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敬神時要點三炷香,拜祭的時候為什麼要點三支香?

2021-03-04 08:56:02 字數 5699 閱讀 6774

1樓:音符

敬神要點三炷香,這是普遍認同的民俗習慣,習慣**於認識。

中國是信奉多神的國家,主要宗教信仰有儒、釋、道、伊斯蘭教等。由於中國人喜歡「三」,習慣用燃香敬奉神明,因此燒三炷香就成為民俗習慣而流傳。我們供奉不同宗教的眾多神明,哪怕像佛教這種外來宗教,以前是不燒香的,傳到中國後也會入鄉隨俗開始燃香供佛,更有很多俗語產生,如「佛爭一炷香,人爭一口氣」等等。

中國人喜陽數不喜陰數,陽數是3、6、9這種奇數。奇數很多有表達圓滿、至高、最多的含義。「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外物」數到三就夠表達推演萬物的意思了。

3的倍數是9,「九五之尊」、「九重天」「九九歸一」都是表述最高,沒有更高的意思。當3不夠說明問題的時候,多會使用3的倍數表達,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佛教晨鐘暮鼓的習俗,要敲一百零八下。三炷香只是能夠在有限的條件下,準確表達很多無限的含義。

神前香案窄小,三炷香不多不少,剛好合適。

中國人會給習慣賦予更多意義,有了意義才有流傳的可能,每一種習俗的存在大多都會有意義,很少有沒有意義而一直流存的民俗。我們習慣使用「三」,就會為習慣賦予多一些更有實際意義的含義,在宗教方面:

道教敬神燃三炷香:敬三清,也敬道、經、師三寶(即太上無極大道、三十六部尊經、玄中**師);或是道香、德香、無為香,以此消心、身、口三業。

佛教也燃三炷香:代表敬奉佛、法、僧;也代表修持戒、定、慧三無漏學。

民間供奉的各路神明:燃三炷香多數情況代表代表天、地、人

拜祭的時候為什麼要點三支香?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支為一柱,燒香起碼要一柱,所以要點三支香!

3樓:匿名使用者

據傳說是神bai

仙.每當來du到時會有光,和

zhi香味,指心光.仙香.人們

dao聞到仙版

香就覺得神仙來到,所以流權傳拜祭的時候要點燈,點香.來襯托神仙心光.仙香,久而久之變成習俗,最初一支香,後來人們為了尊敬先輩,香味更濃,就變三支香了,有的還有一把,其實俗話說,心敬神知!!

4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信仰以"三"為吉數,"三"為上.

以"七"為災數.

5樓:將央

表天地人同一.....

6樓:桐昌

焚香膜拜,源於道

bai家,現佛、道混淆,

du民間拜佛zhi亦皆焚香,燃三支香代dao表[尊三清]。三清;內即上清、玉容清、太清,為道家之三清境。又一說以元始天尊、道德天尊、表寶天尊為三語,與佛尊三寶略同,香案有多處時可多燃香,仍然以奇數為限,(凡陽事皆用奇數),不可用雙數,因雙數屬陰,並與喪同諧音,喪事或拜陰神時才用雙數。

又講究插香時不分男女,皆要用左手插(因右手處理萬事視為不潔)。

7樓:冰雪の星辰

因為要學「熊貓燒香」……

燒香敬神是道教的一種信仰行為,為什麼以三柱香為準?

8樓:王王王王王思潔

善男信女到宮觀燒香朝真,一定要謹慎從事,要念念存誠,出言吐語純潔靜雅,不可戲耍玩鬧,言行不可有輕祖之意。進殿之前當先淨身心,洗淨雙手,進入大殿,從左右兩側進入,不可行走正**,以示恭敬。

若靠門左側行,則先以左腳入,右側行則右腳先入。進殿時不可東張西望、到處觀覽,禮拜後方能瞻仰聖容。於殿堂內不可談世俗言語,更不可大聲喧嘩,於大殿內,不得支腳、倚壁、靠桌、託顎叉腰站更不可笠杖倚壁而立或涕唾汙穢等,坐時不可箕坐。

