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讚美母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讚美母親的成語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4-09 07:03:11 字數 6364 閱讀 8166

1樓:匿名使用者

1,孟母三遷【mèng mǔ sān qiān】:出自西漢·劉向《列女傳·卷一·母儀》。孟軻(孟子)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

現在有時用來指父母用心良苦,竭盡全力培養孩子。

2、母儀之德【mǔ yí zhī dé】:出自三國·魏·曹操《立立卞王后策》。母儀:作為母親的典範,母親的品德。泛指婦女的品德。

3、剪髮待賓【jiǎn fā dài bīn】: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

4、畫荻和丸【huà dí huò wán】:出自宋·歐陽修幼時,母鄭氏以荻畫地教子讀書。唐·柳仲郢幼嗜學,母韓氏用熊膽和制丸子,使郢夜咀咽以提神醒腦。

郭沫若《虎符》附錄《寫作緣起》:「但要寫母愛,在兒女小的時候容易表現,如推乾就溼、畫荻和丸之類,都是兒女小時的事。」現解釋為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5、咽苦吐甘【 yàn kǔ tǔ gān】:出自《舊唐書·禮儀志七》。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2樓:寶工緱半蕾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3樓:赤秀英魯昭

讚美母親的成語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曾母投杼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重生父母

天倫之樂

情深似海

恩重如山

恩同父母

賢良淑德

心靈手巧

含辛茹苦

形容、讚美母親的成語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你有神經咯

1.賢妻良母[ xián qī liáng mǔ ]: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出自魯迅《墳·寡婦主義》:「在女子教育,則那裡候最時行,常常聽到嚷著的,是賢母良妻主義。」

2.寸草春暉[ cùn cǎo chūn huī ]:寸草:

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

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出自唐·孟郊《遊子吟》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辛:

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出自宋·蘇軾《中和勝相院記》:「無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萬億生而後成。

4.舐犢情深[ shì dú qíng shēn ]:比喻對子女的慈愛。出自《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5.孟母三遷[ mèng mǔ sān qiān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出自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6.咽苦吐甘[ yàn kǔ tǔ gān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

形容母愛之深。出自《舊唐書·禮儀志七》:「子之於母,慈愛特深;非母不育;推燥居濕,咽苦吐甘,生養勞瘁,恩斯極矣。

」7.畫狄丸熊[ huà dí wán xióng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8.起早貪黑[ qǐ zǎo tān hēi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9.任勞任怨[ rèn láo rèn yuàn ]:任:擔當,經受。 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10.推躁居溼[ tuī zào jū shī ]:把幹的地方讓給幼兒,自己睡在溼的地方。

形容撫育孩子的辛勞。出自《孝經援神契》:「母之於子也,鞠養殷勤,推燥居濕,絕少分甘也。

」11.嘔心瀝血[ ǒu xīn lì xuè ]: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12.恩逾慈母[ ēn yú cí mǔ ]:逾:超過。 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讚美老師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樹人

百世之師

春風化雨

聰明過人

德才兼備

德高望重

耳提面命

廢寢忘食

和藹可親

後繼有人

誨人不倦

誨人不倦,良師益友

教導有方

教無常師

盡心盡力

兢兢業業

鞠躬盡瘁

恪盡職守

蠟炬成灰淚始乾

良工心苦

良師出高徒

良師益友

良師諍友

埋頭苦幹

門牆桃李

默默無聞

能者為師

嘔心瀝血

披星戴月

潛移默化

勤勤懇懇

青出於藍

潤物無聲

師道尊嚴

師恩似海

十年樹木

桃李芬芳

桃李滿門

桃李滿天下

桃李天下

桃李爭妍

為人師表

文思敏捷

無私奉獻

無微不至

先聖先師

辛勤勞碌

循循善誘

言傳身教

研桑心計

一鳴驚人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一絲不苟

一字之師

因材施教

有教無類

諄諄教導

孜孜不倦

6樓:匿名使用者

悔人不倦、廢寢忘食、埋頭苦幹、兢兢業業、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文思敏捷、聰明過人、青出於藍、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後繼有人、默默無聞、孜孜不倦、德才兼備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循循善誘、潛移默化、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勤勤懇懇、良師益友、桃李芬芳、教導有方 、辛勤勞碌

7樓:一問時代

百年樹人 [ bǎi nián shù ré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ǎi nián shù rén ]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 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大計莫如樹木;終身大計莫如樹人。」

例 句1. 辦教育是~的大業,要有長遠的規劃。

近反義詞

近義詞百載樹人

反義詞君子之澤

關於讚美「母親」的詞語有哪些?

8樓:女神

堅強、勤勞、樸實、慈祥、溫柔、慈愛、無私、偉大、和藹可親、含辛茹苦。

堅強【jiān qiáng】:堅固,不可摧毀,不動搖;果斷不猶豫。

勤勞【qín láo】:指辛勤勞動,努力生產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勤勞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出自《書·金縢》:"昔公勤勞王家,惟予沖人弗及知。"

樸實【pǔ shí】:指質樸誠實;樸素。

慈祥【cí xiáng】:指老年人溫和的態度和神色。

溫柔【wēn róu】:溫順體貼。

慈愛【cí ài】:溫柔仁慈的愛和體恤。

無私【wúsī】:是顧集體的利益。沒有私心。

偉大【wěi dà】:超出尋常,令人欽佩敬仰的。

和藹可親【hé ǎi kě qīn】:指人態度溫和,性格善良容易接近。

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形容經受過艱辛困苦。

讚美母親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瑩姐姐

讚美母親的四字成語如下:

