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沉默不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沉默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3:40:03 字數 6383 閱讀 1513

1樓:匿名使用者

默然、緘默、噤聲、

一言不發、默不做聲、默默無語、默默無言、閉口不談、緘口不言、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形容沉默不語的詞語有哪些?

2樓:sky安心於溢

一言不發、默不做聲、默默無語、默默無言、閉口不談、緘口不言、沉默寡言

1、沉默寡言

【讀音】:chén mò guǎ yán

【釋義】: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舊唐書·郭子儀傳》:「釗(郭子儀孫);偉姿儀;身長七尺;方口豐下;沉默寡言。」

【造句】: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乙個能言善辯、巧於詞色,乙個沉默寡言,金口難開。

2、一言不發

【讀音】:yī yán bù fā

【釋義】:一句話也不說。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一:「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言不發,啼哭起來。」

【造句】:媽媽咬緊牙關,一言不發,默默地看著我。

3、默不做聲

【讀音】:mò bù zuò shēng

【釋義】:一句話也不說。

【造句】:對付以默不作聲來掩飾自己無知的人的最好方法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4、默默無語

【讀音】:mò mò wú yǔ

【釋義】:沉默,毫無言語的表情

【出處】:《玉嬌梨》

【造句】:見男孩們默默無語束手無策,便決意自己挺身而出。

5、默然

【讀音】:mò rán

【釋義】:沉默不語貌。

【造句】:真正的痛苦是人們默然承受的,不願別人憐憫和安慰的痛苦。

6、緘默

【讀音】:jiān mò

【釋義】:1.亦作「緘嘿」。 閉口不言。 2.沉默寡言。

【造句】:忍耐是一種意志的緘默,尋求是一種信心的馳騁。

形容「沉默」的詞語有哪些?

3樓:心癮

沉默寡言、默默無言、默不作聲、緘口無言、噤若寒蟬、默默無聲、噤口不言、噤口捲舌、默默無語、張口結舌。

沉默寡言 [ chén mò guǎ yán ]

釋義: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舊唐書·郭子儀傳》。

造句: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乙個能言善辯、巧於詞色,乙個沉默寡言,金口難開。

默默無言 [ mò mò wú yán ]

釋義: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出處:《連環計》。

造句:憂的我神思竭,默默無言;愁的我魂膽喪,兢兢打戰。

默不作聲 [ mò bù zuò shēng ]

釋義:一句話也不說。

造句: 和最高尚的美德以及最**的狗一樣,最大的仇恨也是默不作聲的。

緘口不言 [ jiān kǒu bù yán ]

釋義:緘,封閉。 封住嘴巴,不開口說話。

出處:《明史·何遵傳》。

造句:問了他半天,可她始終緘口不言,讓人一點辦法都沒有。

噤若寒蟬 [ jìn ruò hán chán ]

釋義:噤,閉口不作聲。像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處:《題鎖樹諫圖後》。

造句:他的話完了,台下有個人拼命地鼓掌,而更多的人卻噤若寒蟬,面面相覷。

噤口不言 [ jìn kǒu bù yán ]

釋義:閉著嘴不說話。

出處:《寄白龍洞劉道人》

造句:讓那天定的和人為的乖誤進行到底,而不加以阻止,噤口不言,毫無表示,那樣正是積極參與了一切乖誤的活動,那是最卑鄙。

噤口捲舌 [ jìn kǒu juǎn shé ]

釋義:指緘默不言。

造句:他們在民眾面前,不能抓到他的語病,且驚奇他的應對,遂噤口捲舌。

默默無聲 [ mò mò wú shēng ]

釋義:不聲不響,一句話也不說。

造句:高尚的理想並不因為默默無聲而失去價值;自私的追求不因為大叫大嚷而而偉大起來。

默默無語 [ mò mò wú yǔ ]

釋義:沉默,毫無言語的表情。

造句:有一種聲音是心有靈犀,默默無語也能體驗。

張口結舌 [ zhāng kǒu jié shé ]

