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別人沒資格來評論自己的事情用什麼成語表達啊

2021-03-04 08:56:27 字數 3060 閱讀 5828

1樓:你多情必自弊

越俎代庖[yuè zǔ dài páo] 比喻處理超過自己職權範圍的事情。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

有些事在你看來是無關緊要,但對於別人來說卻是重要的.用什麼成語能夠表達這個

2樓:任巖松的海角

敝帚自珍

bì zhǒu zì zhēn

【解釋】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處】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於自己的東西雖無價值;也捨不得扔掉。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帚;不能讀作「shù」。

【近義詞】敝帚千金、愛惜羽毛

【反義詞】視如敝屣、在所不惜

【辨析】~和「敝帚千金」;同出一源;都表示珍惜自己的東西;但~由「敝帚千金」發展而來;語義較重;而且不用於勸誡和批評方面。

【例句】畫家指著牆上一幅小畫說:「這是我三十年前的**作;筆法幼稚;實在沒有什麼藝術價值;但對於我卻~;留著作個紀念"。

表示對國家有用的人用什麼成語來表達

3樓:平常心新號

棟樑之材 【近義】出類拔萃

【反義】庸碌之輩、斗筲之材

【釋義】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樑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4樓:啊佛號

棟樑之材dòng liáng zhī cái[釋義] 可以做屋棟房梁的材料。比喻能夠擔當重任的人。

[語出] 漢·班固《王命論》:「楶梲之材;不荷棟樑之任。」

[辨形] 棟;不能寫作「洞」。

[近義] 出類拔萃

[反義] 斗筲之材 庸碌之輩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我們要把自己鍛鍊成為國家需要的~。

[英譯] a man of tremendous promise

代替別人去做事用什麼成語來表示?

5樓:750度世界

越俎代庖: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作嫁】 原意是說窮苦人家的女兒沒有錢置備嫁衣,卻每年辛辛苦苦地用金線刺鄉,給別人做嫁衣。比喻空為別人辛苦。

【先驅螻蟻】 螻蟻:螻蛄和螞蟻。自己先死埋葬地下,為別人驅除螻蟻。比喻效命於人,不惜先死。

【越俎代庖】比喻超出自己取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助人為樂】 詞義:樂善好施,助人為樂,是中國人民的傳統美德。遇到天災人禍或自身難以解決的難處,便有熱心者鼎力相助。

覺得對方很厲害用什麼成語來表達?

7樓:解放路精銳教育

1、【詞語】:

精明能幹、精明強幹

【釋義】: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2、其他還有:胸懷大局、胸懷全域性、以一當十、能言善辯、無所不能、能文能武、博學多才、多才多藝、舉世無雙………

(選擇精銳教育,與您共同成長——精銳教育解放路學習中心語文老師)

8樓:蛇雨仙

不明覺厲

博學多才

完美無缺

無與倫比

蓋世無雙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即「你」。此成語應為:非你莫屬。

別人做不到 而他卻做到了 應用怎樣成語來形容他

10樓:匿名使用者

別出心裁

bié chū xīn cái

【解釋】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處】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或特標於目外,或疊採於回中。」

【結構】動賓式。

【用法】表示與眾不同的新主意或辦法。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別;不能讀作「biè」。

【辨形】裁;不能寫作「栽」。

【近義詞】別開生面、標新立異、獨出心裁、與眾不同

【反義詞】千篇一律、鸚鵡學舌、如法炮製

【辨析】~和「別具匠心」;都表示「想法獨特;與眾不同」的意思。但~偏重在「心裁」;指心中的設計、籌劃;可表示構思、主意或辦法與眾不同;「別具匠心」偏重在「匠心」;指「巧妙的心思」;一般用於藝術構思與眾不同;範圍比~窄。

【例句】新聞報道的方式也~;把歷史鏡頭、現實鏡頭連續播映;把賽場內的比賽和賽場外的活動同時報道;使人耳目一新。

表示自己有那個想法但是卻沒有實際的行動,用哪個成語表示?

11樓:匿名使用者

臨川羨魚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臨淵羨魚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暢想未來,夢想藍圖,巨集圖大志。

表示對一件事情自己很滿意,但別人看來做得一點都不好用什麼成語來表達

13樓:yqsy一切隨緣

眾口難調

zhòng kǒu nán tiáo【註釋】

原意是各人的口味不同,很難做出一種飯菜使所有的人都感到好吃。比喻做事很難讓所有的人都滿意。

【出處】

宋·歐陽修《歸田録》:「補仲山之袞,雖曲盡於巧心;和傅說之羹,實難調於眾口。」

【舉例】

【近義詞】

莫衷一是、見仁見智

【反義詞】

一模一樣、毫無二致、如出一轍

【歇後語】

一人做不了百人飯;一人難趁百人意

【謎語】

四面楚歌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很難滿足眾人

抖音裡自己作品刪掉了,為什麼別人的評論還在,能刪除嗎

1 開啟抖音,點選下方 我,看到自己的作品。2 直接點選作品使其開啟,之後點選頁面右側的三個點,如圖3 頁面下方彈出乙個視窗,選擇刪除,點選。4 之後頁面彈出乙個對話方塊,直接點選刪除即可。5 這樣作品就被成功刪除了,如圖所示 刪了後別人手機上還會有嗎 作品刪除了就都刪除了吧 把那個人拉黑就沒有了,...

當你說別人的時候請看看自己是什麼樣在評論

你這只能是一句氣話或是對別人的高要求,事實上,凡是譏笑貶低別人的人都沒有設身處地 將心比心的心態。所以你不要因此生氣,生氣是給自己過不去,對方並沒生氣。當你不那麼在意別人對你的評價後,說明你成熟了 這.當你想這些的時候,你意識顯露的全是床上的事,與床下無關。孩子該吃飯了,下床吧?就是說不要管閒事的意...

自己做的事情自己不承認可以用虛偽這個詞來形容嗎

哼 虛偽的人 你真好樣的 我真不知要用什麼詞來形容你這種人 我憎惡你們 補充 形容詞 只是想找個屬於你們的標記來記住 不再因你們的做作被騙 滿意答案 大饞貓 2級2009 05 29不好意思 世上沒有你們的形容詞 以為你們 不配 誰盜我號啊 的感言 對 他們不配 2009 05 29其他回答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