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有哪些,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有哪些A抽象邏輯

2021-03-04 00:40:06 字數 5276 閱讀 9589

1樓:戰歌

中學生思維

發展的特點:

1、抽象邏輯思維逐步佔優勢

中學生一般能擺脫具體事物的限制,運用概念、提出假設、檢驗假設來進行抽象邏輯思維。

中學生在思維過程中已有預見性特徵,即能在複雜活動或問題解決之前有計畫、有策略。

中學生的思維具有形式化的特徵,即中學生能時常有意或無意地運用邏輯規律來解決問題。

中學生在思維活動中具有一定的自我意識或自我監控能力,即表現為中學生不但能考慮如何解決問題,還能對自己的思維進行自我反省、自我調控,確保思維的正確性和高效。

中學生思維的獨創性在逐步增長。突出表現在他們能不斷提出新的假設、理論,思維的敏捷性、靈活性、深刻性和批判性明顯增強。

2、辯證邏輯思維開始發展

中學生(尤其是高中生)理論思維的發展,有力地促進著辯證思維的發展,從而形成了抽象思維和辯證思維協調發展、相互促進的新局面。中學生基本上能理解一般與特殊、演繹與歸納、理論與實踐等的辨證關係,能用全面、發展、聯絡的觀點去分析和解決間題。

中學生的思維結構趨於穩定,並基本完整與系統化。中學生由於理論思維的發展,思維結構的內部關係更加協調,分析與綜合、抽象與概括、演繹與歸納、形式邏輯與辯證邏輯、認知與非認知因素等形成了協調發展的新格局,從而使中學生思維的功能更完善,思維的效率更高。

參考資料

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有哪些()a.抽象邏輯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生思維的發展特點,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其思維的抽象邏輯性。這一特點體現在:

(1)運用假設

(2)邏輯推理

(3)運用邏輯法則。

(二)高中生思維的發展特點

(1)高中生的抽象邏輯思維已具有充分的假設性、預計性及內省性。

(2)高中生的形式邏輯思維處於優勢,辯證邏輯思維迅速發展。形式邏輯思維和辯證邏輯思維是抽象邏輯思維的兩個不同的發展階段,它們的發展和成熟時青少年思維發展和成熟的重要標誌。高中生的形式邏輯思維已獲得了相當完善的發展,在其思維活動中佔據主導地位。

與此同時,辯證思維也獲得迅速的發展,主要表現在:在高中生思維過程中的抽象與具體獲得了一定程度的統一;高中生在實踐與學習中,逐步認識到一半和特殊,歸納和演繹、理論和實踐的對立統一關係,並逐步發展著那種從全面的、運動變化的、統一的觀點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高中生辯證思維發展的標誌。

(3)抽象邏輯思維的發展在高中階段進入成熟期。

主要表現在下述三個方面:

(1)各種思維成分基本趨於穩定狀態,基本上達到了理論型抽象邏輯思維的水平。

(2)個體的思維差異

(3)從整體上講,思維的可塑性已大大減少,與**期的思維水平基本保持一致。

論述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如何針對這一特點進行教育?(二)中學生的思維已由具體的形

3樓:百度使用者

中學生的思維已由具體的形象思維發展到以抽象的邏輯思維為主,並有經驗型轉向理論性,表現在邏輯思維的組織性、敏捷性、靈活性、深刻性、批判性的發展上。

形象思維是憑藉頭腦中儲有的表象進行的思維。這種思維活動是右腦進行的,因為右腦主要負責直觀的、綜合的、幾何的、繪畫的思考認識和行為;

邏輯思維又稱抽象思惟,是思維的一種高階形式。其特點是以抽象的概念、判斷和推理作為思維的基本形式,以分析、綜合、比較、抽象、概括和具體化作為思維的基本過程,從而揭露事物的本質特徵和規律性聯絡。抽象思維一般有經驗型與理論型兩種型別。

前者是在實踐活動中的基礎上,以實際經驗為依據形成概念,進行判斷和推理。後者是以理論為依據,運用科學的概念、原理、定律、公式等進行判斷和推理。

針對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教育應當做到以下幾方面:

1)貼近生活拉近理論與實踐的距離;

2)從具體實物到到抽象思維;

