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傳達到所有人的成語,形容所有人的成語

2021-03-04 08:56:27 字數 3928 閱讀 6658

1樓:如夢隨行

口耳相傳_成語解釋

【拼音】:kǒu ěr xiāng chuán【釋義】:口說耳聽地往下傳授。

【出處】:魯迅《漢文學史綱要》第一篇:「口耳相傳,或逮後世。」

形容所有人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布天來蓋地 形容數量極多,散布面源極廣。

漫地漫天 漫:滿。充滿天地之間。形容數量極多,到處皆是。亦作「漫天漫地」。

漫天遍地 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表示人多的成語前呼後擁 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人多闕少 指求官職的人多而空額少。闕,舊時指官職的空額。

乙個東西達不到所有人的滿意,用成語怎麼形容

3樓:任巖松的海角

眾口難調

zhòng kǒu nán tiáo

【解釋】原意是各人的口味不同,很難做出一種飯菜使所有的人都感到好吃。比喻做事很難讓所有的人都滿意。

【出處】宋·歐陽修《歸田録》卷一:「補仲山之袞,雖曲盡於巧心;和傅說之羹,實難調於眾口。」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於形容很難使每人都滿意。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

【正音】調;不能讀作「音調」的「diào」。

【近義詞】莫衷一是、見仁見智

【反義詞】一模一樣、毫無二致、如出一轍

【例句】由於~;這個議案只得不了了之。

4樓:木雲

您好,成語:眾口難調。

形容乙個人有實力但得不到任何人的欣賞的成語

5樓:開心不

應該是懷才不遇吧。

懷:懷藏;才:才幹,才能。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不被賞識任用。 多指屈居不得志。

6樓:匿名使用者

孤芳自賞

望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懷才不遇」就是形容乙個人有實力但得不到任何人欣賞的成語

形容學著別人做事情的樣子的成語

8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照貓畫虎、生搬硬套、亦步亦趨、衣冠優孟、裡醜捧心、畫虎類犬、鸚鵡學舌、鴝鵒學舌、邯鄲學步、優孟衣冠、一步一趨

1、東施效颦

讀音:dōng shī xiào pín

解釋:美女西施病了,皺著眉頭,按著心口。同村的醜女人看見了,覺得姿態很美,也學她的樣子,卻醜得可怕。

出處:《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裡。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翻譯:從前西施心口疼痛而皺著眉頭在鄰里間行走,鄰里的乙個醜女人看見了認為皺著眉頭很美,回去後也在鄰里間捂著胸口皺著眉頭。鄰里的有錢人看見了,緊閉家門而不出;貧窮的人看見了,帶著妻兒子女遠遠地跑開了。

2、照貓畫虎

讀音: zhào māo huà hǔ

解釋: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出處:《歧路燈》第十一回:「這大相公聰明得很,他是照貓畫虎,一見即會套的人。」

翻譯:這位大相公是非常聰明的,他這是照這樣子模仿,一看就會往上套的人。

3、亦步亦趨

讀音: yì bù yì qū

解釋:比喻自己沒有主張,或為了討好,每件事都效仿或依從別人,跟著人家行事。

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翻譯:先生緩步我也緩步,先生急走我也急走,先生跑我也跑,先生快速奔跑,腳掌好象離開地面一般,而我只能瞪大眼睛在後面看了。

4、邯鄲學步

讀音:hán dān xué bù

解釋: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出處:《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余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耳!」

翻譯:而且你就不曾聽說過,那燕國壽陵的小子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步的故事嗎?不僅沒有能學會趙國的本事,又丟掉了他原來的本領,最後只得爬著回去了。

5、鸚鵡學舌

讀音:yīng wǔ xué shé

解釋:鸚鵡學人說話,比喻別人怎樣說,他也跟著怎樣說(含貶義)。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

翻譯:就像鸚鵡只能學會人的語言,卻學不會人思想。

9樓:薩摩耶好醜

亦步亦趨、邯鄲學步、東施效颦、鸚鵡學舌、拾人牙慧。

一、亦步亦趨

釋義:亦:也;步:行走;趨:快走。原指學生緊緊追隨老師;後來形容處處模仿或一味地追隨他人。

出自:先秦 莊周《莊子 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示例:對於商品的款式,這家廠商只求亦步亦趨,從未有創見。

