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徒弟是誰,孔子的第乙個徒弟是誰?

2021-03-04 08:54:43 字數 5071 閱讀 8272

1樓:血刺益達

顏回,字子淵,春秋時期魯國人,生於魯昭公二十九年(西元前521年),卒於魯哀公十三年(西元前481年),享年40歲(據熊賜履:《學統》)。他十四歲即拜孔子為師,此後終生師事之。

在孔門諸**中,孔子對他稱讚最多,不僅讚其「好學」,而且還以「仁人」相許。歷代文人學士對他也無不推尊有加,宋明儒者更好「尋孔、顏樂處」。自漢高帝以顏回配享孔子、祀以太牢,三國魏正始年間將此舉定為制度以來,歷代統冶者封贈有加,無不尊奉顏子。

顏回(前521~前481年):曹姓,顏氏,名回。春秋末魯國人。

字子淵,亦顏淵, 孔子最得意**。《雍也》說他「一簞食, 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為人謙遜好學,「不遷怒,不貳過」。

他異常尊重老師,對孔子無事不從無言不悅。以德行著稱,孔子稱讚他「賢哉回也」,「回也,其心三月不違反、仁」(《雍也》)。不幸早死。

自漢代起,顏回被列為七十二賢之首,有時祭孔時獨以顏回配享。此後歷代統治者不斷追加諡號:唐太宗尊之為「先師」,唐玄宗尊之為「兗公」,宋真宗加封為「兗國公」,元文宗又尊為「兗國復聖公」。

明嘉靖九年改稱「復聖」。山東曲阜還有「復聖廟」。

孔子的徒弟是誰

2樓:喜腦弓子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

3樓:張馳管理諮詢****

顏回:(前521~前481年)春秋末魯國人。字子淵,亦

孔子的最著名的十個**分別是誰?

4樓:和藹的夜風

孔子門下最優秀著名的十位學生:子淵、子

騫、伯牛、仲弓、子有、子貢、子路、子我、子游、子夏。

1,子淵即顏回,姓顏名回,字子淵,亦稱顏淵,比孔子小三十歲,魯國人。顏回出身貧賤,一生沒有作官。

2,子騫即閔損,姓閔名損,字子騫,比孔子小十五歲,魯國人。閔損以德行著稱,孔子特別表彰他的孝行,說他順事父母,友愛兄弟。

3,伯牛即冉耕,姓冉名耕,字伯牛,比孔子小七歲,魯國人。以德行著稱。後來,冉耕患了麻風病,不願意見人。

4,仲弓即冉雍,姓冉名雍,字仲弓,比孔子小二十九歲,魯國人。冉雍出身貧賤,他的父親行為不良,有人以此作為攻擊冉雍的藉口。戰國時期的荀況很推崇他,把冉雍與孔子並列為大儒。

5,子有即冉求,姓冉名求,字子有,通稱冉有,亦稱有子,比孔子小二十九歲,魯國人。冉求生性謙退,是孔門**中多才多藝的人,深受孔子稱讚。

6,子貢即端木賜,姓端木名賜,字子貢,比孔子小三十一歲,衛國人。他口才很好,雄辯滔滔,又能料事。

7,子路即仲由,姓仲名由,字子路,因他曾為季氏的家臣,又被稱作季路,比孔子小九歲,魯國人。仲由出身微賤,家境貧寒。他生性豪爽,為人耿直,有勇力才藝。

8,子我即宰予,姓宰名予,字子我,也稱宰我,魯國人。宰予口齒伶俐,能說善辯。

9,子游即言偃,姓言名偃,字子游,比孔子小四十歲,吳國人。言偃長於文學。

10,子夏即卜商,姓卜名商,字子夏,比孔子小四十四歲,衛國人。子夏是孔子門高足,擅長文學。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的名言:

1、朽木不可雕也。

解釋:腐爛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無可救藥。亦作「朽木難雕」.亦作「朽木不雕」。

