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規是什麼意思,城市規劃中,什麼叫修規,什麼叫控規

2021-03-04 08:54:36 字數 5297 閱讀 8456

1樓:晴天y雨天

控制性詳

細規劃(簡稱控規)

控制性詳細規劃應包括下列內容:

(一)詳細規定所規劃範圍內各類不同使用性質用地的界限,規定各類用地內適建、不適建或者有條件地允許建設的建築型別。

(二)規定各地塊建築高度、建築密度、容積率、綠地率等控制指標;規定交通出入口方位、停車泊位、建築後退紅線距離、建築間距等要求。

(三)提出各地塊的建築體量、體型、色彩等要求。

(四)確定各級支路的紅線位置、控制點座標和標高。

(五)根據規劃容量,確定工程管線的走向、管徑和工程設施的用地界線。

(六)制定相應的土地使用與建築管理規定。

控規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以城市總全規劃或分割槽規劃為依據,確定建設地區的土地使用性質和使用強度的控制指標、道路和工程管線控制性位置以及空間環境控制的規劃要求。

控制性詳規的內容:

1、詳細規定所規劃範圍內各類不同使用性質的用地界線,規定各類用地內適建和不適建或者有條件地允許建設的建築型別;

2、規定各地塊建築高度、建築密度、容積率、綠地率等控制指標,規定交通出入口方位、停車泊位,建築後退距離,建築間距等要求;

3、提出各地塊的建築體量、體型、色彩等要求;

4、確定各級支路的紅線位置、控制點座標和標高;

5、根據規劃容量,確定工程管線的走向、管徑和工程設施的用地界線; ·

6、制定相應的土地使用與建築管理規定。

控制性詳規指標有以下八項:用地性質、建築高度、建築密度、容積率、綠化率、出入口方位、停車泊位、建築後退紅線距離。其中,用地性質、建築高度、建築密度、容積率和綠化率五項是基本的核心內容。

城市規劃中,什麼叫修規,什麼叫控規

3樓:小叉

控規:控制性詳細規劃,簡稱控規。以城市總體詳細規劃或分割槽規劃為依據,確定建設地區的土地使用性質和使用強度的控制指標、道路和工程管線控制性位置以及空間環境控制的規劃要求。

修規:修建性詳細規劃,簡稱修規。修建性詳細規劃可以由有關單位依據控制性詳細規劃及建設主管部門(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提出的規劃條件,委託城市規劃編制單位編制。

修規與控規最直接的區別:

1)控制性詳細規劃為修建性詳細規劃提供依據。(前後的區別)

2)修建性詳細規劃主要為單體建築的設計和道路、管線的實施提供控制依據

3)控規沒有而修規有的內容:建設條件分析及總共和技術經濟論證,日照分析,交通組織方案,造價

4)成果區別

控規:文字,圖件(圖紙和圖則),附件(規劃說明 基礎資料 研究報告)

修規:規劃說明書,規劃圖紙

擴充套件資料

"城市規劃"是規範城市建設,研究城市的未來發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綜合安排城市各項工程建設的綜合部署,是一定時期內城市發展的藍圖,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建設和管理的依據,也是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執行三個階段管理的前提。城市規劃是以發展眼光、科學論證、專家決策為前提,對城市經濟結構、空間結構、社會結構發展進行規劃,常常包括城市片區規劃。具有指導和規範城市建設的重要作用,是城市綜合管理的前期工作,是城市管理的龍頭。

城市的複雜系統特性決定了城市規劃是隨城市發展與執行狀況長期調整、不斷修訂,持續改進和完善的複雜的連續決策過程。

4樓:阿蛋不吃肉

一、修規全稱修建性詳細

規劃(site plan),

根據建設部《城市規劃編制辦法》,修建性詳細規劃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1、建設條件分析及綜合技術經濟論證;

2、作出建築、道路和綠地等的空間布局和景觀規劃設計,布置總平面圖;

3、道路交通規劃設計;

4、綠地系統規劃設計;

5、工程管線規劃設計;

6、豎向規劃設計;

7、估算工程量、拆遷量和總造價,分析投資效益。

修建性詳細規劃的檔案和圖紙包括:修建性詳細規劃設計說明書、規劃地區現狀圖、規劃總平面圖、各項專業規劃圖、豎向規劃圖、反映規劃設計意圖的透檢視等。

二、控規是指控制性詳細規劃 (regulatory plan)是城市、鎮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根據城市、鎮總體規劃的要求,用以控制建設用地性質、使用強度和空間環境的規劃。

