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走路最輕的詞語,形容走路時腳步放得很輕的成語

2021-03-04 08:55:06 字數 3839 閱讀 1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失去古時瘦削之意身輕如燕形容詞.比喻身體輕盈,最初意義帶有指身材瘦削輕盈而姿態曼妙的含義在裡面.現在多隻指動作輕盈.現代作者多拿身輕如燕比如筆下人物輕功了得動作輕快

2樓:蘇格拉的底

躡手躡腳,形容走路很輕,不發出聲響

形容走路時腳步放得很輕的成語

3樓:一弦一柱

輕手輕腳、躡手躡腳、鬼鬼祟祟、偷偷摸摸、捏手捏腳

4樓:匿名使用者

躡手躡腳

【解釋】 躡:放輕腳步。輕手輕腳。 形容走路腳步放得非常輕。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有乙個人輕輕的走

6樓:匿名使用者

輕手輕腳、躡手躡腳、鬼鬼祟祟、偷偷摸摸、捏手捏腳

形容走路時腳步放得很輕是什麼成語

7樓:遇見若陽

輕手輕腳、躡手躡腳、

鬼鬼祟祟、偷偷摸摸、捏手捏腳

一、輕手輕腳 [ qīng shǒu qīng jiǎo ]

【解釋】: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忽聽得賀司戶船中剪刀聲響,遂悄悄的輕手軟腳,開了窗兒,跨將出去。」

【翻譯】:忽然聽到賀司戶船中剪刀聲響,於是悄悄的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開了窗兒,跨將離開。

二、躡手躡腳 [ niè shǒu niè jiǎo ]

【解釋】: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四回:「於是大家躡手躡腳,潛蹤進鏡壁去一看。」

【翻譯】:於是大家放輕腳步走路,偷偷進去鏡壁去一看。

三、鬼鬼祟祟 [ guǐ guǐ suì suì ]

【解釋】:祟:古人想象中的鬼怪或鬼怪出而禍人。指行動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

【出自】:曹禺《北京人》第三幕:我看瑞貞這些日子是有點邪,鬼鬼祟祟,交些亂朋友。

四、偷偷摸摸 [ tōu tōu mō mō ]

【解釋】:形容瞞著別人做事,不敢讓別人知道。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回:「要做什麼和我說,別偷偷摸摸的,不中用。」

【翻譯】:要做什麼和我說,別瞞著別人做事,不敢讓別人知道,沒用。

五、捏手捏腳 [ niē shǒu niē jiǎo ]

【解釋】:形容輕手輕腳地走。也形容輕薄的舉動。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二回:二爺趁空把細姑娘拉在一條板凳上坐著,同他捏手捏腳,親熱了一回。

【翻譯】:二老爺趁空把細姑娘拉在一條板凳上坐著,和他輕手輕腳地走,親熱了一回。

8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輕手輕腳

[ qīng shǒu qīng jiǎo ]【解釋】: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二、躡手躡腳

[ niè shǒu niè jiǎo ]【解釋】: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9樓:匿名使用者

躡手躡腳

【解釋】: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四回:「於是大家躡手躡腳,潛蹤進鏡壁去一看。」

【示例】:為了不影響別人,同學們在閱覽室裡走路都是~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毛手毛腳,是形容他的腳和手都是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

11樓:侯雪香

躡手躡腳的意思形容鬼鬼祟祟。

12樓:七謠言

躡手躡腳,輕手輕腳、小心翼翼

形容「走路緩慢」的詞語有哪些?

