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冷庫貯藏冬棗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1-03-04 08:54:29 字數 1608 閱讀 806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機械冷庫是通過機械製冷,調節庫溫,溫度穩定,投資較少,貯藏保鮮效果好,目前投資4萬~5萬元就可建設乙個貯量10~20噸的微型機械製冷庫,適合我國國情。近幾年各地建設較多,在調節冬棗上市量,延長冬棗市場銷售期發揮了很好作用。各地在冬棗貯藏保鮮的實踐中都積累了不少經驗,應不斷總結,為完善冬棗貯藏保鮮技術做出努力。

現將冬棗貯藏保鮮的有關技術要求綜合如下,供讀者在貯藏冬棗保鮮工作中參考。

(1)冬棗貯前冷庫要消毒降溫 為杜絕冬棗入庫後的病菌浸染機會,在入庫前一定要將冷庫內進行全面消毒滅菌,方法有:①二氧化硫燻蒸,每50公尺3空間用硫磺1.5千克加入適量鋸末點燃薰煙滅菌,密閉48小時後通風;②用****(40%甲醛)1份加水40份噴灑庫頂、地面、牆面,密閉24小時後通風;③用漂白粉消毒,取40克漂白粉加水1千克配成溶液,噴灑庫頂、地面、牆面。

消毒完畢開機降溫,使庫內溫度降至0~1℃,準備果實入庫。

(2)適時採收,做好貯前處理 貯藏冬棗最好是固定果園,從萌芽期開始,按技術規程管理,做好病蟲害防治,為貯藏提供高質量的果實。在採果前1~2天可用10~20毫克/千克九二〇或萘乙酸,加入40%新星乳油8000~10000倍液或80%大生m-45、600~800倍液,可以延長果實衰老和防病。也可用0.

2%的氯化鈣溶液噴果,提高果實的抗病力。貯藏冬棗應在初紅期到半紅期採摘,以保證貯後冬棗原有風味。採後冬棗應做到剪短果柄、挑選、分級等工作,採前未經處理冬棗,採用0.

2%的氯化鈣溶液和試用果品保鮮劑浸果,也可試用蠟膜、蟲膠等塗被劑塗被,減少果實在貯藏中水分散失。處理後棗果晾乾後將初紅果和半紅果分開包裝分別貯藏,以獲得最佳貯藏效果。2023年冬棗貯藏造成爛果的主要原因是收購的冬棗沒有按照技術規程管理和採摘,80%的冬棗都有機械傷(主要是果柄拉傷)及防病處理不當造成大量爛果。

(3)包裝入庫 冬棗處理晾乾後用厚度為0.04~0.07公釐聚乙烯塑料打孔袋裝袋(一般每盛1千克冬棗打直徑2~3公釐的孔1~2個),袋內可放入適量的乙烯吸收劑和保鮮劑,有利於冬棗的貯藏。

袋口向上不紮口,放入容量10~15千克的周轉箱中預冷後入庫,要單層擺放在貯藏架子上,不能堆摞。冬棗一次入庫不要超過庫容量的1/10,待庫溫降至0℃時可將第一批入庫果袋口紮緊,果箱碼放成垛,再入第

二、三批棗果,直至全部入庫,方法同上。果箱碼放成垛時,垛與牆、垛與垛之間要有空間,利於空氣流通、散熱並留出行人路,便於入庫檢查貯藏情況。

(4)庫內溫度調控 冬棗入庫後,庫溫可逐步降至0~-1℃適應一段時間後再降至適宜溫度,根據冬棗含可溶性固形物的多少決定冬棗冰點,庫內貯藏溫度應在冬棗冰點以上,適當的低溫可延長貯藏時間。一般庫內溫度穩定在-4~-2℃之間為宜。

(5)庫內濕度的調製 濕度直接影響冬棗的貯藏保鮮,庫內濕度應保持在95%以上。為此,在貯藏期間每天要定時觀察庫內濕度,濕度不夠時可通過地面灑水、空中噴霧(水)等措施提高庫內的濕度。

(6)庫內氣體的調節 冬棗對二氧化碳比較敏感,一般要求庫內空氣中二氧化碳維持在4%左右,氧氣含量維持在8%左右,否則對果實引起傷害。通氣不良的貯藏庫,會因果實的呼吸作用使庫內氣體發生變化,氧氣減少,二氧化碳增加。因此,要定期抽樣測定庫內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如氧氣不足或二氧化碳過多,通過通風換氣達到適宜的氣體比例。

(7)及時出庫 冬棗在貯藏過程中要隨時檢查冬棗變化,當冬棗轉為全紅後要及時出庫銷售,如繼續貯藏將影響冬棗品質,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穀子收穫和貯藏應注意哪些問題

1 適時收穫。收穫要根據穀子籽粒的成熟度來決定。收穫過早,籽粒不飽滿,青粒多,籽粒含水量高,籽實幹燥後皺縮,千粒重低,產量不高,穀穗及莖稈含水量高,在堆放過程中易放熱發黴,影響品質 收穫過遲,莖稈乾枯易折,穗碼脆弱易斷,穀殼口鬆易落粒。穀子以蠟熟末期或完熟初期收穫最好。2 收穫時割下的穀穗要及時進行...

游泳時應注意哪些安全,游泳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游泳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游泳時應注意哪些問題?游泳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對身體更好 游泳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畫 一 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 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試試水溫,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 河 湖 海游泳,則必須有伴相陪,不可單獨游泳 4...

教師穿著問題,教師著裝應注意哪些問題?

1.著裝以正裝為佳,女士要注意衣服的背面和上衣的長度,防止書寫板書的時候露出腰部 2.妝容自然清新,手腳均不要塗抹顏色豔麗的指甲油。3.鞋跟不宜過高,不能發出明顯的聲音 鞋型不宜過於前衛。4.最好不染髮,長髮要紮成馬尾,劉海不能遮住眼睛。5.配飾簡潔高雅。不宜配戴造型過於誇張 花哨 會叮噹作響的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