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用熱水洗衣服,一會兒幹了,這是什麼現象

2021-03-04 08:56:15 字數 2615 閱讀 364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這麼一回事,好像就有讀書的時候也是經常聽家長們,長輩們說我用熱水洗衣服的話會幹的比較快,但是洗個臉,4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就是不知道是為什麼?

2樓:韋麗笑

中學學過物理的話,你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冬天洗衣服後,晾在外面結冰了,但是還是會幹,是什麼物理現象?

3樓:伊蓮夏荼

冬天洗衣服後,晾在外面結冰了,但是還是會幹指的是昇華現象。昇華指物理學中由固態變為氣態的過程,其逆過程稱為凝華。衣物中的水分凝結為冰,又從冰轉為氣體,使得衣物乾燥正符合昇華的狀態。

自然中的昇華現象

當乾燥的風吹過山地的雪時,一部分雪會「消失」,「消失」過程沒有液態水的出現。這是因為雪昇華成水蒸氣了。

具體的案例就是落基山脈(rocky mountains)的雪:當奇奴克風(chinook winds)從太平洋吹到落基山脈時,風的溫度並不低(15 ℃ 左右)卻很乾燥(濕度不到 10%),這種風吹到山上的雪時,雪昇華了,沒有雪水出現。

擴充套件資料

昇華可以用來冷卻物體。運送需要冷凍的貨物時,加入乾冰。由於昇華要吸熱,乾冰可以使貨物保持低溫。而且乾冰不會使貨物結霜或受潮。

昇華和凝華互為逆過程

在燒瓶中放少量固態的碘並對燒瓶進行加熱,固態的碘沒有熔化成液態碘,而是直接變成了碘蒸氣。停止加熱後,碘蒸氣並不液化,而是直接附著在燒瓶上形成固態的碘。前者是昇華現象,後者是凝華現象。

凝華是物質跳過液態直接從氣態變為固態的現象。形成凝華要求氣體的濃度要到達一定的要求,溫度要低於凝點的溫度,比如低於0攝氏度的時候的水蒸氣等,形成原因一般是急劇降溫或者由於昇華現象造成。

4樓:皮蛋粯子粥

昇華現象。

水凝結成冰後成為固態,而昇華就是指從固態不經過液態直接變成氣態的相變過程。

生活中的例子:

1、固態的碘受熱直接變成碘蒸氣的過程是昇華。

2、樟腦丸逐漸變小是昇華。

3、冰受熱直接變成水蒸氣是昇華。

4、燈泡用久了會變黑,是因為燈絲(鎢)受熱而昇華,氣體碰到玻璃,遇冷凝華。

5、乾冰受熱變為氣態二氧化碳是昇華。

6、舞台上看到的霧,就是利用乾冰昇華吸熱,使得周圍溫度降低,由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液化成的小水滴。

擴充套件資料:

物質的形態變化:

1、沸騰

定義:在一定溫度下,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的汽化現象。

沸點: 液體沸騰時的溫度。

沸騰條件:

①達到沸點

②繼續吸熱

沸點與氣壓的關係:一切液體的沸點都是氣壓減小時降低,氣壓增大時公升高

2、蒸發

定義:液體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的,並且只在液體表面發生的平緩的汽化現象。

影響因素:

①液體的溫度;

②液體的表面積

③液體表面空氣的流動。

作用:蒸發 吸熱(吸外界或自身的熱量),具有製冷作用。

3、汽化

定義: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叫汽化。

4、液化

定義:物質從氣態變為液態叫液化。

方法:①降低溫度;

② 壓縮體積。

5、昇華

定義:物質從固態直接變成氣態的過程,吸熱,

5樓:芥末兔咪兔

冬天,掛在室外的溼衣服會結冰,但結冰的衣服最後也會幹,冰由固態直接變成了氣態,屬於昇華現象.

故答案為:昇華.

希望你採納!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洗完的衣服晾在室外是能幹的,因為儘管它結了冰,最後由天氣的轉化,慢慢的它就幹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被盜.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

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

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

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

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被盜.

該怎麼辦**被盜.該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冰 是水凍成的 冰把衣服裡的水吸走 水自然變成冰 到外面了

冬天熱水洗衣服幹的快還是涼水洗乾的快,求解原理! 5

9樓:匿名使用者

涼水洗乾的快,熱水洗的晾後,衣服外面層很快冷了,裡面層還是熱的,蒸發的水氣因外層冷而迅速凝結成水,就使衣服積累更多水份,而不易晾乾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熱水一晾,沒幾分鐘就冷了,其熱量蒸發不了多少水。然後蒸發速度就一樣了。

也就沒有區別了。建議怕冷用溫水洗,熱水洗衣服會皺,就和燙過一樣,再不容易弄平了。要想快乾,如不甩乾,只能晾在通風或者有熱氣的地方了。

11樓:第九個宇宙

涼水。熱水會形成水汽,所以不容易幹

12樓:薩拉姆齊

那你洗完衣服是直接晾外面還是甩乾了以後晾啊

用熱水洗衣服是不是更容易掉色,用熱水洗衣服好嗎?

這是不少人在冬季特別是手洗時的習慣,但不是所有材質的衣服都適合用熱水,特別是秋冬季常見的毛質衣服,用太高溫度的熱水洗滌很可能會導致縮水的現象。水溫最好控制在30 至60 之間,既有利於洗衣液或洗衣粉的溶解,也不會使衣服掉色。用熱水洗衣服不是更容易掉色,新買的汗衫,用開水浸洗後再穿會不褪色。日常防止褪...

襯衫用熱水洗皺了怎麼辦,熱水洗衣服變皺怎麼處理

1.洗完襯衫後,不要用力去擰,帶水晾乾。2.可以再用冷水清洗一遍,然後懸掛晾乾,不要用熱水洗。3.洗完如果擰了衣服,再用手把衣服理直理熨帖。4.用白醋當水噴在褶皺的地方,再用熨斗熨一下。告訴你乙個祛除頑固褶皺的辦法。是家政女皇中教過的,就是用白醋當水噴在褶皺的地方,再熨下就好了,這個辦法很實用的,白...

用開水洗衣服也就是洗了五六次,每次水溫90度左右,也就是泡了不到一

每種衣服最適合的洗滌溫度是不一樣的,應該根據衣服的質地和汙漬的性質來選擇水溫。如果衣服上含有血漬等包括蛋白質的汙漬,就應用冷水洗滌,因為熱水會令含蛋白質的汙漬更牢固地黏在衣服上 如果水溫過熱,則不適合洗滌毛 絲類衣服,因為可能使之縮水變形,也有可能造成衣物的褪色 如果我們常用含酶洗衣服,則30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