控制性詳細規劃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1、確定規劃範圍內不同性質用地的界線,確定各類用地內適建,不適建或者有條件地允許建設的建築型別。

2、確定各地塊建築高度、建築密度、容積率、綠地率等控制指標;確定公共設施配套要求、交通出入口方位、停車泊位、建築後退紅線距離等要求。

3、提出各地塊的建築體量、體型、色彩等城市設計指導原則;

4、根據交通需求分析,確定地塊出入口位置、停車泊位、公共運輸場站用地範圍和站點位置、步行交通以及其它交通設施。規定各級道路的紅線、斷面、交叉口形式及渠化措施、控制點座標和標高。

5、根據規劃建設容量,確定市政工程管線位置、管徑和工程設施的用地界線,進行管線綜合。確定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具體要求。

6、制定相應的土地使用與建築管理規定。

控制性詳細規劃確定的各地塊的主要用途、建築密度、建築高度、容積率、綠地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配套規定應當作為強制性內容。

5樓:土巴兔裝修

修規:是指修建性詳細規劃

是以城市總體規劃、分割槽規劃或控制性詳細規劃為依據,用以指導各項建築和工程設施的設計和施工的規劃設計,是城市詳細規劃的一種。控規:是指控制性詳細規劃是以城市總體規劃或分割槽規劃為依據,確定建設地區土地使用的性質、使用強度等控制指標、道路和工程管線控制性位置以及空間環境控制的規劃。

6樓:匿名使用者

修規全稱修建性詳細規劃

根據建設部《城市規劃編制辦法》,修建性詳細規劃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1、建設條件分析及綜合技術經濟論證;

2、作出建築、道路和綠地等的空間布局和景觀規劃設計,布置總平面圖;

3、道路交通規劃設計;

4、綠地系統規劃設計;

5、工程管線規劃設計;

6、豎向規劃設計;

7、估算工程量、拆遷量和總造價,分析投資效益。

修建性詳細規劃的檔案和圖紙包括:修建性詳細規劃設計說明書、規劃地區現狀圖、規劃總平面圖、各項專業規劃圖、豎向規劃圖、反映規劃設計意圖的透檢視等。

[編輯本段]基礎資料

修建性詳細規劃可以由有關單位依據控制性詳細規劃及建設主管部門(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提出的規劃條件,委託城市規劃編制單位編制。

修建性詳細規劃需收集的基礎資料,除控制性詳細規劃的基礎資料外,還應增加:

(一)控制性詳細規劃對本規劃地段的要求;

(二)工程地質、水文地質等資料;

(三)各類建築工程造價等資料。

修建性詳細規劃的成果

(一)規劃說明書

1、現狀條件分析;

2、規劃原則和總體構思;

3、用地布局;

4、空間組織和景觀特色要求;

5、道路和綠地系統規劃;

6、各項專業工程規劃及管網綜合;

7、豎向規劃;

8、主要技術經濟指標,一般應包括以下各項:

1)總用地面積;

2)總建築面積;

3)住宅建築總面積,平均層數;

4)容積率、建築密度;

5)住宅建築容積率,建築密度;

6)綠地率。

7)工程量及投資估算。

(二)圖紙

1、規劃地段位置圖。標明規劃地段在城市的位置以及和周圍地區的關係;

2、規劃地段現狀圖。圖紙比例為1/500~1/2000,標明自然地形地貌、道路、綠化、工程管線及各類用地和建築的範圍、性質、層數、質量等;

3、規劃總平面圖。比例尺同上,圖上應標明規劃建築、綠地、道路、廣場、停車場、河湖水面的位置和範圍;

4、道路交通規劃圖。比例尺同上,圖上應標明道路的紅線位置、橫斷面,道路交叉點座標、標高、停車場用地界線;

5、豎向規劃圖。比例尺同上,圖上標明道路交叉點、變坡點控制高程,室外地坪規劃標高;

6、單項或綜合工程管網規劃圖。比例尺同上,圖上應標明各類市政公用設施管線的平面位置、管徑、主要控制點標高,以及有關設施和構築物位置;

