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樹結果枝組的培養有哪幾種方法,梨樹的結果枝組應該如何培養?

2021-03-04 08:54:29 字數 4995 閱讀 136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樹結果枝組的培養方法主要有「先截後放

」和「先放後截」兩種:專

(1)先截後放

一般用於大中屬型結果枝組的培養。對發育枝進行短截後使發分枝,長放促花,並對強壯直立枝輔以摘心、拉枝等技術手段,待成花結果,生長勢緩和後再進行回縮,以培養成永久性結果枝組。如疏散分層形側枝上大中型枝組的培養大都採用此法。

(2)先放後截

適用於各類枝組的培養。將有擴充套件空間的發育枝進行長放,待其結果後再回縮,一般常用於幼旺樹的枝組培養。

另有「連續回縮」培養結果枝組的方法,主要用於對輔養枝的處理。隨著樹體各主枝和永久性結果枝組的不斷發育,輔養枝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小,可連續回縮,最後培養成大中型結果枝組。而對果臺副梢一般採用長放的方法,以培養小型結果枝組。

梨樹的結果枝組應該如何培養?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樹結果枝組的培養方法,因品種和枝條型別的不同而有差別。但歸納起來,大概有如下幾種。

(1)先放後縮法 此法多數用於中枝,少數用於長枝。具體作法是,第1年甩放不剪,第2年在分枝處回縮修剪,或到第3年結果後,再回縮到下部分枝處。此法宜用於成花較早的茌梨和鴨梨等品種。

(2)先放後截法 此法主要用於長勢較旺的中枝。也是第1年甩放不剪,第2年在延長枝的基部「戴帽」短截,適於培養中、小型結果枝組。

(3)先截後縮法 第1年先根據枝條的長勢強弱和著生位置,進行不同程度的短截,待促發枝條後,第2年修剪時,去強留弱,並回縮到弱分枝處。這種方法可用於初果期的樹和長勢旺的樹上,將剪口下的背上旺枝培養為結果枝組,也可用於盛果期樹或長勢中庸的樹上,將其背上、背下和兩側的長枝,培養為中、小型結果枝組。

(4)先截後放法 就是第1年先對中枝進行短截,如果生長反應不強,第2年就緩放不剪,培養為結果枝組並促進形成花芽。這種方法多用於盛果期樹和長勢中庸的樹上,將其培養為大、中型結果枝組。

(5)連截法 就是第1年對中、長枝,一律進行短截,待發生分枝後,第2年修剪時,選擇長勢中庸的分枝,作為延伸枝,再進行短截,使其繼續延伸,培養為大型結果枝組。

(6)連放法 此法適用於長勢較弱、枝條長度較短的中、短枝。就是對用於培養結果枝組的中、短枝,第1年和第2年,都甩放不剪,任其自然生長,促發中、短枝,及早成花結果。

為了獲得較高的產量,要求結果枝組的長勢,能夠經常的保持中庸健壯,花芽充實,連續結果能力強,而且要保持各分枝間,能分年交替結果。運用修剪技術,維持枝組結果能力的做法,歸納如下:

小枝組,在樹勢中庸健壯的情況下,長勢一般較弱,只要結果正常,就可不必修剪。如果緩放時間過長,分枝過多,長勢偏弱時,可適量疏除部分分枝,促其轉旺,以免影響結果。如果已無生長空間,或已失去結果能力,則可從基部疏除。

在一般情況下,對小型結果枝組,可不必連年修剪。

中枝組,也應注意保持中庸的長勢,並使各分枝交替結果。如果花量過多,可疏除部分中、長果枝的頂花芽,使轉為預備結果枝;如果長勢較強,附近又有發展空間時,可選留延伸枝,使其繼續發展,如果沒有發展空間,對前端枝條,則要去強留弱,加以控制;長勢過弱的、因光照不足,生長纖細的枝條,則需回縮復壯。

大枝組,在一般情況下,長勢強於中、小枝組,修剪時,要注意留有延伸枝,使其逐年發展,以利於穩定下部的中、小枝組。選留延伸枝時,要根據下部中、小枝組的長勢強弱,決定所選留的延伸枝的強弱。生長勢力強的,要選留強延伸枝;生長勢力弱的,需選弱枝作延伸枝;如果大枝組的長勢變弱或延伸過長,就要進行輕度回縮,以促壯枝勢。