恩逾慈母  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

形容恩情深厚。 出處:唐·韓愈《御史台上論天旱人飢狀》:

「陛下恩逾慈母。」 作謂語、賓語;指恩情很深。

畫荻和丸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同「畫荻丸熊」。 出處:

宋·歐陽修幼時,母鄭氏以荻畫地教子讀書。唐·柳仲郢幼嗜學,母韓氏用熊膽和制丸子,使郢夜咀咽以提神醒腦。郭沫若《虎符》附錄《寫作緣起》:

「但要寫母愛,在兒女小的時候容易表現,如推乾就溼、畫荻和丸之類,都是兒女小時的事。」

咽苦吐甘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出處:

《舊唐書·禮儀志七》:「子之於母,慈愛特深;非母不育;推燥居濕,咽   苦吐甘,生養勞瘁,恩斯極矣。」

舐犢情深 老牛舔小牛的 毛以示對它的深切疼愛。也比喻對子女的感情很深。出處:

《後漢書·楊震列傳》:後子修為曹操所殺,操見彪問曰:「公何瘦之甚?

」對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操為之改容。

任勞任怨 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出處: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惟存一矢公矢慎之心,無愧屋漏,而闈中任勞任怨,種種非筆所盡。」

10樓:mmf毛

杯⭕️之思,母愛如?

讚美「母親」的詞語有哪些?

11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堅強:【jiān qiáng】堅固,不可摧毀,不動搖;果斷不猶豫。示例:堅強的性格是在艱苦的環境中鍛鍊出來的。

勤勞:【qín láo 】即辛勤勞動,做事盡力,不偷懶.示例:勤勞節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樸實:【pǔ shí】意思是質樸誠實、樸素。 示例:這些大學生穿得都很樸實,不講究打扮。

慈祥:【cí xiáng】指老年人的態度和神色.示例:那個人是我的慈祥的父親,是我媽媽的值得依靠的丈夫,還是我奶奶的孝順兒子。

溫柔:【wēn róu】溫柔是溫和柔順,出處《管子·**職》。通常用來形容乙個人的性格或行為.示例:溫柔的春風像母親的手撫摸著我們。

慈愛:【cí ài】比喻(長對幼)溫和憐愛.示例:慈愛的媽媽給了我無微不至的關懷

祥和:【xiáng hé】吉祥,和諧,美好.示例:每到傍晚,點點燈光襯托出一片安靜、祥和的夜。

溫厚:【wēn hòu】溫柔寬厚 .示例:權力會使人漸漸失去溫厚善良的美德。

和藹:【hé ǎi】是指性情溫和,態度可親.示例:張老師和藹可親,同學們都願意接近她.

善良:【shàn liáng】心地純潔,純真溫厚,沒有惡意,和善,心地好。亦指和善而不懷惡意的人。示例:別看他長得醜陋,心地卻很善良。

淳樸:【chún pǔ】形容人十分誠實,樸素,老實.示例:在我失敗時,這些淳樸的鄉鄰給了我熱情的鼓勵。

賢惠:【xián huì】指婦女有 德行,態度 和氣,善良 溫順而通情達理,心靈手巧。示例:擇妻不求花容月貌、傾國傾城;但求溫柔賢惠,體貼憐人。

關於讚美母親節的詩詞、成語有哪些?

12樓:

成語:

1、賢妻良母

2、任勞任怨

3、含辛茹苦

4、勤勤懇懇

5、衣食父母

6、公升堂拜母

7、重生父母

8、恩逾慈母

9、父母恩勤

10、恩重如山

11、愛老慈幼

12、祝哽祝噎

13、嚴父慈母

14、兒行千里母擔憂

15、返哺之恩

讚美母親節的詩詞: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____孟郊《遊子吟 / 迎母漂上作》

2、人家見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____王建《短歌行》

3、哀哀父母,生我勞瘁。____佚名《蓼莪》

4、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____黃景仁《別老母》

5、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____蔣士銓《歲暮到家》

6、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____孟郊《遊子吟 / 迎母漂上作》

7、父兮生我,母兮鞠我。____佚名《蓼莪》

8、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____王冕《墨萱圖·其一》

9、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____蔣士銓《歲暮到家》

10、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____與恭《思母》

11、來時父母知隔生,重著衣裳如送死。____王建《渡遼水》

12、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13、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____白居易《母別子》

14、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15、明朝甑複空,母子相持哭。____陸遊《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

16、老母與子別,呼天野草間。____李白《豫章行》

17、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18、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19、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____杜甫《石壕吏》

20、十五彩衣年,承歡慈母前。____孟浩然《送張參明經舉兼向涇州覲省》

21、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22、守節自誓,親誨之學。____歐陽修《畫地學書》

23、提出西方白帝驚,嗷嗷鬼母秋郊哭。____李賀《春坊正字劍子歌》

讚美母親的成語有哪些,讚美母親的成語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貴 公升堂拜母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讚美母親的成語 1 孟母三遷 m ng m s n qi n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漢趙岐 孟子題詞 孟子生有淑質,幼被...

關於讚美的成語大全,關於讚美的成語有哪些?

玉樹臨風 文武雙全 流芳百世 大公無私 1 玉樹臨風 形容人像玉樹一樣風度瀟灑,秀美多姿。讀音 y sh l n f ng 2 文武雙全 是指能文又能武,這兩方面的造詣都很深。讀音 w n w shu ng qu n 3 流芳百世 美好形象永不磨滅,不會被忘卻。讀音 li f ng b i sh 4...

讚美母親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古代讚美母親的詩句?

一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二 有子七人,母氏勞苦。國風 邶風 凱風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