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應該怎樣維護和推進祖國統一呢

2021-03-04 08:54:24 字數 5094 閱讀 3918

1樓:向上攀爬的

大學生是祖國發展的希望,大學生要一直樹立維護國家統一的正確價值內觀,要堅持正確的立場,反容對一切危害祖國統一的言論與行為。更要尊重其他民族的生活習慣,和宗教信仰,促進少數民族地區文化發展,維護祖國的統一和民族的團結。

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堅守中國的政治信仰,擁護我黨的政策,堅持且勇敢的與**祖國、破壞民族團結的惡劣分子做鬥爭。

2樓:這台冰箱有點冷

民族地區的進步和發展不但需要各族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開拓進取,也需要經濟發達地區的幫助和社會各方面獻計出力。各民族互相合作、互相支援,就能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作為當代大學生,怎樣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做貢獻

3樓:希望你自由

一、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與建立和諧社會的關係

大學生是國家寶貴的人力資源,正確認識、弄清、理順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與建立和諧社會的關係問題,對於積極主動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很有必要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乙個安定、有序、各盡所能的社會。具體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全面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不斷增強社會的創造力;妥善協調各方面的關係,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加強社會建設和管理,推進社會管理體制創新;健全工作機制,維護社會穩定;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當代大學生們在各條戰線,各個崗位上發揮著主力軍、主人翁作用,做出了卓越的成就,湧現了一大批科技帶頭人、科技發明人、革新能手,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富強崛起,傾注了自己美好的青春,做出了巨大貢獻。

建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離不開當代大學生,充分調動大學生的社會主義主人翁精神能很好地促進社會的和諧,並為建立和諧社會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反之,如果讓少數大學生的錯誤思想蔓延、任其發展,忽略思想政治教育,就會破壞這種和諧。我們必須正確認識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對於建立和諧社會的關係和重要性,認真努力地探索、研究、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在社會經濟大發展的同時,高等教育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由精英教育過度到大眾化教育階段。在市場經濟的影響下,引發了一些現象與構件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不相吻合。

二、大學生中不利於建立和諧社會的現象

(1)政治思想觀念淡化。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潮的影響下,有些學生思想上不關心政治,認為「政治可有可無,唯有金錢是真的」,在他們的思想上認為「誰富誰光榮,誰窮誰狗熊」,「誰賺大錢,誰發大財誰就是英雄好漢」等等,對政治理論學習缺乏熱情,沒有興趣,感到厭倦、沒有動力;缺乏遠大的理想、抱負和志向。「70%的學生認為學習是為了個人前途」或為「家長爭面子」(2)人際關係不和諧。

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利於事業的成功和發展。因此,同學與同學、同學與老師、同學與社會人之間都應建立乙個健康向上、互幫互愛,彼此尊重的和諧氛圍。這對於增進身心健康,提高學習效率,促進工作的開展大有益處。

現實生活中有些大學生不是這樣。因為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在家都是嬌生慣養的「小皇帝」,「小公主」,只知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坐享其成。同學之間因一些小事爭吵不休,互不相讓,沒有涵養;有時大打出手,甚至走向極端、鬧出嚴重後果、觸犯法律;少數同學之間慪氣,你不理我,我不睬你;有時鬧成小團夥,彼此之間關係僵化;看到對方取得的成績不是羨慕而是嫉妒,不是讚揚而是貶低,不是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而是以消極的心態面對;相互之間不是以尊敬的方式對待而是以鄙視的方式、仇視的方式對待。

認知因素。在青年期,自我意識迅速增強,開始主動**流,但其社會閱歷淺易產生認識上的偏差。情感因素。

青年人感情豐富、變化快,對事過於敏感,易產生誤解。個性特點。由於個性方面的原因而導致交往障礙的情況在大學生也時常發生。

(3)集體主義觀念淡化,缺乏合作精神。集體主義是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而其他幾個概念則是中性詞。個人主義思想在部分大學生身上表現比較突出,比如強調個人奮鬥、個人實現、個人價值,使個人的奮鬥目標與社會的發展目標脫節;強調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大化,而忽視他人、集體和國家利益。

