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栽培與鑑定專業是文科還是理科

2021-03-04 08:54:29 字數 4328 閱讀 4345

1樓:小夢想勇敢闖

2023年畢業,已改行。不要選,醫院不認,考公務員只能報沒有專業限制的崗位,四年算是白浪費了。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是哪個學科大類

2樓:

本專業學生系統學習中草藥資源分布、栽培、採收加工及鑑定領域的基本理論、知識、技能, 受到系統的中草藥專業的基本訓練,具有中藥加工與炮製、中藥製劑和製劑分析的基本理論與技能。此外,本專業的就業前景較廣,畢業生可在實現中藥現代化領域中從事中藥材栽培、中藥製藥、檢驗、經營管理、教學科研、資源開發和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專業可以考研嗎?

3樓:蒲公英花開丶

考研的確是一件關係到大學生前程的事情,但是同學們也沒必要考慮得太早了,從大三開始考慮完全來得及,考慮太早,最後變化也快,這個時代節奏太快,計畫趕不上變化,等到大三了,學業各方面都差不多穩定了,這時候再考慮,對自己未來的定位會更準確。究竟該不該考研?該考哪個學校?

一些人甚至從大一大二就開始考慮這個問題,確實對於這個大的問題,是否做,如何做,多花些時間來考慮是必要的。但在開始考慮這個問題時,你首先要知道的是考研的整個流程,它要經過哪些階段,在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情,這些都要心中有數,以便及早安排,計畫周詳。考研大致要經過以下過程。

一、聯絡學校

確定具體的學校、專業,獲得具體的考試資訊。

二、考研報名

考研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兩個階段。

網上報名一般在每年的10月,現場報名確認在每年11月,應屆本科畢業生可提前報名,一般在9月,具體時間可看教育部通知。

三、考研初試

初試一般在1、2月份,春節前1、2個星期。考試要持續2天,進行4門考試,每門考試3個小時,也有進行兩天半的考試專業。考試地點一般在地市一級教委高招辦設立的考點,或者招生的高校,考生在報名時可以選擇這兩種考點。

四、考研複試

考研複試是考生在通過初試的基礎上,對考生業務水平和實際能力的進一步考察。考研複試關係到研究生是否能最終入選,是最後一道程式,因此在考研過程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五、考研調劑

考生如果符合複試條件而不能在第一志願院校參加複試的,考生檔案應送至第二志願院校或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內調劑。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於招生計畫的限制,有些考生雖然達到分數線,但並不能被安排複試或複試後並不能被錄取,對這些考生,招生單位將負責把其全部材料及時轉至第二志願單位。

六、考研錄取

複試通過後,學校將發函到你的檔案所在單位,將你的檔案調往學校,審查沒有重大問題後(主要是政治性問題),將會發放錄取通知書,將你所有的關係,包括組織、戶口、工資關係,轉往學校(委培培養除外)。接到錄取通知書,按照上面的報名時間,一般在9月初,你就可以趕往心儀已久的學校了。一般通知書上會要求考生準時按規定的幾天報到,不能晚也不能早,但其實你可以早兩天報到,也許能獲得一些好處,比如可以撿乙個好位置的床鋪。

4樓:很想說愛暱

肯定可以啊,可以與考植物和藥物有關的專業,如植物學、新藥研發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其實這個專業的話,考研是比較好的出路,我們輔導員都建議我們考研。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專業的就業形勢如何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中醫越來越受到人們和**的重視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專業的就業形勢會越來越好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中草藥的市場發展前景

中草藥市場近年來蓬勃發展,主要在於現代人崇尚健康自然,更由於西藥之毒性及***,以及長期服用造成之抗藥性,使得人類對服用化學藥品產生疑慮,人們急於尋找回歸自然之天然藥物及**。自90年代開始,世界醫學漸漸重視預防醫學,由**醫學模式轉向預防醫學模式。更由於人類日趨長壽,平均壽命大幅提高,多數開發國家已進入高齡社會。

對於各種老人病,西方醫學可以說是**乏術。人們更進而尋求替代之自然**,致使中草藥市場逐年推公升。

目前全世界超過130個國家使用中藥,超過120個國家設有中草藥研究機構,研究天然藥物的成分與效應。2023年世界主要國家,包括美國、德國、法國、中國、日本、南韓及台灣中草藥市場,超過150億美元,預估到2023年將超過370億美元。以美國草藥市場為例,2023年只有4.

