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句話說一說瘸蟬是怎樣的小故事

2021-03-04 00:20:05 字數 3367 閱讀 273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命中痛苦與挫折是不可缺少的另一種財富,只有不斷磨練自己,努力拼搏奮鬥,人生才完美無憾。

瘸蟬的故事50字

2樓:我是老夫子

敘述了蘇格拉底觀察蟬蛻殼並幫助其中乙隻脫殼,最後自己脫殼的蟬飛走了,得到幫助的那只卻成了不能飛的瘸蟬的故事。

從瘸蟬這個故事中你得到了怎樣的啟示

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挫折、失敗以及痛苦,面對挫折與失敗,我們需要的是進取的精神和百折不撓的毅力,而不是完全一賴外力的幫助。

4樓:夢裡的小傲嬌

《瘸蟬》以時間為線索,記敘與描寫相結合,並巧妙地運用了對比。作者讓人不知不覺中感悟乙個深刻的道理:一方面,好心未必能辦成好事,善意卻有可能帶來了悲劇;另一方面,痛苦與挫折是成長旅途中不可缺少的財富。

5樓:

《瘸蟬》一文中那些憑自己的力量完成蛻變過程的蟬兒們,雖然多經歷了一些痛苦的煎熬,但最終都美麗的翅膀,變成了真正的蟬;而經蘇格拉底幫助的那只蟬,翅膀卻始終縮成一團,怎麼也展不開;而且它的六條腿也是瘸的,爬起來左搖右晃,極其笨拙。讀了這篇課文,不由得使人想起了寓言故事《拔苗助長》和四年級學過的課文《自然之道》,這些文章都在告訴我們乙個道理: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是有自己的發展規律的,人類只有懂得自然之道,並遵循自然規律辦事,才不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

自然之道不可逆,《拔苗助長》只能是禾苗過早的枯萎,海龜的犧牲曾經給學生帶來極大的震撼,蘇格拉底幫助蟬的幼蟲蛻變,卻造成《瘸蟬》的悲劇,這些文章借助這樣乙個個生物成長的例子,也是讓我們從生物身上得到啟發,明白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是需要經歷痛苦的,人只有學會了承受,才能獲得成功。這也給我們做家長和老師的提了個醒:孩子們的成長是不能替代的,溺愛和包辦是在折斷他們飛翔的翅膀,只有讓他們親身經歷艱辛的磨難,才能體會到成功飛翔的快樂!

6樓:

我們每個人的成長就如同蟬的蛻變過程一樣漫長而痛苦,我們不能指望他人的幫助與憐憫,只有拚盡全力穿透命運設定的重重險阻,我們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揠苗助長

7樓:匿名使用者

is weightless, a treasure you can always carry easily.

8樓:匿名使用者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9樓:fill活力的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10樓: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11樓:愛就是浪費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瘸蟬的故事給了我們乙個很深的警示。

12樓:冷眼觀娛樂圈

《瘸蟬》的故事給了我乙個很深刻的警示:自己能獨立完成的事情老是依賴別人來幫助,這樣他就像瘸蟬那樣永遠蜷縮在籠子裡,不會飛向天空。

從這個故事中,你得到什麼啟示?

13樓:a靜梅花

面對困難我們應當充分發揮個人優點,學會互相幫助,團結共進。才會取得成功。

14樓:符映肥涵易

分析: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pk的重要價值。人天生就是懶惰的,沒有競爭就會固步自封,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

競爭對手就是追趕梅花鹿的狼,時刻讓我們清醒頭腦、保持最好的競技狀態,這樣才有可能在商業社會站住腳!跑在前面的梅花鹿可以得到更好的食物,而跑在最後的梅花鹿就成了狼的美餐。我們一定要時刻牢記市場的殘酷現實,不斷向前奔跑!!

