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有哪些知名的小說家?知道的麻煩告訴一聲。謝謝

2021-03-04 08:55:01 字數 5309 閱讀 4297

1樓:曼曼

郭敬明 韓寒 可愛淘 饒雪漫 金庸 余華 葉兆言

2樓:今2夜2有2鬼

余秋雨、余華、宗璞、史鐵生,張抗抗、王小波、王濛、劉墉

中國現當代的著名作家及其作品有哪些?

3樓:靠譜的星爺

1、魯 迅(1881~1936),原名周樹人,字豫才。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創造社現實主義**創作的代表作家。「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開始使用的筆名。

**代表作有:《狂人日記》(2023年發表,中國第一篇現代白話**)、《藥》、《孔乙己》、《故鄉》、《阿q正傳》、《祝福》、《孤獨者》、《傷逝》等。**集有:

《吶喊》、《彷徨》和《故事新編》。抒情性散文集(散文詩集)有:《野草》。

回憶性敘事散文集有:《朝花夕拾》。主要雜文集有:

《熱風》、《墳》、《華蓋集》、《而已集》、《二心集》、《三閒集》、《花邊文學》、《偽自由書》、《且介亭雜文》等十四部。散文名篇有:《過客》、《秋夜》等。

2、郁達夫(1896~1945),名文。創造社的現代浪漫主義**創作的代表作家。他的**創作特別信守「自敘傳」的寫法,張揚主觀情緒的抒發,善於坦露作品主人公及作家自身的內心世界,其**具有濃郁的浪漫主義抒**彩。

**代表作有短篇**集《沉淪》(2023年出版,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白話短篇**集,收**三篇:《銀灰色的死》、《沉淪》、《南遷》)、《寒灰集》等;短篇**《沉淪》、《春風沉醉的晚上》、《薄奠》、《遲桂花》等。散文集《閒書》、《屐痕處》、《日記九種》等;散文名篇有《乙個人在途上》,《釣台的春晝》等。

3、葉紹鈞(1894~1988),文學研究會現實主義**創作的代表作家。**代表作有短篇集《隔膜》、《火災》、《線下》、《城中》、《未厭集》;長篇**《倪煥之》,短篇**《潘先生在難中》等。散文集《腳步集》、《未厭居習作》、《四川集》等。

他還創作了最早的現代兒童文學作品集《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等。

4、冰 心(1900~1999),原名謝婉瑩。文學研究會代表作家。2023年起,謝婉瑩以「冰心」這一筆名寫了許多「問題**」。

「問題**」代表作有《兩個家庭》、《斯人獨憔悴》、《秋風秋雨愁殺人》、《去國》等;「愛的哲學」的**代表作《超人》、《煩悶》等。小詩集有《繁星》、《春水》,散文集有《往事》、《山中雜記》、《寄小讀者》、《關於女人》等。

5、許地山(1893~1941),名贊堃,字地山,筆名落花生。著名現代作家,文學研究會發起人和重要成員之一。許地山的創作既然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及時反映社會人生問題,同時又具有某種宗教色彩的傾向。

他的作品從前期到後期有乙個現實主義因素不斷加強的過程。作於20世紀30年代中期的《春桃》就是其現實主義因素得到加強的作品。此外,他還有短篇**《在費總理的客廳裡》、短篇**集《綴網勞蛛》、《危巢墜簡》和散文集《空山靈雨》。

6、茅 盾(1896~1981),原名沈德鴻,字雁冰。文學研究會現實主義文學創作的重要代表作家。「茅盾」是發表《幻滅》時起使用的筆名。

**代表作有長篇**《蝕》三部曲(《幻滅》、《動搖》、《追求》)、《虹》、《子夜》、《腐蝕》、《霜葉紅於二月花》;短篇**集《野薔薇》,短篇**「農村三部曲」(《春蠶》、《秋收》、《殘冬》)、《林家鋪子》等。散文代表作有《白楊禮讚》、《風景談》等。

7、 巴 金(1904~2005),原名李堯棠,字芾甘。現代**大家。**代表作有長篇《滅亡》及續篇《新生》、《愛情三部曲》(《霧》、《雨》、《電》)、《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抗戰三部曲《火》、《憩園》、《第四病室》、《寒夜》等;短篇**集《復仇》、《光明》、《神。

