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的位置,地形,氣候和河流的

2021-03-04 08:55:56 字數 5109 閱讀 7922

1樓:蝴蝶

位置:位於西半球北部。東濱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北瀕北冰洋,南以巴拿馬運河為界與南美洲相分。

範圍:大陸東至聖查爾斯角(西經55°40′,北緯52°13′),南至馬里亞託角(西經81°05′,北緯7°12′),西至威爾斯王子角(西經168°05′,北緯65°37′),北至布西亞半島的穆奇森角(西經94°26′,北緯71°59′)。北美洲除包括巴拿馬運河以北的美洲外,還包括加勒比海中的西印度群島。

地形:全洲海拔200公尺以下的平原約佔20%,海拔200?00公尺的平原和丘陵約佔22%,海拔500公尺以上的高原和山地約佔58%,全洲平均海拔700公尺。

大陸地形的基本特徵是南北走向的山脈分布於東西兩側與海岸平行,大平原分布於中部。地形明顯地分為三個區。東部山地和高原:

聖勞倫斯河以北為拉布拉多高原,以南為阿巴拉契亞山脈,地勢南高北低,海拔一般為300? 500公尺。阿巴拉契亞山脈東側沿大西洋有一條狹窄的海岸平原,西側逐漸下降與中部平原相接。

中部平原:位於拉布拉多高原、阿巴拉契亞山脈與落基山脈之間,北起哈得孫灣,南至墨西哥灣,縱貫大陸中部。平原北半部多湖泊和急流,南半部屬密西西比河平原。

平原西部為世界著名的大平原。西部山地和高原:屬科迪勒拉山系的北段,從阿拉斯加一直伸展到墨西哥以南,主要包括三條平行山地,東帶為海拔2 000?

000公尺以上的落基山脈,南北延伸5 000千公尺,是北美洲氣候上的重要分界線;西帶南起美國的海岸山嶺,向北入海,形成加拿大西部的沿海島嶼,海拔一般為1 000? 500公尺;中帶包括北部的阿拉斯加山脈、加拿大的海岸山脈、美國的內華達山脈和喀斯喀特嶺等。阿拉斯加的麥金利山海拔6 194公尺,為北美洲最高峰。

東帶和中帶之間為高原和盆地,大盆地底部海拔1 300? 800公尺,盆地南部的死谷低於海平面86公尺,為西半球陸地的最低點。

氣候:北美洲地跨熱帶、溫帶、寒帶,氣候複雜多樣。北部在北極圈內,為冰雪世界。

南部加勒比海受赤道暖流之益,但有熱帶颶風侵襲。大陸中部廣大地區位於北溫帶。由於所有的山脈都是南北或近似南北走向,故從太平洋來的濕潤空氣僅達西部沿海地區;從北冰洋來的冷空氣可以經過中部平原長驅南下;從熱帶大西洋吹來的濕潤空氣也可以經過中部平原深入到北部,故北美洲的氣候很不穩定,冬季時而寒冷,時而解凍,墨西哥灣沿岸的**帶地區,冬季也會發生嚴寒和下雪的現象。

北美洲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低於0℃的地區,約占全洲面積的3/4;整個北極群島(北美大陸以北、格陵蘭島以西眾多島嶼的總稱)及格陵蘭島的大部分地區都低於-32℃,格陵蘭島中部低達?0℃,成為西半球的寒極區。夏季全洲普遍增溫,最熱月(7月,沿海多為8月)平均氣溫格陵蘭島中部為0?

3℃,成為北半球夏季最涼的地區;其餘廣大地區都在0-32℃之間,其中20℃以上的地區約占全洲面積一半以上,30℃以上的地區面積較小。美國西南部的死谷,極端最高氣溫曾達56.7℃,為全洲最熱地區。

北美洲東部地區降水較多。加拿大和格陵蘭島的東南部、美國的東部、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的太平洋沿岸地區年降水量約為500? 300公釐;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的太平洋沿岸高達2 000公釐以上,為北美洲降水最多的地區;佛羅里達半島、落基山脈東麓及大平原、育空高原年降水量250?

00公釐;加勒比海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終年高溫多雨。降水量最少的地區是美國大盆地西南部、科羅拉多河下游以及北極群島和格陵蘭島的北部,年平均降水量都不到100公釐。每年5?

