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溫帶大陸性氣候顯著的成因是北美洲溫帶大陸性氣候分布面積廣的原因

2021-03-07 12:51:26 字數 3336 閱讀 4712

1樓:匿名使用者

1、主要受其地形決定:北美洲的地形基本由三部分組成——西部為高山、中部為平原、東部為低矮的高原和山地。該地常年受大陸氣團的影響,氣候乾燥。

2、受地形的影響,冬季寒冷中心氣流可影響到北美洲北部東海岸地區,且沿岸有拉布拉多寒流經過,降溫減溼,使其冬季寒冷乾燥。

3、北美大陸面積和大西洋的面積比亞歐大陸和太平洋的面積小,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也小,夏季風的勢力也較亞洲的弱,不能到達北美洲的東北部地區,使其夏季降水較少,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

所以北美溫帶大陸性氣候顯著。

2樓:暗香疏影

夏季因陸地氣壓低於海洋,北美大部吹偏南風,來自海洋,性質暖濕,形成高溫多雨的氣候特點。

冬季因大陸氣壓高於海洋,北美大部吹偏北風,來自陸地,性質乾冷,形成低溫少雨的氣候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1、溫帶大陸性氣候佔優勢。北美洲面積緯向延伸比較廣,但大部分地區位於北溫帶;同時,地形結構以三大南北縱列帶為特徵,西部山地、東部高地,特別是高大的科迪勒拉山系縱貫南北,形成了海洋氣團執行的重要障礙。因此,北美洲的氣候主要屬於溫帶和亞寒帶氣候型別,特別是亞寒帶大陸性氣候佔優勢。

這裡大陸性氣候的總特點是冬季寒冷,一月平均氣溫最低;夏季暖熱,七月是最熱月;氣溫年較差較大;年降水量適中,以夏雨為主。但與具有大陸性強烈的亞洲相比,該洲溫帶大陸性氣候遠不如亞洲那樣極端,氣溫的年較差沒有亞洲同緯度地區那麼大,夏雨的集中程度和冬季的乾旱程度也均不如亞洲。

2、氣候型別的多樣性。北美洲的氣候型別較多,擁有從熱帶到寒帶的各種氣候型,這在各大洲中也是比較突出的。但北美洲又有自己的特點,如極地冰原氣候的分布比亞洲廣;亞洲缺少西海岸的溫帶海洋性氣候,而北美洲東岸又不具備亞洲東岸那樣典型的季風氣候,而是由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帶濕潤氣候所代替;另外,本洲無赤道雨林氣候及熱帶海洋氣候、熱帶乾濕季氣候,而熱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型別的分布也不及亞洲廣泛。

3、氣候型別結構獨特。北美洲所擁有的各種氣候型別在分布和排列上也有其特點。首先,大陸北部的極地冰原氣候、極地長寒氣候和亞寒帶大陸性氣候三種型別的分布,都是南北排列的,其中除極地冰原氣候外,又作東西延伸,這與亞歐大陸北部的情況基本上相似,具有明顯的緯向地帶性結構的特點。

自此以南,氣候型別的分布、排列圖式出現了東、西部的對比:大致在西經100°以東地區,從北向南依次為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帶濕潤氣候。一般說來,它們也是南北更替、東西延伸的,基本上體現了緯向地帶性結構特點。

在西經100°以西,包括大平原和科迪勒拉山間地區,因深居內陸,自東向西乾旱性增強,氣候型別作東西排列、南北延伸,表現出非緯向地帶性結構特點。在大陸西岸,氣候型別的排列順序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帶夏干氣候、熱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它們雖是自北向南有規律地更替,但又都作南北延伸,因此,這是緯向地帶性和非緯向地帶性結構特點的綜合體現。

北美洲溫帶大陸性氣候分布面積廣的原因

4樓:真宮寺小喬

西部落基山脈阻礙太平洋溫暖西風深入大陸

東部季風不顯著,使得大西洋氣流無法深入大陸中部平原南北縱深,利於北冰洋冷空氣南下使得大陸性氣候顯著僅供參考

5樓:宋天緣

西部高大山系對來自太平洋的濕潤氣流有阻擋作用,西

坡降水多東坡降水少。版

東部山地低緩,對大西洋的氣流權阻擋不明阿水由沿海向內陸逐漸減少。中部平原貫迥南北,冬季冷氣流可長驅南下到達墨西哥沿岸,夏季墨西哥灣暖流可暢通北上,使中東部地區普遍暖熱

6樓:荌麠

緯度高,太陽輻射量低

東西兩側水汽都很難進入,降水稀少,形成半乾旱氣候.