請以「瘸蟬的故事」為話題寫作文

15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的好心沒能辦成好事,善意卻帶來了悲劇。應該尊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

有些痛苦,需要我們獨自去面對,獨自去承擔,別人的好心未必有好的結果,善意可能會帶來悲劇。

蘇格拉底雖然是偉大的哲學家,雖然他知識淵博,但如果在某方面知識欠缺的話,照樣會犯錯誤,所以掌握更多的知識才能避免犯無知的錯誤。

痛苦與挫折是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財富。

要憑藉自己的力量。

要勇於磨練自己。

要了解事物自身的發展規律。

不要拔苗助長。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16樓:郭立友

我沒有讀過「瘸蟬的故事」但是我理解為瘸蟬也是蟬,雖然殘疾,應有身殘志不殘的思想。人如蟬一樣,用一些名人的事例來說明。如貝多芬、張海迪等。

讀了瘸蟬這篇課文瘸蟬會對蘇格拉底說什麼話

17樓:擼管醬油男

讀了《瘸蟬》

抄這課,我感觸很多,只是乙個很細小的事情,讓我悟出了乙個道理,那就是:在生命中痛苦與挫折是不可缺少的另一種財富.

課文講的是蘇格拉底觀察蟬蛻殼並幫乙隻蟬蛻殼,但卻幫了倒忙的事,驗證了「要勇於磨練自己」這個事實.文中的瘸蟬沒有經過自己的努力,使營養不充分,成了瘸蟬;那些通過自己力量蛻殼的蟬,雖然有很大的痛苦,但得到了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財富——痛苦與挫折,磨練了自己,變成了美麗的蟬,成為完整的一生.

生活中這樣的例子非常多,像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曾教過一批學生了,他讓學生做甩手動作,乙個星期全班都做到,乙個月只剩一半,一年只有乙個學生堅持下來,後來成為了一位大哲學家,就是柏拉圖.沒有這甩手動作的辛苦,沒有堅持不懈的努力,人生就不會完整;有了奮鬥與拼搏,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哲學家.

勇於磨練自己才能有燦爛的輝煌,經歷了痛苦與挫折,才能更會努力,更好地珍惜人生;沒有經過痛苦的掙扎,怎能創造輝煌?所以說只有不斷磨練自己,努力拼搏奮鬥,人生才完美無憾.

《瘸蟬》改編故事350字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了《瘸蟬》,我感觸很多。雖然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從中折射出的大道理卻讓我覺得深有感悟。也許,痛苦和挫折就是我們人生路上最

課文講的是蘇格拉底觀察蟬蛻殼並幫乙隻蟬蛻殼,但卻幫了倒忙的事,驗證了「要勇於磨練自己」這個事實。文中的瘸蟬沒有經過自己的努力,使營養不充分,成了瘸蟬;那些通過自己力量蛻殼的蟬,雖然有很大的痛苦,但得到了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財富——痛苦與挫折,磨練了自己,變成了美麗的蟬,成為完整的一生。

生活中這樣的例子非常多,像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曾教過一批學生了,他讓學生做甩手動作,乙個星期全班都做到,乙個月只剩一半,一年只有乙個學生堅持下來,後來成為了一位大哲學家,就是柏拉圖。沒有這甩手動作的辛苦,沒有堅持不懈的努力,人生就不會完整;有了奮鬥與拼搏,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哲學家。

生活中,挫折和磨難就是我們通往成功路上的墊腳石,只有當我們經歷了痛苦和挫折,我們才能離成功更近一步!

仔細觀察,分別用四句話說一說這顆幼苗出土後的長變化,並寫下來

春雨過後,我在門前種了一顆種子,幾天過去了,地上的泥土被頂了起來,像剛剛冒出來的蘑菇,我每天給它澆水,一天天的看著它從小樹芽長到了大枝葉,小樹在我的照管下得到了成長,我真的好開心呀!加涅的學習分類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

未來交通工具是什麼樣的用幾句話說一說

1 可能在空中設高空覽索 具體我還沒想好 讓車子在空中高速通過。2 每個城市場都有地下高鐵。3 允許家庭擁有適用型 4 取締家庭轎車,統一型別的交通工具。5 在不破壞植被的情況下在一定的高度設定專用的通道。未來人類的運載方式將被一種便利的裝置所取代,這種裝置可以存在於家庭,商場和各種公共場所。而每乙...

一年級寫出你喜歡的一句話,說一說喜歡這句話的原因

我喜歡的一句話 媽媽是天底下最偉大的人!原因,媽媽很愛我,我也愛她!小學一年級,我喜歡的一句話怎麼寫?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著名詩句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白居易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