釋義:結舌,舌頭不能轉動。 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造句:他這一席話說得我張口結舌,無言以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

形容沉默詞語有哪些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沉默寡言 [chén mò guǎ yá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 處《舊唐書·郭子儀傳》:「釗(郭子儀孫);偉姿儀;身長七尺;方口豐下;沉默寡言。」

例 句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乙個能言善辯、巧於詞色,乙個~,金口難開。

近反義詞

近義詞噤若寒蟬 守口如瓶 默默無言 默不作聲 敦默寡言 沉吟不語 罕言寡語 訥口少言默不做聲

6樓:匿名使用者

沉默寡言、默默無言、默不作聲、緘口無言、噤若寒蟬、默默無聲、噤口不言、噤口捲舌、默默無語、張口結舌。

形容「默默的不說話」詞語有哪些?

7樓:自游自在

噤若寒蟬: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說話。

緘舌閉口:閉著嘴不說話

難言之隱:隱藏在內心深處不便說出口的原因或事情。

不哼不哈:不言語,該說而不說。

默不作聲:一句話也不說。

杜口吞聲:形容一句話也不說。

秘而不露:嚴守秘密,不肯吐露。

三緘其口: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閉口不談:緊閉著嘴不說話或談論秘密

絕口不提:對事物的保密程度(寧死不招)。絕:絕不:口:開口;提:提出。乙個字也不提,指不說話。

默默無言: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不讚一詞:一句話也不說。

秘而不洩:洩:洩漏。嚴守秘密,不肯吐露。

諱莫如深:原意為事件重大,諱而不言。後指把事情隱瞞得很緊。諱:隱諱;深:事件重大。

啞口無言:象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啞口:象啞巴一樣。

絕口不道:指閉口不談。

緘口結舌:閉口不說話。形容理屈詞窮說不出話來。也指懾於淫威不敢講話。

鉗口結舌:閉口不說話。形容理屈詞窮說不出話來。也指懾於淫威不敢講話。

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閉口藏舌:閉著嘴不說話。形容怕惹事而不輕易開口。

沉默不語:指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

守口如瓶: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欲言又止

【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語甚淒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沉默寡言

【解釋】: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自】:《舊唐書·梁崇義傳》:「梁崇義,長安人,以公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捲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众悅之,累遷為偏裨.」

沉默是金

【解釋】:沉默是金一詞在正規詞典中並無釋義,是乙個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成語.更多時候「沉默是金」表達為一種行為處事方式,也可以根據意境和字義理解為:沉穩的人默默思考獲得成功.

【出自】:子張學干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沉默不語

【解釋】:指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

默不作聲

【解釋】:一句話也不說.

【示例】:討論會上,大家都對提出的問題踴躍發表意見,而他卻一直~.

閉口結舌

【解釋】:閉著嘴不說話.猶言閉口藏舌.

【出自】:《快心編初集》第一回:「眾人問知是郝家難為他,便閉口結舌不來兜搭.」

不聲不響

【解釋】:指不說話;不出聲.

【出自】:茅盾《子夜》十一:「偶或有獨自低著頭不聲不響的,那一定是失敗者.」

緘口無言

【解釋】:緘口:閉著嘴.閉著嘴,不說話.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二:「師雲:『汝若不會,老僧即緘口無言.』」

金人之箴

【解釋】: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出自】:《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金舌蔽口

【解釋】:比喻閉口不說話.