在枝組的發展過程中,常易出現前強後弱的現象,可根據樹齡大小和樹勢強弱,分別採取緩前促後和抑前促後的辦法加以調節。進入盛果期以後,長勢減弱,枝量過多,結果能力下降時,要分期分批地對衰老枝組進行回縮,使其復壯。

總之,對枝組進行修剪時,既要考慮到樹勢強弱,又要注意枝組結構,但最重要的還是枝組的結果能力。

梨樹的結果枝組有哪幾種型別?各如何配置?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樹的結果枝組

,可根據分枝數量的多少,分為大型枝組、中型枝組和小型枝組3種。

大型枝組,具有15個以上的分枝,壽命較長,但結果較晚。這種枝組的生長勢力較強,有較大的發展能力,如果修剪量很輕,或是甩放不剪,還能發生中枝或長枝,如果不加抑制,枝量會逐年增多。由於這種枝組的發展能力較強,可以逐年增大,因此,又稱發展枝組。

中型枝組,具有6~15個分枝,結果時間比大型枝組早,但比小型枝組晚,結果壽命也居於二者之間。這種枝組的長勢也較強,修剪量輕或緩放時,枝量也會逐年增多。

小型枝組的分枝較少,只有2~5個分枝,這種枝組結果較早,但結果年限較短。這種枝組的生長勢力較弱,在輕剪或甩放的情況下,也只能抽生短枝或較弱的中枝,發展能力很弱,枝量也不多,所以,這種枝組又稱穩定枝組。

由於不同品種梨樹的生長結果習性不同,所以,形成枝組的型別也不一樣。白梨系統和日本梨系統的一些品種,果臺枝的數量較多,而且較短,很容易形成短果枝群,短果枝群的壽命較長,結果部位也比較穩定。另外有些品種,如萊陽茌梨和碭山酥梨等,果臺枝抽生的數量少,所形成的枝組就顯得不夠緊湊,這種枝組的壽命較短,結果部位也容易外移。

枝組的配置,應根據空間大小和主、側枝數量的多少等具體情況確定。主枝的背上、背下和兩側,都可配置適當的結果枝組。位於主、側枝背上的,稱為背上枝組,位於兩側的,稱為兩側枝組,位於背下的,稱為背下枝組或背後枝組。

背上枝組應少留或不留直立枝,以免長勢過旺而影響主枝。

梨樹結果枝組如何培養?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樹營養枝經緩放、拿枝後易形成花芽,成花後形成短果枝群。短果枝群是梨樹結果的主要部位,但它生長力弱,對短果枝群短截、緩放、去強留弱,保持長勢,可培養成小型結果枝組。

對當年生健壯發育枝輕度或中度短截,促發分枝,第二年短截壯枝,其餘枝緩放成花;或者將健壯發育枝連續2~3年緩放,成花後回縮。以上兩種方法,均可培養中型結果枝組。

對當年生健壯發育枝重短截,促發分枝,第二年短截壯枝,其餘枝緩放成花,第三年再短截壯枝,弱枝緩放,培養大型枝組。

如何培養和配置結果枝組?注意哪些問題?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結果枝組是指長在同一母枝上,由各種結果果枝組成的群體枝。結果枝組根據枝條數量及枝展範圍不同可分以下幾種:

①小型結果枝組。由2~5個枝條組成,枝組範圍在30釐公尺以內。它的特點是體積小,容易培養,便於配置,但易早衰,難以更新,見圖18。

圖18 結果枝組型別

1.小型結果枝組 2.中型結果枝組 3.大型結果枝組

②中型結果枝組。由5~15個枝條組成,枝組範圍在30~60釐公尺之間。它的特點是有效結果枝多,能在枝組內輪換結果更新,壽命長,生長健壯,見圖18。

③大型結果枝組。由15個以上枝條組成,枝組範圍大於60釐公尺。它的特點是體積大,能有效地利用冠內空間,擴大結果範圍;壽命長,能在組內更新復壯,有利於延長豐產期,防止大小年發生;但也易造成遮光和培養困難,見圖18。

④單軸枝組。由枝條連年緩放或輕短剪,形成一串中短果枝和短果枝群構成。它的特點是枝組細長,佔用空間小又能延伸較遠,易於培養,進入結果期早,見圖19。

圖19 單軸枝組

(2)結果枝組的培養 結果枝組是樹體負載產量的基本單位。配備充足而合理的結果枝組是豐產、穩產的基礎。因此,充分利用樹上的枝條,培養成各種型別的結果枝組,對於梨樹豐產、穩產起著良好的作用。

