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課改背景下,如何上好語文課,怎樣在新課改下上好語文課

2021-03-04 08:54:28 字數 4046 閱讀 7526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自主結合註釋學吧。老師點撥或者概括一下古今語法的變化什麼的就可以了。我感覺高中的文言文也不是很難。讓學生自己學,發現了問題,自然他們更有興致

怎樣在新課改下上好語文課

2樓:劍與勇者

你多與學生互動,來

鼓勵並幫助他們自閱讀,多聽寫讓他們掌握漢字方便閱讀,傳授考試答題的套路,做到這些即可。學好語文的最好方法就是多閱讀,這點小學到高中都實用,一位擁有廣闊閱讀量的學生再難的語文試卷也無法擊敗他

新課改背景下怎樣備一堂完整的語文課

3樓:小周子

新課程理念下怎樣上好一節語文課?

答:第一、制定準確的教學目標,

第二、創設豐富的語文學習情境;

第三、精心設計課堂問題;

第四、精心設計課堂提問;

第五、加強小組合作學習;

第六、精心設計語文課堂小練習;

第七、多種教學手段巧妙運用,相得益彰。

4樓:匿名使用者

爸媽媽辛苦了一天,回到家,幫他們拿拖鞋,幫他們倒杯茶,這是感恩.老師批改作業累了,可以給他們捶捶背,當學習獲得了一定的成功,老師會感到欣慰,這是感恩.當

同學遭遇困難時,你可以去用盡全力地安慰幫助他(她),使他(她)能夠解決困難,克服困難,變得快

樂.這也是感恩.

其實所有的這些感恩都不困難,只要有心,只要有愛,只要別人遇到困難,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會,也

能夠去包容,幫助解決它.

新形勢下怎樣上好語文課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正確判斷時代潮流和國際國內形勢。乙個

執政黨要與時俱進、自覺執政、立於不敗之地,首先要對「時」判斷好——不僅要善於抓住機遇,而且要經受住各種考驗。縱觀60年黨所走過的路,凡是黨的決策符合時代進步潮流,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程序,都成功了;凡是錯誤判斷國際國內形勢作出的決策,基本都不成功。因此,作為執政黨,我們黨要始終與時代同進步。

第二,對自身實力和實際情況有正確把握。決策要成功,不僅要對所處的環境有正確判斷,也要對自身實力有正確判斷。高估自身實力——頭腦發昏;低估自身實力——沒有勇氣。

這就是知己知彼。***同志提出「三步走」戰略,便是知己知彼的典範。清晰估計自己實力,才能制定正確的發展戰略。

第三,依靠集體智慧型,從實際出發,形成整體決策。60年的實踐顯示,黨往前每走一步都會遇到問題。沒有問題的發展,是不現實的。

作為執政黨,要勇敢面對矛盾,又要善於解決矛盾。實踐證明,僅憑個人智慧型和能力,無法解決中國這麼多複雜的問題,必須靠集體。

第四,善於審時度勢,根據瞬息萬變的形勢及時應對。這一點至關重要。前面這3條,可謂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一般原理,但在實際中往往會出現突發事件——這些突發事件難以預料。

乙個執政黨成熟與否,就看她能否駕馭突發事件發生時的複雜局面。

第五,學會統籌兼顧的能力。尤其在今天,面對一系列「兩難」矛盾,黨更要統籌兼顧。一方面,政治上統籌兼顧,鞏固執政基礎;另一方面,經濟上社會發展上的統籌兼顧。

統籌兼顧的本事有沒有,考驗著執政黨的執政能力強不強。

怎樣進行新課改背景下的課堂教學

6樓:擼管醬油男

【摘 要】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有效的教學應在課堂教學氣氛中引導

7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一、營造課堂氛圍

營造和諧愉悅的課堂教學氛圍,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提高高中語文課堂效率的重要因素,也是高中語文實施成功教法的集中體現。不同課堂氛圍,有著不同韻味,使學生產生不同的學習心理,帶來的是不同的課堂效果。如注入式的滿堂灌,課堂節奏緩慢呆板、無起伏波瀾,課堂氣氛如死水一潭,教師滔滔不絕,學生昏昏欲睡;填鴨式的滿堂灌,課堂節奏呈無規律地急促跳躍,教師情急急,學生心慌慌。

這樣的課堂教學節奏與新課改的課堂節奏是背道而馳的。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善於運用科學的教學策略,注重運用親切的笑容、適度的幽默、鼓勵性語言、師生平等互動等方法營造良好氛圍,創設學生學習的良好情境。只有營造「民主、平等、尊重、理解、關注、賞識」的新型師生關係,高中語文課堂教學才能在和諧愉悅課堂氛圍實現高效率。

二、創設教學情境

語文課堂教學是一種集體行為,它強調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多邊互動,變傳統的競爭和個人學習為合作學習,讓每乙個學習者都受到課堂氣氛和群體情緒的影響。因而,創造教學的最佳情境,使學生興趣盎然,教師情緒高漲,就容易產生教學共鳴。

在新課程背景下怎樣上好一堂課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要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上好一堂課,最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教師與學生必須都要吃透新課改的理念,並把這種理念不斷內化,並應用於實際的教學活動中。只有真正的理解了新課改的理念,才能在實際教學中貫徹新課改的精神。當然這是乙個在實踐中不斷的深化理解的過程。