【出自】:《荀子·正論》:「金舌蔽口,猶將無益也.」

默默無言

【解釋】: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二折:「憂的我神思竭,默默無言;愁的我魂膽喪,兢兢打戰.」

鴉雀無聲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8樓:廢話

欲言又止,沉默寡言,沉默是金

沉默不語表示神態的詞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神采奕奕 滿面春風 滿面紅光 神采飛揚 神色自若炯炯有神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精神煥發 心平氣和平心靜氣 泰然自若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目光炯炯神氣活現 神氣十足 悠然自得 畢恭畢敬 喜上眉梢興高采烈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笑容可掬 談笑風生嫣然一笑 笑逐顏開 談笑自若 興致勃勃 眉開眼笑捧腹大笑 目瞪口呆 毛骨悚然 愁眉苦臉 沒精打采六神無主 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形容沉默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月亮下的戰士

1、罕言寡語 [hǎn yá

n guǎ yǔ]

罕、寡: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2、沉默寡言 [chén mò guǎ yán]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3、沉吟不語 [chén yīn bù yǔ]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

4、沉密寡言 [chén mì guǎ yán]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5、恭默守靜 [gōng mò shǒu jìng]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11樓:二月半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沉默寡言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關於沉默的詩詞:

1、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韋應物《滁州西澗》

2、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駱賓王《詠鵝》

3、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獨坐敬亭山》

4、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5、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

6、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7、至於夏水襄陵,沿泝阻絕。——酈道元《三峽》

形容不說話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殘雪的楓林

1、 沉默不語

【拼音】: chén mò bù yǔ

【解釋】: 指一言不發。

【出處】: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11章:「他沉默不語了。他知道父親說得對。」

2、默默不語

【拼音】: mò mò bù yǔ

【解釋】: 默默:不說話的樣子。沉默著不說一句話。

【出處】: 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40回:「他見郭安默默不語,如有所思,便知必有心事。」

【舉例造句】: 他把手托住頭額默默不語的半天。

3、守口如瓶

【拼音】: shǒu kǒu rú píng

【解釋】: 守口:緊閉著嘴不講話。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出處】: 唐·道世《諸經要集·擇交部·懲過》引《摩詰經》:「防意如城,守口如瓶。」宋·周密《癸辛雜識別集》下:「富鄭公有『守口如瓶,防意如城』之語。」

【舉例造句】: 今願陛下守口如瓶,不可提起。

4、閉口不談

【拼音】: bì kǒu bù tán

【解釋】: 緊閉著嘴,什麼也不說。

【出處】: 漢·桓寬《鹽鐵論·刺復》:「是以曹丞相日飲醇酒,倪大夫閉口不言。」

【舉例造句】: 只有一樣,周炳覺得奇怪的,就是就是一提起賣到廣州三家巷去的小妹妹胡杏,他們全就閉口不談。

5、絕口不提

【拼音】: jué kǒu bù tí

【解釋】: 絕口:始終不開口;提:舉出。指閉口不說話。

【出處】: 唐弢《瑣憶》:「記得在閒談中,魯迅先生還講起一些他和青年交往的故事,至於自己怎樣盡心竭力,克己為人,卻絕口不提。」

沉默不語是什麼意思,沉默不語的意思是什麼

沉 默 不 拼音 ch n m b y 釋義 指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 反義詞 喋喋不休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沉默不語 ch n m b y 解釋 指一言不發。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一卷第11章 他沉默不語了。他知道父親說得對。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沉默不語的意思是什麼 解釋 指什麼也...

給喜歡的女孩表白了沉默不語什麼意思

證明她至少不討厭你!或者她也喜歡你,只是你突然表白,她一時沒有準備!她再考慮,你還是有機會的,她拒絕也還可以繼續努力 也許是預設了 要不她還在考慮一下 給她點兒時間吧 向喜歡的女孩表白了沉默不語什麼意思 給她些時間 沒有拒絕就說明對你沒有反感 可能她還沒有考慮好 你可以再找機會表白 考慮考慮啊,成功...

男人對喜歡他的女人沉默不語這是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他無話可說。是不是隻有女人單方面的喜歡他?而這個男人不喜歡喜歡他的這個女人。單方面的感情是不會長久的。男人對喜歡他的女人沉默不語,說明這個男人和這個女人之間沒有太多的話題要聊 因為她不想給女孩子希望,他不答應女孩子,也怕自己和女孩子說話,又給她帶來希望,或者男孩子在面對喜歡自己的女孩子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