0月,北美洲東南部常受颶風侵襲,往往造成嚴重災害。北美洲中部和北部冬季常吹寒冷而強烈的暴風和陸龍捲風。西風在翻越落基山脈後,於東麓形成欽諾克焚風。

水系:北美洲的外流區域約占全洲面積的88%,其中屬大西洋流域的面積約占全洲的48%,屬太平洋流域的各約佔20%。除聖勞倫斯河外,所有大河都發源於落基山脈。

落基山脈以東的河流分別流入大西洋和北冰洋,以西的河流注入太平洋。內流區域(包括無流區)約占全洲面積的12%,主要分布在美國西部大盆地及格陵蘭島。密西西比河是北美洲最大的河流,按長度為世界第四大河。

其次為馬更些河、育空河、聖勞倫斯河和格蘭德河等。北美洲的河流上多瀑布,落差最大的瀑布是美國西部約塞公尺蒂國家公園的約塞公尺蒂瀑布,落差達700公尺。尼亞加拉瀑布,落差51公尺,寬1 240公尺。

北美洲是個多湖泊的大陸,淡水湖總面積約40萬平方千公尺,居各洲首位。湖泊主要分布在大陸的北半部。中部高原區的五大湖:

蘇必利爾湖、休倫湖、密西根湖、伊利湖、安大略湖,總面積為245 273平方千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有「北美地中海」之稱。其中以蘇必利爾湖面積最大,為世界第一大淡水湖。

北美洲地形、氣候、河流之間的關係

2樓:綠紋龍

北美洲抄

的山脈走向基本bai為三個縱列帶:東部山地和du高原、中zhi部平原、西部山地和dao高原。北美洲大部分地區是溫帶氣候,落基山為北美洲最大的分水嶺,造成年降雨量分布不均勻,阿拉斯加、加拿大沿太平洋海岸(水汽通道的迎風坡)年平均降雨量2000公釐以上,而落基山西經120°以東(水汽通道的背風坡)除東南部佛羅里達半島降雨量在1000公釐以上外,大部分地區僅有500公釐左右。

北美洲南部為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的沖積平原,河口形成典型的鳥爪狀三角洲,就是因為北美洲的山脈走向(西北---東南向)基本為三個縱列帶所形成的。

3樓:達古特

樓主把一樓的概括一下不就行了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北美洲的山脈抄走向基本為三個縱列帶bai:東du部山地和高原、中部平原、zhi西部山地和高原。北美洲大部dao分地區是溫帶氣候,落基山為北美洲最大的分水嶺,造成年降雨量分布不均勻,阿拉斯加、加拿大沿太平洋海岸(水汽通道的迎風坡),就是因為北美洲的山脈走向(西北---東南向)基本為三個縱列帶所形成的,

北美洲地形,氣候對河流的影響有什麼

5樓:梅花現身了

北美洲地形東部為和緩的拉布拉多高原和阿巴拉契亞山,中部為平坦的**大平原,西部為高大的科迪勒拉山系,受地形南北縱列分布影響,大河(如密西西比河)多南北流向,密西西比河即從北向南注入墨西哥灣,東部和西部的河流多比較短。

氣候方面,北美洲極易受來自墨西哥灣的暖濕氣流(地球上最強大的一股暖流)和來自格陵蘭島的冷空氣影響,河流徑流量因此有很大起伏。來自太平洋的暖濕氣流由於有高大的山脈阻擋,難以深入內陸,影響範圍很小,僅侷限在沿海一帶。而來自大西洋的氣流也受地形阻擋,影響範圍不大,僅限於沿海。

北美洲南美洲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勢特點對其河流和氣候有怎樣的影響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南美洲(south america)是南亞美利加洲的簡稱,位於西半球、南半球。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北臨加勒比海。北部和北美洲以巴拿馬運河為界,南部和南極洲隔德雷克海峽相望。

南美洲是陸地面積第四大的大洲,陸地面積1784萬平方千公尺。安第斯山脈幾乎縱貫整個南美洲西部

7樓:三砂群島

北美洲南美洲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勢特點對其河流和氣候的影響是地勢西高東低所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流。

「阿美利加洲」在西半球。位於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間,北瀕北冰洋,南與南極洲隔德雷克海峽相望。由北美和南美兩個大陸及其附近許多島嶼組成。

巴拿馬運河一般作為南北美洲的分界線;在政治地理上則把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島和南美洲統稱為拉丁美洲,北美洲僅指加拿大、美國、格陵蘭島、聖皮埃爾和密轉殖島、百慕達群島。面積4200餘萬平方公里。人口6.

