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雪的歷史典故,2個關於雪的歷史典故

2021-03-04 08:54:26 字數 3264 閱讀 1041

1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言語【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

回紛何所似?」兄子胡答兒曰:「撤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詠絮:東晉 謝道韞 曾以「柳絮因風起」的詩句比擬雪花飛舞,其叔父 謝安 大為讚賞。

見《晉書·列女傳·謝道韞》。後以「詠絮」為稱揚女子能詩善文之典。

程門立雪。

《程氏外書》│遊、楊初見伊川,伊川瞑目而坐,二子侍立。既覺,顧謂曰:「賢輩尚在此乎?日既晚,且休矣。」及出門,門外之雪深一尺。

5個有關雪的詩句和2個有關雪的歷史典故

2樓:快樂的番薯啦啦

有關雪的詩句:

1.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

王維:《觀獵》)

2.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盧綸:《塞下曲》

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4.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6.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7.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

8.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9.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10.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有關雪的典故:

1.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

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至是,遊酢、楊時見程頤於洛(今洛陽),時蓋年四十矣。

一日見頤,頤偶瞑坐,遊酢(音zuò)與時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2.囊螢映雪。原出處:

晉孫康家貧,冬夜映雪光讀書;晉車胤家貧,夏夜練囊盛螢, 借螢火蟲的微光讀書。事見《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晉書·車胤傳》;後以「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3樓:匿名使用者

1、絕句  唐代: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2、對雪  唐代:杜甫

戰哭多新鬼,愁吟獨老翁。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

瓢棄尊無綠,爐存火似紅。數州訊息斷,愁坐正書空。

3、望雪  唐代:李世民

凍雲宵遍嶺,素雪曉凝華。入牖千重碎,迎風一半斜。

不妝空散粉,無樹獨飄花。縈空慚夕照,破彩謝晨霞。

4、暮雪  清代:大須

日夕北風緊,寒林噤暮鴉。是誰談佛法,真個墜天花。

呵筆難臨帖,敲床且煮茶。禪關堪早閉,應少客停車。

5、夜雪  唐代: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6、程門立雪:一次楊時和同學去老師程頤家請教,時值隆冬,天寒地凍。來到家時,先生正養神。

二人不敢驚動打擾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門外,等先生醒來時二人通身披雪,腳下的積雪已一尺多厚了。後來,楊時學得程門立雪的真諦,東南學者推楊時為「程學正宗」,世稱「龜山先生」。此後,「程門立雪」的故事就成為尊師重道的千古美談。

7、雪中送炭:北宋都城開封,雖然地處黃河以南,但到了冬季,仍然是天寒地凍,風雪交加。宋太宗趙光義為展現京城開封的祥和氣氛和自己的仁君形象,故下詔賜給京城年事已高者禦寒衣物,百歲老人則另外加賜塗金帶。

恰好這一天,京城大雪紛飛,天氣異常寒冷,因此,宋太宗立即又派遺中使賜給孤老貧窮者每人千錢及若干公尺。作為北宋最高統治者的宋太宗,能夠在寒冷的冬季,心繫天下蒼生,於是,從宋太宗開始,「雪中送炭」的典故就流傳開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1.二顧茅廬

2.三顧茅廬

5樓:倩兒

一、有關雪的詩句

1、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宋·盧梅坡《雪梅·其一》

譯文: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2、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譯文:人的一生到處奔走像什麼呢?應該像飛鴻踏在雪地吧。

3、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南北朝·范雲《別詩》

譯文:當時離開的時候,漫天的雪花像盛開的白花。如今回來的時候,遍野的花朵像紛紛的白雪。

4、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唐·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譯文:柴門外忽傳來犬吠聲聲,原來是有人冒著風雪歸家門。

5、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滿長安道。——宋·舒亶《虞美人·寄公度》

譯文:短暫浮生真應該在醉酒中衰老,轉眼間大雪又蓋滿京城道。

二、有關雪的歷史典故

1、齧雪嘗冰

蘇武出使匈奴,因為部下的反叛惹怒了單于,於是就扣押了蘇武。單于一心想收了蘇武,但是蘇武很忠誠,單于就將他關在大窖裡,不給他吃喝,蘇武就吃雪和氈毛。後來蘇武又被流放到了北海放牧,在那裡生活了十九年。

2、程門立雪

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已的學問,和他的朋友遊酢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睡覺。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

老師睡醒後,看見了外面的兩個雪人——楊時和遊酢,對此,程老先生感動不已。

關於冬雪的典故

6樓:歲月不寒

程門立雪

遠在北宋時期,福建將東縣有個叫楊時的進士,他特別喜好鑽研學問, 學問相當高,但他仍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尊師敬友。

一天,楊時向程頤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於是靜立門口,等老師

醒來。一會兒,天飄起鵝毛大雪,楊時卻還立在雪中。

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雪人!程頤深受感動,更加盡心盡力教楊時,楊時不負重望,終於學到了老師的全部學問。

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囊螢映雪

古時候,有兩個窮苦人家的孩子,乙個叫車胤,乙個叫孫康。倆人非常好學。

白天他們要下地勞動,晚上才有空讀書。可是,他們常常買不起燈油。

夏天的晚上,車胤看見螢火蟲在空中飛,一亮一亮的,心想:「把許多螢火蟲放在一起或許能頂得上一盞燈呢。」他就找來一塊薄紗,縫了個小口袋,捉了許多螢火蟲放在裡面,看書的時候,就用這個袋照著。

乙個冬天的傍晚,大雪剛停,孫康站在門口,覺得雪地亮堂堂的。他想:「雪地裡這樣亮,也許能看清書上的字呢。

」他拿出一本書,映著雪一看,果然看得清。他顧不得天冷,就蹲在雪地上看起書來。

車胤和孫康後來都成了有學問的人。

關於雪的作文,關於雪的作文

快個鳥,什麼也不說清楚,是學生吧?自己的作業還是好好做吧,關於雪的作文 5 雪 冬天一到,白雲紛紛化成雪花飛向大地,不慌不忙,神態安詳地飄下來了。它們悄悄地落在屋簷下 樹枝上 土地上,還有人們的衣服上。這時它不再高傲了,而是變得平易近人了。下雪了。紛紛揚揚的雪花,滿天飛舞。不一會,就變成了銀色的世界...

關於日月雪雨的詩句,關於雪的詩句 《夜雪》

月 1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 十五夜望月 2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 中秋月 3 待月舉杯,呼芳樽於綠淨。拜華星之墜幾,約明月之浮槎。文天祥 回董提舉中秋請宴啟 4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

關於雪的長詩句,關於山雪的詩句

回答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1.最熟悉的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原文 雪中吟初陽當空靄色陰,狂雪呼嘯下乾坤。風打飛絮霜華亂,鵝毛旋舞沙中轉。十一月末苦寒天,橫雲大雪入神幻。飄飄不知何所至,悵惘蒼穹薄日潰。年年最喜風雪時,放馬長歌博一醉!雪片片飛花霜染顏,水剪瓊瑤醉蓬萊。廣寒冰階猶覺冷,人間柳絮似春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