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非常不捨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不捨的詞語

2021-03-04 08:55:07 字數 2901 閱讀 2541

1樓:熱情的未央

遲遲吾行

來、念念不捨、愛不自

釋手、留戀不捨、鍥而不捨、依依不捨

遲遲吾行【chí chí wú xíng】:形容戀戀不捨地離開。

念念不捨【niàn niàn bù shě】: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永不忘記。

愛不釋手【ài bù shì shǒu】:喜愛到不肯放手。

留戀不捨【liú liàn bù shě】: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鍥而不捨【qiè ér bù shě】: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依依不捨【yī yī bù shě】:形容捨不得離開。

形容不捨的詞語

2樓:愛笑的

形容不捨的詞語有很多,比如緊追不捨、

留連不捨、念念不捨、留戀不捨、戀戀不捨、鍥而不捨、強聒不捨、窮追不捨、依依不捨、晝夜不捨等。

一、緊追不捨

【拼音】[ jǐn zhuī bù shě ]

【解釋】使差距接近,勢均力敵。

【近義詞】步步緊逼

二、留連不捨

【解釋】: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十二回:「楊大郎見他愛這粉頭,留連不捨。」

【近義詞】依依不捨、依依惜別

三、念念不捨

【拼音】[ niàn niàn bù shě ]

【解釋】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永不忘記。

【出處】梁啟超《節本明儒學案·忠憲高景逸先生攀龍》:「立坐食息,念念不捨。」

白話文:「立坐下吃飯休息,時刻思念著。」

四、依依不捨

【解釋】: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那盧楠直送五百餘裡,兩下依依不捨。」

白話文:「那盧楠直送五百里,兩人都捨不得離開。」

【示例】:晚會結束已經大半天了,同學們才依依不捨地離去。

【語法】:偏正式;作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戀戀不捨、流連忘返、留連不捨

【反義詞】一刀兩斷

五、晝夜不捨

【拼音】[ zhòu yè bù shě ]

【解釋】比喻夜以繼日。

【出處】:《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白話文:「子在川上說:『過去的如此夫,日夜不停地流去。』」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緊追不捨】使差距接近,勢均力敵。

【留連不捨】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念念不捨】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永不忘記。

【留戀不捨】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戀戀不捨】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強聒不捨】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窮追不捨】勇敢地追趕不放鬆。

【依依不捨】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晝夜不捨】舍:放棄。不放棄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謝謝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更祝你學習進步,開心快樂每一天。

4樓:被遺忘的流亡者

戀戀不捨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強聒不捨 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鍥而不捨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依依不捨 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留連不捨 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留戀不捨 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5樓:匿名使用者

戀戀不捨、難捨難分、留連不捨、依依惜別 、留戀忘返

6樓:匿名使用者

依依惜別 戀戀不捨

7樓:毓玲敏高潔

依依不捨

[yīyī

bùsh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褒義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那盧楠直送五百餘裡,兩下依依不捨。」

近反義詞

近義詞戀戀不捨

依依惜別

寸步不離

流連忘返

留連不捨

留連忘返遲遲吾行

難分難捨

形容「非常捨不得」的詞語有哪些?

8樓:你幾睡啦

1、流連忘返[ liú lián wàng fǎn ]:流連:留戀不止。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2、依依不捨 [ yī yī bù shě ]: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3、難捨難分[ nán shě nán fēn ]: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4、愛不釋手[ ài bù shì shǒu ]: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5、依依惜別[ yī yī xī bié ]:依依:留戀的樣子;惜別:捨不得分別。 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6、難捨難離[ nán shě nán lí ]:形容相互感情很深,不忍分離。

7、出納之吝[ chū nà zhī lìn ]:捨不得拿出去,出手小氣。

8、樂而忘返[ lè ér wàng fǎn ]: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 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9、不吝指教[ bù lìn zhǐ jiào ]:不要捨不得指點教導。

10、積財吝賞[ jī cái lìn shǎng ]:吝:捨不得。儘管積累了很多財富,卻捨不得賞賜給下屬。形容非常吝嗇。

形容「非常涼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非常涼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非常涼爽fei chang li ng shu ng夏天,涼爽的清風從南窗裡吹進來,太舒服了。神清氣爽,風和日麗 1 陽光明媚,毛毛細雨 2 冰天雪地,傾盤大雨 3 烈日當空,天朗氣清 4 萬里無雲,世界末日 5 寒風凜冽,惠風和暢。天高氣爽 ti n g o q shu ng,形容秋天天空高遠明朗...

形容「壓力非常大」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雨大的詞語有

形容 壓力非常大 的詞語有,千斤重擔,不屈不撓,如牛負重,負屈銜冤,鋒芒逼人,委重投艱,任重道遠,泰山壓頂,負弩前驅,負重致遠,重任在肩,威武不屈,負薪之憂,忍辱負重,咄咄逼人等。詞語解釋如下 千斤重擔 現在多用來比喻重要的工作與任務千斤重擔 只有落在你的肩頭上了。咄咄逼人 咄咄 使人驚奇的聲音。形...

形容「非常棒」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詩寫的非常好的詞語有哪些?

數一數二 鶴立雞群 出類拔萃 卓乎不群 首屈一指 一 數一數二 sh y sh r 解釋 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出自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九回 這門親原是老親,且又和我們是同在戶部掛名行商,也是數一數二的大門戶。二 鶴立雞群 h l j q n 釋義 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