曾經見過這樣的課例:一上課,老師先提出乙個問題,學生們紛紛進行討論,半節課過後,老師檢查討論結果,進行小結,一節課就這樣結束了。學生回答得非常精彩流暢。

我們不禁為這樣的老師和學生由衷的佩服。

於是我便陷入沉思,為何別人上得那麼有效果,而自己上起來卻又如此地失敗?這種困惑一直困擾了我一段時間。

當然自己後來再也不敢如此的放羊式了。還是基礎知識重要。

例如七年級語文的《理想》這篇課文。這是一首哲理詩。詩歌通過從理想的歷史意義、理想的人格意義、理想的人生意義三個方面來說明了理想對人生的重要性,號召每個人必須要樹立遠大的理想,並要為理想而努力奮鬥。

詩歌很長,而且運用了許多精妙準確的修辭手法。

也許這個問題學生們在參考書中都會找得到答案,但是學生是否真正理解體會了呢?我想,應該打個問號?詩歌中運用了許多精妙的修辭手法,使得詩歌十分生動形象,押韻的應用使得詩歌讀起來琅琅上口。

這些知識點如果單純地靠學生自主去理解,是否能真正體會得到其中的妙處呢?是否該引導學生聯絡實際生活去體會理想的重要性,這樣學生的體會是否會更深刻呢?

所以我認為,新課改是在理念上的轉變而不是單純的在方式上的改變。老方法同樣能體現新課改的精神。並不是任何乙個知識點、重難點都要讓學生自主討論、合作**來解決才能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才能體現新課改的精神。

如果只一味追求形式上的討論、合作**,反而只會導致學生的基礎知識薄弱,課堂如一場鬧戲,學生的知識掌握如一盤散沙,將嚴重影響了教學的質量。

我覺得學生在更多的時候更需要教師適時、有效的引導、點撥。例如初中的散文的教學,如朱自清的《春》,是一篇廣為傳誦的散文名篇。特別是文章中的優美的詞句、精妙貼切的修辭,都需要引導學生進行好好的品讀、賞析而初一的學生在這方面的能力掌握還不夠,則需要教師做適時的引導及點撥了。

如一上課便放手讓學生自己去品讀的話,也許學生便不知如何下手了。或許有學生會找到一些比喻或擬人的修辭手法,但那也只是表面的理解,並沒有真正領略到朱自清筆下的春的美及那詞句和修辭的美。

記得有專家這樣形容了新課改:新課改是一把雙刃劍。所以我認為我們應合理、適當地把這把鋒利的寶劍用在實處。用得巧、用得妙,用得有實效。

但也許有些時候我們又會遇到這樣的困惑了:課文中一些知識點是非講不可的,但一講,哎,不好,心裡暗自擔心自己是否沒有體現新課改的精神了。

我是這麼認為的,對於一些重點,必須要講,我認為只有讓學生在充分理解課文的基礎上討論**,那才是真正的有成效。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更好的進行自主學習、合作問題,更有效的展現自我的**成果及風采。否則猶如半空架橋,虛無縹緲。

當然,說得容易做得難。我是一位新教師,在貫徹新課程教學的道路上一直在摸索著,經常遇到許多困惑,今天有幸藉此把心中的想法和困惑提出來,希望能和大家進行交流,得到大家的批評指點。

最後我想引用幾位專家對新課改背景下一堂好的語文課的標準,和大家共同**:和諧的語言和自然的教態從一上課就引起學生的興趣,把學生帶入到這一堂語文課的學習境界中。整堂課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處在互動狀態,教師始終發揮組織和指導作用,相機誘導,適當啟發,點撥在恰當之際,講析在難點之處;學生有自學、有討論、有**、始終處在積極動腦、動口、動手的主動地位。

而教師和學生的湖動有緊緊圍繞著教材進行,並適當地加以聯想和擴充套件,學生既學得了語文知識,又培養了語文能力,而且受到了文學文化的薰陶和精神品德的教育。整堂課有條有理,和諧自然,生動活潑,扎扎實實,語文味很濃,人文性又很強,使學生和老師都感到是一種享受。

怎樣在新課改下上好語文課,新形勢下怎樣上好語文課

你多與學生互動,來 鼓勵並幫助他們自閱讀,多聽寫讓他們掌握漢字方便閱讀,傳授考試答題的套路,做到這些即可。學好語文的最好方法就是多閱讀,這點小學到高中都實用,一位擁有廣闊閱讀量的學生再難的語文試卷也無法擊敗他 新形勢下怎樣上好語文課 第一,正確判斷時代潮流和國際國內形勢。乙個 執政黨要與時俱進 自覺...

怎樣上好一節語文課,如何才能上好語文課?

如何上好初中語文作文課 作為乙個語文教師怎樣才能上好語文課?一 要有淵博的學識 俗話說 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特別是作為乙個語文教師,如果沒有淵博的學識,整天只是照本宣科式的講解書本,那麼所上的語文課就很難稱其為好。另外語文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是學生高尚情操的培育者,是學生人...

大學語文課如何更給力,大學語文課如何上好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