3)從動手實踐到抽象理論。

4)要創沒一種能激發學生積極思維的情境

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在教學中要注意創設一種能促進學生積極思維的民主、平等的情境,誘導他們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而培養他們的邏輯思維能力。

5)加強實際邏輯訓練,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經常組織學生對邏輯運用的一些典型的實際問題進行分析、討論,注重理論和實際的聯絡,這有利於培養學生理論學習的興趣,掌握邏輯分析技能,提高思維能力。

青少年思維發展的特點 10

4樓:匿名使用者

瑞士著名發展心理學家讓·皮亞傑在他提出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中,他個體從出生到成熟這個發展過程分為四個階段:感知運動階段(0~2歲)、前運算階段(2~7歲)、具體運算階段(7~11歲)、形式運算階段(11歲至**),而在這幾個階段中,只有具體運算階段與小學生的年齡重合度最高。

具體運算階段學生的認知特點主要有以下一些特徵:

1、兒童的認知結構發生了重組和改善,思維具有一定的彈性,兒童已經獲得了長度、體積、重量和面積等的守恆,能夠憑藉具體事務或從具體事物中獲得的表象進行邏輯思維和群集運算。

所謂守恆是指無論物體的形態如何變化,其質量是不變的。群集運算是指兒童能夠對多個物體進行共同的特徵識別、甚至是分類歸納的能力,他們能夠根據物體各種特性結合的複雜規則進行分類。這一階段的兒童分類和理解概念的能力都有明顯的提高。

但是這時的兒童理解事物仍然需要具體事物的支援,對那些不存在的事物或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還不能進行思考。

2、這一階段兒童形成概念、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都必須與他們熟悉的物體或場景相聯絡,還不能進行抽象思維。兒童已經能理解原則和規則,但在實際生活中只能刻板地遵守規則,不敢改變。

3、思維的可逆性也是這一階段兒童思維的重要特徵。他們的思維開始去集中化,能夠學會處理部分與整體的關係,進行一些逆向或互換的邏輯推理。而去集中化是具體運算階段兒童思維成熟的最大特徵。

家長和老師認識和掌握了兒童的這些思維特徵,在輔導、引導兒童方面可能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是人腦對現實的概括的反映。它是借助於詞實現的。它

初中學生思維發展有哪些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填鴨式是思想,缺少自我學習的習慣,其次是思想超前,有點追星風氣,早戀。等等

高中生思維發展的特點? 10

7樓:郭郭

高中生處於青年初期(也有人稱之為青年中期),約從14、15歲開始到17、18歲結束。高中生的生理及心理均趨於成熟和穩定,這首先表現在其智力的發展水平上。

其主要特點表現在:

(1)高中生的抽象邏輯思維已具有充分的假設性、預計性及內省性;

(2)形式邏輯思維處於優勢,辯證邏輯思維迅速發展;

(3)抽象邏輯思維的發展在高中階段進入成熟期;

(4)進入高中階段後,達到接近本質定義和本質定義水平的人次要比初中階段多,掌握字詞概念的數量也比初中多;同時,高中生還能較正確地對社會概念、哲學概念和科學概念作出定義。

(5)從高中一年級開始,學生的推理能力則有了明顯的進步,各種推理能力都得到了較好的發展。高中二年級以後,學生的推理能力已基本達到成熟,各種推理能力都達到了比較完善的水平。

8樓:水月秋喃

有乙份研究表明

1)從創造性思維總分上看,高中生的創造性思維水平發展比較平緩,各年級間差異不顯著;其中創造性思維最重要的品質——獨特性:從高一到高二年級處於較為平穩的水平,二者無顯著差異;高三比高二和高一有顯著提高;(2)高中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不存在顯著的性別差異;(3)中學生語文成績與創造性思維總得分及部分專案得分有一定相關,與創造性思維的獨特性及各專案上的獨特性均無顯著相關。數學成績與創造性思維的諸方面均無顯著相關。

不過你既然是招聘,當然不能對著研究報告念

建議在後面加上我覺得...