站立時應放掌或拱手站直,以示恭敬。

在大殿內,打呵欠時應以袖掩口,吐痰時用衛生紙包好放於口袋內,勿進進出出影響道眾。若有人正在叩拜祖師時,不要站在叩拜者的前邊。進入殿堂朝真拜神,戴帽者應取下帽子,拄拐杖者,在朝拜時,應放下手中的拐杖。

所帶的提包不要放在神桌上面。

殿堂任何物品不要隨意亂摸亂動,更不要一時好奇,敲打鐘、鼓、磬、魚等法器。各種法器不僅各有打法,且法器為奏敬聖奉神之仙音,不可隨意敲擊,否則神責而召災難,進入宮觀參拜道祖,為的是修真進道,消災祈祥,但願善信得福,千萬不要因小失而獲罪咎。

道教進行宗教活動的醮壇,是神靈降至之所,既神聖又莊嚴。因此,道教在舉行迎真祈福道場時,切不可有弔喪、問病、畜產等不潔之物進入道場。親臨醮壇之人,主要是道士,也不能不有諸多禁忌,即勿飲酒、勿食五辛、勿與別人同坐、勿視死看生、勿嗔怒、勿悲哀、勿見血。

醮壇中人尤應忌食牛肉。道士本身也應保持清淨之身,在行儀式之前,要齋戒沐浴,潔淨身心。道士沐浴時忌俗人見浴,並忌用不潔之水。

道教祀神時常用香、花、燈、水、果五種祭品奉獻於神壇之上,稱為齋供。對於齋供中的五種供品,各有規定和禁忌。香是道士及信徒通感神靈之物。

道士要上香,信眾求神也要上香,上香時,持香者要手指乾淨,切忌「信手拈香,觸以腥穢」;現代供神之花,常以梅、蘭、菊、竹四季之花為上品,次為水仙、牡丹、蓮花。敬神所用鮮花,首重清香芬芳,全無芳香者,或香味強烈、令人生厭者,忌用於敬神;醮壇所用之燈,須用一色芝麻油燃點,忌用六畜脂膏之油,否則會觸穢神靈;道門稱奉獻齋壇之水為七寶漿。此水忌用生水及不潔之水;道教所用的供果必須是「時新果實,切宜精潔」,忌用石榴、甘蔗之類及穢泥之物。

食過之物、冬瓜、蕃石榴、芭樂、李子、單碗菜也都不能用於祭神。

燒香敬神是道教的一種信仰行為。道教燒香禁忌主要有:忌戊日燒香;忌雙香祀神,道教祭神一般多以三柱香為準;忌用右手捻香,須左手持香,右手護香;忌以口齧香,也就是不能用嘴叼香;燒香忌回顧,要心神專一;忌用灶中火燃香。

9樓:蘿北

燒香敬神是道教的一種信仰行為,並以三柱香為準是因為三具有其他意義

10樓:煎餅呀樂園

燒香敬神是道教的一種信仰行為,但是以三炷香的話也是比較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燒香禁忌主要有:忌戊日燒香;忌雙香祀神,道教祭神一般多以三柱香為準

12樓:檸檬我超能

因為古人認為三是個吉利的數字,是陰陽學中的上等數字,所以用三

13樓:匿名使用者

於殿堂內不可談世俗言語,更不可大聲喧嘩,於大殿內,不得支腳、倚壁、靠桌、託顎叉腰站

14樓:718來吧

道教祀神時常用香、花、燈、水、果五種祭品奉獻於神壇之上,稱為齋供。

15樓:cherry範

一柱敬我佛,教我脫苦惱;二柱敬我法,學做正氣身;三柱敬眾僧,本份來做人。

16樓:爵士卡小孩

燒香敬神是道教的一種信仰行為,以三炷香為準是乙個計量標準

17樓:只喝可樂

三是個吉利的數字,是陰陽學中的上等數字,所以用三。

為什麼拜佛燒香時都用三根香,這三有什麼意義嗎?

