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鹿寨的意思,古詩《鹿寨》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

2023-03-17 11:50:02 字數 5504 閱讀 449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鹿寨》的詩意:

空闊的山中,看不見乙個人,但偶爾能聽見有人說話的聲音。

夕陽的餘輝射入茂密的林中,又映照在綠綠的苔蘚上。

【原文】鹿寨。

[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賞析】第一句開頭兩字「空山」立刻讓人想到乙個彷彿映入眼簾的畫面,連亙數里,方圓數里的山,讓人頓生寂寥幽深之感。山里不見人,只有詩人在靜靜的看著。他眺望遠方,他思索人生,他的思想可以恣意的隨心而飄。

可這雖「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詩人在此山中雖然沒有看到人的蹤影,但聽到了人的說話聲,不知道是山里太死寂了,還是詩人的心太超脫塵世了?按理來說,山里有生靈,有鳥兒喳喳,有溪水潺潺,可這在詩人那裡好像都不存在了,只有人語響,可能是詩人的心太寂靜了。從另一方面,此種襯托的手法,即以動襯靜更能達到寫靜的效果,把詩人心中想要追求的靜表達了出來,雖有人語,但給人感覺是一種超脫塵世的靜,好比經常形容靜的一句話「靜的連根針掉地上的聲音都能聽到」這裡把靜與針掉地上聯絡起來,而詩中是把靜與人語響聯絡起來,都能夠印證「禪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這是以有聲來描寫無聲,以此顯示是多麼的寂寥。

詩人在景靜與心靜的狀態中,看到了幾束光線,可以想象在非常靜的情況下,哪怕一點點斑駁都能引起乙個人的注意,況且這山林茂密,有「深林」兩字可以看出。此處樹林給人一種深邃之感的,光線透過深林折射進去,有照在了青苔上,此景給我的感覺林子很陰暗。此處是關於光的描寫,幽深的色!

此詩一二句是聲的描寫,三四句是光的描寫,光,聲相交融,彷彿一幅可以變換的畫在讀詩之中慢慢的飄進你的眼簾!

2樓:美食之家鋪

鹿柴古詩的意思翻譯:王維《鹿柴》全詩深度翻譯和賞析。

古詩《鹿寨》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

3樓:梧桐樹邊羽

《鹿柴》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只不過在這裡「柴」字通「寨」,所以王維的作品實際上是《鹿柴》,當然讀作「luzhai」。寨,就是寨子,在這裡是用木頭之類壘起隔離的乙個區域。

隔離了幹嘛呢?養鹿啊。王維的輞川別業很大,專門圍了乙個山頭養鹿,因此稱這塊地方為「鹿柴(寨)」。他和裴迪到這裡遊玩,一人寫了一首五言作品。

鹿柴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影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鹿寨 裴迪。

日夕見寒山,便為獨往客。

不知深林事,但有麏麚跡。

作為千古名作,小學教材好像就有王維的《鹿寨》,就沒必要多解釋了。?

4樓:jj多蓋

鹿柴(zhài):王維輞川別墅之一(在今陝西省藍田縣西南)。柴:通「寨」、「砦」,用樹木圍成的柵欄。

《鹿柴》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這首詩寫一座人跡罕至的空山,一片古木參天的樹林,意在創造乙個空寂幽深的境界。第一句先正面描寫空山的杳無人跡,側重於表現山的空寂清冷。

之後緊接第二句境界頓出,以區域性的、暫時的「響」反襯出全域性的、長久的空寂。第。

三、第四句由上幅的描寫空山傳語進而描寫深林返照,由聲而色。

5樓:文以立仁

「鹿寨」是乙個偏正結構名詞,意思是:像鹿角一樣的寨欄。

具體解釋如下:

寨:古代人用於防禦野獸、阻止敵人建立的圍欄或路障。大約有兩類形式,一種是比較整齊的高大圍欄,影視劇中常見到軍營四周那種木柵欄即是;另一種是把帶有枝椏的樹枝削尖,尖梢朝上,埋在營寨門前或交通路口,以阻擋敵人前進。

