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的市場前景如何,中草藥種植的市場前景如何?

2021-03-04 08:54:29 字數 2109 閱讀 70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草藥市場近年來蓬勃發展,主要在於現代人崇尚健康自然,更由於西藥之毒性及***,以及長期服用造成之抗藥性,使得人類對服用化學藥品產生疑慮,人們急於尋找回歸自然之天然藥物及**。自90年代開始,世界醫學漸漸重視預防醫學,由**醫學模式轉向預防醫學模式。更由於人類日趨長壽,平均壽命大幅提高,多數開發國家已進入高齡社會。

對於各種老人病,西方醫學可以說是**乏術。人們更進而尋求替代之自然**,致使中草藥市場逐年推公升。

目前全世界超過130個國家使用中藥,超過120個國家設有中草藥研究機構,研究天然藥物的成分與效應。2023年世界主要國家,包括美國、德國、法國、中國、日本、南韓及台灣中草藥市場,超過150億美元,預估到2023年將超過370億美元。以美國草藥市場為例,2023年只有4.

8億美元,到2023年已增加到42.8億元,短短13年內市場價值提公升9倍。顯示中草藥的發展潛力,可以說是市場龐大,商機無限。

國內農產業由於受到加入wto衝擊,許多產業失去競爭力,有機中草藥的原料生產剛好彌補此一缺口,為因應此一龐大商機及原料市場之需求,相關的研究及生產技術人才,包括中草藥之引種、選拔、雜交、育種、篩選、栽培、原料調製,以及組織培養、生物科技之應用,以及資料庫之建立等專業及技術人才之培育,可以說是需材孔急。對此,必須加強中草藥遺傳育種及栽培之相關課程,培育中草藥高階研發人才。以解決未來中草藥原料不足之問題。

此外,應用生物科技於中草藥之製造純化,更是充滿機會與潛力。為因應此一龐大的市場需求,中草藥人才之培育,顯得極為急迫且重要。

目前國內登記之中藥廠超過200家,更有許多健康飲料食品製造廠商,不在此列。美國東部中醫藥公司經銷之中草藥,台商所佔的比例高達70%,產品及原料則絕大多數來自中國。惟產自中國的中草藥原料常因含有禁用農藥或過量重金屬,造成世人的疑慮。

此外,根據國際野生物**調查組織(traffic)最近公布「台灣中醫藥現況及藥用植物**」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是全球藥用植物第五大進口國,由1993到2023年間,台灣平均每年進口藥用植物38,177公噸,僅次於香港、美國、日本及德國。2023年台灣進口量上公升到53,000公噸。報告指出台灣中藥材最常用的沈香、石斛等藥用植物,在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等產地被濫採,已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

顯然對中草藥原料的**,不能不考慮由本地人工栽培,以取代進口野生中草藥材之**。顯然未來中草藥原料之本土生產,及有機天然栽培有其獨特市場價值。

中草藥種植的市場前景如何?

2樓:熱心網友

每年都會出現緊缺品種,這就好比國際形勢--每年都有新熱點

我國中藥材市場發展趨勢如何?

3樓:啞戲買張動車票

中藥作為中華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擁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我國早在唐代就已開始了中藥材的栽培種植實踐,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中藥材開始進行多品種大規模種植,近年在「健康中國」戰略與國家支援中醫藥行業發展的一系列政策下,我國中藥種植發展壯大,中國中醫藥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中藥資源龐大,中藥種植面積總體回公升

中藥資源以自然資源為物質基礎,極為廣博。物種間的形體構造、生理機能以及生態環境千差萬別,但從自然屬性來講分別屬於植物、動物和礦物,即我國中藥資源基本上是由藥用植物、藥用動物和藥用礦物三大類構成的。

據統計,我國的中藥資源種類有12807種(含種下分類單位),藥用植物佔全部種類的87%,藥用動物佔12%,藥用礦物不足1%。

政策支援下,行業未來向好發展

近年來我國在醫藥行業的發展下,對中醫藥的重視逐步加深,2023年健康中國戰略下,對中醫藥在全國健康工作中的認識提高,更加注重中醫藥行業的發展質量。

「十二五」時期,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國中藥材生產研究應用專業隊伍初步建立,生產技術不斷進步,標準體系逐步完善,市場監管不斷加強,50餘種瀕危野生中藥材實現了種植養殖或替代,我國中藥種植已經可以基本滿足了中醫藥臨床用藥、中藥產業和健康服務業快速發展的需要。

「十三五」時期,隨著我國中醫藥行業政策的不斷落地,中藥種植科技水平將會不斷提公升,通過規模化、集約化的種植基地建設,提高我國中藥材產量,提高行業執行質量,未來行業整體向好。

4樓:聽宇傾言

我國中藥材市場發展的趨勢雨會越來越好的,尤其是現在大家認識到重要

未來幾年中草藥的種植前景如何,中草藥種植的市場前景如何?

當然會不錯的,都有需求啊 種類選得好前景就更好 你好,請問薄菏前景如何 中草藥種植的市場前景如何?每年都會出現緊缺品種,這就好比國際形勢 每年都有新熱點 現在種植中草藥,發展前景如何?以前我種植過當歸,但是效果不怎麼好。這個必須要考察好市場,可以嘗試種點人參,但是必須提前找好收購的人,不然很容易涼自...

什麼中草藥種植時間最長,什麼中草藥種植時間最長

屬北 帶濕潤氣候區,氣候特點為四季分明 日照充足 熱量豐富 雨量充沛 無霜期長。全年平均氣溫16.6 年平均降水量1307.2,山區降水多於丘陵 平原,年平均日照時數2023.7小時,無霜期254天。常年主導風向為東北風,年平均風速為3.1公尺 秒,土質ph6.5。我想在家種植中草藥收穫時間越長越好...

這種中草藥叫什麼名字,這種植物中草藥叫什麼名字呀?

活血丹glechoma longituba nakai kupr.唇形科 labiatae 活血丹屬 別名 佛耳草 金錢草 活血丹 邊錢草 遍地金錢 遍地香 駁骨消 鈸兒草 長筒活血丹 長筒連錢草 叫絡石藤!是一種重要!這種植物 中草藥 叫什麼名字呀?圖中可能是天名精。天名精 網路 天名精,又叫活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