2、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解釋:孔子從四個方面教育自己的**,

一、文學,即知名學。研究如何提高知名度,

二、行學,規範人們行為,使人們的言行舉止有章可循。

三、忠學,是修養學。是培養人自覺自願地做自己該做的事。

四、信學,是知人辨事之學,是培養人判斷力的學問。

3、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

解釋:說乙個真正有學問,以天下國家為己任的君子,只憂道之不行,不考慮生活的問題;比如耕種田地,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憂慮自己的為人,並不擔心是否貧窮。

4、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解釋:意思是不以向地位、學問較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所以可以用「文」字作為他的諡號。

5、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解釋:了解乙個人,要看他的所作所為,不僅了解他的過去,還要觀察他的現在,這樣的話,對那個人的了解還會不全面嗎?

6、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解釋:質樸勝過了文飾就會粗野,文飾勝過了質樸就會虛浮,質樸和文飾比例恰當,然後才可以成為君子。

7、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解釋:懂得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8、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解釋:鳥快要死的時候,鳴叫的聲音是悲哀的;人快要死的時候,說出來的話也是善良的。

9、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解釋: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乙個有德的君子嗎?

10、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解釋:莊重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能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就會提高工作效率,慈惠就能夠使喚人。

5樓:小叉

孔門十哲分別為:顏子、子騫、伯牛、仲弓、子有、子貢、子路、子我、子游、子夏。

1、顏子:顏回(西元前521年-西元前481年)尊稱顏子,字子淵,春秋末期魯國人。十四歲拜孔子為師,終生師事之,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

孔子對顏回稱讚最多,讚其好學、仁人。顏回敏而好學,能聞一知十,注重仁德修養,深得孔子欣賞和喜愛。因此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

2、子騫:即閔損,姓閔名損,字子騫,比孔子小十五歲,魯國人。閔損以德行著稱,孔子特別表彰他的孝行,說他順事父母,友愛兄弟。

閔損是孔門**中唯一明確主張不作官的人。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

3、伯牛:即冉耕,姓冉名耕,字伯牛,比孔子小七歲,魯國人,以德行著稱,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

4、仲弓:即冉雍,姓冉名雍,字仲弓,比孔子小二十九歲,魯國人。冉雍氣量寬巨集,沉默厚重,深得孔子的器重,冉雍參加做過季氏宰,以德行著稱,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

戰國時期的荀況很推崇他,把冉雍與孔子並列為大儒。

5、子有:即冉求,姓冉名求,字子有,通稱冉有,比孔子小二十九歲,魯國人。冉求生性謙退,是孔門**中多才多藝的人,深受孔子稱讚。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政事科)之一。

6、子貢:即端木賜,姓端木名賜,字子貢,比孔子小三十一歲,衛國人。他口才很好,雄辯滔滔,又能料事。

見於《論語》中的孔門**與孔子的問答之言,屬他最多,孔子器重他次於顏回。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言語科)之一。

7、子路:即仲由,姓仲名由,字子路,因他曾為季氏的家臣,又被稱作季路,比孔子小九歲,魯國人。仲由出身微賤,家境貧寒。

他生性豪爽,為人耿直,有勇力才藝。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政事科)之一。

8、子我:即宰予,姓宰名予,字子我,也稱宰我,魯國人。宰予口齒伶俐,能說善辯,宰予遇事有自己的主見,常與孔子討論問題,很有獨到的見解。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言語科)之一。

9、子游:即言偃,姓言名偃,字子游,比孔子小四十五歲,魯國人。言偃長於文學。被列位孔門四科十哲(文學科)之一

10、子夏:即卜商,姓卜名商,字子夏,比孔子小四十四歲,衛國人。子夏是孔子門高足,擅長文學。子夏被列為孔門四科(文學科)之一。

6樓:舍北春水

孔子門下最優秀的十個**又被稱作「孔門十哲」,分別是子淵、字騫、伯牛、仲弓、子有、子貢、子路、子我、子游、子夏。

「孔門十哲」這種說法的依據為《論語·先進第十一》所記載的孔子的一段話:「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德行:

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子路;文學:

子游、子夏。」

孔子說的這句話的意思是,跟隨自己在陳國、蔡國經歷苦難的人現在都不在身邊了,表達了對這些學生的思念之情。

擴充套件資料:

