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都的秋中第12段的議論有沒有必要

2021-03-04 00:40:06 字數 2249 閱讀 397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段通過古今中外的引證,說明感秋處處有,而中國的文人最突出,秋的「深味非北方莫屬」,還是為了突出北國之秋。這就使整個文章的情、景、理交融起來,充實了內容,深化了主題,同時也使文章疏朗不羈,揮灑自如。

讀《故都的秋》,回答:第12段的議論有無必要,可否刪去?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必要,不能刪去;課文第十二段以議論形式寫故都的秋,寫秋季與中國文人的淵源,側面烘托秋之於故都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 作者在寫景中插入對寫秋詩文的議論,似乎要創造一種文化氛圍,於自然氣息之外再添一重文化氣息,與「故都」題旨暗合。從行文章法上看,這裡宕開文筆,縱橫議論,顯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開闊的思路。

故都的秋中第12段作者的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語文必修二《故都的秋》中第十二段:

作者在寫景中插入對寫秋詩文的議論,似乎要創造一種文化氛圍,於自然氣息之外再添一重文化氣息,與「故都」題旨暗合.

從行文章法上看,這裡宕開文筆,縱橫議論,顯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開闊的思路.

故都的秋第十二段採用了哪種表達方式,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議論的表達方式。

把秋的意蘊及人文氣息充分表達,拓展了文章的內容。

故都的秋第12段中心

6樓:陳舒巨集

是關於阿爾山的**,不知道你看著怎麼樣。附一篇秋天的美文。

秋天的美,美在乙份明澈。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36396537

有人的眸子像秋,有人的風神像秋。

代表秋天的楓樹之美,並不僅在那經霜的素紅;而更在那臨風的颯爽。

當葉子逐漸蕭疏,秋林顯出了它們的秀逸,那是乙份不需任何點綴的灑脫與不在意俗世繁華的孤傲。

最動人是秋林映著落日。那酡紅如醉,襯托著天邊加深的暮色。晚風帶著清澈的涼意,隨著暮色浸染,那是一種十分艷麗的淒楚之美,讓你想流幾行感懷身世之淚,卻又被那逐漸淡去的醉紅所懾住,而情願把奔放的情感凝結。

曾有一位畫家畫過一幅霜染楓林的《秋院》。高高的楓樹,靜靜掩住一園幽寂,樹後重門深掩,看不盡的寂寥,好像我曾生活其中,品嚐過秋之清寂。而我仍想悄悄步入畫裡,問訊那深掩的重門,看其中有多少灰塵,封存著多少生活的足跡。

最耐尋味的秋日天宇的閒雲。那麼淡淡然、悠悠然,悄悄遠離塵間,對俗世悲歡擾攘,不再有動於衷。

秋天的風不帶一點修飾,是最純淨的風。那麼爽利地輕輕掠過園林,對蕭蕭落葉不必有所眷顧--季節就是季節,代謝就是代謝,生死就是生死,悲歡就是悲歡。無需參預,不必留連。

秋水和風一樣的明澈。"點秋江,白鷺沙鷗",就畫出了這份明澈。沒有什麼可憂心、可緊張、可執著。"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秋就是如此的一塵不染。

"閒雲野鶴"是秋的題目,只有秋日明淨的天宇間,那一抹白雲,當得起乙個"閒"字野鶴的美,澹如秋水,遠如秋山,無法捉摸的那麼乙份飄瀟,當得起乙個"逸"字。"閒"與"逸",正是秋的本色。

也有某些人,具有這份秋之美。也必須是這樣的人,才會有這樣的美。這樣的美來自內在,他擁有一切,卻並不想擁有任何。那是由極深的認知與感悟所形成的一種透澈與灑脫。

秋是成熟的季節,是收穫的季節,是充實的季節,卻是澹泊的季節。它飽經了春之蓬勃與夏之繁盛,不再以受讚美、被寵愛為榮。它把一切的讚美與寵愛都隔離在澹澹的秋光外,而只願做乙個閒閒的、遠遠的、可望而不可即的——秋。

回答者: 陌上六弦聲 - 助理 二級 11-20 10:00

自己看參考資料

7樓:哈哈你是豬嘻嘻

看出作者對秋景的喜愛

故都的秋12段採用什麼表達方式

8樓:簫灑舞劍

這一段採用議論,通過古今中外的引證,

說明感秋處處有,中國文人最突出,

而 秋「深味」非在中國北方莫屬,這其實還是為了突出故都之秋。

故都的秋 文中插入議論段落,中心是什麼?作用是什麼

9樓:南在南方之南

將南國之秋與北國之秋做對比,表達對北國之秋的眷戀和讚美.

郁達夫《故都的秋》,中的最後一自然段什麼意思

他為這秋色寧願copy付出生命的三分之二。可見愛秋之深啊 不僅僅是喜歡 欣賞。而是極端的愛。眷戀 熱愛 痴迷於北國之秋。人生復一輩子,大多數制 時間可能都是在浪費,真正做的也就是一小部分。人生,美好的日子總是那麼一小部分,大多數時間可能都很平淡,或者淒涼。郁達夫的人生是悲涼的,或許他只是表達,如果能...

故都的秋中的秋景與傳統文人筆下的秋相比有何異同

參考 作者在對北平秋的描繪中,寄寓了眷戀故都自然風物和對美的執著追求,流露出一種沉靜 寡淡的心境。故都 表明描寫的地點,含有深切的眷戀之意 秋 字確定描寫的內容。這篇文章我們高中時也學過,我當時是這樣回答的 傳統文人只是因秋而寫秋,描寫的是悲傷的秋天,是從自我角度來寫的。而作者從細微處出發,結合文史...

故都的秋中第十一段如何描寫秋的清靜悲涼

1 作者筆下 故都的秋 的特點是什麼?清.靜.悲涼.2 作者描繪了 故都的秋 的哪些景象?秋天的庭院,秋槐落蕊,秋蟬殘聲,秋雨話涼,秋果盛秋.這是概括的,你也可以到文章裡面去找具體的景象,3 11自然段 3 文章第2.3段的表達效果是什麼?第二段寫南國的秋,與北國的秋形成對比.將北國的秋的特點表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