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聽尊便是個成語嗎,悉聽尊便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17 字數 3822 閱讀 9320

1樓:匿名使用者

悉聽尊便

xī tīng zūn biàn

【解釋】一切由您的意思

【出處】《如是我見我聞》:「那同志忿極而去,亦聲言,『悉聽尊便,自尋活路。』」

【結構】動賓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指完全同意

【例句】張東林《古城春色》第二部:「『悉聽尊便。』劉誼輝低著頭答道。」

【英譯】please youself.

2樓:yqsy一切隨緣

是個成語:

悉聽尊便 

xī tīng zūn biàn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1.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2.聽從於你。

悉聽尊便

【解釋】:悉,「全,都」的意思。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1.

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2.聽從於你。

【英文】:it is up to you

it depends on you

悉聽尊便是什麼意思?

3樓:愛單單愛

「悉聽尊便」的意思是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悉:「全,都」的意思。

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合起來的意思是:1、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2、聽從於你。

4樓:憶安顏

悉聽尊便的釋義:一切由您的意思。

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

2.聽從於你。

悉:「全,都」的意思。

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擴充套件資料[典故出處]:茅盾《如是我見我聞》:「那同志忿極而去,亦聲言,『悉聽尊便,自尋活路。』」

[成語舉例]:張東林《古城春色》第二部:「『悉聽尊便。』劉誼輝低著頭答道。」

1、這工作如何做,何時做,悉聽尊便。

2、如果因此你要嘲笑我,那就悉聽尊便。

3、「以前或以後,盡可悉聽尊便。 」

4、菲利普:當然可以,偵探先生。悉聽尊便。

5、如果你今晚不想跟我一同去,悉聽尊便。

5樓:叫那個不知道

悉聽尊便(拼音:xī tīng zūn biàn),指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擴充套件資料

悉聽尊便(拼音:xī tīng zūn biàn)【解釋】:悉,「全,都」的意思。

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

1.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2.

聽從於你。

【英文】:it is up to you

it depends on you

6樓:看我君臨天下

悉聽尊便的意思是:一切由您的意思。

本詞出自茅盾《如是我見我聞》:「那同志忿極而去,亦聲言,『悉聽尊便,自尋活路。』」在張東林《古城春色》第二部:

悉聽尊便。劉誼輝低著頭答道。常用褒義詞,作謂語,指完全同意,在成語結構中常做動賓式產生年代是在現代。

7樓:黑色柳

悉,「全,都」的意思。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

8樓:無愛者

【詞條】:悉聽尊便

【讀音】:xī tīng zūn biàn【釋義】:悉,「全,都」的意思。

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

1.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2.

聽從於你。

【近義詞】:敬請自便

【反義詞】:強人所難

**於

9樓:匿名使用者

悉聽尊便,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10樓:螺旋藻的重生

隨便你唄。這麼簡單,您還不懂了?

悉聽尊便這一成語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悉聽尊便

【解釋】:悉,「全,都」的意思。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全部按照你的意思去辦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悉聽尊便的意思

14樓:火龍範兒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1.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2.聽從於你。

悉聽尊便褒義較多還是貶義較多 一般用在貶義還是褒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悉聽尊便是褒義詞。

悉聽尊便xī tīng zūn biàn

[成語解釋]一切由您的意思

[典故出處]茅盾

《如是我見我聞》:「那同志忿極而去,亦聲言,『悉聽尊便,自尋活路。』」

[成語舉例]張東林《古城春色》第二部:「『悉聽尊便。』劉誼輝低著頭答道。」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指完全同意

[英文翻譯]it is up to youit depends on you

16樓:青嵐

個人感覺是貶義,有著不忿的心情

17樓:淺暖莫語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1.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2.聽從於你。多用於貶義。

「悉聽尊便」的近義詞有哪些?

18樓:_公尺酒

奉令承教

【讀音】

xī tīng zūn biàn

【解釋】

悉,「全,都」的意思。尊,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悉聽尊便,意即「所有事情都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辦」。

意思是:1.想要怎麼樣隨便你 。

2.聽從於你。

【典故出處】

茅盾《如是我見我聞》:「那同志忿極而去,亦聲言,『悉聽尊便,自尋活路。』」

【成語舉例】

張東林《古城春色》第二部:「『悉聽尊便。』劉誼輝低著頭答道。」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

作謂語;指完全同意

悉聽尊便是敬詞還是帶有不屑的詞?

19樓:匿名使用者

「悉聽尊便」是敬語

還是不屑,主要看語境。

在以上這個例子裡面,對於「外來客商」,應該是敬語,但是用的並不恰當,用法生硬,突兀,是失敗的例子。說明你們人事部經理水平不行。

不過,我覺得被輕視是「公司員工」。兩種區別對待,顯得很無禮,讓員工對企業沒有歸屬感和自豪感。這個做法比成語用法錯誤更失敗。

我想,即使是那些「外來客商」看了,也會笑話你們公司妄自菲薄,企業文化做得不怎麼樣,公司就更不怎麼樣了。

20樓:梅子曰

當然帶有不屑的意味,聽起來讓人不那麼痛快,好像是隨你怎麼樣,愛怎麼的怎麼的意思。

日文翻譯要殺要剮,悉聽尊便,要殺要剮悉聽尊便是什麼意思

樓主聽力很好!煮 焼 好 對,就是 要殺要剮,隨你處置 的意思。直譯就是,要煮,要烤隨你喜歡。要煮,要烤隨你喜歡。要殺要剮悉聽尊便 是什麼意思 殺和剮都是死 只是死的方法不同 死前受的痛苦也不同 這句話是在明知道無可倖免的時候說的一句話 反正是死 怎麼死 你看著來好了 即擺明了 自己現在的處境 也顯...

三個月大的小博美拉的大便是硬的,正常嗎?

不正常 一般是軟的 棕黃色 多喝水 或者吃維生素b之類的有助於排便。博美犬拉屎硬怎麼辦?千萬不要在問鮮奶和蛋黃。狗還很小,最好不要喂這種食品,會對它胃不好,會拉肚子,嚴重的話會生病,而且窩的很臭。建議您喂乙個月的狗釀。然後可以適當喂一些人吃的東西。記住不要把作料。急!急!急!三個月小博美拉屎困難,肚...

巍然屹立算成語嗎,巍然屹立是個成語嗎

巍然屹立 解釋 巍然 極高的樣子 屹立 山勢直立高聳。比喻像高山一樣直立地上,不可動搖。結構 用法 結構 巍然 和 屹立 構成偏正結構 示例 用於物 在天安門右前方,著一坐雄偉壯麗的大廈,這就是人民大會堂。孫世愷 雄偉的人民大會堂 用於人 哈爾威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長崗位上,沉著鎮定地指揮著,控制著,領...