中部平原縱貫南北,冬季極地冷空氣可以從北冰洋直達墨西哥灣,導致沿途氣溫迅速下降

7樓:字若校雪蓮

是因為天氣氣候變化大,尤其在冬天是,天氣寒冷,會造成氣象控制轉變大!明白了嗎?不明白的話可以再問我,隨時奉陪!

北美洲溫帶大陸性氣候分布廣的原因。【三條】

8樓:匿名使用者

西部落基山脈阻礙太平洋溫暖西風深入大陸東部季風不顯著,使得大西洋氣流無法深入大陸中部平原南北縱深,利於北冰洋冷空氣南下使得大陸性氣候顯著

9樓:飛舞蝶殤溪

這張卷子和我正在寫的一模一樣

造成北美溫帶大陸性氣候範圍廣的主要原因是:( )

10樓:夢風兒

北美大陸西岸是高大的科迪勒拉山系,阻擋了來自於太平洋的水汽。而東部大西洋是盛行西風帶,對北美影響不大。再加上陸地面積相對較小,季風環流不顯著。所以,北美洲大陸性較強

為什麼美國東部沿岸會有溫帶大陸性氣候而不是溫帶季風氣候

11樓:宛之星

美國的東部沿海靠南面是**帶季風性濕潤性季風氣候,靠北面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之所以北面沒有形成溫帶季風氣候,一是因為北美大陸相對比較小,大路上形成不了比較強烈的氣壓中心。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還不足以形成季風環流。

而是因為美國東部山地阿巴拉契亞山脈的阻擋作用,阻擋了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

這就導致了溫帶大陸性氣候的形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美陸地要比亞歐大陸面積小得多,大西洋也要比太平洋面積小得多,所以形成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小,不足以形成強大的季風環流。

此外北美東部的阿巴拉契亞山脈阻擋了海洋水汽進入,從而形成了溫帶大陸性氣候。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都瞎侃什麼啊。

我來告訴你,美國兩面臨海,西部太平洋,東部大西洋,(季風影響氣候),但是美國東部沿岸的大西洋暖流是吹向歐洲西部的,因此大西洋給美國東部帶來的雨水不是很多,導致它是溫帶大陸性氣候。也因此,歐洲西部是溫帶海洋性氣候。

14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東部沿岸會有溫帶大陸性氣候而不是溫帶季風氣候,是因為美洲大陸面積較小,沒有形成明顯的氣壓中心,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不明顯,再加上美國東部山地阿巴拉契亞山脈的阻擋作用,阻擋了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 因此形成了溫帶大陸性氣候

北美溫帶大陸性氣候顯著的成因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1、主要受其地形決定:北美洲的地形基本由三部分組成——西部為高山、中部為平原、東部為低矮的高原和山地。該地常年受大陸氣團的影響,氣候乾燥。

2、受地形的影響,冬季寒冷中心氣流可影響到北美洲北部東海岸地區,且沿岸有拉布拉多寒流經過,降溫減溼,使其冬季寒冷乾燥。

3、北美大陸面積和大西洋的面積比亞歐大陸和太平洋的面積小,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也小,夏季風的勢力也較亞洲的弱,不能到達北美洲的東北部地區,使其夏季降水較少,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

所以北美溫帶大陸性氣候顯著。

北美溫帶大陸性氣候顯著的成因是什麼

1 主要受其地形決定 北美洲的地形基本由三部分組成 西部為高山 中部為平原 東部為低矮的高原和山地。該地常年受大陸氣團的影響,氣候乾燥。2 受地形的影響,冬季寒冷中心氣流可影響到北美洲北部東海岸地區,且沿岸有拉布拉多寒流經過,降溫減溼,使其冬季寒冷乾燥。3 北美大陸面積和大西洋的面積比亞歐大陸和太平...

為什麼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脈以東的溫帶大陸

南美洲安第斯山脈南端以東地區地處西風帶內,但是以東地區受安北斯山脈阻擋,太平洋西風水汽不能到達 東部雖然臨著大西洋,但是沒有從大西洋吹過來的風。因此東側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什復麼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脈以 制東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地bai區的降水量與位於山脈以du西的溫zhi帶海洋氣侯區的降水量不同 因為d...

有大洲,既有「熱帶大陸」與「高原大陸」的稱號,又有「富饒

a試題分析 來赤道穿過非自洲大陸中部,非洲大陸絕大部分位於南北回歸線之間,大約有3 4的面積在熱帶,號稱 熱帶大陸 非洲大陸物產豐富,特別是礦產資源豐富,被稱為 富饒大陸 非洲地形以高原為主,主要高原有南非高原 東非高原 衣索匹亞高原,有 高原大陸 之稱。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點評 熱帶大陸 是指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