47億(1983)。歐洲移民後代、印歐混血種人、黑白混血種人占多數,還有黑人、日本人、華人和原居民印第安人、因紐特(愛斯基摩)人等。大陸從東向西分為三個南北縱列帶:

東部是久經侵蝕的山地和高原,巴西高原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高原;西部為年輕的高峻山地,屬美洲科迪勒拉山系,阿空加瓜山海拔6962公尺,是全洲最高點,也是世界上除了亞洲以外最高的山峰。山脈逼近海岸,沿海平原狹窄;東西部之間是廣闊的大平原,北美中部大平原和亞馬孫平原都是世界上著名的平原。主要河流有亞馬孫河、密西西比河等;北美洲還有世界最大淡水湖群——五大湖。

跨有不同的氣候帶:北美大部分屬亞寒帶和溫帶大陸性氣候,有面積遼闊的針葉林和大草原;中美和南美北部主要屬熱帶氣候,有廣大的熱帶雨林和熱帶稀樹幹草原。南美南部則屬溫帶氣候。

8樓:匿名使用者

嗯,南美洲北美洲東西兩側有山脈,中部都是平原。嗯,冷空氣沒有阻擋,所以它冬季比較寒冷。

北美洲的地形對氣候河流有何影響

9樓:塔剛毅甕育

一、北美洲地形bai

對氣候的du影響:

(zhi1)北美西部有高大的洛dao基山脈阻擋,太內平洋水汽不容易向容東深入,東部的低緩的山地與高原對來自大西洋的水汽沒有阻攔,因此北美的降水主要來自大西洋,年降水量自東向西遞減,到太平洋沿岸有年增加。

(2)北美中部為平原,冬季來自北極地區的冷空氣可長驅南下,夏季來自墨西哥灣的水汽也可長驅北方,因此北美氣溫年較差比較大,夏季多出現龍捲風等極端天氣。

二、北美洲地形對河流的影響:落基山以東的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東部阿巴拉契亞山脈西側地形自東北向西南傾斜,因此世界第四大河密西西比河支流從東西兩側注入幹流,幹流的大概走向由北向南,流入墨西哥灣。

10樓:沙嘉惠仰堂

北美洲地形東部為

抄和緩的拉布

bai拉多高原和阿巴拉契亞du山,中部為平坦的**大平原,西部為zhi高大的科迪勒拉山dao系,受地形南北縱列分布影響,大河(如密西西比河)多南北流向,密西西比河即從北向南注入墨西哥灣,東部和西部的河流多比較短。

氣候方面,北美洲極易受來自墨西哥灣的暖濕氣流(地球上最強大的一股暖流)和來自格陵蘭島的冷空氣影響,河流徑流量因此有很大起伏。來自太平洋的暖濕氣流由於有高大的山脈阻擋,難以深入內陸,影響範圍很小,僅侷限在沿海一帶。而來自大西洋的氣流也受地形阻擋,影響範圍不大,僅限於沿海。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美bai洲分為三大南北縱du列地形區:西部為zhi

高大山系(

dao以落基山為主)、回中部為廣闊平原(答以**大平原為主)、東部為和緩的高地(以拉布拉多高原和阿巴拉契亞山為主)。

1、對氣候的影響:

(1)來自太平洋的暖濕氣流受西部高山阻擋,在迎風坡一側形成狹長的溫帶海洋性氣候,而背風坡一側的廣大中部和西部地區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的氣候。降水自東向西明顯減少。

(2)由於中部平原廣大,沒有高山阻擋,冬季來自北冰洋的寒冷氣流可以長驅南下,夏季來自墨西哥灣的暖濕氣流也能長驅北上,年溫差增大,加劇了北美氣候的大陸性特點。

2、對河流的影響:地勢東西高、中部低,中部地勢北高南低。由此導致大河多由東西部向中部匯集,再由北向南流,如密西西比河即如此。

北美洲的氣候特點是什麼,北美洲氣候特徵

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氣候受地形的影響較大。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 北美洲氣候特徵 北美洲地跨寒 溫 熱三帶,氣候型別複雜多樣。但是,北美洲大部分地區位於溫帶。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熱帶範圍相對狹小。北美洲的氣候特點 4 對比分析歐洲西部和北美洲氣候分布的原因 北美洲氣候特點是什麼?北美洲地跨熱帶 溫帶...

南美洲北美洲地形分佈的相似形和差異

南北美洲都是兩邊地勢高,中間地勢略低。都擁有高大山系與平原,但南美洲擁有高原,北美洲擁有低緩高地。南美洲是西高東低,北美洲是東部低緩。南美洲西部是綿延的山脈,北美洲西部是高大山系,中部是廣闊平原,東部是低緩高地。希望能幫到你哦!南美洲與北美洲地形分佈相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 北美地形是東西高中間平,兩邊...

中國的地形,氣候,河流的自然環境

地形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山地 高原和丘陵約佔陸地面積的67 盆地和平原約佔陸地面積的33 山脈多呈東西和東北一西南走向,主要有阿爾泰山 天山 崑崙山 喀喇崑崙山 喜馬拉雅山 陰山 秦嶺 南嶺 大興安嶺 長白山 太行山 武夷山 台灣山脈和橫斷山等山脈。西部有世界上最高大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