13樓:木納君

踉踉蹌蹌

、步履維艱、蝸行牛步、姍姍來遲、步態蹣跚。

1、踉踉蹌蹌

拼音專:[ lià屬ng liàng qiàng qiàng ]釋義:踉蹌:走路不穩。走路歪歪斜斜的樣子。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回:「頭重腳輕,對明月眼紅面赤;前合後仰,趁清風東倒西歪。踉踉蹌蹌上山來,似當風之鶴;擺擺搖搖回寺去,如出水之龜。」

2、步履維艱

拼音:[ bù lǚ wéi jiān ]釋義: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處:清·劉坤一《奏疏》:「臣自上年秋間;時患腰痛;兩骽無力;步履維艱。」

3、蝸行牛步

拼音:[ wō xíng niú bù ]釋義: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出處:無。

4、姍姍來遲

拼音:[ shān shān lái chí ]釋義:姍姍:形容走得緩慢從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5、步態蹣跚

拼音:bù tài pán shān

釋義:意思是走路搖擺、緩慢的姿態。

出處:無。

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14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大雪的成語 :

大雪紛飛、

鵝毛大雪、

白雪皚皚、

銀裝素裹、

漫天飛雪、

程門立雪、

勞而無功、

挑雪填井、

冰雪聰明、

雪兆豐年、

紛紛揚揚、

雪虐風饕、

冰天雪地

形容走路時腳步輕快的樣子是哪個詞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健步如飛。輕手輕腳,躡手躡腳。步履如飛。翩然。腳輕手快。 健步如飛。輕手輕腳,躡手躡腳。步履如飛。翩然。腳輕手快。

形容走路時放的很輕鬆的詞有什麼?

16樓:炎仌王

健步如飛

步履如飛

翩然腳輕手快

大步流星

舉步如飛

形容「走路時腳步放得很輕」的成語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    捻腳捻手     捏手捏腳      鬼鬼祟祟

輕手輕腳     讀音:[ qīng shǒu qīng jiǎo ]

釋義: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造句:醫生和**進出病房總是輕手輕腳的。

躡手躡腳     讀音:[ niè shǒu niè jiǎo ]

釋義: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造句:小明寫完作業,閉了燈,躡手躡腳地**睡覺。

捻腳捻手     讀音:[ niē jiǎo niē shǒu ]

釋義:輕腳輕手,小心而不使出聲。

造句:他的性格很內向,不善交流,做起事情捻手捻腳,不利索不大方。

捏手捏腳      讀音:[ niē shǒu niē jiǎo ]

釋義:形容輕手輕腳地走。也形容輕薄的舉動。

造句:《京本通俗**·錯斬崔寧》:「捏手捏腳,直到房中,並無一人知                                 覺。」

鬼鬼祟祟      讀音:[ guǐ guǐ suì suì ]

釋義:祟:古人想象中的鬼怪或鬼怪出而禍人。指行動偷偷摸摸,不光明正                             大

造句: 我們做事應該光明正大,不能鬼鬼祟祟。

18樓:陀昶莊會雯

躡手躡腳

【解釋】

躡:放輕腳步。輕手輕腳。

形容走路腳步放得非常輕。

形容形容走路聲音很輕的詞語,走路的聲音可以用什麼形容?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 躡足潛蹤 輕聲細語,手腳輕快,希望點讚?走路的聲音可以用什麼形容?啪嗒 咯噔 噠噠 咚咚 跛踏 趵趵。1 咯噔 讀音 g d ng 解釋 象聲詞,形容走路發出的聲音。示例 樓道裡傳來咯噔咯噔的走路的聲音!2 噠噠 讀音 d d 解釋 象聲詞。示例 時針嘀嘀噠噠地走了一圈又一圈,終...

形容走路快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走路快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腳下生風 ji o xi sh ng f ng 釋義 形容人走路速度走得很快。大步流星 d b li x ng 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出處 周立波 暴風驟雨 第二部二四 聽到叫他名,他大步流星地邁過去,把它牽上。健步如飛 ji n b r f i 釋義 健步 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形容「散步」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走路」的詞語有哪些?

信步 徒步 徜徉 漫步 奔波 奔忙 造訪 拜訪 散步 溜達 蹣跚 遊蕩 踱步 徘徊 信步 x n b 解釋 漫無目標的任意行走 近義詞 散步 閒步 漫步 反義詞 急步 徜徉 ch ng y ng 解釋 安閒自在的徘徊 近義詞 逗留 盤桓 彷徨 倘佯 徘徊 躑躅漫步 m n b 解釋 悠閒地隨意走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