在人與人的關係或人際關係上,部分大學生中也出現了不和諧因素,過分強調了競爭、排斥,甚至你爭我奪,忽視了合作,造**際關係的緊張。在個性全面發展方面也存在不和諧因素。重視科學技術教育輕視人文素質教育、重視智育輕視德育的現象在一些高校還不同程度的存在,從而導致學生身心未能全面發展,甚至出現畸形發展。

各種調查資料顯示,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還比較突出。對班級體活動表現出懈怠、消沉、無興趣,沒有集體主義榮譽感。

三、加強大學生思想教育方略

(1)堅持正面引導,培養大學生自我教育的良好習慣。馬克思主義關於事物發展的辨證統一觀告誡人們: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內因是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

人的外部行為是通過人的意識、思想起作用的,是人的大腦意識、思想轉化為肢體的行為。所以,教育人必然要從人的意識著手,解決思想問題,而思想問題的解決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也不是引用一兩句至理名言就能完事的。它是乙個潛移默化、循序漸進、耐心細緻的長期複雜的過程。

教育者的意向要變為受教育者的行為,必須使受教育者從內心,從思想意識上感悟過來內化為自己的意識並成為自覺的行為習慣。所以,大學生的思想教育方法應該從培養其自我教育的途徑入手,在這個過程中,教育者的任務,不是代替教育物件開展思想鬥爭而是啟發、引導、激勵、加速教育物件內部的矛盾運動,充分發揮教育物件自我教育的作用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為祖國為人民爭做乙個有作為的人,珍惜大好時光,自覺刻苦地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2)加強人際交往

交往是一門學問,更始一門藝術。處理好人際關係需要給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正確運用語言藝術和非語言藝術,尋找共同話題。

培養成功交往的心理品質:誠實守信,謙虛謹慎,熱情助人,尊重理解寬容他人。誠實守信人際交往才能長久。

謙虛常常使人看到自己的不足與別人的長處,從而取長補短,不斷完善。熱情給人以溫暖,能促進人與人的交往,增強人際吸引。己助於人,不索以求;人助於己,必酬於人;貧賤相扶,患難與共;救人與危難時,助人與困難中。

堵住痛苦,回憶激流的惟一的辦法就是寬容,「己所不欲,勿施與人」。

學會欣賞別人。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渴望被人賞識是人最基本的天性。

」人與人交往中,賞識別人才會得到別人的賞識,同時也滿足你自己做出色人物的慾望。而賞識別人應做到:善於捕捉別人的閃光點。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在人與人交往中,尤其大學生的交往中更多挖掘別人的長處。適時的誇獎別人。讚揚能釋放出乙個潛在的積極性。

讚揚能使恐怖的內心以平靜;能使受傷的神經得到撫慰;能讓身處逆境的人得到成功的決心;能使自卑者充滿信心

(3)大學生素質中進取精神等佔優勢,而合作精神等不足。2023年,武漢大學曾以「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為題對當代大學生質量進行調查。調查發現,大學生具有相對優勢(65分以上)的是:

「愛國熱情」、「進取精神」、「專業水平」、「工作能力」、「適應能力」等等,大學生相對不足(60-65分)的是「合作精神」、「敬業精神」、「處理人際關係能力」等,而「創新能力」、「科研能力」等絕對不足(60分以下)。用人單位最看好大學生的「敬業精神」(佔91%),而「合作素質」、「政治素質」、「身體健康」、「吃苦耐勞」和「心理素質」依次為用人單位看重其中合作精神、處理人際關係能力、敬業精神實際上均可歸結為合作。人際關係指人與人的合作;敬業精神意味著對自己工作所在集體的認同,意味著對工作的熱愛、投入和執著。

心理素質則體現了個人身心內在的和諧程度。

用「****」重要思想,教育大學生熱愛社會主義制度。***同志曾經說過:「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我們開闢了一條達到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實現還要靠我們辛勤的勞動」。

確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理想和信念,擁護中國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服務國家、服務人民是當代大學生唯一正確的選擇重視對大學生人際交往能力的培養。人際交往是指人們在社會活動過程中發生、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營造和諧的人際氛圍,給人以良好的心境,有利於工作、學習。

