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首描寫雪夜的古詩詞,關於風花雪月的古詩。

2021-03-04 08:54:17 字數 6308 閱讀 3793

1樓:月明林下人

樓船雪夜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爾來從軍天漢濱,南山曉雪玉嶙峋。

漫天皆白,雪裡行軍情更迫。

此行何去,贛江風雪迷滿處。

2樓:匿名使用者

月黑來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源騎逐,大雪滿弓刀bai。

——盧綸《塞下曲》du

山一程,zhi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dao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納蘭性德《長相思》

3樓:呀兒妮妮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關於風花雪月的古詩。

4樓:贊的都帥

1.《梅 花》

王安石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2.《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

蘇軾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3.《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二

蘇軾放生魚鱉逐人來,無主荷花到處開。

水枕能令山俯仰,風船解與月徘徊。

4.《竹石》

鄭燮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5.《漁歌子》

張志和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6.《元 日》

王安石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7.《詠 柳》

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8.《題臨安邸》

林公升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9.《竹里館》

王維獨 坐 幽 篁 裡,

彈 琴 復 長 嘯。

深 林 人 不 知,

明 月 來 相 照。

10.《贈汪倫》

李 白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11.《烏衣巷》

劉禹錫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12.《宿新市徐公店》

楊萬里籬落疏疏一徑深,

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無處尋。

13.《宿建德江》

孟浩然移 舟 泊 煙 渚,

日 暮 客 愁 新。

野 曠 天 低 樹,

江 清 月 近 人。

14.《商山早行》

溫庭筠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15.《絕句》

杜 甫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16.《江 雪》

柳宗元千 山 鳥 飛 絕,

萬 徑 人 蹤 滅。

孤 舟 蓑 笠 翁,

獨 釣 寒 江 雪。

17.《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劉長卿日 暮 蒼 山 遠,

天 寒 白 屋 貧。

柴 門 聞 犬 吠,

風 雪 夜 歸 人。

18.《塞下曲》

盧綸月 黑 雁 飛 高,

單 於 夜 遁 逃。

欲 將 輕 騎 逐,

大 雪 滿 弓 刀。

5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己亥雜詩

清 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2、菊花

唐 元稹

秋叢繞舍似陶家,

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

一叢一叢的秋菊環繞著房屋,看起來好似人陶淵明的家。繞著籬笆觀賞菊花,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快落山了。不是因為百花中偏愛菊花,只是因為菊花開過之後便不能夠看到更好的花了。

3、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劉方平)

夜月唐-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

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

蟲聲新透綠窗紗。

夜靜更深,月光只照亮了人家房屋的一半,另一半隱藏在黑夜裡。北斗星傾斜了,南斗星也傾斜了。今夜才知春天的來臨,因為你聽那被樹葉映綠的窗紗外,唧唧的蟲鳴,頭一遭兒傳到了屋子裡來了。

4、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

唐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

何人不起故園情。

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折楊柳》,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

5、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陳與義)

襄邑道中

宋 陳與義

飛花兩岸照船紅,

百里榆堤半日風。

臥看滿天雲不動,

不知雲與我俱東。

兩岸原野落花繽紛,隨風飛舞,連船帆也彷彿也染上了淡淡的紅色,船帆趁順風,一路輕揚,沿著長滿榆樹的大堤,半日工夫就到了離京城百里以外的地方。躺在船上望著天上的雲 ,它們好像都紋絲不動,卻不知道雲和我都在向東行前進。

6樓:雪月森林

1、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宋代: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譯文:昨夜雨雖然下得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雖然睡了一夜,仍有餘醉未消。問那正在捲簾的侍女,外面的情況如何,她說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樣。

知道嗎?知道嗎?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了。

2、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宋代:蘇軾《蝶戀花·春景》

譯文:花兒殘紅褪盡,樹梢上長出了小小的青杏。燕子在天空飛舞,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但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3、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唐代:白居易《夜雪》

譯文: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摺的聲音。

4、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五代: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能忍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5、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宋代: 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

譯文:自古以來,多情的人總是為離別而傷感,更何況是在這冷清、淒涼的秋天!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

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這一去長年相別,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再同誰去訴說呢?

