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嫁接會改變果實的形狀,味道嗎

2021-03-04 08:54:29 字數 2972 閱讀 7328

1樓:林魂樹痴

傳統認為果樹嫁接時由於接穗沒有進行減數**,遺傳物質沒有改變,因此嫁接後果實的性狀與接穗一致,不會改變。但現代研究發現,嫁接後砧木的遺傳物質有可能向接穗轉移,導致接穗性狀的改變;而且由於砧木與接穗的互作,如養分運輸、代謝物運輸等方面的差異和相互影響,也會導致嫁接後接穗性狀的改變。因此,果樹嫁接可能會改變果實的形狀和味道,這種改變因接穗與砧木之間的親緣關係遠近而異,親緣關係越近,生理差異越小,改變越小,反之越大。

曾經出現過的比較典型的例子是,西瓜嫁接在南瓜砧木上後,導致西瓜味道變淡,有股南瓜的味道,不堪食用。

為什麼嫁接成活後的果實味道和接穗一樣,生長特性與砧木相同?

2樓:登軼麗錯禹

嫁接分接穗和砧木,接上去的部分叫接穗,被接的植物體為砧木。嫁接屬於典型的植物無性生殖方式,因此屬於母性遺傳,即嫁接上去的接穗成活後,保持原來的形狀。如將甜桃嫁接到毛桃上,即甜桃為接穗,毛桃為砧木,接上去的部分即甜桃枝條成活後,保持母體形狀,接的是甜桃。

嫁接可以在段時間內繁殖大量優良品種,且形狀穩定不易變異。

剛剛講到這一部分內容,去上課了,也祝您生活愉快。不知道我的回答您還滿意不?謝謝!

3樓:張家琛

果實品質取決於遺傳性狀,所以嫁接中,果實的顏色和味道應取決於接穗,比如說:金太陽杏嫁接到桃樹上結出果實是地道的金太陽杏,砧木只是提供水、礦物質、肥料等,這些東西不能改變味道,但是他們決定植物生長的特性。營養豐富接穗就能快速成長,反之亦然。

但是說一下以上只是理論,實際上嫁接植物還是有它自己的特點,比較複雜這裡就不囉嗦了!

植物嫁接,不同品種的植物嫁接後,果實的形狀是否會變?

4樓:路才可以擦他

果實的形狀不會變,除非是認為的破壞。但是也可能因為砧木吸收養分和水分的品質使果實的生長狀況產生差異,比如果實產量增加或減少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還是保持原來的果實的形狀。

6樓:匿名使用者

果實還是接穗的品種.

7樓:紅葉長青

果實是接穗的,但品質可能會有一定的改變的.

8樓:夕謐紹望舒

你好!果實還是接穗的品種.

如有疑問,請追問。

果樹為什麼嫁接後還長的更好,果實更好吃?

9樓:百度使用者

[思路分析]

果樹繁殖的方法很多,如播種、分株、扦插?穴插枝、插根?雪、壓條、嫁接等等。但在生產上,多採用嫁接法。因為它有以下優點:

第一、可以保持原品種的優良性狀。我們常見的果樹,大多數是異花授粉,用結出的種子繁殖,後代分化很大,常不能保持原來的優良性狀,如個頭變小、味道變酸變澀、含糖、含油量降低等等。而嫁接繁殖實際上是原來母樹在新砧木上繼續生長發育,其優良性狀基本不變。

嫁接植株是由砧木和接穗癒合形成的,它們之間必然要互相影響,但這種影響與植物發育階段老幼有關,發育階段越老,它的遺傳性就越穩固,就不易受外界的影響而變異。因此,生產上都從發育階段老的樹上採集枝條作接穗,接到幼齡的砧木上。這種枝條雖然只有

一、二年生,但其發育階段較老,遺傳性是穩定的,嫁接後能保持原來樹的性狀不變,能使我們連續得到優良性狀的果樹。

第二、可以提早結果。以核桃為例,用本地核桃的種子繁殖的核桃樹,除不能保持原來的優良性狀外,其結實年齡也晚,一般需要10~15年,而嫁接繁殖的核桃樹第3年就可結果。因為嫁接用的接穗,大都從已經開花結實的樹上選取,發育階段老,枝條健壯,芽子飽滿,所以比用發育階段幼的接穗結果早,比實生苗更早。

