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鶴什麼意思,古詩池鶴的意思

2021-03-04 08:54:24 字數 2392 閱讀 8739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做什麼事情都是低著頭或你一直看手機低頭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外界沒有反應,沒精打采的樣子,連頭都抬不起來。

那種雄赳赳氣昂昂的樣子一掃二光。

古詩池鶴的意思

3樓:凹凸小田螺

1、譯文

其一在高高的竹籠前沒有自己的同伴,在亂哄的雞群卻有著自己的風度。低下頭怕丹砂落下,曬翅的時候擔心白色的短尾消失。轉眼看到鸕鶿覺得它毛色汙濁,又討厭鸚鵡的叫聲太諂媚。

對風鳴唳想的究竟是什麼呢?惆悵地望向青青的田野和天之遙的雲水之間。

其二池塘中的這只鶴是鶴中稀有的品種,恐怕是傳說中的遼東丁令威吧。它高高的站在帶雪的松枝上,用菱花的花瓣點綴自己的羽毛。低空徘徊時會到籠子裡棲宿,快速張開翅膀時終究要飛到遼闊的天空。

你若問它的故巢,它知道在**,只是留戀現在的主人還不能歸去。

2、池鶴二首---白居易

其一高竹籠前無伴侶,亂群雞裡有風標。

低頭乍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消。

轉覺鸕鶿毛色下,苦嫌鸚鵡語聲嬌。

臨風一唳思何事?悵望青田雲水遙。

其二池中此鶴鶴中稀,恐是遼東老令威。

帶雪松枝翹膝脛,放花菱片綴毛衣。

低徊且向籠間宿,奮迅終須天外飛。

若問故巢知處在,主人相戀未能歸。

3、賞析

詩人用群雞、鸚鵡等禽鳥映襯丹頂鶴孤高的品格、超凡的風姿,顯然融入了自己的思想感情。「臨風一唳思何事?悵望青田雲水遙」二句,表現了詩人對仕宦生活的厭倦和無奈。

4樓:匿名使用者

池鶴【唐】白居易

高竹籠前無伴侶,亂群雞裡有風標。

低頭乍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消。

轉覺鸕鶿毛色下,苦嫌鸚鵡語聲嬌。

臨風一唳思何事?悵望青田雲水遙。

【賞析】

這是乙隻被囚的鶴,它的品格和儀表與眾不同(鶴立雞群),不會像鸕鶿那樣侍奉權貴,也不會像鸚鵡那樣討好別人。鶴的鳴聲美。漢以後,詩文中常以「鳴鶴」或「鶴鳴」喻君子。

本詩借物抒懷,以囚鶴自喻,乙個「悵」字,表現了詩人對仕宦生活的厭倦和無奈,表達了詩人對歸隱生活的嚮往。

當時詩人被貶江州司馬,開始「吏隱」,在廬山建草堂,思想從「兼濟天下」轉向「獨善其身」,閒適、傷感的詩漸多 。

「高竹籠前無伴侶,亂群雞裡有風標。」這句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乙個詞鶴立雞群。在高高的竹籠前找不到自己的知音,在庸俗的雞群還凸顯著自己的風度和節操。

「低頭乍恐丹砂落,曬翅常疑白雪消。」此句,從表面上看,是丹頂鶴害怕低下頭,頭上象徵高貴的標誌丹砂落下,曬翅的時候擔憂白色的毛色變得不好看。從意義上理解,應該還有一層:

低下頭,不僅僅擔憂高貴的標誌不再,還因為低頭本身就代表了屈服和卑微,和孤高的形象氣度相悖;「曬翅常疑白雪消」,這裡的白雪不僅僅是指毛色,更多的是保持一種聖潔的清白。由此,乙個清高孤傲,而又不願意對世俗妥協的丹頂鶴形象便脫穎而出。

「轉覺鸕鶿毛色下,苦嫌鸚鵡語聲嬌。」轉眼四望,覺得鸕鶿毛色汙濁,徒有其表而又善於學舌的鸚鵡太嬌弱,這兩者不僅形象氣質欠佳,而且善於侍奉討好主人,完全沒有自己的自由和主見,更不要說具備一副錚錚的傲骨了。

「臨風一唳思何事,悵望青田雲水遙」。沒有知音賞,沒有主人的青睞,只是在囚籠里長唳,惆悵的望向遠方,那遙不可及的雲水之鄉才是夢想的天堂。丹頂鶴所思的,不僅僅是寶貴的自由,還有知音的賞識,和對自己理想抱負不能實現的苦悶,但又希望保持自己孤高的品格和非凡的氣質才華,將來能鶴唳雲端,展翅沖天。

本詩也可以說是作者托物言志,以物寓人。

得逼鶴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特別難懂的東北方言土語(黑龍江、吉林兩省常用的罵人話),用意非常的廣泛,大概是指某人處事不靈活,過於死板。總之只要是乙個人的行為或語言妨礙到或傷害到他人,不管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有益的還是有害的,對方均可以用這個詞來形容他。比如:

你前面有乙個人走路,你在他後面想超過去,但是前面走路人的行進軌跡總是妨礙你超過,這時你就可以在心裡或用嘴來用這個詞來說他「得兒喝的呢」

得逼鶴是什麼意思?

6樓:鍋盔山下

嘚b呵!

東北罵人的話。

嘚【dei】兒,是說某人比較傻

嘚兒b 就是罵人傻*b

嘚b呵=罵某人二*b,傻*了吧唧比較彪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罵人的話。應該是「的兒b河河的」!

一秋之鶴什麼意思

8樓:武全

【一丘之貉】 yī qiū zhī hé

丘:土山。

貉:一種像狐狸的野獸。乙個土山里的貉。

一丘之貉:乙個 土山里的 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貶義詞。

白居易的《池鶴》解析,鶴的古詩白居易

這是乙隻被囚的鶴,它的品格和儀表與眾不同 鶴立雞群 不會像鸕鶿那樣侍奉權貴,也不會像鸚鵡那樣討好別人。鶴的鳴聲美。漢以後,詩文中常以 鳴鶴 或 鶴鳴 喻君子。本詩借物抒懷,以囚鶴自喻,乙個 悵 字,表現了詩人對仕宦生活的厭倦和無奈,表達了詩人對歸隱生活的嚮往。當時詩人被貶江州司馬,開始 吏隱 在廬山...

遼鶴是什麼意思,詞語遼鶴的解釋,漢語詞典

li o h 1 指 遼東 丁令威 得仙化鶴歸裡事。2 遼東 人 丁令威 學道後化鶴歸 遼。高唐是什麼意思,詞語高唐的解釋,漢語詞典 高唐,春秋為齊國五都之一,迄今已有二千餘年的歷史,屬中華民族黃河文化發祥地之一。漢置縣,元明清置州,中華 復改縣,沿用至今。歷史上高唐就 居中原衡衢 有官馬大道 南通...

夢見黑色的大鶴啄我什麼意思,夢見黑色的大鶴啄我什麼意思

鶴寓意 到達,在此應該是指 到達 了的人,可能是指你的上司或你感覺很優秀的同事之類的,大表示你在很多方面 避不開 對方,或者受其影響很深,被鳥類啄象徵被人言語攻擊,一般是象徵感覺自己被人陷害,黑色象徵蔑視或想要忽視,綜合得出 有乙個你一直覺得成功不是靠自己本事的同事陷害了你。建議 確認無誤後揍他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