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承是中性詞還是貶義詞,巴結和奉承是中性詞嗎

2021-03-04 08:54:17 字數 1745 閱讀 2863

1樓:血刺東東

奉承,現代字典上的意思是拍馬屁,說好聽的話討好別人。這明顯是貶義詞。但倆字分開來講卻沒有貶的意思,奉為尊奉,承為承附,這一種生存的手段或方法。

綜合起來算是個中性詞吧,看你從哪個角度理解

2樓:矜夜そ冥夜

中性詞,肯定了。奉承本意是對待人客氣,彬彬有禮!

巴結和奉承是中性詞嗎

3樓:平常心新號

巴結和奉承是貶義詞。

巴結bā jie

趨炎附勢,極力奉承:~上司。

奉承fèng cheng

用好聽的話恭維人,向人討好:~話。

拍馬屁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貶義詞拍馬屁,源於元朝文化,蒙古族的一般百

姓牽著馬相遇時,常要拍拍對方馬的屁股,摸摸馬膘如何,並附帶隨口誇上幾聲"好馬",以博得馬主人的歡心。可是相沿很久以後,有的人不管別人的馬好壞、強弱,都一味地只說奉承話,把劣馬也說成是好馬了。逐漸人們就把對上司的奉承稱為"拍馬屁",用於諷刺不顧客觀實際,專門諂媚奉承、討好別人的行為。

5樓:譖伊胺潛

本來是貶義詞,現在是看當時的說話環境

為什麼老師說恭維是貶義詞

6樓:生活中的無奈

恭維意指出於討好對方的目的而去稱讚、頌揚;也指是對別人的言行持否定態度的一種委婉說法。

中國語言博大精深,相同的詞,放在不同的句子裡就有不同的效果,比如:

「中國古代的宦官大部分時間都是卑躬屈膝的去恭維討好他們的主子」這就是貶義。

再例如:「對於你說的觀點,我可不敢恭維」這裡恭維就是個中性詞「我在人前恭維你,我在人後一樣恭維你」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望採納!

奉承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貶義詞。

形容某些人的不良品質,如:阿諛奉承、溜鬚拍馬、迎合奉承等等。

8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奉承在不同語境裡可以表示不同感**彩。

現在大部分時候都用於貶義。如阿諛奉承。

在通常情況下,表示對人或事物的褒揚、喜愛、尊敬等感情,要用褒義詞;表示貶斥、憎惡、鄙視等感情,要用貶義詞。但在特定的語言環境中,為了起到諷刺或幽默的效果,可以採用「說反話」的方法。在這種情況下,用褒義詞表示的是貶義,用貶義詞則表示的是褒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奉承:用好聽的話恭維人,向人討好;中性詞

「意味深長」是褒義詞、貶義詞還是中性詞?

10樓:哈哈哈哈哈小蝦

意味深長多用於褒義詞。

意味深長讀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成語解釋: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詞語辨析:

近義詞: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

反義詞: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造句:老師對我說的話意味深長,我至今還是記憶猶新。

他噘起一片嘴唇,意味深長地笑了笑。可愛名字母親說的話使我感到意味深長。

他苦澀地離開,臨走前意味深長地看了我一眼。

她的滔滔雄辯之後,緊之後的是意味深長的沉默。

老師意味深長的教導咱們要懂得學做人的道理,學習並領悟做人。

影響,是中性詞還是貶義詞,「影響」是貶義詞嗎?

影響是中性詞 影響 y ng xi ng 1.呼應 策應 2.仿效 模仿 3.起作用 施加作用 4.以間接或無形的方式來作用或改變 人或事 的行為 思想或性質5.影子和回聲。多用以形容感應迅捷 6.影子和聲響。引申為蹤跡 7.音信,訊息 8.印象,指事情的梗概,輪廓 影響是中性詞 影響 y ng x...

理直氣壯是褒義詞貶義詞還是中性詞

褒義詞理直氣壯 成語發音 l zh q zhu ng成語釋疑 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成語出處 明 馮夢龍 古今 卷三十一 便捉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成語示例 他 地陳述了事情的經過。理直氣壯有時候是褒義詞,有時候是貶義詞,有時候還是中性詞 理直氣壯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理直氣壯是褒義...

固執是褒義詞,中性詞還是貶義詞,是褒義詞,中性詞還是貶義詞

褒貶不一,貶義程度大。有時候成功了就是褒儀字。是貶義詞.褒義詞可以用 執著 中性詞可以用 堅持 是褒義詞,中性詞還是貶義詞 褒義詞是指詞性帶有讚許,肯定感情的詞。褒義詞是情感詞語的一種,俗名 好字眼兒 又稱 褒詞 凡含有讚賞 嘉許 褒揚 獎掖 喜愛 尊敬 美好 吉祥等感 彩意義上的詞,就是褒義詞。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