顏淵:即顏回,字子淵,是孔子最欣賞的學生,才學品性兼優,出身貧賤,不幸早亡;

閔子騫:即閔損,以德行著稱,潔身自守,堅持不仕;

冉伯牛:名耕,不幸染上惡疾,令孔子十分感嘆;

仲弓:即冉雍,出身微貧,父親行為不端,因而受人輕視,孔子為其辯護,他的寬巨集厚重的品性受到孔子的稱讚;

宰我:即宰予,字子我,曾提倡縮短三年守孝的期限,受到孔子的譴責,因為善言辭,孔子曾派他出使齊、楚等國;

子貢:即端木賜,長於雄辯,精於處世,是春秋時著名的富商,子貢曾為孔子守墓六年,體現出非同尋常的師生情誼;

冉有:即冉求,字子由,生性謙謹,具有出色的政治和軍事才能,曾因為幫助季康子聚斂民財而受到孔子的嚴厲批評;

季路:即仲由,字子路,因曾擔任季氏的家臣,所以也被稱作季路,出身貧苦,性格豪爽,為人耿直,勇力超拔,在衛國內訌中被殺;

子游:即言偃,在魯國的武城為官時倡行禮樂,深為孔子稱讚;

子夏:即卜商,經常與孔子討**學,時有不凡的創見,在孔子身後,儒家許多經典都是通過子夏傳授下來;

7樓:贊的都帥

仲由(字子路)

2.卜商

(字子夏)

3.端木賜(字子貢)

4.冉求(字子有)

5.冉雍(字仲弓)

7.冉耕(字伯牛)

8.閔損(字子騫)

9.宰予(字子我)

10.言偃(子游)

《論語.先進》載,「子曰:『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

在孔子的**當中,恐怕我們最熟的只有兩位:子路與顏回

1.子路

仲由(前542年―前480年),字子路,又字季路,魯國卞人(山東省泗水縣泉林鎮卞橋人),"孔門十哲"之一,受儒教祭祀。仲由以政事見稱,為人伉直,好勇力,跟隨孔子周遊列國,是孔門七十二賢之一。

周敬王四十年(魯哀公十五年),衛亂,父子爭位,為救其主衛出公姬輒,被蒯聵殺死,砍成肉泥。三月初三結纓遇難,葬於澶淵(今河南濮陽)。

2.顏回

顏回(西元前521年-西元前481年)尊稱顏子,字子淵,春秋末期魯國人。

十四歲拜孔子為師,終生師事之,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孔子對顏回稱讚最多,讚其好學、仁人。歷代文人學士對顏回推尊有加,以顏回配享孔子、祀以太牢,歷代帝王封贈有加 。

孔子的徒弟都叫什么,孔子的徒弟都叫什麼

1 顏回 子淵 2 閔損 子騫 3 冉耕 伯牛 4 冉雍 仲弓 5 冉求 子有 6 仲由 子路 7 宰予 子我 8 端木賜 子貢 9 言偃 子游 10 卜商 子夏 11 顓孫師 子張 12 曾參 子輿 13 澹臺滅明 子羽 14 宓不齊 子賤 15 原憲 子思 16 公冶長 子長 姓名 字 17 南...

孔子的老師誰 孔子的老師是誰?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郯子 萇弘 師襄 老聃 師說 裡面有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 萇弘 師襄 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韓愈曾在 師說 中說到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 萇弘 師襄 老聃。孔子的老師是誰?孔...

孔子的兒子是誰?孟子的孫子是誰,孔子 孟子 老子 莊子 孫子,五個人的原名分別叫什麼?

孔子的兒子是孔鯉,字伯魚,活了50歲。孔鯉生了孔及,字子思,活了62歲,著作有中庸,成為儒家經典之一。依次下傳是 孔白,字子上,活了47歲。孔求,字子家,活了45歲 孔箕,字子京,活了46歲 孔穿,字子高,活了51歲 孔慎,活了57歲,曾當過魏相 孔鮒,活了57歲,曾當過陳涉博士 侄兒孔襄,活了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