7樓:呼呼__大神

《松》夙世根株植岱宗,在山已博大夫封。清操久共嚴霜勵,勁節端由浩氣鐘。

天半風聲饒鶴唳,夜深月色隱仙蹤。歲寒且自修鱗甲,只待春雲好化龍。

《喜雨》

黍稷行看欲槁然,多情造物復垂憐。連朝好雨都盈澮,四境歡聲直接天。

新吐晚霞紅掛樹,尚餘殘靄綠堆煙。硯田我本無凶歲,也與農書大有年。

《午睡後詠蟬》

寒蟬忽爾到山城,隔葉隨風斷續鳴。似為我來呼午夢,奈無人肯聽秋聲。

雖經溽暑心原冷,幸得晨餐露總清。棲隱好從高潔處,莫嫌一樹碧無情。

《長夏偶成》

偶然得句莫思量,曦馭遲遲過草堂。放曠似嫌天地窄,清閒才覺日時長。

懶諳世事諳花事,不笑風狂笑柳狂。將暑欲先尋避處,野航期入海雲鄉。

《水仙》

榮華照徹水晶宮,道骨仙風不世同。素蕊輝聯波朗潤,慧心妙與石玲瓏。

根荄到底殊凡種,廉讓之間託藐躬。清潔流芳誰得似,只饒蘭蕙共深衷。

《秋郊遠眺》

四圍山色淨無塵,爽朗風光卻勝春。幾點白雲閒似我,一抹紅葉醉如人。

霞天冉冉趨徵雁,秋水清清隱釣綸。行近夕陽無限好,歸來猶趁月華新。

《曠夫秋思》

冷墅憐同野鶴棲,怕聽風雨韻淒淒。離愁淚染霜林醉,舊夢魂隨月影迷。

滿岫雲堆當日恨,悲秋鳥作斷腸啼。短長心緒如衰柳,無限參差嫋不齊。

8樓:lcy李長豔

(1)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佛欄露華濃。若非群玉山投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李白《清平調》

(2)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點絳唇》李清照

(3)夜來沈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酒醒薰破春睡,夢斷不成歸。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更挪殘蕊,更拈余香,更得些時。 《訴衷情》李清照

(4) 淚濕羅衣脂粉滿,四疊陽關,唱到千千遍。人道山長水又斷,瀟瀟微雨聞孤館。惜別傷離方寸亂,忘了臨行,酒盞深和淺。好把音書憑過雁,東萊不似蓬萊遠。《蝶戀花》李清照

(5)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點絳唇·蹴罷鞦韆》李清照

(6)一棹春風一葉舟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漁父·一棹春風一葉舟》李煜

(7)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又是過重陽,臺榭登臨處,茱萸香墜。紫菊氣,飄庭戶,晚煙籠細雨。雍雍新雁咽寒聲,愁恨年年長相似。《謝新恩·冉冉秋光留不住》李煜

(8)遙夜亭皋閒信步,乍過清明,早覺傷春暮。數點雨聲風約住,朦朧淡月雲來去。桃李依依春暗度,誰在鞦韆,笑裡低低語。一片芳心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蝶戀花·遙夜亭皋閒信步》李煜

(9)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笙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遍徹。臨春誰更飄香屑?醉拍闌干情味切。歸時休放燭光紅,待踏馬蹄清夜月。《木蘭花》李煜

(10)金雀釵,紅粉面,花裡暫時相見。知我意,感君憐,此情須問天。香作穗,蠟成淚,還似兩人心意。珊枕膩,錦衾寒,覺來更漏殘。《更漏子·金雀釵》李煜

9樓:匿名使用者

(1)《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蓬山 一作:蓬萊)

(2)《雨霖鈴·寒蟬悽切》

宋代: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好景 一作:美景)

(3)《夜雨寄北》

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4)《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宋代: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闌 通 欄)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5)《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清代: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6)《離思五首·其四》

唐代: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7)《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唐代: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8)《浣溪沙·閨情》

宋代:李清照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9)《浪淘沙·借問江潮與海水》

唐代:白居易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10)《寄人》

唐代:張泌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關於雪夜賞月的古詩詞

梅花九首之一 明 高啟瓊枝只合在瑤台,誰向江南處處栽。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 雖然從字面上看賞的是美女,好歹也有雪有月啦。算雪夜賞月偶見美女 對雪醉後贈王歷陽 唐 李白 有身莫犯飛龍鱗,有手莫辮猛虎須。君看昔日汝南市,白頭仙人隱玉壺。子猷聞風動窗竹,相邀共醉杯中綠。歷陽何異山陰時,白雪飛花亂...

選擇一首古詩詞改寫成文章,選擇一首古詩詞改寫成一篇文章

把古詩的譯文和詩的背景及意境再加上你自己的感想融合在一起就可以寫了。選一首古詩詞改寫成一篇短文 古朗月行。唐李白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故事 小的時候不知道月亮。把他當做是乙個白玉盤。又懷疑是梳頭的鏡子。可為什麼飛在青雲端呢。按這個思路往下寫 從本課中選一首自己喜歡的古詩詞,...

有哪些描寫山水風光的古詩詞,關於描寫山水風光的古詩

描寫山水風光詩詞名句 建議適當記憶一部分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 遊山西村 2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3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 觀滄海 4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 過故人莊 5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 題西林壁 6 會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