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一張城市規劃圖

2021-03-04 08:54:36 字數 1570 閱讀 7477

1樓:冰凝

城市規劃圖是完成規劃編制任務的主要成果之一。規劃圖所顯示的區域面積很大,常用小比例繪製,而上述的各項規劃意圖、城市布局及指導思想又必須準確、直觀、形象、簡練地表達在圖紙上。所以,在編制城市規劃圖時,要把規劃內容包括的各種專案(如工業、倉庫、居住、綠化等用地、道路、廣場、車站、港口等位置,以及給水、排水、電力、電信等工程管線)用最簡單、最明顯的符號或不同的顏色表達在圖紙上,採用的符號和顏色就叫做規劃圖例。

圖例的作用不但是繪圖的基本依據,而且是幫助閱讀和使用圖紙的工具,在圖紙上起著語言和文字的作用。每一圖例都賦有特定的表達內容。

正確地選擇和使用規劃圖例,可使規劃圖能夠更準確、清晰、全面地提示和描述某一特定條件下城市建設的面貌和遠、近期發展的規劃設想。 2.圖例分類

圖例分為用地圖例和工程設施圖例。

1)用地圖例(1)按照城市建設現狀和將來建設意圖可分為現狀圖例和規劃圖例

(2)按照表示的方法和繪製特點可分為單色圖例和彩色圖例。單色圖例即運用符號和線條的粗細、虛實、黑白、疏密的不同變化構成圖例;彩色圖例即運用各種顏色的深淺、濃淡繪出由不同色塊、寬窄線條和彩色符號構成的圖例,彩色用地圖例一般採用的顏色是:

①熟褐色表示工業用地及工廠;

②紫色表示倉庫用地;

③紅色表示公共建築物;(黨政機關、大中專學校可注上文字)

④白色表示道路廣場;

⑤藍色表示河、湖、水面;

⑥褐色表示鐵路、鐵路站場;

⑦灰色表示飛機場、停車場等交通運輸設施用地;

⑧綠色表示各種綠帶、果園、苗圃、農田、菜地和牧場。

2)工程設施圖例

工程設施圖例也分為單色圖例和彩色圖例。

(1)單色工程設施圖例包括用地分析圖例、工程設施及其構築物圖例和各類工程管線圖例等,主要供繪製城市用地分析圖及有關工程設施規劃圖使用;

(2)彩色工程設施圖例習慣用色:黑色表示道路、鐵路、橋梁、涵洞;藍色表示水塔、水閘、幫浦站等;藍色表示給水管線;綠色表示雨水管線;褐石色表示汙水管線;紅色表示電力電信管線;黑色、灰色、黃色表示工業管線。

上述各種彩色圖例在實際繪圖中可不必強求與參考圖例上的色彩及濃淡完全一致,應視其內容、表現的重點和整體構圖的色調來決定,如公共建築用紅色來表示,它可以是棗紅、朱紅、粉紅等,只要屬於紅色系列即可。每張圖使用的圖例多少不限。為便於識讀,一般應在總圖的左下角或其他位置標示出本圖使用的各種圖例。

用計算機繪製規劃圖,其色彩圖例的顏色,待新標準頒布後執行。

單色圖例和彩色圖例的各項是一一對應的,在適用範圍、表達方法上完全相同,只是顏色不同。

二、其他 1)圖名 圖名即圖紙的名稱(大標題)。 在規劃圖上沒有標題欄、會簽欄等。圖名一般橫寫在圖紙的上方或其他適宜的位置。

通常採用仿宋體字、黑體字或隸書書寫。字型較大,一般大於14號字,大小要與圖幅幅面協調。顏色一般與圖紙邊框用色相同,參見本節所附各規劃圖。

2)圖箋 標明圖紙編繪的單位和時間,一般放在圖紙的右下角。 3)風向玫瑰圖 表示該城市主導風向和風向頻率等,一般應放在圖紙的右上角。 4)比例尺和比例 規劃圖上一般應畫比例尺,並註上比例數字。

一般放在右上角風向玫瑰圖下邊,也可放在圖幅內的其他位置。 5)規劃年度 說明實施規劃期限,一般在規劃總圖和近期建設圖上標註,如1995~2010。

這是一張規劃設計用圖,想知道規劃設計中用的是什麼軟體做的這個圖

一般會結合其它一些軟體來做,如aripak flowizard lt europe ecotect morphological 建議使用autocad和sketchup作為各種尺度的回城市模答型的建模工具,使用aregis建立大尺度的空間資料平台,利用其匯入 匯出功能作為資料共享的基礎 這張圖好像是...

如何用一張紙來摺紙蝴蝶,用錢怎麼折蝴蝶及圖解

1.首先將一張正方形的紙一對對角對折 2.另一對對角也同樣對折 3.將對邊向相反的方向對折 4.開啟 5.按照摺痕折成圖中的樣子 6.將頂角向下折,這裡我們折的大小大約2cm7.將摺紙模型開啟 8.講摺疊的頂角向內摺疊,同時將模型按前面的摺痕在摺疊回去9.將一邊進行水平的摺疊 10.同一面的另一邊也...

ps裡如何使一張大圖變成X展架尺寸60 160cm,而使原圖不變形

如果素材的尺寸比例不對,而又不想要素材有所變形,那就必須涉及到裁剪了。1 使用ps將素材開啟素材。為了演示,隨機開啟了一張不知道尺寸的素材 2 ctrl n新建乙個專案,專案大小尺寸設定為目標尺寸即60 160cm。3 ctrl c複製原素材,ctrl v將原素材複製到新建專案之中。4 選中素材圖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