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桃樹李樹楊梅樹柚子樹柿子樹,果樹滿園下聯是什麼

2021-03-04 01:02:52 字數 4603 閱讀 5163

1樓:陸景華飛翔

上聯———桃樹、李樹、揚梅樹、柚子樹、柿子樹、果樹滿園;下聯是什麼?

:下聯———菊花、梅花、石榴花、蓮蓬花、牡丹花、花香四溢。

柿子種植技術

2樓:僅求速死

一、苗木繁殖

1、砧木:採用栽培柿或野生豆柿為砧木,以種子播種育成砧木,播種時期為12至1月。

2、苗木育成:利用嫁接方式繁殖苗木,在冬季砧木與接穗開始活動前進行切接。

二、定植

柿的定植適期是在冬季休眠期,時間約在12月至2月間。種植行株距為7公尺×7公尺至12公尺×12公尺,每公頃種植70至200株,定植時植穴混合腐熟的有機質,株間可撒播果園草。

三、土壤管理

1、土壤取樣及分析:每年進行土壤取樣與分析,取樣方法為每園區逢機採取表土與底土(0--20釐公尺及20--40釐公尺)各10至12點,混合為均勻樣品進行土壤分析工作,依據分析結果進行土壤改良及施肥。

2、土壤改良:柿樹在酸性土壤中易發生根腐病,當土壤ph值過低時應施用石灰質材加以改良,施用的石灰質材可採用苦土石灰混合石灰石粉,每年施用量每公頃不超過2000公斤,於採果後或休眠期分次施用,以免因酸鹼度變化過劇而影響微量元素的吸收。

3、有機質施用:土壤缺乏有機質時柿樹易發生根腐病,為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以有利根系生育,施用腐熟的高碳氮比有機質,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善土壤狀況及減少根腐病發生的機會。

4、草生栽培:柿樹耐旱力小,為使柿樹生長良好,除深耕、有機質施用外,應進行果園草生栽培,草生後定期刈割後將乾草敷蓋在樹冠下,以防止土壤流失、提高土壤肥力,增加土壤保水力及排水能力,防止土壤溫度急迅變化等。

四、落果防治

柿樹易落果現象,其除生理落果外尚有後期落果,防治方法包括(1)提供授粉源:牛心柿與石柿以雌花為多,嫁接授粉枝條可防治落果,同時牛心柿授粉後果實較長圓且大,但其缺點是授粉後果實具有種子,影響柿餅的製作。(2)環狀剝皮:

開花期前後進行主幹或主枝環狀剝皮,可顯著改善落果現象,是目前宵民常用的方法,但其實施後根部生長停頓,樹勢衰弱,對果實著色及品質差,應避免使用。(3)加強栽培管理:避免強剪抑制機關報梢徒長,控制氮肥施用及水分調整,疏蕾及疏花防止開花過多等措施,均對落果的防止有所助益。

在冬季,柿子樹園的管理工作有三個重點,即增肥、修剪、清園。

增肥改土

柿子樹屬深根性樹種,應擴穴改土增施肥料才能樹勢旺壯。投產柿樹在冬季要擴穴改土,穴長1-1.5公尺、寬0.

4公尺、深0.4-0.5公尺。

回填表土時,株施土雜肥100-150公斤或豬牛糞幹50公斤或蘑菇土100-150公斤或1-1.5公斤鈣鎂磷肥等,與表土混勻後填入下層,穴面用園內表土填平,也可深翻改土即有機肥撒施在樹冠滴水線處,然後在須根際處深翻20釐公尺。

修剪枝條

樹冠高大或枝條交叉陰蔽的成年投產樹,要在冬季落葉後進行適度回縮修剪,採用短剪為主,疏縮結合辦法,剪去密生枝、交叉枝、徒長枝和病枯枝,促使枝條分布合理,剪成合理樹勢。

冬季清園

冬季修剪應徹底清除病果、病蒂、枯枝及落葉,清除越冬病蟲源。介殼蟲危害重的柿子樹,在冬季落葉至春季發芽前應噴布95%機油乳劑(蚧蟎靈)150倍或波美5度石硫合劑以防治。

甜柿栽培:

甜柿以在樹上自行脫澀,食用方便,耐貯運等特點,深受果農和果商的喜愛,近年來發展很快,在具體栽植時須注意以下八點:

一、選好適生區:溫度過高、口感欠佳,溫度偏低、樹上不能完成脫澀。因而不能盲目發展,要因地制宜地在適生區栽培。

二、選好品種:可根據當地立地條件和市場情況以早、中、晚熟品種按比例栽培,並配植授粉樹。

三、適時栽培:可分二個階段,落葉土壤封凍前為第一階段,解凍後至萌芽期為第二階段。

四、澆足定植水:柿樹滲透壓低,毛細根易失水,定植水是栽植成功的關鍵。

五、嫁接:最常用的是帶木質芽接法,土解凍樹液流動,根開始萌芽為最佳嫁接期,夏季要盡量避開雨季,秋季在9月初需補接結束。

六、施肥:少施化肥,多施農家肥,防止肥害。

七、噴藥:噴藥量較輕,常用菊酯類或生物藥,謹防藥害。

八、修剪。柿樹喜光,通風透光是生長結果的關鍵,修剪務必注意營養積累和營養生長,做到生長結果兩不誤。

日本甜柿栽培:

日本甜柿適於鮮食,品種繁多,除老品種富有、次郎外,平陰縣近幾年又從山東省果樹研究所引進了新次郎、西村早生、伊豆、平核無、太秋等優良新品種,經過栽培管理,現逐漸進入盛果期。日本甜柿在我縣一般4月初萌動,4月中下旬現蕾,盛花期在5月中下旬,花期持續6-10天。果實9月下旬脫澀基本完成(可食),10月中下旬成熟,11月上旬落葉。

日本甜柿在樹上可以自然脫澀,營養和保健價值均高於澀柿,且柿子色澤艷麗,甘美爽口,維生素c含量高,保持脆度時間長,攜帶方便,貨架期長,深受市場歡迎,栽培效益相當可觀,現將其優質豐產栽培技術總結如下。

1、園地選擇。日本甜柿耐瘠薄,抗乾旱、耐澇,對土壤要求不嚴,但為保證柿子果實優質,宜選含鹽量低,ph值5-7.5,土層深厚,有灌溉條件且排水方便的地塊建園。

2、栽植。選用壯苗定植,要求苗徑1釐公尺以上,根系發達,介面癒合良好,無病蟲危害。株行距3公尺×4公尺,配置適量授粉樹,比例不少於8:1。

3、土肥水管理。⑴土壤改良:每年柿果採收前對土壤深翻60釐公尺,施土雜肥,作物秸稈等有機肥,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提高土壤保肥保水能力。

⑵合理施肥:每年柿果採前10天,株施土雜肥100千克,氮、磷、鉀複合肥1千克及適量微肥。此項工作可結合土壤改良進行。

每年柿樹新梢停長後,開花前(5月中旬)每株施尿素0.5千克;柿果膨大期(9月上中旬),施磷酸二銨0.5千克,硫酸鉀0.

5千克。⑶葉面噴肥:盛花期噴0.

3%尿素+0.3%硼砂混合液1次;花後噴0.3%尿素+0.

3%磷酸二氫鉀+5%草木灰浸出液,15天1次,噴3-5次。⑷灌水與排澇:正常年份結合追肥灌水3次左右,可滿足柿樹正常結果。

如天氣乾旱,可適當增加灌水次數。陰雨季節及時排除積水。

4、整形修剪。日本甜柿樹形以小冠疏層形為宜。通過修剪保證冠內通風透光,及時更新復壯結果枝組,防止結果部位外移,使結果枝組在樹冠內均勻分布,一般同方向結果枝組間的距離不小於30釐公尺。

應重視夏剪,6月份以前要疏除過於密擠的枝葉,以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對於生長旺盛的發育枝,留基部20釐公尺進行摘心,促發二次枝,這些二次枝當年即可形成花芽,成為明年的結果枝。

5、花果管理。日本甜柿的花為蟲媒花,為保證充分授粉,可在果園放蜂或進行人工授粉。由於雄花在開放後花粉很快散盡,所以要在雄花瓣呈黃白色而尚未開放時採花製粉,或採集剛剛開放的花。

該品種為大果型品種,必須做好疏花疏果工作。一般每個結果枝上保留1-2個果實最好,小枝、弱枝和延長枝上不要留果,並盡量使保留的果實在樹冠內分布均勻。

6、適時採收。採收過早或過晚均不好,須待柿果外皮轉紅而內質尚未軟化時採收品質佳,最適採收期為果皮正在變紅的初期。採收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折枝法;二是摘果法,這種方法可不傷果枝,使有些連年結果的枝條得以保留,採收時應以此法為主。

7、病蟲防治。日本甜柿的主要病蟲害有柿圓斑病、柿炭疽病、柿蒂蟲、柿綿蚧、柿絨粉蚧等。防治病蟲害應遵照"預防為主,綜合防治"和"治早、治小、治了"的原則。

春季發芽前噴1次5波美度石硫合劑,剷除越冬菌源及蟲源;展葉至開花前樹上噴25%撲蝨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防治柿絨粉蚧、柿綿蚧;5月下旬至8月中旬注意防治柿蒂蟲、舞毒蛾等,藥劑可用30%桃小靈乳油1500倍液;6月上旬至9月,每隔15天噴1次殺菌劑,如1:5:400倍波爾多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防治柿炭疽病、柿圓斑病等;入冬前翻耕樹盤,消滅越冬幼蟲;進入冬至時節,掃除落葉、雜草、病果,剪除病枝、刮除樹老皮,集中燒毀,以消滅越冬菌源及蟲源。