①大型結果枝組的培養。由於體積大,所以僅在稀植喬化樹及疏層形上安排。而自由紡錘形的主枝,小冠疏層形的側枝,其實也就是乙個大型結果枝組。

除要求有一定的空間範圍外,培養大型結果枝組還要求母枝有足夠的生長勢,即冬季短剪後,剪口附近能發出二個以上的分枝,所以應該選擇主枝中部,斜生的健壯一年生枝,同時應及早開始,在樹形培養階段,樹勢尚旺時就著手有計畫地進行。如果到盛果期,結果量大,連主枝延長頭短剪後也只能發出一條長梢,就很難培養了。

選擇好健壯長枝後,連續重短截2~3年促發分枝,然後結合緩放,多緩少截,成花結果與營養生長同時進行,達到應該佔有的空間範圍後即完成了對大型結果枝組的培養,見圖20。

圖20 大型結果枝組的培養

1.第一年的修剪方法 2.第二年的修剪方法 3.第三年的修剪方法 4.第四年的修剪方法

②中型結果枝組的培養。對密植梨樹各種樹形來說,每主枝上應配備有2~3個中型結果枝組。培養時,在各主枝中部選健壯平斜枝,用先截後放或先放後截的方法,仿照大型枝組的培養。

先截還是先放應根據樹勢和掛果量來決定。初果期,樹勢旺時應多採用先放後截法,讓先結果穩定樹勢後,再進行培養。結果多時應先截後放,再逐步培養(圖21、圖22)。

圖21 中型結果枝組培養先截後放

③小型結果枝組的培養。小型結果枝組在樹冠中分布較多。由於枝量少,容易培養,一般在調節結果量的同時,即可順便培養。

如冬季修剪時花量大,可短截部分中短果枝,讓當年發枝,然後緩放,就可形成小型結果枝組。如結果尚少,緩放部分中庸枝,當年生長季可萌發形成短枝或花芽,等下年結果後再回縮到分枝處,也可形成小型結果枝組。

圖22 中型結果枝組先截後放法培養

梨樹結果枝組的型別是怎樣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結果枝組是指具有兩個以上分枝的多年生枝,是結果的基本單位。

結果枝組在樹上的分布

1.按枝組體積分類

按枝組的體積分為小型結果枝組、中型結果枝組、大型結果枝組。

10693

2.按分枝特點分類

按分枝特點分為小型結果枝組、中型結果枝組、短果枝群。

小型結果枝組

中型結果枝組

短果枝群

3.按結構形態分類

按結構形態分為單軸枝組、多軸枝組。

單軸枝組

多軸枝組

4.按枝組分布位置分類

按枝組分布位置分為背上枝組、背下枝組和側生枝組。

10794

5.按枝組的生長勢分類

按枝組的生長勢分為強旺枝組、中庸枝組和弱枝組。

強旺枝組

中庸枝組

弱枝組6.按形狀分類

按形狀分為緊湊枝組、鬆散枝組和細長枝組。

緊湊型枝組

鬆散型枝組

細長型枝組

7.按枝齡分類

按枝齡可分為年輕枝組、中年枝組和衰老枝組即老中青枝組。

年青枝組

中年枝組

衰老枝組<

如何培養果樹的結果枝組梨樹結果枝組如何培養?

栗樹進入盛果期後,枝組的維持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問題,不僅關係到產量和質量,還影響到樹體的穩定性。在培養結果枝組時,要根據不同的樹形特點,運用合理的技術措施,才能培養出緊湊 敦實的枝組。在具體操作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根據實際樹形結構,合理選留大枝數量,開張角度,開啟層間距,為枝組的生長創作條件。生長健壯...

治療近視有哪幾種方法,治療近視有哪幾種方法

在現代社會中,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有越來越多的人近視,而且近視的年齡層也有不斷下降的趨勢,甚至有不少小學生都出現了近視,讓家長十分憂心。我們知道,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會採用雷射手術 近視,這也存在著一定的 那麼,除了雷射手術之外,還有什麼近視的 方法?事實上,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近視 ...

收集氣體有哪幾種方法,收集氣體的方法有幾種

常見氣體的收集方法 氣體收集是化學學習中必須要掌握的基本實驗技能,是氣體實驗考查中經常出現的問題。氣體的收集要依據氣體的密度和水溶性。一 常見氣體收集裝置 常用氣體的收集方法有三種 a 排水法 適用於難或不溶於水且與水不反應的氣體,導管稍稍伸進瓶內b 向上排空氣法 氣體密度大於空氣 相對分子質量大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