8億美元,到2023年已增加到42.8億元,短短13年內市場價值提公升9倍。顯示中草藥的發展潛力,可以說是市場龐大,商機無限。

國內農產業由於受到加入wto衝擊,許多產業失去競爭力,有機中草藥的原料生產剛好彌補此一缺口,為因應此一龐大商機及原料市場之需求,相關的研究及生產技術人才,包括中草藥之引種、選拔、雜交、育種、篩選、栽培、原料調製,以及組織培養、生物科技之應用,以及資料庫之建立等專業及技術人才之培育,可以說是需材孔急。對此,必須加強中草藥遺傳育種及栽培之相關課程,培育中草藥高階研發人才。以解決未來中草藥原料不足之問題。

此外,應用生物科技於中草藥之製造純化,更是充滿機會與潛力。為因應此一龐大的市場需求,中草藥人才之培育,顯得極為急迫且重要。

目前國內登記之中藥廠超過200家,更有許多健康飲料食品製造廠商,不在此列。美國東部中醫藥公司經銷之中草藥,台商所佔的比例高達70%,產品及原料則絕大多數來自中國。惟產自中國的中草藥原料常因含有禁用農藥或過量重金屬,造成世人的疑慮。

此外,根據國際野生物**調查組織(traffic)最近公布「台灣中醫藥現況及藥用植物**」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是全球藥用植物第五大進口國,由1993到2023年間,台灣平均每年進口藥用植物38,177公噸,僅次於香港、美國、日本及德國。2023年台灣進口量上公升到53,000公噸。報告指出台灣中藥材最常用的沈香、石斛等藥用植物,在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等產地被濫採,已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

顯然對中草藥原料的**,不能不考慮由本地人工栽培,以取代進口野生中草藥材之**。顯然未來中草藥原料之本土生產,及有機天然栽培有其獨特市場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到不知道 但我有乙個同學就是學這個專業的

她和我說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回家自己種好了

反正現在種中草藥也好賣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

培養具備中草藥生產、育種、鑑定及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的高階專門人才,能夠從事中藥材栽培、品種選育、藥材的品質鑑定,藥用植物資源開發利用與保護以及中藥材生產基地的規劃、建設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學制四年,授農學學士學位。主幹學科:

藥用植物栽培學、中藥鑑定學。主要課程:植物生理生化、普通遺傳學、中藥化學、藥用植物栽培學、藥用植物育種學、藥用植物病蟲害防治、中藥材生產基地建設、藥用植物分類學、中藥學、中藥鑑定學、藥材加工貯藏學等。

本校有植物資源保護與利用、藥用植物學等碩士、博士學位授權點。畢業後可面向教學科研單位、農業部門、藥業公司、藥監部門等從事與中草藥相關的應用與研究、技術與開發、經營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等工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啦這個自己創業好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畢業,已改行。不要選,醫院不認,考公務員只能報沒有專業限制的崗位,四年算是白浪費了。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專業的就業前景

1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畢業,已改行。不要選,醫院不認,考公務員只能報沒有專業限制的崗位,四年算是白浪費了。

13樓:縱小雯曲曦

如果你還有選擇,我建議你不要選。我是這個專業的大三學生,讀了三年,現在才告訴我,有些地區的企業或單位不承認這個專業是中藥學專業,而且這個專業還不能考執業藥師,過幾年的情況不知道,但現在的情況,比較嚴峻。以上是我的意見,是否接納,你要考慮清楚,畢竟這是自己的前途。

14樓:赤瞳

該專業的就業前景較廣,畢業生可在實現中藥現代化領域中從事中藥材栽培、中藥製藥、檢驗、經營管理、教學科研、資源開發和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專業是學什麼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是藥用植物學 土壤 組培 藥用植物栽培學 中藥鑑定學之類 有些學校順帶會學點其他諸如中藥學 藥企管理等雜七雜八的課程

16樓:六野枝安民

我也認不得

我就是學這個專業的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專業的開設院校

17樓:匿名使用者

本學科文理兼收,開設此專業的高校有:四川農業大學(10626)、

瀋陽農業大學(10157)、廣東藥學院(10573)、雲南農業大學(10676)、雲南中醫學院(10680)、甘肅農業大學(10733)、甘肅中醫學院(10735)、貴州大學(10657)、吉林農業科技學院(11439)、山東中醫藥大學(10441)、浙江中醫藥大學 等。

牙醫是理科還是文科,口腔專業是文科還是理科

牙醫屬於口腔學,屬於理科,需要理科基礎,參加理科高考。口腔學專業主幹課程 人體解剖學 組織學與胚胎學 生物化學 細胞生物學 生理學 醫學微生物學 醫學免疫學 病理學 病理生理學 藥理學 人體形態學實驗 醫學生物學實驗 醫學機能學實驗 病原生物學與免疫學實驗 診斷學 外科學 內科學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

護理專業是理科還是文科,醫生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理科。護理專業是一種大學專業型別。護理本科學制四年,根據現代醫學模式的要求,培養具備人文社科 醫學 預防保健知識 護理管理 護理教學和護理科研的高階專門人才。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相關的人文社會的科學知識和基礎醫學 預防保健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臨床護理技能的培訓,具有對服務物件實施整體護理系社群健康服...

法律專業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法律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法學屬於文科類專業,但是報考法學專業是文 理兼收,你所學的文科或理科都不影響你報考法學專業。高考複習的時沒有什麼特別注意的事項,最主要的是分數要上線。法律專業比較偏向於文科方面的,可以算是文科,但是從招生的角度來說,一般的大學的法律專業都是文科 理科的考生都會收取的,一般不會存在限制。只要自己喜歡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