後一種因形似「鹿角」而稱為「鹿寨」。鹿寨的作用相當於現代的「拒馬」。

凡是設有這類防禦設施的地方,古代多稱為「寨」,至今仍有很多地名叫寨。

6樓:網友

古詩《鹿寨》這兩個字意思是樹木乾枝生長在地上而形成的障礙物,因為形似鹿角,所以得名。

7樓:在跟碗安招迅堡

應該是古詩《鹿柴》。《鹿柴》這個題目的意思是養鹿的地方。「柴」指的是用樹木圍成的柵欄。

《鹿柴》這作者是唐代詩人王維全詩,描繪了山中空寂清冷的景象。創造了乙個空氣幽深,充滿禪意的境界。

8樓:網友

鹿寨是乙個地名,是當時王維居住的地方。這首詩描繪的是鹿寨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時分的幽靜景色。

9樓:匿名使用者

《鹿柴》唐代: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柴這個字由於是多音字,一般情況下是讀「chai」,但是也讀「zhai」,意思是為防守的柵欄,所以在王維這首詩中正確讀法是「zhai」。

王維這首詩可謂是膾炙人口,也是他後期最重要的代表作,鹿柴也是輞川別業著名的景點,當時王維在那裡購得土地建了一座別墅,於是寫下了這麼一首有趣的作品。

10樓:衝動派的老奶奶

基本釋義。1.地名。

2.籬落。比喻隱居之處。

詳細釋義。鹿柴 [lù zhài]

地名。1唐 王維 《輞川集》詩序:「餘別業在 輞川 山谷,其遊止有 孟城坳 、 華子岡 、 文杏館 、 斤竹嶺 、 鹿柴 ……與 裴迪 閒暇,各賦絕句云爾。」

2籬落。比喻隱居之處。

清 顧炎武 《贈黃職方師正》詩:「生違鹿柴居,死欠狐丘首。」

鹿寨古詩詩意?

11樓:jj多蓋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人深林,復照青苔上。

鹿柴,柴火的柴,這裡讀山寨的寨。位於現今陝西省西安市藍田縣輞川鎮。

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年間,王維在終南山下購置輞川別業,鹿柴就是其勝景之一。與其好友裴迪,經常一起作詩,後被為《輞川集》,這首詩是其中的第五首。

插入乙個小的背景知識,李隆基有不止乙個年號,開元盛世的開元是我們最熟悉的。開元盛世後期,李隆基覺得自己身為一代帝王,已經履行了責任。平定了韋皇后和安樂公主之亂,讓大唐回到了李氏正統,王朝也發展成世界中心。

想要開始享受生活。開元29年,改為天寶。

12樓:桃花菲雨

1.鹿柴 (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2.詩意:山中空曠寂靜看不見人,只聽得說話的人語聲響。

夕陽的金光直射入深林,又照在幽暗處的青苔上。

13樓:佳人醉月

鹿柴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譯文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聽到人說話的聲音。

落日餘光映入了深林,又照在幽暗處的青苔上。

14樓:不言也不語丶及

陸戰是王維的,是寫出了空山,沒有人 與只聽見 人的說話的聲音,夕陽西下的 落日照在森林裡的青苔上,表達了是那種很幽靜。

15樓:在跟碗安招迅堡

應該是《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這首詩的意思是:幽靜的山谷裡不見人影,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餘暉映入了深林,返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16樓:任周心悅

空曠的山野裡,看不見人。聽到人講話的聲音。太陽照入深林深處。又照在岩石的青台上。這句古詩選自四年級上冊第九課。

古詩《鹿寨》全詩什麼意思?

