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女老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女老師美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5:06 字數 5668 閱讀 5231

1樓:阿哲

誨人不倦(huì rén bù juàn):指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

桃李爭妍 (táo lǐ zhēng yán ):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艷麗。

兢兢業業(jīngjīngyèyè):形容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一絲不苟(yī sī bù gǒu)意指形容辦事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毫不馬虎。

德才兼備(dé cái jiān bèi):一般情況下用來形容同時兼有優秀的品德和才能。

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盡心盡力( jìn xīn jìn lì):指費盡心力。

文思敏捷(wén sī mǐn jié):指寫文章的靈感和思路非常順暢,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

聰明過人( cōngmíngguòrén ):智力超過一般的人。

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形容專心努力。

形容女老師美的成語有哪些?

2樓:雨洛成詩

【傾國傾城】: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塵脫俗】:多用來形容乙個人氣質好 長相好 有仙女感覺什麼的 形容女人較多。

【白璧無瑕】: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眉目如畫】:形容容貌端正秀麗。

【花容月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貌美如花】:女子長相美,像是盛開的鮮花,嬌豔,柔弱。

【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冰清玉潔】: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冰雪聰明】:比喻人美麗動人,聰明非凡。

【人見人愛】:形容人長的好看、可愛,人人見了都會喜歡。

【美艷絕倫】:一般是形容女人非常美貌,無人能比。

【楚楚可人】: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愜意。

【人淡如菊】:比喻人淡泊的如同菊花一樣。

【嬌豔如花】:形容女子嬌容艷麗,貌美如花。

【盡善盡美】: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

【婀娜多姿】: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丰姿綽約】:丰姿:風姿,風度姿態。綽約:柔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神采飄逸。同「丰神綽約」。

【秀色可餐】: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眉清目秀】: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明眸皓齒】: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秀外惠中】:容貌秀美,資質聰明。

【鮮眉亮眼】:猶言眉清目秀。形容容貌漂亮。

【梳雲掠月】:指婦女梳妝。「雲」指髮髻之形,「月」喻婦女容貌。

【韶顏稚齒】:指年輕而容貌美好。

【美若天仙】:美若天仙就是用來形容乙個人長得很漂亮,像天上的仙女一樣。

【溫文爾雅】: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止文雅端莊。

【品貌端莊】:品德高尚,容貌端正,形容人由內到外都很優秀。

【麗質天成】:形容容貌漂亮,就像天造的一般。

3樓:過眼雲煙的眼

[柳嚲花嬌] 柳絲柔垂,花朵嬌妍。比喻女子貌美。

[柳夭桃豔] 形容女子貌美。

[閉月羞花]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蛾眉皓齒] 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                                   貌美麗。

[螓首蛾眉] 螓:蟬的一種。螓首:額廣而方;蛾眉:眉細而長。寬寬的額頭,彎彎的眉                           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桃夭柳媚] 形容女子年青貌美。

[魚沉雁落]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杏臉桃腮]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落雁沉魚] 雁見了飛落地面,魚見了潛入水底。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我見猶憐] 猶:尚且;憐:愛。我見了她尚且覺得可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朱唇粉面] 形容女子貌美。亦指美女。

[皓齒明眸] 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                         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明眸皓齒] 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杏腮桃臉]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同「杏臉桃腮」。

[羞花閉月] 形容女子貌美,使花亦羞愧,月亦隱藏。

[燕妒鶯慚] 形容女子貌美,燕見之生妒,鶯對之自慚。

[桃花人面] 形容女子貌美。亦借指意中人。同「人面桃花」。

[花信年華] 花信:開花時期,花期。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也泛指女子正處年輕貌                         美之時。

4樓:hhh月亮

1、風姿綽約:

風:風度;綽約:女子姿態柔美。形容女子風韻姿態柔美動人。

【拼音】: fēng zī chuò yuē

【出自】: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那回**的,何止挨山塞海,內中有兩個女子,雙鬟高髻,並肩而立。丰神綽約,宛然若並蒂芙蓉。」

2、冰雪聰明:比喻人美麗動人,聰明非凡。

【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

【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3、花容月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拼音】:huā róng yuè mào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二回:「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

4、眉清目秀: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 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拼音】:méi qīng mù xiù

【出自】:元·李真夫《合同文字》:「有個孩兒喚做安住;今年三歲;生得眉清目秀;是好乙個孩兒也。」

5、明眸皓齒: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拼音】:míng móu hào chǐ

【出自】:唐·杜甫《哀江頭》:「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

6、鮮眉亮眼:猶言眉清目秀。形容容貌漂亮。

【拼音】:iān méi liàng yǎn

【出自】:《快心編三集》第四回:「雖則做個小丑腳色,臉嘴原好,鮮眉亮眼,是個乖巧的人。」

7、貌美如花:形容女子樣貌像花兒一樣嬌豔。

【拼音】:mào měi rú huā

【出自】:白居易《勸酒》詩中有:「朱顏如花」。

8、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 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拼音】:rú huā sì yù

