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457關乙隻猴子乙隻狐狸還有例子燒火

2021-03-04 08:54:31 字數 3959 閱讀 3989

1樓:yqsy一切隨緣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註釋】

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

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舉例】

我們目前自顧不暇,鄭成功不來就是天主保佑了,我們還好去惹他麼。我們不能為別人~。(郭沫若《鄭成功》第五章)

【近義詞】

代人受過、為人作嫁

【反義詞】

坐享其成

【歇後語】

【謎語】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歷史故事】

從前有乙隻猴子和乙隻貓看到農家院中正在炒栗子,猴子饞口水直流,就問貓喜不喜歡吃栗子。貓表示想吃,猴子叫貓趁主人不在場時去燒著火的鍋裡拿栗子,貓忍著燙把栗子乙個乙個拿出來,猴子則在一旁樂呵呵地乙個個吃栗子

瘋狂猜成語乙隻猴子乙隻狐狸旁邊有火是什麼

2樓:chris提拉

火中取栗。具體如下:

火中取栗,讀音 huǒ zhōng qǔ lì。比喻被別人利用去幹冒險事,付出了代價而得不到好處。十七世紀法國作家 拉·封登的寓言詩《猴子和貓》中說,乙隻狡猾的猴子把栗子放在火裡燒熟,然後騙貓替它取出來,貓把腳上的毛燒掉了,卻吃不到栗子。

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在巨大的危機和風險中博取利益。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還可指冒險行事,使自己蒙受損失。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火中取栗

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自】: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玩命猜,看圖猜成語乙隻猴子乙隻狐狸旁邊有火是什麼

4樓:北方的北方

火中取栗

釋義:火中取栗比

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慄:板栗,堅果。也比喻高風險的投資行為

比喻被別人利用去幹冒險事,付出了代價而得不到好處。例句有世人沉迷五欲之泥潭,如小兒舔食刀鋒之蜜,不足一餐之美,卻有斷舌之危,亦如火中取栗,被貪魔所使。你們不能把我當成你們的工具,替你們火中取栗。

只為爭搶分秒的時間,而冒險亂闖馬路,這中行為無異於火中取栗。

5樓:劍王牙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釋義] 偷取爐火裡烤熟的栗子。比喻冒險為別人出力;自己上了當;卻一無所得。

[語出] 故事見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登的寓言《猴子與貓》。

[正音] 慄;不能讀作「sù」。

[辨形] 慄;不能寫作「粟」。

[近義] 代人受過 為人作嫁

[反義] 坐享其成

[用法] 用來比喻被人利用;冒了風險卻沒有得到好處。一般作謂語、定語。

瘋狂猜成語乙隻猴子乙隻狐狸旁邊有一堆火裡面有果子

6樓:瓢蟲婆婆

謎底:火中取栗

拼音:huǒ zhōng qǔ lì

釋義:受到別人利用去做危險的事,最後到手的益處被人拿走,自己沒有落得任何好處。

出處: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

近義詞:代人受過、為人作嫁

成語火中取栗,**於法國寓言故事《猴子與貓》,聰明的猴子想吃火裡的栗子,但是由於危險不敢去拿,於是騙貓到火中取出栗子,貓拿到栗子後猴子吃了,結果貓被燒傷。

7樓:紅河溪

火中取栗

【拼音】: huǒ zhōng qǔ lì【解釋】: 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 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舉例造句】: 我們目前自顧不暇,鄭成功不來就是天主保佑了,我們還好去惹他麼。我們不能為別人火中取栗。

【拼音**】: hzql

【近義詞】: 代人受過、為人作嫁

【反義詞】: 坐享其成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受人利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這個成語就是,

火中取栗!

看圖猜成語中有乙隻猴子,乙隻狐狸還有火。猜什麼成語

9樓:小傲氣中華

火中取栗

~滿意請採納~

10樓:願你是我的明天

火 中 取 慄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乙隻猴子乙隻狐狸

11樓:匿名使用者

火中取栗

【拼音】:huǒ zhōng qǔ lì

【釋義】:偷取爐中

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例句】:我們目前自顧不暇,鄭成功不來就是天主保佑了,我們還好去惹他麼。我們不能為別人~。 ★郭沫若《鄭成功》第五章

【成語故事】 從前有乙隻猴子和乙隻貓看到農家院中正在炒栗子,猴子饞得口水直流,就問貓喜不喜歡吃栗子。貓表示想吃,猴子叫貓趁主人不在場時去燒著火的鍋裡拿栗子,貓忍著燙把栗子乙個乙個拿出來,猴子則在一旁樂呵呵地乙個個吃栗子。

乙隻猴子和乙個狐狸在烤火瘋狂猜成語

12樓:最愛心靈手巧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解釋】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來比喻被人利用;冒了風險卻沒有得到好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慄;不能讀作「sù」。

【辨形】慄;不能寫作「粟」。

【近義詞】代人受過、為人作嫁

【反義詞】坐享其成

【例句】犯罪分子通過走私毒品發財;純屬~;最後只能落入法網。

【英譯】be a cats paw

【成語故事】從前有乙隻猴子和乙隻貓看到農家院中正在炒栗子,猴子饞得口水直流,就問貓喜不喜歡吃栗子。貓表示想吃,猴子叫貓趁主人不在場時去燒著火的鍋裡拿栗子,貓忍著燙把栗子乙個乙個拿出來,猴子則在一旁樂呵呵地乙個個吃栗子。

看圖猜成語乙隻猴子和狐狸一堆火中有小黑點答案

13樓:最愛心靈手巧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解釋】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來比喻被人利用;冒了風險卻沒有得到好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慄;不能讀作「sù」。

【辨形】慄;不能寫作「粟」。

【近義詞】代人受過、為人作嫁

【反義詞】坐享其成

【例句】犯罪分子通過走私毒品發財;純屬~;最後只能落入法網。

乙隻猴子乙隻狐狸旁邊有火打一成語

14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火中取栗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釋義] 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 故事見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登的寓言《猴子與貓》。

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人還有羽毛,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乙個人還有乙個羽毛

霸王別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呆若木雞,乙隻雞一根羽毛乙個人打一成語 一毛不拔來 拼音 自y m o b b 釋義 一根汗毛也bai不肯拔。原指楊du朱的極端zhi為我主義。後形容為 dao人非常吝嗇自私。出處 孟子 盡心上 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例句 沈姑娘,你也太拿老了!叫我們...

瘋狂猜成語3有人夾著乙隻鴨,瘋狂猜成語乙隻眼一張紙什麼成語

寫經換鵝 xi j ng hu n 晉書 王羲之傳 山陰 有一道士,養好鵝,羲之 往觀焉,意甚悅,固求市之。道士雲 為寫 道德經 當舉群相贈耳。羲之 欣然寫畢,籠鵝而歸,甚以為樂。後遂以為典實。按 白孔六帖 卷九五亦記此事,謂所寫為 黃庭經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指人的書法好 瘋狂猜成語乙隻眼一張紙什...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綠色的心,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乙個綠色的心

一心一意 y x n y y 解釋 只有乙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出處 三國志 魏志 杜恕傳 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 杜氏新書 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結構 聯合式。用法 可表示專心致志 或聚精會神 跟別人一條心 一門心思。一般作定語 狀語。近義詞 全心全意 真心實意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