比如我覺得數學成績雖然與....無關,但是在教學上一定要把握好激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能力,高中就是培養思維的階段,而高一高二則更為重要等等

中學生的思維發展特點是

9樓:人情練達即金錢

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1、抽象邏輯思維逐步佔優勢(1)中學生一般能擺脫具體事物的限制,運用概念、提出假設、檢驗假設來進行抽象邏輯思維。

(2)中學生在思維過程中已有預見性特徵,即能在複雜活動或問題解決之前有計畫、有策略。

(3)中學生的思維具有形式化的特徵,即中學生能時常有意或無意地運用邏輯規律來解決問題。

(4)中學生在思維活動中具有一定的自我意識或自我監控能力,即表現為中學生不但能考慮如何解決問題,還能對自己的思維進行自我反省、自我調控,確保思維的正確性和高效率。

(5)中學生思維的獨創性在逐步增長。

突出表現在他們能不斷提出新的假設、理論,思維的敏捷性、靈活性、深刻性和批判性明顯增強。

2、辯證邏輯思維開始發展(1)中學生(尤其是高中生)理論思維的發展,有力地促進著辯證思維的發展,從而形成了抽象思維和辯證思維協調發展、相互促進的新局面。

中學生基本上能理解一般與特殊、演繹與歸納、理論與實踐等的辨證關係,能用全面、發展、聯絡的觀點去分析和解決間題。

(2)中學生的思維結構趨於穩定,並基本完整與系統化。

中學生由於理論思維的發展,思維結構的內部關係更加協調,分析與綜合、抽象與概括、演繹與歸納、形式邏輯與辯證邏輯、認知與非認知因素等形成了協調發展的新格局,從而使中學生思維的功能更完善,思維的效率更高。

基本上完成了向理論思維的轉化,抽象邏輯思維佔優勢地位,辯證思維和創造思維有了很大發展。

(2)中學生認知活動的自覺性明顯增強由於理論思維和自我意識的發展,中學生的觀察力、有意識記能力、有意想像能力迅速發展,思維的目的性、方向性更明確,認知系統的自我評價和自我控制能力明顯增強。

(3)認知與情意、個性得到協調發展中學生的認知發展離不開情感。

意志和個性等。

情感、意志、需要。

興趣、動機、理想、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對認知活動起走向。

發動、維持和調控的作用;同時,認知發展又促進了情意、個性等發展。

因此,中學生的認知結構和情意、個性等形成協調發展的新局面,使心理的整體水平得到提高。

10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現在公升學確實對於一部分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尤其是對於成績不好的初中高中學生 來說 可能家長越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了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學不進去 成績不好 其實 也不一定非要走學歷教育這一塊 ,職業教育也是目前人才培養的主要方式哦,可以選擇乙個培訓學校,學校乙個技術了。現在比較好的技術,就是中餐、西餐、西點等廚師類的技術了。

你可以去專業的廚師烹飪學校去學習的。將來肯定有前途。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幫助

中學生的思維發展特點是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有哪些A抽象邏輯

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1 抽象邏輯思維逐步佔優勢 1 中學生一般能擺脫具體事物的限制,運用概念 提出假設 檢驗假設來進行抽象邏輯思維。2 中學生在思維過程中已有預見性特徵,即能在複雜活動或問題解決之前有計畫 有策略。3 中學生的思維具有形式化的特徵,即中學生能時常有意或無意地運用邏輯規律來解決問題。4...

中學生的各階段心理特徵,中學生的心理特點

初一學生心理特點 1 個人意識開始出現2 群體意識日益增強 3 青春慾望漸漸萌發 4 童回心玩念依舊答 旺盛 5 厭學情緒漸漸滋生 6 自我管理逐漸變難 初二學生心理特點 初二學生心理特點 1 思維能力大為提高 2 理想志向更為遠大 3 青春慾望更為炙熱 4 自尊反叛更加強烈 5 厭學情緒更加激化 ...

有哪些適合中學生閱讀的外國名著,適合中學生看的外國名著有哪些

初中部分 魯濱孫漂流記 格列佛遊記 童年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名人傳 高中部分 哈姆萊特 堂吉訶德 歌德談話錄 巴黎聖母院 歐也妮 葛朗臺 復活 普希金詩選 泰戈爾詩選 老人與海 匹克威克外傳 格列佛遊記 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 海底兩萬里 復活 八十天環遊地球 很多的,最好看一些名家寫的,如高爾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