【出自】:元·張壽卿《紅梨花》第三折:「乙個如花似玉的小娘子;和我那孩兒四目相窺;各有春心之意。」

形容「女老師」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誨人不倦(huì rén bù juàn):指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

桃李爭妍 (táo lǐ zhēng yán ):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艷麗。

兢兢業業(jīngjīngyèyè):形容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一絲不苟(yī sī bù gǒu)意指形容辦事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毫不馬虎。

德才兼備(dé cái jiān bèi):一般情況下用來形容同時兼有優秀的品德和才能。

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盡心盡力( jìn xīn jìn lì):指費盡心力。

文思敏捷(wén sī mǐn jié):指寫文章的靈感和思路非常順暢,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

聰明過人( cōngmíngguòrén ):智力超過一般的人。

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形容專心努力。

讚美老師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樹人

百世之師

春風化雨

聰明過人

德才兼備

德高望重

耳提面命

廢寢忘食

和藹可親

後繼有人

誨人不倦

誨人不倦,良師益友

教導有方

教無常師

盡心盡力

兢兢業業

鞠躬盡瘁

恪盡職守

蠟炬成灰淚始乾

良工心苦

良師出高徒

良師益友

良師諍友

埋頭苦幹

門牆桃李

默默無聞

能者為師

嘔心瀝血

披星戴月

潛移默化

勤勤懇懇

青出於藍

潤物無聲

師道尊嚴

師恩似海

十年樹木

桃李芬芳

桃李滿門

桃李滿天下

桃李天下

桃李爭妍

為人師表

文思敏捷

無私奉獻

無微不至

先聖先師

辛勤勞碌

循循善誘

言傳身教

研桑心計

一鳴驚人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一絲不苟

一字之師

因材施教

有教無類

諄諄教導

孜孜不倦

7樓:匿名使用者

悔人不倦、廢寢忘食、埋頭苦幹、兢兢業業、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文思敏捷、聰明過人、青出於藍、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後繼有人、默默無聞、孜孜不倦、德才兼備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循循善誘、潛移默化、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勤勤懇懇、良師益友、桃李芬芳、教導有方 、辛勤勞碌

8樓:一問時代

百年樹人 [ bǎi nián shù ré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ǎi nián shù rén ]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 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大計莫如樹木;終身大計莫如樹人。」

例 句1. 辦教育是~的大業,要有長遠的規劃。

近反義詞

近義詞百載樹人

反義詞君子之澤

關於讚美老師的成語有哪些

9樓:阿

關於讚美老師的成語有:勤勤懇懇、教導有方、克己奉公、誨人不倦、嘔心瀝血、兢兢業業、竭盡心力、一絲不苟、循循善誘、良工心苦、默默無聞、和藹可親、無微不至、德高望重、誨人不倦、因材施教、春風化雨、桃李滿天下、廢寢忘食、言傳身教。

除此之外還有這些成語:宮牆重仞、教書育人、無私奉獻、埋頭苦幹、博學多識、指路明燈、恪盡職守、苜蓿盤空、潤物無聲、諄諄教導、一絲不苟、至聖先師、百世之師、披星戴月、滿城桃李、良師益友、老手宿儒、不辭勞苦、德才兼備、經師人師。

10樓:赤道黃道相交

讚美老師的成語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形容美女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女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百媚千嬌 解釋 媚 嬌 美好.形容女子姿態美好.閉月羞花 閉 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冰肌玉骨 像冰一樣的肌膚,像玉一樣的骨骼.形容女子潔美的體膚 步步蓮花 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步步生蓮花 蓮花 荷花.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姿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

讚美老師的成語,讚美老師的成語,形容老師的四字詞語

嘔心瀝血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教導有方 為人師表 春風化雨 循循善誘 兢兢業業 內青出於藍 容默默無聞 廢寢忘食 鞠躬盡瘁 能者為師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尊師重道 百年樹人 和藹可親 百世之師 春風化雨 聰明過人 德才兼備 德高望重 後繼有人 良師益友 蠟炬成灰淚始乾 教無常師 盡心盡力 兢兢業業 ...

形容數學老師的成語有哪些,讚美數學老師的成語有什麼

一絲不來苟 y s b g u 苟 苟且,馬虎。源 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出處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上司訪知 見世叔一絲不苟 公升遷就在指日。精益求精 j ng y qi j ng 精 完美,好 益 更加。好了還求更好。出處 論語 學而 詩 雲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其斯之謂與?兢兢業業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