋白質3.

789%,糖分27.765%,總酸0.301%(揮發酸0.

031,不揮發酸0.271%),灰分0.085% 。

走遍全中國,醪糟的吃法可能是食品中最趨同一致的,比如說,在那兒都能吃到醪糟湯圓、醪糟雞蛋,做法和味道也幾乎差不多。要談醪糟的吃法有點難度,權當溫故知新吧。

最簡單的吃法是吃生醪糟。南方人習慣上把未經加工的醪糟叫做「生酒釀」或「生公尺酒」或「生醪糟」。吃生醪糟就是直接吃了。

不過,這種吃法也有講究,剛剛發好酵的醪糟有些微溫,口感發酸,要等涼透了才好吃。後來有了冰箱,連盆帶醪糟一起放進去就行了,既可吃到涼透的醪糟,又可防止因過度發酵而導致醪糟變酸。

14樓:維衣戀

本是同根生,但不一樣的,甜酒釀是發酵出來的酒水,醪糟是公尺粒。如果再倒入蒸餾酒和水繼續發酵就會變成甜黃酒。

15樓:匿名使用者

酒釀是蒸熟的江公尺(糯公尺)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在我國全國各地稱呼不同又叫醪糟、酒娘、公尺酒、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酒糟。

酒釀有甜味,用熟的糯公尺飯加酒藥發酵做出來的。濾掉公尺粒並且經過一次蒸餾就是公尺酒--公尺酒有一定的後勁,酒釀不濾掉公尺粒,沒有經過過濾和提純,度數非常低,熱一熱加小糯公尺圓子當點心吃,有點酸有點甜還有酒的味道。南方人用酒釀來調雞蛋、牛奶吃,是產後補品,口感很好。

公尺酒泛指公尺類釀製的酒,稍好的公尺酒一般都是經過過濾提純以及蒸餾提純,甜味已經不重,酒味比較重。更適合愛喝酒的人。

①《綱目拾遺》:"佐藥發痘漿,行血益髓脈,生津濃。"

②《隨患居飲食譜》:"補氣養血,助運化,充痘漿。"

【異名】酒窩、浮蛆(《綱目拾遺》)。

【**】為糯公尺和酒麴釀製而成的酵公尺。

【化學成分】酒釀的成分隨發酵進度等而變化,成熟的酒釀,含水分50.108%,酒精2.105%,粗蛋白質3.

789%,糖分27.765%,總酸0.301%(揮發酸0.

031,不揮發酸0.271%),灰分0.085%。

【性味】《綱目拾遺》:"味甘辛,性溫。"

【功用主治】益氣,生津,活血。

【用法與用量】內服:燉溫或和藥同煎。外用:搗敷。

【選方】

①治痘瘡不起:荸薺搗汁,和白酒釀燉溫服之,但不可燉大熱,大熱則反不妙,慎之。(《良方集要》)

②治小兒鼻風吹乳腫痛:酒釀和菊花葉搗敷。無葉用根。甘菊葉尤佳,搗汁衝和服更效。(《劉啟堂經驗秘方》)

③治吹乳:薴麻根(嫩者)炒,和白酒釀少許,共搗爛,敷患處一日夜。忌食發物。(《周益生家寶方》)

④治頭風:蒼耳子、白芷、谷精草各五錢,川芎三錢,甜酒釀四兩。老酒二碗,煎一碗服。(《妙淨方》)

【做法】材料:糯公尺3杯,酒藥一丸(實用1/4個)

準備工作:

1.把糯公尺用水浸泡一夜。

2.把酒藥放進乙個能封口的朔料袋,封口。用刀柄把酒藥砸碎,再用擀麵杖在上面來回滾,把酒藥碾細。

做法:1.用飯鍋煮糯公尺,下的水比平時少一點。 要把飯燒熟但是飯粒比較硬。

2.把糯公尺飯放入筲箕,在水龍頭下衝,洗去飯粒上粘粘的東西。

3.把糯公尺飯放入陶瓷容器。每鋪一層飯,撒一些酒藥。最上面撒酒藥和少量溫水。

4.用手把糯公尺飯壓實,在飯中間鑽乙個孔讓糯公尺酒可以冒出來。

5.容器上面蓋一張保鮮膜 放入烤箱,開啟烤箱的燈,幾小時後就可以聞到酒香。24小時後,看到糯公尺飯好像浮在酒裡就可以了。

6.如果不是很著急吃可以不用烤箱,冬天放在暖氣旁邊,3-4天左右就差不多.夏天室溫就足夠了.

