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高貴又非常雅緻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高尚品質的詞語有哪些?

2021-04-15 05:10:14 字數 5283 閱讀 3730

1樓:夢裡心落

1、高階 [ gāo duān ] 屬性詞。等級、檔次、價位等在同類中較高的;指高層**或負責人。

例句:這個世界凡是高階深奧的東西,沒有乙個不藏在深處、細處、隱秘處。

2、精良 [ jīng liáng ] 精緻優良;十分完善。

例句:精良止如留,疏惡去如擯。

3、精粹 [ jīng cuì ] 精美純粹。

例句:報刊上經常能看到一些援古證今,借古喻今的精粹短文,讀者往往很受啟發。

4、精緻 [ jīng zhì ] 精巧細緻;細密。

例句:老師的寫字檯上,擺著乙隻精緻的筆筒。

5、高雅 [ gāo yǎ ] 高尚雅緻。表現受過良好教養的高尚舉止或情趣。

例句:蕭邦的許多綱琴曲真可說是陽春白雪,確實高雅。

6、雅緻 [ yǎ zhi ] 美觀而不落俗套。

例句:她的居室雖小,但家具和布置都很雅緻。

7、考究 [ kǎo jiu ] 精美的;精緻的。

例句: 展覽會上展出的新書,裝潢十分考究。

8、工致 [ gōng zhì ] 工巧精緻。

例句:作品多描繪宮廷內的異卉珍禽,畫鳥羽毛豐滿,畫花濃麗工致。

9、精美 [ jīng měi ] 精緻而美好。

例句:這些精美的藝術品,件件都凝聚著藝術家的汗水和智慧型。

10、工巧 [ gōng qiǎo ] 細緻、精巧(多用於指工藝品或詩文、書畫)。

例句:這副對聯對得十分工巧。

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有哪些?

2樓:a羅網天下

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有德高望重,年高德勳,眾望所歸,德隆望重,德才兼備。

1、德高望重 [ dé gāo wàng zhòng ]

【解釋】: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出自】:《晉書·簡文三子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已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示例】:我們家~,呼韓邪單于保護我們、信任我們。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稱頌老人

2、年高德勳 [ nián gāo dé xūn ]

【解釋】:年紀大而有德行。

【示例】:梁老先生~正好擔當這個職位。

3、眾望所歸 [ zhòng wàng suǒ guī ]

【解釋】:眾望:眾人的希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出自】:《晉書·列傳三十傳論》:「於是武皇之胤,惟有建興,眾望攸歸,曾無與二。

」宋·陳亮《復陸伯壽》:「舍試揭榜,伏承遂釋褐於崇化堂前,眾望所歸,此選增重,凡在友朋之列者,意氣為之光鮮。」

【示例】:他非去不可!~,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4、德隆望重 [ dé lóng wàng zhòng ]

【解釋】:猶言德高望重。

【出自】:《晉書·會稽文孝王道子傳》:「元顯因諷禮官下議,稱己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5、德才兼備 [ dé cái jiān bèi ]

【解釋】: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出自】:宋·許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天涵地育王公旦,德備才全范仲淹。」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含褒義

3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高尚品德的成語:

1、助人為樂[ zhù rén wéi lè ]

釋義:幫助人就是快樂。

出處: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例句:小明在上學的時候都是經常助人為樂的。

2、捨己為人[ shě jǐ wèi rén ]

釋義: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

出處:《論語·先進》朱熹注:「曾點之學……初無捨己為人意。」

例句:共產黨員要有~的共產主義精神。

3、好善樂施 [ hào shàn lè shī ]

釋義: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幫助人。

出處:《史記·樂書二》:「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好禮。」

例句:李教授從來就~,臨終前還叮囑家人,將自己最後的一筆稿費贈給福利院的孩子們。

4、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

釋義: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之人;作事慳吝;只要下山。」

例句:老張常常~,盡力幫助那些生活有困難的同志。

5、扶危濟困[ fú wēi jì kùn ]

釋義:扶助處境危急的人,救濟生活困難的人。也說扶危濟急、扶危救困。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例句:古典**常描寫英雄人物~,見義勇為。

4樓:音色

懷瑾握瑜:釋義]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 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

[用法]用來比喻人的品德純潔、 情操高尚。 仁人志士:[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

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捨己為人:[釋義]為幫助別人面放棄自己的利益。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品質。 玉潔冰清:

[釋義]像玉那樣純潔,似冰那樣清明。形容人品高潔。 [用法]用作褒義。

用來形容人品德高尚,出淤泥而不染。 光明正大:[釋義]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

[用法] 用作褒義。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 先人後己:

[釋義]先為別人著想,然後才想到自己。[用法] 多用來形容人的品格。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釋義]憂慮在別人之前, 享樂也在別人之後。形容關心人民的疾苦。[用法] 用作褒義。

形容人的品德高尚 1、大義滅親:[釋義]為了維護正義或人民的利益, 不顧親屬之情,使犯罪者受到應有的懲處。 2、德高望重:

[釋義]指道德高尚,在群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稱頌老人。 3、德隆望尊:

[釋義]指道德高尚,在群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4、道不拾遺:[釋義]東西掉在地上沒有人撿走,據為己有。

形容社會風氣很好。 5、懷瑾握瑜:[釋義]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

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用法]用來比喻人的品德純潔、 情操高尚。 6、克己奉公:

[釋義]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褒揚、勸勉的場合。

7、仁人志士:[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 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8、日月經天,江河行地:[釋義]象太陽、月亮每天經過天空, 江河永遠流經大地。形象光明磊落,永恆不變。