二、邯鄲學步

釋義: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步:

邁步走路。步伐;相傳戰國時趙國人走路的步伐、姿勢特別優美大方;威武好看。燕國壽陵地方有幾個年輕人結伴到趙國去學習邯鄲人的走路姿勢。

結果不但沒有把趙國人的走路姿勢學到手;反而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記了;只好爬著回去。比喻模仿別人不成;反而把自己原有的技能丟掉了。

出自:莊周《莊子 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余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示例:不管學什麼,都不能邯鄲學步,生搬硬套。

三、東施效颦

釋義:美女西施因病皺眉;顯得更美。鄰里醜女(後稱東施);機械地模仿;也皺起眉頭;結果這副苦相使她顯得更醜(效:

模仿;顰:皺眉頭)。比喻不顧具體條件;不加分析地胡亂摹仿別人;結果適得其反;顯得可笑。

出自:先秦 莊周《莊子 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裡。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

示例: 她氣質不好,再怎麼模仿明星,也只不過是東施效颦罷了。

四、鸚鵡學舌

釋義:像鸚鵡一樣學人說話。常比喻跟著人家的話說;或指搬嘴學舌。

出自:宋 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越州大殊慧海和尚》:「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經傳佛意,不得佛意而但誦,是學語人,所以不許。」

示例:學習上,鸚鵡學舌的方法不可取。

五、拾人牙慧

釋義:牙慧:咀嚼後吐出來的飯菜渣滓。比喻襲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出自:南朝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示例:小弟這場演講的內容只是拾人牙慧而已,請多多指教!

10樓:蟬鳴一聲

【效顰學步】 比喻盲目模仿而弄巧成拙。亦作「東施效颦」、「邯鄲學步」。

【枉轡學步】 比喻錯誤地模仿別人。

【不愧下學,不恥下問】 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好問則裕】 好:喜歡;裕:富裕。遇到疑難就向別人請教,學識就會淵博精深。

【人云亦云】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上行下效】

【如法炮製】

【鸚鵡學舌】

【畫虎類犬】

【亦步亦趨】

11樓:匿名使用者

依樣畫葫蘆

鸚鵡學舌

如法炮製

12樓:那女子

邯鄲學步

這個是個貶義詞喔,請問你需要的是什麼吖

13樓:天之聖暉

照貓畫虎,有樣學樣。

形容把自己的知識辛苦地傳達給別人這個成語是什麼

14樓:

循循善dao;善:善

內於;誘:引容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出處] 《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

表示所有人都贊同的成語,形容所有人都贊同的成語

雲合響應 猶言雲集響應。出處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一書 是雲合響應之勢,而非可安坐而致也。雲集景從 如雲聚合,如影隨形。比喻聲勢浩大,響應迅速。出處 語出漢 賈誼 過秦論 天下雲集響應,贏糧而景從。雲集景附 如雲聚合,如影隨形。比喻聲勢浩大,響應迅速。出處 汪東 正明夷 法國革命史論 中國若革命必...

形容人全都知道的成語形容所有人都知道的成語有哪些?

無人不曉 盡人皆知 人所共知 婦孺皆知 眾人周知 有目共睹 家喻戶曉 一目了然 一 眾所周知 zh ng su zh u zh 解釋 大家普遍知道的。出自 宋 朱熹 朱子語類 雖十目視十手指 眾所共知之處 亦自七顛八倒了 更如何地謹獨。譯文 雖然有眼睛看十個手指 眾所周知的地方 也從七倒八倒了 再怎...

成語 形容所有人都沒有方向 誤打誤撞

東方將白 聲東擊西 南門立木 南征北戰 南來北往 南轅北轍 馬放南山 北辰星拱 眾星拱北 雪北香南 無的放矢。無頭蒼蠅 暈頭轉向。形容意外發現某件事物的成語 突如其來。不期而遇。受寵若驚。出乎意料。目瞪口呆。從天而降。希望對你有幫助。歪打正著,誤打誤撞,出乎意料。比喻考慮太多的成語 歪打正著之類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