鬼。人》等;散文集有《海行》、《旅途隨筆》、《生之懺悔》、《點滴》、《隨想錄》等。

8、老 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現代**大家。**代表作有長篇《老張的哲學》、《趙子曰》、《二馬》、《貓城記》、《離婚》、《牛天賜傳》、《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包括《惶恐》、《偷生》、《飢荒》三部)、《鼓書藝人》等;短篇《月牙兒》、《斷魂槍》等。

9、柔 石(1902~1931),原名趙平福,又名平復,少雄。左翼文學的代表作家,「左聯」五烈士之一。**代表作有長篇《舊時代之死》,中篇《二月》,短篇《為奴隸的母親》等。

另有短篇**集《瘋人》、《希望》等。

10、蕭 紅(1911~1942),原名張乃瑩。「東北作家群」的代表作家,獨有風格的女作家。寫作特點是**散文化。

**代表作有長篇《呼蘭河傳》、《馬伯樂》,中篇《生死場》,短篇《小城三月》等。

11、沈從文(1904~1988),原名沈嶽煥。現代**大家。尤其善於描寫湘西邊地的人情風土,被稱作鄉土**別具一格的代表。

沈從文的創作取材極廣,藝術手法靈活多樣,但他最執著追求表現的是那種純真的帶有某種原始意味的人性美,他在山清水秀的湘西邊地苦苦地構築他的人生形態。《邊城》是這方面最重要的代表。此外,他還有長篇**《長河》,散文集《湘西》和《湘行散記》等。

4樓:卓秀梅辛致

魯迅(1881~1963),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現代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主要作品:《朝花夕拾》《吶喊》《狂人日記》

5樓:5指人

當代嚴肅文學作家 陳夫一壺光景">一壺光景》《啟示》《只因吾心》《李白不是神》等。

陳夫,2023年文化部《**生活報》連續四期專版推出作家、詞作人 ;中信出版集團「2023年正式進軍嚴肅文學首位簽約作者微博提名」過萬作家 ;《新華月報》專欄作家。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部分資料收集如下:1、魯迅(1881—1936),浙江紹興人,原名周樹人,字豫才,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2023年在《新青年》上發表了他的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也是中國最早的現代白話**。

同時他也是第一次使用「魯迅」這個筆名。魯迅著有短篇**集《吶喊)(1923)《彷徨》(1926),散文集《朝花夕拾》(1928),散文詩集《野草》(1927),歷史**集《故事新編》(1936)。

魯迅的雜文集有《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三閒集》、《二心集》、《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準風月談》、《花邊文學》、《且介亭雜文》、《且介亭雜文二集》、《且介亭雜文末集》等15部。《拿來主義》、《紀念劉和珍君》、《為了忘卻的記念》、《燈下漫筆》、《祝福》、《藥》、《阿q正傳》等被選入教材。

2、朱自清(1898--1948),江蘇揚州人,原名自華,字佩弦。現代作家、學者和民主戰士。召散文《荷塘月色》被選入教材。

3、錢鍾書(1910--1998),現代文學研究家、作家。字默存,號槐聚,曾用筆名中書君。江蘇無錫人。

他深入研究中國的史學、哲學、文學經典,同時不曾間斷過對西方文學、哲學、心理學等的閱讀和研究。主要學術著作有《談藝錄》(1948)、《管錐編》(1979)、《宋詩選注》(1958)。同時,他還著有散文集《寫在人生邊上》(1941),短篇**《人獸鬼》(1946),長篇**《圍城》(1947)等。

無論他的散文或**,都具有機智雋永的特點。《讀(伊索寓言)》被選入教材。

4、汪曾棋(1920---1998),江蘇高郵人,作家。代表作有**《受戒)、《大淖記事》等。作品《胡同文化》被選入教材。

5、徐志摩(1896---1931),浙江海寧人,新月詩派的代表人物。詩作《再別康橋》被選入教材。

6、聞一多<1899--1946),詩人、學者、民主戰士。詩作《水》被選入教材。

7、艾青,現代著名詩人。詩作《我愛這土地)被選入教材。

8、穆旦(1918—1977),原名查良錚,浙江海寧人。詩人,其詩作《讚美》被選入教材。

9、郁達夫(1896—1945),原名郁文,浙江富陽人,現代著名**家、散文家。他的**集《沉淪》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第一部**集。散文《故都的秋》被選入教材。