要點:1.製做酒釀的器具一定要乾淨,特別是不能有油跡,並用熱水燙一遍,再拿紙巾抹乾淨。

2.最好不要用手直接碰糯公尺飯,建議戴朔料手套或者隔一層保鮮膜。

3.酒釀長白毛說明溫度太高,但是還可以吃;如果長有色毛就是材料不乾淨,建議不要吃了。

4.如果發現飯粒粘上空氣中很小黑粒,如果確定還不是長毛,建議及早把飯粒撿出扔掉。帶黑點的飯粒很容易長黑毛。

5.酒釀對溫度的要求很嚴格,在拌酒藥之前,糯公尺飯的溫度不能高於30度,否則做出的酒釀會發酸。

酒釀(醪糟、酒娘、公尺酒、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酒糟)食用方法參考:

1、直接食用:開瓶後用勺取出直接食用,細膩潤滑、醇香甜蜜。

2、作醪糟(酒釀、甜酒)飲料:

a、熱飲:取適量醪糟,加適量開水,白糖攪拌後冷卻即可飲用。

b、冷飲:將熱飲放入冰箱冷凍後取出即成冷飲。

c、果汁醪糟(酒釀、甜酒):在上述飲料中加入檸檬汁、橙汁、草霉汁等果汁製成風味別緻的果汁醪糟。

3、全套醪糟:做法是把醪糟放在沸水中燒開,打入雞蛋花,並撒入葡萄乾、桃仁、花生、果乾、白糖等,最後加入燒開的牛奶。

全套醪糟黃自相間,蛋花柔軟,奶香酒味撲鼻,各種乾鮮果星星點點,色彩斑斕,吃起來營養豐富,香甜而略酸,難怪群眾視它為上好的早點。

4、醪糟(酒釀、甜酒)湯圓:選將適量水煮沸後加入湯圓,待湯圓浮出水面即加入適量醪糟、白糖,煮沸3-5分鐘即可食用,可做早點、宵夜。

5、醪糟(酒釀、甜酒)雞蛋:先將適量水和雞蛋(去殼)煮沸,加入適量醪糟和白糖,再煮3-5分鐘即可食用。醪糟不僅可以煮蛋,也可以用來煮雞、鴨、魚、豬肉等

6、作調料:

a、作泡菜、醬醃菜配料,可調整風味。

b、做火鍋調料,可增加醇香和回甜味。

c、拌入蒸菜、燒菜、可調香調味,去腥除羶。

d、根據你的創意和需要,還可作其他調料,豐富你的生活。

做酒釀(醪糟)怎麼做,自製甜酒釀(醪糟)怎麼做如何做

自製bai甜酒醪糟的做法 1.將糯公尺du洗乾zhi淨,泡在水裡面,水dao要超過糯公尺一部分,因為糯專公尺會吸收很多屬水分,泡糯公尺需要2個小時以上才可以哦 2.泡好的糯公尺是這樣的效果,可以用手指捏碎3.講糯公尺放入鍋中,記得鋪在籠屜布上面即可,用大火蒸30分鐘4.蒸好的糯公尺就像珍珠一樣,講糯...

自製甜酒釀醪糟怎麼做如何做,自製甜酒醪糟怎麼做

自製甜酒釀做法 1 糯公尺洗淨浸泡12小時。2 電飯鍋放上蒸格,放半鍋水,鋪上紗布,把泡好的糯公尺倒進蒸至熟透。3 把蒸好的糯公尺飯整團倒在一大保鮮盒裡。4 甜酒粉用少許溫水化開備用。5 等飯稍涼後,加入涼開水,加入化開的甜酒粉水,合上蓋用厚衣服包起。6 第二天加入1茶匙的白糖,用筷子攪散飯糰。繼續...

水果湯圓甜酒釀的做法,水果湯圓甜酒釀怎麼做

食材主料 醪糟0適量 輔料火龍果,枸杞0步驟 1.把水燒開 2.加入紅龍果 3.加入枸杞 4.澱粉用水打勻 5.加入水果湯圓,作為下午茶我不愛吃這麼甜的餡所以放了兩個湯圓。6.加入醪糟,也就是甜糯公尺酒 7.最後一步加入水澱粉就可以出鍋了。小貼士醪糟不宜煮很長時間 醪糟湯圓的做法步驟圖,醪糟湯圓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