目前各地採用長接穗和帶花的枝條作接穗,其結果年齡又大大提前了。另乙個原因是,接穗與砧木雖然愈合為一體,但它們的輸導組織總不如實生苗那麼通順,水分、養分的運輸也不如實生苗那麼流暢,這樣就容易使葉片製造的養分較多地積累在地上部分,上部養分多了,容易形成花芽,能夠提早開花結果。

第三、可以擴大栽植地區。一般來說,野生種砧木適應性強,比較耐瘠薄乾旱,又抗寒。利用砧木這些特點,通過嫁接,就可以擴大果樹的栽植地區。

如桃樹適宜生長在疏鬆沙壤土上,而李子可在粘重土上生長,用李子接桃樹,桃樹就可在粘重土上生長了。果樹實行矮化密植好處很多,但矮化砧木根系很淺,在寒冷的北方易受凍害。如果把抗寒性強的大楸果作砧木,在其上嫁接矮化砧段?

穴15~20釐公尺?雪,再把蘋果樹接穗接在矮化砧段上,即大楸果+矮化砧段+蘋果,這樣就可免除凍害了。

第四、可以改變果園現有狀況,提高果品產量和質量。果園中如果品種單一,因不能很好地授粉而產量無幾,或雖有幾個品種,但花期不能相遇,每年開花多坐果少,產量不高。在這種情況下,用高接換頭的方法來彌補和調節授粉樹,就可以獲得高產。

此外,懷來、涿鹿、蔚縣等地,利用高接換頭嫁接方法,改接了一些產量低、品質差的樹種和品種,如把海棠、黃楸果改接為國光、元帥、金冠等蘋果,把紅魁、伏花皮等品質差的品種改接為勝利、葵花,把酸梨改接為鴨梨、雪花梨等等;張家口、承德、保定等地區利用野生山杏、土杏改接為大扁杏等,均收到了顯著的效果。

第五、增強植物適應環境的能力。因為嫁接所用的砧木,大都選用根系適應能力強的野生種,這也就增強了果樹的適應能力,如核桃樹不耐下濕地,而把核桃嫁接在楓楊上?穴楓楊耐水溼?

雪,核桃就可在下濕地裡生長了。再如,一些葡萄品種不耐寒,嚴冬季節根系常受涼害,而將這些品種嫁接在耐寒的山葡萄上,就能夠安全越冬。此外,高接可以增強植株的抵抗能力。

據壩上、內蒙高寒區調查,通過嫁接可以提高植株的抗寒能力。2023年在尚義縣南壕塹觀察,5月19日晨溫為-4.7℃,5月10日晨溫為-3.5℃,5月11日觀察金紅蘋果低接在海棠砧木上,凍花率為40%,產果率只有30%左右,高接在同一種砧木上的坐果率達到60~70%。巴梨樹幹易得腐爛病,如果用杜梨作砧木,高枝嫁接則可減少病害。

第六、利用矮化砧木可使果樹矮化。近幾年各地引進不少矮生砧木,如果把栽培品種嫁接在矮生砧木上,就能使果樹變得低矮,加大單位面積的定植株數?穴可由過去的每畝18~24株,增加到60~80株,甚至密植到111株或220株?

雪,便於管理和更新,節省土地,既能提早結果,又能高產穩產。

果樹不嫁接能結果實麼,芒果樹不嫁接會結果嗎

果樹不嫁接能結果實。但是沒有經過嫁接的果樹,所結的果實都是小的,酸澀的,不適合實用的,因為它們的果實沒有經過育種處理,不符合人們實用的需求。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為枝接和芽接。嫁接時應當...

現在還可以嫁接果樹嗎,嫁接過的果樹還能再嫁接嗎?

一 選擇親和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嫁接過的果樹還能再嫁接嗎?好像沒有 二次嫁接 的說法,如果說是在原有接穗的基礎上再嫁接一次的話,從成活率和收穫週期方面考慮,反而是不合算的,任何品種接穗都可以直接在砧木上嫁接成活。在嫁接中有一種 二次營養袋 的做法,那是在傳統嫁接方法的基礎上,再加綁乙個塑膠袋,用以保護...

家暴真的能改變嗎,家暴的男人會改嗎?

如果結了婚繼續家暴,那麼你就沒有出頭之日,與其這樣還不如趁現在沒有結婚,能和前男友在一起更好。家暴只有零次和無數次,家暴是永遠改不了的,你最好還是離婚離開家暴的人,不然你後面會受更大的傷害 你自己想想,一個脾氣暴躁的人會使用家暴的人,他能改得了嗎除非你沒他強大,如果你沒有他強大,他不可能改的。就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