10、巴金(1904--2005),現代著名作家,原名李堯棠,字芾甘,四川成都人。散文《燈》被選入教材。

11、郭沫若(1892—1978),原名郭開貞,是我國現代傑出的無產階級文學家,卓越的無產階級文化戰士。作品《魯迅詩稿》序》被選入教材。

12、沈從文(1902--1988),湖南風凰人,現代作家。作品《邊城》(節選)被選入教材。

13、曹禺(1910--1996),原名萬家寶,著名劇作家。代表作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其劇作《雷雨》片段被選入教材。

14、老舍(1899--1966),現代**家、劇作家。原名舒慶春,字舍予,老舍是筆名,北京人,滿族。代表作有**《駱駝樣子》、《四世間堂》,劇作《茶館》、《龍鬚溝》等。

其劇作《茶佑》被選入教材。

15、丁西林(1893—1974),原名丁燮林,字巽甫,劇作家,物理學家。代表作有《乙隻馬蜂》《壓迫》等。劇作《三塊錢國幣》被選入教材。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代、當代作家作品

作家 作品

魯迅,本名周樹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中國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無產階級文化思想的先驅 短篇**集《吶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雜文集《南腔北調集》《華蓋集》《且介亭雜文》等。《狂人日記》是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

郭沫若,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戰士,傑出的文學家、史學家、古文本學家 詩集《女神》,歷史劇《屈原》等

茅盾,字雁冰、本名沈德鴻。無產階級文化戰士,傑出的現代作家 長篇**《子夜》、《腐蝕》,短篇**《林家鋪子》、《春蠶》等

朱自清,著名學者、散文家 《春》、《荷塘月色》、《綠》、《威尼斯》

冰心,散文家 《寄小讀者》

巴金,原名李芾甘,曾榮獲義大利"但丁國際獎" 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愛情三部曲(《霧》、《雨》、《電》)

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曾獲"人民藝術家"稱號 長篇**《駱駝祥子》、《貓城記》、《牛天賜傳》、《四世同堂》等,劇本《龍鬚溝》、《茶館》等

曹禺,原名萬家寶,著名劇作家 《雷雨》、《日出》、《北京人》、《原野》

夏衍原名沈端先 話劇《上海屋簷下》、報告文學《包身工》

錢鍾書字存中 《圍城》(**)《談藝錄》、《管錐篇》

丁玲原名蔣冰之 長篇**《太陽照在桑乾河上》

葉聖陶名葉紹鈞,著名教育家、文學家 《稻草人》(童話)、《倪煥之》(**)

郁達夫著名文學家、**家 《郁達夫文集》

柔石詩人、文學家 《二月》、《奴隸的母親》

趙樹理 《李有才板話》、《小二黑結婚》、《三里灣》

李季 《王貴與李香香》(詩歌)

臧克家 《有的人》、《老馬》

艾青 《大堰河》、《礁石》

徐志摩 《別了康橋》等

賀敬之 《回延安》、《白毛女》(執筆之一)

周立波 長篇**《暴風驟雨》(榮獲史達林獎)

楊沫 長篇**《青春之歌》

曲波 長篇**《林海雪原》

柳青 (長篇**)《創業史》

80後有哪些比較有名的言情小說家?代表作有哪些

夏茗悠 三年k班等 張悅然 櫻桃之遠等 明曉溪 泡沫之夏等 靈希 玉簟秋等 顧漫 微微一笑很傾城等 夢三生 笑傾三國等 辛夷塢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等 犬犬 第一皇妃等 我認為這些人的書挺好看 還有一些人,他們雖然不是80後,但他們的書也很好看,比如滄月,匪我思存 滿意答案全是些90後的作家和作品。...

世界三大科幻小說家的簡介

男主是個皇帝長的很帥氣也很強大這本書情節把握很好經典 之一 霧隱天璇 經人推薦噠額最近下的一本看簡介應該不會失望的 一縷幽魂闖異世 女主長得很漂亮 傾城修羅 不多說了同上 傲風 更不用說了這是我第一本最喜歡的 第二本是邪瞳第三本是雲狂給樓主推薦下雲狂很好看的魅惑異世 結局很好。也很專一不花痴,女主強...

巴金的家故事梗概介紹,巴金小說《家》故事內容簡介

家 是巴金的代表作。在我國現代文學史上,巴金是一位有熱情 有進步思想 有獨特藝術風格的文學巨匠之一。1928年,旅居法國的巴金在巴黎完成了他的第一部長篇 滅亡 此後,他陸續創作了一系列在現代文學史上具有卓越影響的長篇 和中 短篇 長篇 家 以20年代初期中國內地城市四川成都為背景,真實地寫出了高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