要處理好人際關係,要求大學生主要應該做到:克服不良心理影響。性格內向多疑,自私嫉妒嚴重,驕傲自大看不起別人;培養良好的品德。

待人處事要誠實守信,實事求是,表裡如一;謙和大度,理解包容,善待

4樓:舞陽人樂園

這個當然你只有好好學習,將來為國家多出自己的貢獻和力量就行了,其他不要考慮。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人生觀中存在的問題 我國當代大學生人生價值觀的主流是好的。他們熱愛生活,追求真理,絕大多數大學生具有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和科學的人生價值觀。但還是有不少問題的。

1 重金錢實惠輕理想追求的實用主義人生價值觀 當代大學生大多數贊成或接受馬克思主義人生理想,但也有的人內心認為實現馬克思主義人生理想是渺茫的。他們大多數雖然贊成 「人生價值在於奉獻」,但往往又未將其完全副諸實踐。在實現人生追求中,一些人缺乏遠大的理想抱負,重物質利益輕無私奉獻,重金錢實惠輕理想追求,重等價交換而不願付出愛心。

部分大學生受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影響,把「掙很多錢」、「當官發財」作為人生幸福的標準,把奢侈、享樂作為人生追求的最大目標。金錢的**使他們只想掙錢而不擇手段。一些大學生產生了厭學情緒,不刻苦學習,高歌「六十分萬歲」;2.

重個人利益輕國家集體的利己主義人生價值觀 當代大學生大多數贊成正確人生價值觀的乙個重要方面是為國家、為集體做出貢獻,贊同以集體主義為價值觀的核心。但目前個人主義、利己主義在部分大學生中也頗有市場,由於個人主義、利已主義的膨脹,而導致了集體主義觀念的淡化。一些大學生認為人的本質是自私的,他們選擇個人主義為自己立身行事的準則,一事當前,先為自己打算,把個人利益放在國家利益、集體利益之上。

要知道,「一般人的幸福或者不幸福和社會利益相同或者矛盾為轉移。」②3. 重知識才能輕道德品質的功利主義人生價值觀 一些大學生認為,個人價值的實現,僅決定於個人的學識、才能、機遇和人際關係,而與個人品德無直接關係,故出現了 「重才輕德」的傾向。

一些人把精力放在加強自身的專業知識學習方面,而在個人道德上出現滑坡,他們在政治上不求上進,不講職業道德,為謀求個人利益而見利忘義,損人利己,損公肥私。少數學生不講精神文明,不講社會公德,行為粗野,談吐庸俗,甚至打架、鬥毆、偷竊、賭博,個別人還走上搶劫殺人等犯罪的道路。然而「德性的修養,內心的開悟是一種學問」③只有更好的培養道德素質,大學生才能做得更好。

「從自己身邊做起,我們國家才有希望──這就是『天下興亡,我的責任』積極負責的道德觀念,這就是道德教育。」④ 4. 重奢侈享受輕艱苦奮鬥的享樂主義人生價值觀 隨著我國加入 wto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發展,隨著經濟全球化和政治多極化的發展,隨著經濟高速發展和市場繁榮,出現了高收入階層,不少暴發者以高消費為榮,大肆揮霍,一擲千金,加之少數**媒介的渲染和不正確引導,造成社會心態的躁動和失衡,大學生們的價值觀念、消費觀念也受此衝擊和影響,少數大學生不考慮自身的經濟承受能力,而追求超前消費。

作為新時代青年大學生,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

新時代的高校大學bai生應du 該做到把分析國際形勢和我國zhi周邊的安dao全環境同國防素質教育的內豐富實踐結合起來 容,以求充分認識到依法普及和加強國防素質教育,對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促進國防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和作用,從而使貫徹執行國防素質教育成為全體高校大學生的共同責任,成為...

作為新時代大學生應當如何踐行我們絕對不做長著中國臉缺少中國心沒有中國情缺少中國味的人這句話

如何踐行 1.要牢記自己是中國人,自己的所言所行自己的祖先都一直看著。2.沒有國哪有家,要幸福前提是國家興旺,蒸蒸日上,這都要靠我們每乙個人在共同努力。3.牢記蝴蝶效應,乙個舉動,乙個細節都將會影響任何事的發展和轉機,共同一顆愛國心,為祖國繁榮效力的心會產生巨大的能量,因此我們每人從小事做起,國家興...

請結合實際談談,作為新時代大學生該如何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歷史觀

大學生的價值觀與他的世界觀人生觀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所以我們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就首先我們要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1.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是迄今為止最科學的世界觀。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基石。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