[用法] 多用於形容偉人,名人或永恆不變的事情、道理。 9、捨己救人:[釋義]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去拯救別人。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行為和高尚的品質。 10、捨己為公:

[釋義]為了公眾的利益而犧牲個人的利益。[ 用法]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高貴品質。

多作書面語。 11、捨己為人:[釋義]為幫助別人面放棄自己的利益。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品質。 12、拾金不昧:

[釋義]撿到財物不隱藏起來, 而是想方設法交還失主。[用法]用作褒義。 13、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釋義]小心謹慎, 不怕勞苦地貢獻自己的一切直至死。 14、無名英雄:[釋義]姓名不為世人所知的英雄人物。

[用法] 用來表示姓名不為世人所知而對事業或人民有貢獻的人。 15、志士仁人:[釋義] [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

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16、日月經天,江河行地:[釋義]象太陽、月亮每天經過天空, 江河永遠流經大地。

形象光明磊落,永恆不變。[用法] 多用於形容偉人,名人或永恆不變的事情、道理。 17、奉公守法:

[釋義]奉行公事,遵守國家規定的法令制度, 不違法徇私。[用法]多用於勸勉的場合。 18、剛正不阿:

[釋義]剛強正直,不徇私迎合。[用法] 用於正直、不阿諛逢迎的人。 19、潔身自好:

[釋義]保持自身的純潔,不同流合汙。 現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的,不關心公眾事情。[用法]褒、 貶兩方面都可以用。

20、兩袖清風:[釋義]原指兩袖迎風而拂,飄飄欲仙的姿態。 後比喻做官的時候,十分清廉,退休後沒有錢財。

現也指貧窮, 沒有財產。[用法] 多用來形容於為政清廉或雖辛苦的工作而生活接近於清貧的人。 21、一塵不染:

[釋義]原不佛教用語。佛家把色、聲、香、味、 觸、法叫做「六塵」,說道者不為六塵所玷汙,保持心地清靜。 形容不受壞思想、壞作風的沾染而腐蝕。

也形容環境非常清潔乾淨。 [用法]用於人和環境。 22、一清二白:

[釋義]清楚,明白。形容非常純潔, 沒有一點汙點。[用法]可用於人或事。

23、玉潔冰清:[釋義]像玉那樣純潔,似冰那樣清明。 形容人品高潔。

[用法]用作褒義。用來形容人品德高尚, 出淤泥而不染。 24、大公無私:

[釋義]一心為公,沒有私心。 也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用法] 多稱頌人的精神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

25、公而忘私:[釋義]為了公事忘掉了私事。比喻一心為公, 不考慮個人得失。

[用法]含褒義。 26、公事公辦:[釋義]公事按公事的原則去辦,不講私人情面。

[用法]含褒義。表示拒絕求情,秉公辦理。 27、光明正大:

[釋義]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 用法]用作褒義。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

28、浩然之氣:[釋義]正大剛直的精神、氣質。[用法] 含褒義。

29、襟懷坦白:[釋義]形容胸懷坦白、正直誠實。[用法] 用作褒義。

30、任人唯賢:[釋義]任用人只選擇德才兼備的人。[用法] 用作褒義。

31、堂堂正正:[釋義]原來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 後多指嚴肅正派,光明正大。[用法]多用作褒義。

32、鐵面無私:[釋義]形容辦事嚴明公正,不講情面, 不徇私情。[用法]多作褒義。

多用於執法者和其他有權勢的人。 33、先人後己:[釋義]先為別人著想,然後才想到自己。

[ 用法]多用來形容人的品格。 34、一視同仁:[釋義]原指賢明的統治者對百姓同施仁愛。

後泛指對人不分厚薄親疏,一樣看待。[用法]指待人平等。 35、正大光明:

[釋義] :[釋義]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用法] 用作褒義。

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 36、救死扶傷:[釋義]救治將死的,照顧受傷的。

[用法] 含褒義。表示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3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釋義] 憂慮在別人之前,享樂也在別人之後。形容關心人民的疾苦。[ 用法] 用作褒義。

形容人的品德高尚。

滿意請採納

形容「非常涼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非常涼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非常涼爽fei chang li ng shu ng夏天,涼爽的清風從南窗裡吹進來,太舒服了。神清氣爽,風和日麗 1 陽光明媚,毛毛細雨 2 冰天雪地,傾盤大雨 3 烈日當空,天朗氣清 4 萬里無雲,世界末日 5 寒風凜冽,惠風和暢。天高氣爽 ti n g o q shu ng,形容秋天天空高遠明朗...

路非常狹窄陡峭路又劃的詞語,路非常狹窄陡峭路又劃的四字詞語

崎嶇不平 寸步難行 步履維艱 深溝高壑 道路泥濘 道路崎嶇 羊腸鳥道 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滿意,請採納!形容山路陡峭的四字成語有那些 峰迴路轉 路轉峰回 鳥道羊腸 攀藤攬葛 束馬縣車 束馬懸車 羊腸鳥道 羊腸小道 挺拔險峻 峰險山勢 雄姿奇偉 神態各異 絕壁奇峰 斧削四壁 萬重千山 峰巒起伏 ...

形容非常氣憤,非常氣惱的詞語有什麼

惱羞成怒,火冒三丈,怒氣沖沖,怒不可遏,怒髮衝冠,氣急敗壞。暴跳如雷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怒目而視 怒氣衝天 怒形於色 怒火衝天。火冒三丈。怒火衝天。怒髮衝冠。怒不可遏。怒火中燒。雷霆之怒。怒目而視。怒形於色。形容很生氣的詞語有哪些。多一點。形容非常生氣,怒氣很大 填寫詞語 怒不可遏。憤怒得難以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