柿樹常規育苗,一般是第一年育砧,第二年劈接或切接,第二年冬季或第三年春季出圃。如果採用夏季芽接等綜合快速育苗技術,則可當年育砧、當年嫁接、當年出圃。

1、選好圃地,早備苗床。選背風向陽、土壤疏鬆、肥力較高的田塊作圃地。11月上旬深耕細耙,做成深溝高床,床寬120釐公尺、高25釐公尺。

每畝施廄肥4000公斤、過磷酸鈣200公斤、火燒土2000公斤作基肥;再用硫酸亞鐵15公斤、3%呋喃丹顆粒劑5公斤進行土壤消毒和滅蟲。

2、溫水催芽,早春播種。2月上旬播種,每畝用種量12公斤。播前用冷開水浸種2天,置於有草袋墊蓋的籮筐中,每天噴灑40℃的溫水催芽,保持種間溫度在20-50℃。

露白時播種。條播,行距30釐公尺,播深2釐公尺,播後蓋土齊床面,再覆蓋稻草,北方還要搭蓋小拱棚保溫。

3、強化管理,培育壯砧。出苗後揭除稻草,無霜凍後拆除拱棚。經常除草鬆土,雨後排除積水,旱時進行灌水。

齊苗後每隔10天噴施0.2%的尿素溶液或磷酸二氫鉀溶液1次;苗高20釐公尺後,每隔15天每畝溝施人糞尿2000公斤。5月份間苗,每平方公尺留苗40-50株。

苗高40釐公尺時摘心。

4、抓住時機,突擊嫁接。7月上旬突擊嫁接。選擇進入盛果期的優良植株為採穗母樹,剪取其上年秋梢或當年春梢中段壯芽作接芽。

芽片削成3釐公尺長,稍帶木質部。接位在砧木離地面7-10釐公尺處,切成與芽片削麵大小相同的切口,深度至形成層,不傷木質部。將芽片貼合於砧木切面上,用塑料薄膜帶露芽綁紮好介面,在接位上方10釐公尺處折斷砧木。

接後20天解除綁帶,剪去接位以上的砧木。

5、先促後控,培育壯苗。嫁接後的肥水管理應「先促後控」。9月下旬前多施肥,灌水降溫,抹除砧芽,促進接體生長;9月下旬重施一次磷鉀肥,此後停止施肥灌水。

苗高60釐公尺時摘心,促進嫁接苗粗壯生長和木質化。一般在苗木基部直徑達0.8釐公尺時即可出圃定植。

(邳州市議堂鎮農技推廣中心 張可戰)

核桃樹能否嫁接成柿子樹,在柿子樹上能否嫁接核桃樹

可以,但存活率不高。就用相應的其他柿子樹 核桃樹嫁接啊,或者用野生的樹,一野生的根系發達,有利於樹的成長,且同源性好,容易嫁接成活 在柿子樹上能否嫁接核桃樹 可以,但存活率不高。無論是柿子樹還是其他什麼樹,嫁接時一般選擇親緣關係 較近的同種做砧木,因為親緣關係近的樹之間嫁接親和力較強,嫁接後成活率較...

蘋果樹主要生長在什麼地方梨樹桃樹柿子樹呢

蘋果多在北方,山東,山西,北京周邊。桔子多在南方,浙江,四川,貴州,廣東。柿子樹主要分布在北方的,北京 山東 河北等,南方也有,但是相對少一點我國除黑龍江省外,其他各省 市 自治區都有桃樹栽培,主要經濟栽培地區在華北 華東各省.你說的這幾種我家都有呵呵!河北山東或其他地方,北方農村好多地方都有!蘋果...

柿子樹像什麼?蘋果樹像什麼?梨樹像什麼

第乙個像紅燈籠。第二個像小娃娃的笑臉。第三個像開心的葫蘆娃。柿子樹像掛著紅燈籠的架子,蘋果樹像媽媽的懷抱,乙個個紅彤彤的臉蛋躺在媽媽的懷抱裡,梨樹像果園裡的叔叔阿姨們一樣照顧著梨子 一塊餅,小孩的臉蛋,像葫蘆 秋天到了,蘋果樹 梨樹 柿子樹 寫比喻句 秋天到了,蘋果樹結了大大的果子 梨樹上那像小葫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