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解釋一下善良的人為什麼總是容易被人欺負

2021-03-04 08:56:05 字數 3687 閱讀 1606

1樓:楊柳蘇橋

善良的人或許會受到欺負,不是總是被人欺負。對一般的人來說,也很難說,誰就是善內良的人容,誰一定就是惡人。只是善惡或多或少而已,勉強說成善人惡人。

而佛法是讓人為善去惡,試問我們自己的內心,我們願意與乙個惡人在一起,還是願意乙個善良的人在一起?

佛法講因果,通三世、多世,其觀察期並不是一世之短。所謂善惡終有報。這個凡夫無法證明,實踐出真知,但是在佛法中也有很多淺顯易通易得的道理,可以用之一試究竟。

那麼一葉落而知秋,或許你就能知道其它深、難的道理到底是對與不對了。

2樓:宙星神馬

是因為善人在前世所造的惡的償還,種什麼種必得什麼果,欺負的人其實就是在給善人清除業障,善人也是虧欠於這個人,苦盡甘來,甘盡了悲也就來了,一切為因果

佛教 什麼是真正的善良

3樓:

「善良的人為什麼總是容易被人欺負」,命題本身不嚴謹,可以說是一種錯覺,而且是一種普遍的錯覺。乙個人今生所有的遭遇(惡報),或者說享受(福報)都是前世今生所造作的業感來的果,而且絕大多數是前世造的業,今生善良不代表過去世總是善良,過去世沒有造惡業,因此我們不能只觀察一世甚至一時就得出一種結論,比喻說,有的果樹,種下去要幾年才能結果,而不是在一年之中甚至乙個季度就結果的,這在因果定律裡面叫做因果通三世。南無阿彌陀佛

4樓:貼膏貼劑可貼牌

真正的善良是以人的品質表現出來才為真正的善良。從時間上來說真正的善良之舉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而是長期堅持善舉,終身不誨。如深圳的藝人童非數年向希望工程捐款數百萬,捐完所有的積蓄,即使在得知自己患絕症時,仍不停止捐款。

「乙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了做好事」。從空間上來說真正的善良之舉不僅是一點一事之善舉,而是對萬事萬物都有善心、善意、善舉,「普渡眾身」。真正的善良之舉是隱名埋姓,不張揚、不作秀、不圖回報的善舉。

善良之善事、善舉,何止千千萬萬,而我要說的不止是這些具體的東西,我要說的是善良的本質。 人之初性本善,這是對的。隨著社會的發展,勞動成果除滿足自己的生活還有剩餘,產生了貧富,便有了強弱;如何對待貧富、強弱,便有了善惡,善與惡是相對而又相伴。

佛教中的普渡眾生,意即勸人向善。古人的善良體現在多方面,打獵者不獵殺幼仔和孕獸,打漁者不用密網網小魚,伐木者不伐稚苗等。可見善良的社會性及作用於社會的意義。

善良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人人都有善心、善意、善舉;善良在社會中產生互動,便是和諧社會耶!

佛家講求與人為善,但是現實社會中惡人那麼多,你善良,別人就會惡意欺負你,佔你便宜,這樣損害的是家

5樓:不汝還兮復是誰

佛法的根

bai本不是講與人du為善的。佛法zhi是告訴我們人生宇宙的dao終極真理,並告訴專我們如

何修行以驗證這屬個真理,求得解脫的方法。

心經有雲:「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意思我們的本心(佛法稱作妙明真心)是沒有善惡的區分的,善惡是世間法的道德準則。

因此,您的這個問題,屬於世間法的範疇。當然,可以用佛法的道理得以解決。

佛法講因果規律,講六種行持(六波羅蜜),包括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與人為善是為布施,從因果的角度,你給予別人好的,一定會得到好的果報,你與人結怨,一定會得到不好的果報。只是我們不清楚會發生在未來的什麼時候,以何種情況發生。

中國有句老話「冤家宜解不宜結」,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所謂的人善被人欺,要看具體什麼情形。讓別人佔點便宜,這不算什麼。凡事有底線,保護自己和家人不被傷害,這是必須的!其他小事,不必介懷。吃虧是福

6樓:潭嘉納弓綺

搜一下:佛家講求與人為善,但是現實社會中惡人那麼多,你善良,別人就會惡意欺負你,佔你便宜,這樣損害的是家

【佛】為什麼老實人、善良人絕不一定受到上天的眷顧?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告訴

bai你的是,佛或菩薩不du會干預你的生活zhi

,也dao不會出面懲罰!

壞人不必佛版出面,他

權們也會被自己所做的事情所煎熬!

好人不必菩薩幫忙,內心無愧,活得比誰都好!

下面一則小故事送給你!

某人諸事不順,一心跑到寺廟去求神拜佛。來到正殿,見白衣女子在菩薩坐像前跪拜。見那人身影,只覺格外眼熟。略一思索:哎呀!不正是觀音菩薩?