7、表達規劃設計意圖的模型或鳥瞰圖。

控規全稱控制性詳細規劃

一、基本概念

控制性詳細規劃 regulatory plan

以城市總體規劃或分割槽規劃為依據,確定建設地區的土地使用性質和使用強度的控制指標、道路和工程管線控制性位置以及空間環境控制的規劃要求。

根據《城市規劃編制辦法》第二十二條至第二十四條的規定,根據城市規劃的深化和管理的需要,一般應當編制控制性詳細規劃,以控制建設用地性質,使用強度和空間環境,作為城市規劃管理的依據,並指導修建性詳細規劃的編制。

[編輯本段]

二、規劃的主要內容

以城市總體規劃或分割槽規劃為依據,確定建設地區的土地使用性質和使用強度的控制指標、道路和工程管線控制性位置以及空間環境控制的規劃要求。

控制性詳細規劃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⑴ 詳細規定所規劃範圍內各類不同使用性質用地的界線,規定各類用地內適建、不適建或者有條件地允許建設的建築型別;

⑵ 規定各地塊建築高度、建築密度、容積率、綠地率等控制指標;規定交通出入口方位、停車泊位、建築後退紅線距離、建築間距等要求;

⑶ 提出各地塊的建築位置、體型、色彩等要求;

⑷ 確定各級支路的紅線位置、控制點座標和標高;

⑸ 根據規劃容量,確定工程管線的走向、管徑和工程設施的用地界線;

⑹ 制定相應的土地使用與建築管理規定。

控制性詳細規劃的檔案和圖紙應當包括:

⑴ 控制性詳細規劃檔案包括規劃文字和附件,規劃說明及基礎資料收入附件。規劃文字中應當包括規劃範圍內土地使用及建築管理規定;

⑵ 控制性詳細規劃圖紙包括:規劃地區現狀圖、控制性詳細規劃圖紙。圖紙比例為1/1000——1/2000.

修建性詳細規劃根據《城市規劃編制辦法》第二十五條至第二十七條的規定,對於當前要進行建設的地區,應當編制修建性詳細規劃,用以指導各項建築和工程設施的設計和施工。

修建性詳細規劃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⑴ 建設條件分析及綜合技術經濟論證;

⑵ 作出建築、道路和綠地等的空間布局和景觀規劃設計,布置總平面圖;

⑶ 道路交通規劃設計;

⑷ 綠地系統規劃設計;

⑸ 工程管線規劃設計;

⑹ 豎向規劃設計;

⑺ 估算工程量、拆遷量和總造價,分析投資效益。

修建性詳細規劃的檔案和圖紙應當包括:

⑴ 修建性詳細規劃檔案為規劃設計說明書;

⑵ 修建性詳細規劃圖紙包括:規劃地區規劃圖、規劃總平面圖、各項專業規劃圖、豎向規劃圖、反映規劃設計意圖的透檢視。圖紙比例為1/500—1/2000.

住房建設規劃指制訂出若干年內分年度建造住房的規劃,包括居住區和住房建造的數量以及居住水平等多項指標。

屬於城市規劃區域是什麼意思,城市規劃是什麼意思?

包含在屬於城市規劃區域之內。城市規劃是什麼意思?中文名稱 城市規劃 英文名稱 urban planning定義 研究城市的未來發展 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管理各項資源 安排城市各項工程建設的綜合部署。在中國,城市規劃通常包括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兩個階段。城市規劃是一門自古就有的學問,每個民族都有其獨特的知識...

什麼叫城市規劃控制區,什麼叫城市規劃控制區

城市規劃編制是我國城市規劃中的乙個過程。我國城市規劃編制的完整過程由六個層次組成,包括 總體規劃階段和詳細規劃階段 城市總體規劃綱要 城市總體規劃 含市域城鎮體系規劃和中心區域規劃 城市建設規劃 分割槽規劃 控制性詳細規劃和修建性詳細規劃。編制城市規劃的目的在於 在城市發展戰略和城市規劃中,所擬定的...

城市規劃中肌理的含義,什麼叫城市的結構肌理

城市肌理 urban texture 是城市的重要特徵之一,無論建築師 城市規劃師都對城市肌理十分重視.在進行建築設計 城市設計和規劃設計時,城市肌理既是應該考慮的影響因素,也是不可忽略的參照因素.該 綜合學界在城市肌理方面的共識,明確城市肌理的概念,賦予了城市肌理抽象和具象兩方面的含義.在研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