18樓:sky像風一樣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

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燒三根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

19樓:腳印大點

三支可用來代表戒定慧。上香本身的意義:修持戒,定,慧、恭敬佛、法、僧。香代表「戒,定,慧」,燒香供佛,意味著發願「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

上三支香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上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誠心」。

佛教上香含義: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第二、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第四、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上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淨,果能一塵不染,獲福無邊。若要許願,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願,則功德無量。佛經上講「禮佛一拜,滅罪河沙;唸佛一聲,福增無量」是也。

佛經上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第一。」所謂法供養就是佛經上的教導,如理如法受持誦讀,自行化他,為人演說。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處世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20樓:匿名使用者

焚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最好用自己的火點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燒),面朝大殿的大門(現在為了防止火災,一般不可以在大殿裡燒香了),雙手輕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燒的火隨即會熄滅,千萬不能用嘴去吹滅.

上香時先上香後禮拜,很多人抓著一大把燃著的香到處拜,滾燙的香灰在寺院到處飄著,陣陣濃煙薰著人們的眼睛,以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誠,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實三根香就夠了,敬在乙個爐中即可,「萬佛一爐」然後經過每一座佛堂時,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沒有諸多講究,最主要你有沒有清淨自心。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右轉,面朝東方(一般大殿的門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許願,三拜;然後朝南,朝北.

拜完後即可將香插到香爐內,注意:應該用左手燃香,因為右手殺生,左手相對來說要平和,不可往香爐內一丟了之.

擴充套件資料

拜佛忌禁

首先說選門進,寺廟建築都有許多道門,從哪一道門進入都有講究的。據說只有開了光的寺廟才有資格修十三道門。正中間的三道門,才是供人出入的。

普通遊客,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乙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其實一支即可,心誠則靈。製作香需要砍伐很多樹木的。

先燒香再叩頭。燒香的話,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的話,則反之。

燒香時,先點燃香,注意安全,小心別燙傷路人哦。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

作揖後,把香插在香灰。

不要在寺院吃葷食、蔥蒜韭菜,女人大姨媽來的時候不要去上香。

如果您覺得pm2.5太高,可以不點香,很環保的。

不管燒香與否,記得懇求諸佛把功德回向。

21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 燒香的含義有四個方面:

1、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2、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3、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4、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

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敬神拜佛為什麼要燒香點蠟燭,拜佛時為什麼要燒香點燈?

敬神拜佛燒香點蠟燭的含義 第一 敬神禮佛的一種儀式。把香點著插在香爐中,表示誠敬。第二 燒香是說自己要點燃自心戒定慧,熄滅自心貪嗔痴。第三 香燭是象徵心香和心光。因為眾生和佛一樣,本來有著心香和心光,但被妄想執著所蒙蔽了。現在禮敬佛菩薩,是要把原有的香光顯露出來。同時,也是對佛菩薩表示一種敬意。拓展...

安裝劍三時為什麼藍屏,為什麼我安裝劍網三時說檔案寫入錯誤

您好,這個情況可能是系統相容性問題所致,建議讓專業人員幫忙看一下。以下是劍網三遊戲的中端配置情況 在win7下表現良好,不追求特效的話會比較流暢cpu intel i3 2120 記憶體 4g 硬碟 20g剩餘空間 顯示卡 gt440 視訊記憶體 推薦1g 系統 win7 望能幫助到您。為什麼我安裝...

繪畫講究什麼,繪畫的要點是什麼繪畫時要注意些什麼問題

很多初學繪畫者,包括有些已經進行過一些素描訓練的學畫青少年想畫速寫,總感到無從下手。在與這些初學繪畫者的接觸中,我總是盡量告訴他們一些速寫方面的訓練方法,但是有更多同樣需要這方面知識和技法的初學繪畫者,我無法接觸到。他們中有許多人由於學習條件所限,沒有機會接觸這方面的老師。為此,我想借這次出版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