男子好奇探問:「請恕冒昧,你是觀音菩薩否?」

女子緩緩回過身來,和顏慈目,微笑回說:「正是觀音。」

男子先是一驚,跟著一喜,之後眉一蹙,心有不明:「既是觀音,又何須在自己坐像前膜拜?」

女子從容回答:「和你一樣,我也面對許多解決不了的難題。但是,你難道沒聽說:求人不如求自己?所以,我就來到廟裡「求自己」啊!」

何等智慧型!果真有趣!菩薩不是天神。

菩薩決定不了也無從改變凡人命運。觀音的千手千眼不是神通法力,那是一種慈悲一種智慧型:讓你明了你有能力自助,有能力頓悟,有能力走出無明。

人生難免跌跌撞撞,若大事小事都奢望菩薩保佑,只怕再多出一千隻手,菩薩都無力解救。要走出坦途,還是得靠自己。體力、智力、努力、毅力,一樣都不可缺。

8樓:以何為心

不必道歉,佛教bai從來不畏du懼論辯,如果佛教是關zhi起門來造dao車,何來佛陀當年回為了尋求答解脫之路而遍學諸法?

人間就是人間,從現實中看人本身具有動物性、世俗性和神聖性,也正因為在這種生滅心中而產生了不同層次的境界輪轉。因果屬於自心相續的因果,至少這個答案我們每個人都多少能體會到,相比歸為一切為神之安排的形上學來得更為實在。果報的來臨是需要時間和機緣的,從長期看無論是波谷還是波峰都不會離開主軸太遠,誰能笑到最後誰笑得更燦爛。

宿命論一直為正信佛教所破除的邪見之一,因為這種論理否定了當下的取捨,讓人處於灰色消極的懈怠之中,對於追求無上解脫法義的佛陀來說,不可能不知。佛教所倡導的是緣起論,諸法唯識所現,皆為緣起緣滅,這才是具有共性的事實真相。

9樓:糖筱筱

因果很複雜的 我們不是聖人 看不明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老問題...

神佛看到你這個好人~他只產生了乙個念頭(only):讓這個人修煉上天堂吧回!開始給他磨練答(ex:玄奘99難)吧!

修煉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如果給你很多世俗的好處~你食髓知味 你就不想上天堂了...

勞其筋骨,苦其心志,(諸多不順)~你才能學到東西,你的心性才能提高~這是唯一的辦法...佛教中提到的"忍辱",也是相同的道理...

11樓:佛崽

好人不一定受神的保護,因為他還沒信神,比如無神論者...

信佛程式:一皈二戒三禪...

12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講平衡。只講慈悲憐憫,會使自己情緒過於抑壓,影響身心健康,所以「好心人」多不長命,多患惡疾而去。有時也要疾惡如仇一下,這可提公升、刺激情緒,起到中和、平衡的作用。

人世間多苦難,多有不公平之事,如每事理,必令自己吃不消,至少在精神、情緒方面波動很大。所以,有提倡避世一說。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看這個世上還有多少好人沒有得到他們想得到的,世上盡是些機靈的、甚至奸詐的人得到好處……

這個正應驗了:

你看美國到處侵略殺人,卻得到不少好處[石油]反之我們中國助人[幫助非洲],卻遭遇天災[**],這是什麼道理呢??你我能說的清嗎?

14樓:金剛志

阿彌陀佛!

讚嘆(以何為心)法析。正見!

請用佛教的觀念解釋一下人為什麼有煩惱

人有貪嗔痴三毒,欲壑難填,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往往不斷的在造作惡業,造作了惡業後又怕果報現前,就一直處於矛盾之中,所以就有煩惱,想要去除煩惱,想懂得持戒,由戒生定,再由定生智慧型,煩惱自然消除 把印光大師的開示每天誦讀非常有好處的,不但煩惱除,還能生智慧型,從印光大師的開示中你就知道怎麼樣做了 菩提本...

從陰陽學說角度解釋一下人為什麼可以活著

找到了人為什麼來到世間的原因,就知道為什麼可以活著了!南無阿彌陀佛 誰能從哲學角度分析下 人為什麼要活著 馬克思 康德 人是目的,人活著就是最高目的,活著不能成為實現其它的手段 宗教 人有信仰才叫活著,沒有信仰就是行屍走肉 世俗 活著是為了賺錢之類的 人為什麼活著 哲學 這個問題很簡單也很深奧。他簡...

麻煩給解釋一下意思,麻煩解釋一下什麼意思,萬分感謝

這是來古文,我把意思給你用現在 自的話翻譯一下 1 世上bai事都有du因果關係。謹慎一zhi分就有一分的dao收穫,疏忽一分就會有一分的損失。小心撐得萬年船,一著不慎滿盤輸。一不小心,就會因小失大 稍有疏忽,反而簡單變複雜。心存君子之念,必無禍事臨身。2 處理天下事,事前考慮周到,這就是充分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