17樓:美啦點

你是不是名字打錯了,音是一樣的。

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這首詩描繪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時分的幽靜景色。詩的絕妙處在於以動襯靜,以區域性襯全域性,清新自然,毫不做作。落筆先寫空山寂絕人跡,接著以但聞一轉,引出人語響來。

空谷傳音,愈見其空;人語過後,愈添空寂。最後又寫幾點夕陽餘暉的映照,愈加觸發人幽暗的感覺。

18樓:北靜秋梵

古詩鹿寨: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全詩的意思就是寫了幽靜的山谷,美麗的景色,表達了作者對歸隱的一種嚮往和讚美。

19樓:千真萬色

是《鹿柴》。全詩如下: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全詩表現了山林的幽靜,顯得空氣都特別清新,寂靜的深山沒有乙個人,也聽不見人的說話聲,只有陽光透過樹葉照在青苔上。

20樓:在跟碗安招迅堡

《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全詩的意思是空寂的山谷中看不見人影,卻能聽見人講話的聲音。落日的餘暉射入幽暗的森林,斑斑駁駁的樹影映在青苔上。

21樓:網友

有《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鹿寨王維古詩解釋

鹿寨王維古詩解釋是什麼?

22樓:休閒娛樂

《鹿寨》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意思:山中空曠寂靜看不見人,只聽得說話的人語聲響。

夕陽的金光直射入深林,又照在幽暗處的青苔上。

這首詩創造了一種幽深而光明的象徵性境界,表現了作者在深幽的修禪過程中的豁然開朗。詩中雖有禪意,卻不訴諸議論說理,而全滲透於自然景色的生動描繪之中。

王維是詩人、畫家兼**家。這首詩正體現出詩、畫、樂的結合。他以**家對聲的感悟,畫家對光的把握,詩人對語言的提煉,刻畫了空谷人語、斜輝返照那一瞬間特有的寂靜清幽,耐人尋味。

據北宋詞人秦觀在《書輞川圖後》中自敘,他在汝南做官時患病久不愈,看到朋友帶來王維的《輞川集》畫卷,其中繪有鹿柴等景,如身歷其境,同時又讀王維《鹿柴》等詩,久病竟然不治而愈,足見其非同尋常的美的感染力。

鹿寨古詩的意思 鹿寨古詩的翻譯和全文

23樓:剛陽文化

1、意思是: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2、原文: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3、作者簡介: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漢族,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早年通道,後期因社會打擊徹底禪化。

含有小裕兩個字的古詩,帶「小和美」兩個字的古詩有哪些?

後漢門 光武 周曇 成敗非儒孰可量,儒生何指指蕭王。蕭王得眾能寬裕,吳漢歸來帝業昌。送司功入京 曲崇裕 崇裕有幸會,得遇明流行。司士向京去,曠野哭聲哀。帶 小和美 兩個字的古詩有哪些?有沒有含有 亦禾 兩個字的古詩或者古文?桃之夭夭,宜室宜家 沒有包含,但是夭和禾形似,宜和亦諧音。這是很隱晦的包含 ...

帶陳和顧兩個字的古詩,帶陳和顧兩個字的古詩要一句裡面有這兩個字的不要藏頭那種

陳釀一罈不顧飲,唯有春花入眼來。1 顧恐陳子止 宋黃庭堅 贈陳公益 2 陳遵那顧尚書期 明皇甫汸 金陵還客歌贈周以言 3 顧命忽陳戈 宋王珪 英宗皇帝輓詞五首 4 顧我無聊似厄陳 宋張耒 和李二秀才 唯美的古風詩句 藏頭的 兩句 短一點 一句四五個字吧 詩頭要帶洛希兩個字 洛神傾盡天下,一身輕紗傾城...

這兩個字是什麼字,這兩個字是啥意思

s n m 音同 損木 行書寫法,望採納 這兩個字是什麼字?中的兩個篆書文字為 俊達希望能幫到你。這兩個字是什麼字?中的兩個草書文字像是 須欲 不過單憑這兩個字不好確認,要是能多拍幾個字結合上下文看看最好。希望能幫到你。這兩個字是啥意思 可能學生很謙虛 說沒有沒有 表示自己沒有老師誇的那麼好 這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